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话题作文:筷子与自嘲

2013-06-07 14:51 互联网

2、题目《自嘲》,写一篇除诗歌以外的任何文体600字以上的文章。(50分)

据《重庆晚报》报道,在今年高考的语文试卷中,全国惟独重庆让考生须写“一大一小”两篇作文(一是以“筷子”为对象,写一篇200字以上的说明文;二是以“自嘲”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这可着实难坏了不少的考生,令他们措手不及。于是,有些考生一出考场就“变脸”,有的甚至还嚎啕大哭。考生们普遍反映,作文偏难,有的同学根本就没写完。

其实,这也难怪。因为我们的孩子平时在作文训练中也太习惯于那种“宏大”的“叙述”——在“主旋律”的伴奏之下吟唱些十分动听的“长调”或“小曲”,你叫他偶尔“离谱”地“自嘲”一下,他又怎能“无端”地“嘲”得起来!这是其一;其二,考试又不是吃饭,搞那“俗而又俗”的“筷子”作甚?但又一想到:此时的考试也许还真是和日后的吃饭大有些关联,所以,精神一紧张,那“筷子”就怎么也摆弄得不是那么太为“得心应手”了。

而反过来,作为我们局外之人,要写这两篇作文,心中似乎就没有那些负累,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习惯。尤其是以“戏写”的心态为之,那文思就更加如泉涌出,那词语也就更如平时说话那般地随口而来了。

下面,我就戏写这两篇作文——

自嘲

“自嘲”就是言者以其言来嘲笑或嘲讽自己。

它往往显示的是:言者语言的艺术,心灵的智慧,所谓“大彻”乃能如此之“大悟”。

当然,有时,某些人的这种“自嘲”也委实是出于某种愤激或无奈,将欲表达的思想与情绪,以颇近乎幽默、“打油”的话语道出。其“语”看似“无情”地嘲笑自己,其实,那“话”却也是有意地另有所指。尤其是在思想禁锢、言论颇不自由的时代,它就更显其不可挫折的锋芒,让人在那弥天的大夜中,看到地平线上所燃烧、所滚动的那一簇簇十分亮丽的野火……

比如,鲁迅先生写于1932年的那首题目就叫作《自嘲》的七律,即是如此。

你看,那“遮颜”的“破帽”,那“载酒”之“漏船”,迅翁让它们一一置于那“闹市”及“中流”之中,这无疑就是先生对自己之“写照”或曰“自嘲”了。而为何这样?一句“运交华盖欲何求”,再一句“未敢翻身已碰头”,即是它完整之答案。

而这“运”,不也正是当时广大中国人民,尤其是那些心灵或良知与眼前的现实极不“合拍”、大相牴牾的知识分子之“运”吗!

所以,欲改变这一切,先生才敢于“横眉冷对千夫指”,且乐于“俯首甘为孺子牛”——不仅做自己的爱子之牛,同时,更做人民大众之牛!

而正是那多少个这样的“冬夏与春秋”,也才真个是成就了先生,或曰,逼使着先生不得不“躲进小楼”去完成他那“一统”之伟业——替天下苍生呐喊、“鼓与呼”!

不过,这都是以往之事了。我们再看看如今有的人的“自嘲”,虽勿庸再“破帽遮颜”或“漏船载酒”,但那出语却也未必不令人为之一叹或一惊!

比如,我有个也是很爱读书的朋友,可近些年来,他却委实静不下心来“坐拥”那“书城”了。这也并不奇怪。因孩子即将上大学,需很大的一笔花销;老母得治病,那费用也不能少;而且妻子几年前就已下岗,家里自然是断了一份应得的收入……所以,他目前的任务就不再是“坐拥书城”,而是拼着、抢着,多干些活计,来积攒或“拥”有一些必不可少的钞票了。#p#分页标题#e#

于是,一次,我们偶然相遇,当我问及他这一两年来都读了哪些书时,只见他叹了口气,答曰:“唉,还看什么闲书啊!我现在最需要看的一本书,一部‘经典之作’,那就是银行的存折了!”

