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实验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2013-06-19 13:33 互联网

本学期,政教处在学校党总支、校长室的领导下,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青少年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学校内部制度改革为契机,以提高学生文明素质为重点,在德育的目标、内容、途径、手段、方法上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努力创建我校政教工作的新特色。现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管理机制,形成教育合力

1.根据校长室注重制度创新的要求,结合我校德育工作特点,政教处完善了《江苏省实验小学教职工百分制考核条例》等规章制度,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依据和有力保障。

2.成立了由各处室成员、年级负责人、学科大组组长及部分教师代表组成的学校常规管理督查小组,负责检查学校的常规工作,每星期把检查情况写成督查通报,作为考评教师工作的依据。政教处还牵头成立了“文明监督岗”,由各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文明监督员”,加大对违纪学生的查处和教育力度。将此纳入班级考核,以促使各班班主任自觉强化对学生的管理,切实抓好《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落实,有力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3.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本学期班主任实行聘任制,建立了一支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健全和完善了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奖惩机制,按照《百分制考核条例》的规定,对全体班主任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坚持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公正、客观地衡量班主任工作,鼓励班主任主动认真的开展工作。把班主任工作的实绩作为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开好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班级管理经验交流,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政教处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和指导,提高班主任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从理论层次上提升班主任,促使他们科学管理,促进学生发展。

4.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继续办好家长学校,期中考试过后,全校各班级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对学生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本学期,学校组织学生到新河采访花农,到虞姬生态园、花木生态园等地方采风,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家乡变化,感受祖国的腾飞。

二、以规范为基础,全面落实学校德育工作

1.加强队伍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通过集中学习,开展大讨论,观摩,撰写心得论文,开展科研等方式对教师、班主任队伍进行培训,使整体水平有了更大的提高。为了确保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依据《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规范》,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德育论坛定期研讨制度、年级主任和班主任例会制度、五项常规检查评比制度、德育评优和“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表彰制度、“教职工考勤制度”、“行风建设十不准”等。这些制度的建立,促进了良好师德的形成,造就了一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师德楷模。

2.狠抓安全教育,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平安就是幸福。政教处坚持把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本学期,刚开学,政教处就下发了学校班主任安全工作制度,开学第一天,全校各班上安全教育课,政教处出台了校园检查条例。(1)与教职工、小卖部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分工到位。(2)制定了“实小安全、卫生管理制度”。(3)认真整改了放学秩序,规定了家长接送地点。各班放学路队,前有路队旗,后有老师护送,一直到规定地点解散。(4)每周周前会上向班主任提出具体要求,还利用主题班队会、板报、橱窗、宣传画廊,标语口号等,不时教育警示学生时时注意安全,处处注意安全。(5)利用告家长书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安全常识,要求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孩子遵纪守法,远离毒品,远离黄色网吧等。(6)加强门卫管理,与沭城派出所联系成立了警务室,聘请了法制副校长,邀请法制副校长为高年级学生作了两次法制讲座,加强了学校的法制工作。(7)配合后勤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维修电器,添置消防器材。(8)加强住校生管理。政教处配合总务处及生活老师以与班主任齐抓共管。(9)坚持抓好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的重要安全教育阵地。本学期,每周都组织升旗仪式,由学校领导和优秀教师认真进行国旗下讲话,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政教处要求#p#分页标题#e#

3.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1)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本学期以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各班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校纪校规。开学期第一月,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系列教育。加强了五项常规检查,强化训练,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2)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为了使德育常规规范化,本学期政教处以文明礼貌教育为突破口,对学生全面加强文明礼貌教育,让学生做到彬彬有礼,自尊自爱,自觉做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学礼仪、讲文明”活动,平时将学生文明礼仪的表现与“文明班级”评比结合起来。(3)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抓好各级组学生管理。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心理和生理的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抓好学生不同阶段的管理和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本学期各级组能认真研究学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计划,组织开展各项活动。(4)抓好“班会”德育主阵地,上足上好每一节班会课。班主任老师能根据本班级的具体情况,认真设计班会内容,写好教案,多讲身边人,身边事。(5)加强后进生的教育与转化。个别化教学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勤总结。班主任老师能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多注意他们的发展状况,多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到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多帮助,严格控制学生掉队。

 三、开展各种德育教育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1.第一周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

2.第二周开展了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活动。

3.第三周组织教师开展了教育的内涵建设学习讲座活动。

4.第四周开展了阳光体育单项活动,举行了五六年级“安全在我心中”手抄报比赛。

5.第五周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举行了五六年级广播操比赛。

6.第六周组织学生学习美国一位老师给学生的细则。

7.第七周举行了校春季运动会。

8.第八周开展清明节主题材活动。

9.第九周开展了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

10.第十周召开了学生家长会。

11.第十一周召开了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12.第十二周开展了红领巾展风采,与祖国共奋进中队主题活动,举了一二年级广播操比赛。

13.第十三周组织部分学生到旅游景点采风,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宣传工作。

14.第十四周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县青少年歌手大奖赛。

15.第十五周开展了“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人”征文活动和少先队之星的评比活动。

16.第十六周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

17.第十七周举行了庆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并做好学生的晨检登记工作。

18.第十八周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举行了手抄报专题题评比。

虽然我校的德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仍然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问题,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深入教师中,征求老师们在学生管理的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建议,以便我们在下阶段进一步做好政教工作,促进我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