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学生个人礼仪常识

2013-06-19 14:23 互联网

  a、学校礼仪

  ㈠进校礼仪

1、学生进校门,主动下车,与值日老师或同学互道“老师早”、“同学早”。

2、学生不在校园内骑自行车。

3、学生在校内遇到学校的、外校的老师、客人要行队礼,道“老师好”、“客人好”。

 ㈡课堂礼仪

1、老师进课堂宣布上课后,全班学生起立、行礼,齐声道“老师好”。

2、学生进教室迟到,先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再进入教室。

3、学生有急事需出教室,先举手,起立报告老师,经同意后再出教室。

4、学生回答老师提问,先举手,经同意后,起立回答。

5、学生上课时姿态端正,不吃东西,不随便下位走动。

6、上课不做小动作,不讲小话。

7.、听到老师说“下课”后,全体学生起立齐声道“谢谢老师”待老师离开后,自由活动。

 ㈢尊师礼仪

1、学生进入老师办公室,先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再进入。

2、在老师办公室不随意翻动老师的东西。

3、若找老师有事,先立正,说明来意;与老师讲话,面对老师认真听老师讲话,离开时礼貌地向老师告别。

4、学生进老师宿舍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再进入,如果只有一个学生,房门必须打开,若老师房中无人,学生不得进入。

5、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指指点点,评头品足,尊重老师的人格和习惯。

6、学生不得与老师闹意见,不得顶撞、辱骂老师,不得直呼老师姓名。

 ㈣仪容服饰礼仪

1、学生必须佩戴校 徽,少先队员戴红领巾,团员戴团徽。

2、升旗、开学、结业或举行其他重大集会时,学生必须穿校服。

3、仪容服饰朴素大方、活泼、整洁、符合学生特点,扣好衣服。

4、女生不烫发、染发、不画眉、涂口红、画眼圈、涂指甲、戴金银手饰,不穿着地长裙或超短裙,不穿高跟鞋或拖鞋。

 ㈤集合礼仪

1、学校集合。学生分班整体入场,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做到“快、静、齐”,会中端坐静听。

2、升旗仪式时,全体同学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3、开学、结业或举行其他重大集会时,准时整队入场、退场,保持会场肃静,不随意说笑走动,不做与大会无关的事。

4、上台发言、领奖、表演时,走路稳重,从指定台口上下,在台上站姿端正,接受奖品、奖状时,用双手捧接,行队礼,然后高举奖状向大家示意。

5、台下同学要遵守会场秩序,注意听讲,适时报以掌声,不交头接耳,随意谈笑,更不能起哄、喊叫。

 ㈥环卫礼仪

1、随时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

2、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

3、不在黑板、墙壁和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

4、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

5、自行车存放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地点,排列整齐。

㈦课余礼仪

1、课余休息,不大声喧哗,不追跑、不互相打骂。

2、不做无安全保障的游戏。

 ㈧同窗礼仪

1、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谈话要多使用礼貌用语,不恶语伤人。

2、不讥讽同学的生理缺陷和乱取绰号。

3、同学间不搞小团体、小集体,不影响同学之间的团结。

#p#分页标题#e#

4、借同学的钱、物要及时归还,损坏同学的东西要主动赔偿。

 b、家庭礼仪

  ㈠孝敬父母

1、不同场合,不同地点与长辈见面要主动问候。

2、每日起床后向父母问“早安”。

3、上学前梳头、整装,离开家时,向父母道别。

4、放学回家向父母打招呼。

5、在家孝敬父母,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6、虚心接受父母的教诲,不与父母长辈顶嘴。

