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3年辽宁高考作文《沙子与珍珠》范文:沙子等于珍珠

2013-06-20 14:34 互联网

以下为2013年辽宁卷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年轻人在海边徘徊,闷闷不乐。“有什么事想不开?”一位老者问。年轻人说,他做人做事尽心尽力,但得不到承认和尊重。

“看好了,”老者拈起一粒沙子,随手一丢,“能找到它吗?”年轻人苦笑,摇摇头。“我有颗珠子,”老者掏出一颗珍珠,掂量一下,轻掷在沙滩上,“不难找到吧?变成了珍珠,就没人忽视你了。”有道理啊,年轻人点头深思。

“不过,沙子一定得变成珍珠,才能被人承认和尊重吗?”年轻人还是有点疑问。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暗涌的海浪拍打着岸边的沙滩,时而有几只贝壳留在沙滩上,像举行葬礼一般。沙粒与石子暗无天日地埋葬了贝壳,风在石缝间哀悼。偶尔也会有一排浊浪带回那些贝壳弃婴,但每个贝壳都有了沙粒与石子,然后再回到它们的母亲那儿去,学会坚强,开始一生的磨炼。生命诞生然后开始成长。

亦真便是如此的小贝壳,她拖着沉重的身体回到了海里。“妈妈,妈妈,我回到了海里。妈妈,妈妈,我身体太沉了,我不要沙子。”母亲笑了笑:“孩子你会适应的。”而那时听妈妈讲故事的我才刚上小学,书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似懂非懂地想着母亲接下来的故事。

小贝壳亦真在母亲的帮助下不断地成长,而石子与沙粒在她身体内不停摩擦,然后是股股不断的疼痛紧紧缠绕着小贝壳。贝壳的母亲在一旁落泪,亦真自己忍着痛对妈妈说:“我不哭,妈妈也不要哭。”

那年我五年级,外婆住院开刀,我也因病住在医院,疼得要在地上打滚的我学会了坚强。

被石子磨破的地方好了又破,小贝壳身体里只有沙粒、血痂和伤痕。可亦真没有放弃,坚持着用自己的毅力与坚强去打磨石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上了六年级,从一个人人眼里的好孩子突然成了老师口中的差学生,每天受着辱骂与刺刀般的伤害。生活的苦难质问我能否挺过去,我奋斗着。

贝壳亦真不断的磨合着血痂,用身体打磨那越来越光滑的石子,直到海浪又一次将他送上沙滩,这一次不再是亦真生命的开端而是生命的结束。我终于被生活的浪潮推向初三,在这场厮杀中不知结果的拼搏着。

孩子们在沙滩玩耍,有人发现了一只贝壳,便用脚踢飞了。在踢飞的贝壳内,他发现了一颗闪光的珠子,便拿着它去见母亲:“这是什麽?”“这是珍珠,多麽稀罕的一颗大珍珠----是石子钻进贝里,是贝用血和肉磨制而成的!”“那贝呢?”“这是一只可怜的贝,更是一只可敬的贝。”

母亲在我初三第一场厮杀后对我讲,初三便是路上的鞋,你得穿着它走,鞋子里会有沙子,如果拿不出来,那就磨炼它。鞋里的沙,,不断地去磨它,就成了珍珠。人生是一条路,生活是鞋,鞋里固然会有沙子,不断磨炼自己,沙子就是珍珠。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