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

2013-05-31 09:34 互联网

开展深入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积极投身到这重大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学习活动中。通过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它是我们党对长期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作为统计工作者,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的全局。无论是从优化统计工作环境,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还是以自我完善的要求,都要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并予以贯彻落实。那么,统计工作如何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呢?我认为应该结合当前统计工作的实际,找出统计工作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问题,研究出破解问题的举措、新办法,深入推进统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一、当前统计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的“六大不适应”

  一是思想观念转变不适应。存在工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二是统计工作条件不适应。存在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统计基础薄弱的问题。三是基层统计力量不适应。存在工作负担过重,统计源头数据采集面临巨大挑战的问题。四是统计法制建设不适应。存在法制建设推进缓慢,依法统计不到位的问题。五是统计的支持环境不适应。存在不重视统计、不配合统计的问题。六是统计服务水平不适应。存在分析钻研不够深,服务范围不够广的问题。

  二、六管齐下,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针对以上“六大不适应”的问题,我们统计局要以这次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破除旧的思维定势,更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我县的科学发展提供统计保障。对症下药,采取措施破解“六大不适应”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力争有新突破。全县统计系统要以解放思想作为正确行动的主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摈弃无所作为的思想,做到爱岗敬业。要求我们必须有坚忍不拨的意志、百折不挠的锐力。

  二是在改善统计工作条件上下功夫,力争有新突破。统计数据质量的好与差直接影响着党委政府决策的成与败。各级政府要以适度超前的思维,在人、财、物上加大支持力度,改善统计工作条件,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从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

  三是在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建设上下功夫,力争有新突破。随着形势的发展,统计任务愈显繁重,加强基层统计力量、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亟需得到各级统计部门的关切和支持。

  四是在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上下功夫,力争有新突破。一是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力度。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仍然不够,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较低,通过多形式、多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如发放小册子、有奖测试、开讲座和电视广播等,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使统计法制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加强统计执法。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和下拨执法专项经费,确保依法行政的独立性;执法队伍经常性开展统计执法大巡查,严肃查处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执法的权威和严肃性,为统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加强统计系统内部的监督。上级统计部门要有计划对下级执法情况进行有效监督,重点对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指标的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加强指导,提高整体统计执法水平。#p#分页标题#e#

  五是在改善统计的支持环境上下功夫,力争有新突破。统计部门要有计划对各单位、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县整体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全县总体数据的真实、准确;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消除统计对象的疑虑;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各单位、企业统计要根据《统计法》要求,重视统计工作,配备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的统计员,安排办公设备,高质量完成统计报表,按时上报。统计部门对于统计任务完成情况突出的单位、企业,可考虑给予适当奖励,而对于不配合工作的,坚决依法查处。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氛围。

  六是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力争有新突破。提高统计工作服务的水平,应增强“五种意识”。一是参谋意识,统计工作要围绕党政领导的决策和宏观管理当好参谋;二是责任意识,要明确肩负的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对上、对下要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三是桥梁意识,统计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联系企业、民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用爱心和真诚与企业、民众交朋友,做好上情下传,下情上达工作,把社情民意、企业和民众的心声反映给政府;四是机遇意识,统计工作者要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以敏锐的眼光、快捷地关注和捕捉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不失时机的向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提供翔实可信的信息,反映新情况、新动态;五是服务意识,统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积极、主动、及时监测分析经济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服务。今年着重抓好五大调研专题分析的撰写:城乡统筹发展、镇域经济协调发展、三产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分析。

  七、提高统计工作服务的水平,应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统计服务工作要做到:一是各级党委领导工作目标及相关政策措施延伸到哪里,统计就监测到哪里;市场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工作就跟踪服务到哪里;社会公众需要什么,就及时反映和提供什么,使统计部门真正成为党政领导决策和宏观管理的参谋部,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和社会公众的信息窗。二是要坚持政府统计的公益性,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从政府决策分析、社情民意分析,到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调研;从经济领域拓展到社会、文化、资源等领域开展分析研究,推进统计信息的公开化和社会服务化。统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对民生指标的统计和监测,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更好为民生服务,全力推动“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八、提高统计工作服务的水平,应强化服务的超前性。统计服务突出的特点,就是服务的综合性,资料的时效性,涉及面广,质量要求高。所以要在服务观念、服务领域、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上下功夫。统计服务不能只当“计算器”,仅搞数字、成效、问题等情况,更要注重趋势预测,要根据掌握的大量翔实的统计资料,利用统计特有的科学方法,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变“雨中送伞”为“雨前备伞”,变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实现统计服务的“四个转变”,即:在服务意识上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热情的服务;在服务时效上由事后服务变为事前、决策跟踪的服务;在服务内容上由单元式服务变为多元、综合式的服务;在服务层次上由低档次服务变为高档、多层次的服务。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