 ㈡家庭书信

1、与家人通信,信的内容要讲究礼貌。

2、书写规范,正确填写邮政编码。

3、正确使用祝颂问安语。

4、信封缄启书写要用尊称。

1、迎客。客人进门后,主动打招呼、接待。

2、主动让座、倒茶,敬茶要用双手端稳。

3、客人与父母交谈时,要主动回避。

4、当老师家访时,如果老师要自己听情况,自己应站在老师身旁,静听老师与家长的谈话内容。

5、送客。当客人提出要告别时,待客人先起身后,自己再起身相送。

6、探视病人。亲友、老师或同学患病,应去探望,保持轻松、无虑的气氛,给病人心灵上的最大安慰。

7、庆贺。同学、朋友、亲戚在学习、工作上取得好成绩时,要主动庆贺。

8、凭吊。亲朋戚友去世,前往吊唁要注意穿素装,忌穿大红大绿的衣服,进入吊唁场以后,态度要沉重,不能大声谈笑。

9、电话

⑴向外人打电话时,不拨错电话号码。

⑵自报姓名,使用礼貌称呼。

⑶通话时语调柔和,吐字清楚,切忌哆嗦。

⑷通话结束时应说“再见”。

⑸自己接电话时先说“您好”,后说“这是某某家(或某某单位)”,再请问对方应找的人。

⑹礼貌使用“请稍等,我去叫他”,“他不在,我能帮你什么忙吗”等语言。

10、探亲访友。逢年过节或休息时,探望亲戚朋友要注意礼节。

c、社交礼仪

 ㈠语言礼仪

1、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使用普通话。

2、与人交谈时态度诚恳、亲切,用语谦逊、文雅,声音大小适当,语调平和沉稳。

3、说话要掌握分寸,措辞恰当、客观、有善意。

4、学会致谢和道歉,使用“谢谢”、“很抱歉”、“打扰了”、“对不起”等文明用语。

 ㈡体态礼仪

1、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立时做到头正、面容平和自然,肩放松,躯干挺直,双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双腿立直;坐时做到入座轻而稳,双肩平正放松,上体自然挺直,双膝自然并扰;离座时要自然稳当。

2、举止稳重,克服“冒冒失失”的行为。

3、会用有特殊礼貌意义的动作,如:点头、举手、起立、欠身(弯腰)、鼓掌等。

4、讲究个人和公共卫生,不当众搔痒,防止发自体内的各种声音,吐痰必入孟。

 ㈢餐桌礼仪

1、用餐时做到餐前洗手,餐时,待主人示意后开始。

2、夹菜文明,细嚼慢咽,不挑食,动作文雅,不发出不必要的响声。

3、用筷切忌:敲筷、叉筷、游筷、刺筷、签筷、吮筷、插筷、挥筷、舞筷等。

4、餐末,正确使用餐巾或餐纸擦嘴。

5、退席时对他人说一声“请慢吃”。

6、在食堂用餐时排队礼让,爱惜粮食,不乱倒剩饭。#p#分页标题#e#

 ㈣交通礼仪

1、走路时做到双目向前平视,步幅适当,停步、拐弯、上下楼梯时,从容不迫,控制自如。

2、骑车时遵守交通规则,进入学校或单位大门时主动下车,在行人多的地方推车行走。

3、骑车时不勾肩搭背,不相互追逐,不曲折竟驶。

4、假若不小心撞了他人,要主动道歉。

5、乘车时遵守秩序,让车、让座,下车时及早作好准备。

6、问路时先用礼貌语言打招呼,如“劳驾”、“请问”等。

7、询问之前要礼貌称呼对方,如“老大爷”、“阿姨”、“叔叔”、“小同学”等。

8、发问时用请求语气,事后诚恳致谢。

㈤公共礼仪

1、在公共场所遇到师长、邻居长辈或其他相识人主动打招呼。

2、邻里之间以礼相待,互谅互让,互相帮助,不打听他人的私事,不介入是非之争。

3、旅游参观时,能 自觉保护公物,自觉维护旅游区的环境卫生和静谧气氛,主动关心他人,为他人提供方便。

4、观看演出时,自觉遵守场内规则,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高声喧哗,不附唱或以手击拍。

5、进入图书室、阅览室,衣着整洁,进馆按秩序,就座时移动椅子不出声,不抢占座位。

6、爱护图书和其他公物,借阅书刊按期归还。

7、阅读不出声,不与人交谈,不喧哗。

8、保护室内卫生,不吃零食,不乱扔废纸。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