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写“笨”的学问

2013-05-24 17:13 互联网

 小朋友们,你们一开始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是“笨手笨脚”的吧?弄伤了手脚,打坏了东西,常常会遭到爸妈的责备:“真是笨死了!”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哪有一开始做事就顺汤顺水的呢?那么,怎样写这种“笨”的内容呢?这里的学问可大啦!

要选择第一次做的某件事情来写。只有第一次做才比较生疏,才不会顺手,才会出现差错。例如,第一次“洗手帕”,有一位小朋友这样写道:“……肥皂泡沫把脸盆里的水都盖住了,看不到水,也找不到手帕。我找呀找呀,终于在脸盆外边的地上找到了。原来,手帕是被满地的泡沫盖住了,怎么能找到呢?我把手帕在水里涮了涮,拿起来一看,上面的污渍还是好好的,气得我一脚踢翻了脸盆……”你看,这位小朋友真“笨”吧?光知道打肥皂,光知道用热水搓洗,怎么能洗掉污渍呢?这段描写就很生动,“笨”的内容也交代得一清二楚。

要写出“笨”态百出的特点。“笨”的原因主要是缺乏经验,对大人做的事情只有表面认识,看着好像不难,可是到自己手里就不那么容易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看花容易绣花难”。写这种内容,就要写出丑态百出的特点,例如,有一位小朋友写过年前帮助爸妈擦皮鞋:“……我把三双皮鞋都擦好了,高兴地跑去告诉妈妈,妈妈一见我,笑得直不起腰来,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边笑边把我拉到镜子前,我一看,也笑得前仰后合的。原来,我那干净白嫩的脸上,不知什么时候也弄上了鞋油,斑斑点点的,变成了一个大花脸……”你看,这一段描写,就表现了“我”的“笨”态百出的特点,既真实又有趣,颇有吸引力。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