说毕,他笑;听完,我也笑——但无疑,那都是苦笑!

让我也把他的这一席话当作一个“折儿”暂“存”于此,算作我们当代不少人的一段“自嘲”罢。

希望这“自嘲”也能“自灭”——因为我们毕竟是离人人“均富”的“小康社会”不算太为遥远了!

筷子

以木、竹、塑料或象牙等材料制成的高约20厘米,上端呈直径或边长为5毫米的圆形或方形,然后,自中部开始便逐渐“减肥”——逐渐收拢其“腰围”,至底部就变得较细或较尖的这么一种物件,即为“筷子”。方言也称之为“箸”。

“筷子”通常都是两根并用,所谓“独木不成林”。

其主要功能是依靠人手对它的摆弄,来准确地夹取或撮集食物,并将食物准确地送入操作者的口内。所以,人们对它最简捷的说明,只须一句,就是:用来吃饭的家什。

吃过饭,也就是用毕了这筷子,当然须洗刷,以利下次再用。不过,随着餐饮业的发展,在某些排档或酒楼,也早已出现了那种一次性的“方便筷”。但让不让这种“方便筷”永远这么“方便”下去,这可就涉及到资源利用及环保——关乎我们子孙万代生存的大问题了!

另外,也有人在吃饭时,除了用它夹取自己碗里的食物,还时不时地将它伸入他人的盘内,捞块儿红烧肉或菜叶子什么的,这恐怕就有违于“餐饮卫生”,容易引起胃肠类的疾病流行。甚至,如果那“筷子”,忽一日得了某种“神力”的支持,变粗而且变长,成了某些人手中挥舞的权杖,并用这权杖疯狂地攫取国库——那“公共大食堂”里人人都该有份的“奶酪”,那可就不仅是“不卫生”,而且简直是“太可恶”了,令人不能不想起以下这些词语:“贪婪”、“腐败”、“巧取豪夺”,以及“多行不义必自毙”……而对于这种“流行病”,作为我们各级医院里的一些医生,也该在临床诊断之后,多做些“病理”方面的研究,多开些“特效药”,从而制止它的“流行”才好!

不过,这种“变异”也只是“例外”,“一小撮”,少而又少。因此,我们就还是着眼于那“大多数”,还是继续说说那由“通用公司”所生产出来的那“通用”的筷子罢。

这“通用”的筷子都有哪些族群在“通用”它呢?主要是我们中国人,另外,还有朝鲜人、日本人,以及生活于世界各地的这些国家的一些“移民”。

当然,“入乡随俗”或“见异思迁”——如若外国人也移动他们的脚步,来我们这儿旅游或是定居,在进食时,也想学学我们的样子,从而弃掉刀叉,改用筷子——对此,我们也表示非常之欢迎,并不把这看作是抢夺了我们的“专利”。

而一说到“专利”,我就不由又想起在筷子的家族中还有一种“银筷子”了。据说,那是在我国封建时代,最高统治者——皇帝,为了检测是否有人在其“御膳”中下毒而特制的一种筷子,是专供皇家及权贵用的。不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往日皇帝佬儿的那块“心病”却“降贵纡尊”,成了如今普通百姓的一个“痛点”了!君不见,在那“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所生产出来的蔬菜中却屡屡见毒——毒韭菜、毒大蒜,等等。看来,制造“银筷”这种“传统”的工艺,大有让它重新发展之必要,就让这种筷子批量生产,也和“旧时王谢堂上燕”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罢!#p#分页标题#e#

好了,写到这里,已近中午时分,我也有点儿饿了。那么,下面的节目就该是“付诸实践”——用那筷子吃饭,把肚子填饱,而不是再“徒托空言”——“搜肠刮肚”般地写这“筷子”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