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什么是表扬信?表扬信怎么写?表扬信格式?

2011-08-17 13:08 互联网

[概念解说]

表扬信是向特定受信者表达对被表扬者优秀品行颂扬之情的一种专用书信。它主要用于作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受益于被表扬者的高尚品行(或被其品行所感动),特向被表扬者所在单位或其上级领导致信,以期使其受到表彰、奖励,使其精神发扬光大。  表扬信是对他人的行为表示赞扬的信函。在表扬信中应反映他人的事迹与品质,赞扬不要太过分。语言要热情而简朴。  表扬信可以直接写给表扬对象,也可以写给表扬对象的所属单位,还可以写给报刊社、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应用写作》2006年第3期,《结合实例谈谈表扬信的写作》)

[格式内容]

1.标题。写成 “表扬信”即可。  2.称谓。一般写给被表扬人的上级领导单位。  3.事迹经过。  4.表扬的语句。  5.学习的语句。

感谢信的种类

感谢信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法。  1.按感谢对象的特点来分  ⑴写给集体的感谢信  这类感谢信,一般是个人处于困境时,得到了集体的帮助,并在集体的关心和支持下,自己最终克服了困难,度过了难关,摆脱了困境,所以要用感谢信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⑵写给个人的感谢信  这类感谢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集体为了感谢某个人曾经给予的帮助或照顾而写的。  2.按感谢信的存在形式来分  ⑴公开张贴的感谢信  这种感谢信包括可在报社登报、电台广播或电视台播报的感谢信,是一种可以公开张贴的感谢信。  ⑵寄给单位、集体或个人的感谢信  这种感谢信直接寄给单位、集体或个人。

[范例参考]

表 扬 信  xxx领导:  3月5日中午,由于孩子在家玩火,造成一场大火灾,当时我们尚未下班。贵校学生周xx发现火情之后,不顾自己身体有病,备不顾身冲进火海。由于火势很猛,屋里烟浓,周xx冲进屋后,房门马上被紧紧地吸住,外面的人进不去,大家都为周xx捏着一把汗。周xx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下,临危不惧,急中生智,打破窗户玻璃,屋里压力减轻,门可以打开了。救火中,周xx发现立柜还有一盒五四式手枪子弹,在十分危险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捧起弹盒扔到窗外,避免了一场严重事故的发生。在周xx的带领下,大火终于扑灭,周xx同学却被烧焦了头发,烫伤了双手,该同学的英勇表现使所有在场的人赞不绝口。  正值全国开展学雷锋运动之时,贵校学生周xx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抢救他人家庭财产。这一高尚行为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除向周xx同学学习外,特写信向贵校建议,请贵枝领导把周xx的英雄事迹广为宣传,予以表彰。使广大学生以周xx同学为榜样,将学雷锋运动推向高潮。  刘毅山  1999年8月24日#p#分页标题#e#

表扬信写作应注意的事项

叙事要实事求是。对被表扬的人和事的叙述一定要准确无误,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评价 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要用事实说理。要充分反映出对方的可贵品质。写动人事迹要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不 要以空泛的说理代替了动人的事迹。  表扬信语气要热情、恳切,文字要朴素、精炼,篇幅要短小精悍。  表扬信可以组织名义写,也可以个人名义写。除信中给予的表扬外,也可以建议有关部门 给予表扬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