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议论文作文:读天蓝色彼岸有感

2013-06-13 15:36 互联网

《约伯记》里说:海中的水绝尽,江河消散干涸。人也是如此,躺下不再起来,等到天没有了,仍不得复醒,也不得从睡中唤醒。这是关于死的一段描写。

我看这本英国人写给少儿的书,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阳台里。眼前走过形形色色的成年人,最起码在外表上看来,他们都显得健康而强壮,而本书的主人公哈里,是一个被卡车撞死的小男孩。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得到父母或者身边环境带给他的关于死亡的启蒙(至少我在看次书之前从未有过)。得到爱或其他知识的启蒙很重要也很容易,但死亡是大智慧,并且通常是忌讳的话题。

所以我觉得写这本书的作者,一定有他可被尊敬的地方。

哈里试图回到活者的世界,见到他的学校、家庭,他所曾经爱过和恨过的人。这一趟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但在小说里持续行进的旅途,对他来说,仿佛是抵达某个地方的必然进阶。他因此而循序渐进地发现生命的真相。包括获得所有她未曾来得及长大及成熟起来的心智。比如对生活细微感受的留恋和珍惜,对感情的谅解及宽恕,以及如何学会去爱与告别。

当我们活着的时候,享受季节轮回、食物、繁华似锦、各种气息及味道,与人的感情……细微之一阵突然扑到面庞上的风,青翠绿叶上跳动的明亮阳光,一杯午后咖啡的烘培清香,都会让心轻轻荡漾。

是,这就是我们的生。这所有的时间蔓延,幽微瞬间,带来的光亮,是我们有耐心在落漠的世间继续忍耐和行走。所有人都清楚,一旦离开这光亮,开始渡河,走到对岸,吞噬我们的讲只是沉寂黑暗。它剥夺人的一切意识,他没有归途,因为它就是归宿。

我所了解的死亡,是一个人肉体的彻底停顿。因为这停顿,她所有的爱恨、需索、贪恋、失望,以及苦心经营都失去意义。他曾经作过的任何事情,说过的任何话,似乎都只是在为这肉体服务。为这肉体的欲望和无助,与时间作抗衡。但在他死去的时候,他获得的平静使他身边的人与之一样得到超脱。常常,我们会因为见到最爱的人的死亡, 而感受到他在内心深处与时间共存的意义。并且我们因此而蜕变。

死亡的真相,原是有巨大的力量可以震慑和控制我们。除非我们当它不存在,并且忽视和误解它。

但它是这样缓慢、寂静、或者突兀、直接和粗暴。我们与他之间的关系完全不对等,无从探测,并只能接受支配。但死,不是生的一个对立面。它与生之间的关系,仿佛是彼此映照在一面镜子中的影像,没有差异,彼此包括,并且五十不可在互相观望和对峙。

读完这本关于蓝色彼岸的书,觉得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其实是他们对待死亡的态度。他们如何面对死亡的命题,决定了他们会如何选择对待生命的方式。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