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给人物来个“特写镜头”

2013-05-24 17:13 互联网

 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有这样的一段话,描写了“我”发现了老班长把鱼汤让给三位年轻战士喝,他却嚼草根、鱼骨头的情景:

“……有一次,我等他收拾完碗筷走了,就悄悄地跟着他。走近前一看,啊!我不由呆住了,他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嚼了一会儿就皱紧眉头硬咽下去。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老班长,你怎么……’”

老班长一系列细小的动作,如“捧着搪瓷碗”“嚼着”“皱紧眉头”,尽管很细小,却很逼真、细腻。为什么呢?因为特别能突出老班长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关心战友甚于自己的崇高品质。他的一举一动并不轰轰烈烈,却让人感动。这种抓住生活中的细处进行描写的方法,就叫做细节描写。

细节描写就如同电影电视里的特写镜头,对准了人物的肖像、行动、神态、语言、心理活动的细部。一位同学在习作《忘不了你》中,这样描绘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清洁工:

“……街道打扫完了。老清洁工背剪着双手,在街道上‘巡视’。突然,他停下脚步,蹲下身子,把一块被掀出地面的青砖用力按下去。手按不动,就用脚踩。然后,他站起来,出神地望着长长的街道……”

这段文字中,小作者选取了这天早晨亲眼所见的老清洁工晨扫的细节:“背剪着双手”“停下”“蹲下”“用力”“用脚踩”“出神地望着”等,以崇敬的心情,具体、生动地刻画了老人离岗前的最后一个早晨的劳动。就是这样一个特写镜头,把一位即将离岗的老清洁工对他清扫的街道的无限留恋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