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2013-04-17 00:42 互联网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文综联考试卷

命题人:师大附中:聂文庆 张茂生 黄军源

鹰潭一中:章 跃 朱先亮 管 军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第Ⅱ卷第42、43、44、45、46、47、48题为选考题,其它题为必考题。考生作答时,将答案答在答题卡上。

第І卷 选择题

一、本卷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右图是我国两地潜水埋藏深度年变化曲线图,读图回答1~2题。

1.图中①、②两地可能分别位于

A.东北平原、长江三角洲

B.江南丘陵、华北平原

C.珠江三角洲、黄土高原

D.云贵高原、唯噶尔盆地

2.图中M处

A.受台风影响,降水多,潜水埋藏浅

B.受准静止锋影响,降水多,潜水水位高

C.受副高影响,降水少,潜水水位低

D.受冬季风影响,降水少,潜水埋藏深

下图为南半球的一段纬线,图中M、N两点为北半球夏至日晨昏线与该纬线的交点。

读图回答3~5题。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3.此时,北京时间为

A.9时20分 B.11时20分 C.21时20分 D.23时20分

4.此时,由此纬线向北,则图中

A.M、N两点均向东移动 B.M点向西移动,N点向东移动

C.M、N两点均向西移动 D.M点向东移动,N点向西移动

5.如果黄赤交角增大,则此日由M点向西到N的经度差将

A.减小 B.增大 C.不变 D.不确定

读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季节活动与我国夏季东部雨带关系示意图。回答6—7题。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6.从图中可以看出我国东部地区的雨带位置一般位于副高脊北侧,其原因可能是

A.副高脊推动台风雨带北上

B.副高辐散的偏南气流与南下的冷气流相遇形成锋面雨

C.影响我国雨带形成的主要气流是偏北风

D.副高气流辐合造成北侧多对流雨

7.当副高脊位于30°N—35°N附近时,我国东南沿海可能遇到的气象灾害是

A.伏旱 B.泥石流 C.台风 D.洪涝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读某海域等水温线分布图,完成8~9题。

8.此时,甲附近海域洋流性质和海水流向分别是

A.暖流,向高纬流 B.寒流,向高纬流

C.暖流,向低纬流 D.寒流,向低纬流

9.图示季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处海域多雾天

B.甲附近海岸为雨林景观

C.甲以西陆地降水量东多西少

D.甲所在半球南北温差较大

读我国某区域图,回答10~11题。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p#分页标题#e#

10.图中昆明以西的地区几乎没有铁路,其主要的自然原因是该地区

A.森林茂密,施工困难 B.保护旅游资源,防止生态破坏

C.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多高山峡谷 D.资源贫乏,人口稀少

11.图中的梧州曾是广西省内最大的城市,但后来的发展却大大落后于柳州和南宁,这表明

①河运在古代是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

②政治因素对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在增强

③现代城市布局中,沿江设市已无吸引力

④交通方式的改变,对沿线城市的分布及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⑤沿铁路的城市轴线已取代了沿江设市的布局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⑤

12.假定2012年2月用100元人民币可以购买5件甲商品,此后物价一路仰冲,截止2013年3月,用100元只能购买4件甲商品,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货币贬值  ,物价上涨  。

A.20% 25%  B.20% 20% C.25% 20% D.25% 25%

13.随着国际油价在高位运行,很多欧洲国家开始大力推广自行车租赁服务,掀起一场小型交通工具革命,人们对汽车的使用趋于下降。这一现象反映出

① 一种商品(服务)价格的上升,会导致其替代商品需求量的减少

② 价格对耐用消费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

③ 人们对一种商品的需求,受互补商品价格的影响

④ 一种商品(服务)的价格下降,会导致其互补商品需求量的减少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4.截止2012年12月,我国有12省市试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2013年3月5日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重点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完善试点办法,适时扩大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这一试点工作有利于( )

① 维护社会公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② 调节居民过高收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③ 促进我国服务行业的发展,调整产业发展结构

④ 化解税收征管中的矛盾,进一步发挥增值税的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15.“财政悬崖”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提出,是指明年美国将增加5320亿美元税收,同时减少1360亿美元政府开支,导致美国的经济活动陷人极度萎缩。对美国出现的财政悬崖,我们应该这样认识

①表明发行国债将不再是弥补财政赤字的有效办法

②表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左右着国际经济的游戏规则

③或将导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直接影响我国出口水平

④对于美国是增长悬崖,对于其他国家则可能演变成风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6.小微企业的艰难境遇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全国 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重事长李立新……提交了相应的议案,为其发展出谋划策,在此基础上六部委相继出台文件,进一步向民间资本打开大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人市政公用事 业、金融服务、石油产业等领域,不得单独对民间资本投资人为的设置跗加条件。政协委员这一做法

A.依照宪法和法律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B.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行使质询权

C.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行民主监督 D.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

17.北大教授张千帆等30位专家学者联名向国务院、教育部及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教育部门递交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就读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建议方案》,对随迁子女的认定条件、父母条件、政策落实时间等方面提出建议。这是公民通过

A.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B.信访举报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C.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D.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监督#p#分页标题#e#

18.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腐倡廉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须警钟长鸣”。 十八大闭幕后,从中央到地方,一场反腐治贪的风暴在中国掀起,多名地方官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或被免职,中国反腐的“组合拳”也在近期成为舆论焦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

①有利于保持党的性质、先进性和纯洁性

②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科学执政

③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执政

④有利于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9.“老不信”,“你信不信”,“反正大家都不信”了,这是对政府公信力的“网络体诠释。不得不承认,目前政府公信力存在不足和下降趋势。近来一些公共性事件中的舆论反应和一些舆情机构的调查都证明了这一点。提高公信力要求政府

①树立以人为本思想,为公民谋福利 ②坚持依法执政,公正司法

③全面行使职能,坚持依法行政 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持廉洁奉公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20.3月20日履新江西省委书记的强卫翌日重走小平小道并强调,我们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奋力推动江西各项事业再创新辉煌。这一要求的依据是

①一个民族只有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才能兴旺发达

②传统文化是凝固的艺术,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③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④中华民族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21.从哲学的角度,下列说法与漫画《心中有笼便有笼,心中无笼便无笼》寓意一致的是

A.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B.心外无物,天下无一物,非吾度内者

C.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D.若在理看,则虽未有物,而已有物之理

22.不断地尝试失败,于是你积累了经验;不断地尝试成功,于是你积累了信心。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积累、迸发,再积累、再迸发,最终实现完美的自我。这句话说明了

①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②只要注重量的积累,就一定能实现质变

③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没有量变就不会有质变

④事物的发展最终是通过质变实现的,质变比量变更重要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①③

23.2013年3月6日,温家宝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调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在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从哲学上看,这一发展思路

①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②重视“优化结构”,以期实现事物的质变

③主张意识可以直接作用于客观事物

④正确处理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24.元狩四年,汉武帝“举行天下盐铁,作官府,除(任命)故盐铁家富者为吏”,“敢私铸铁器煮盐者,钛左趾(即在左脚带上六斤重的铁锁),没人其器物”。这一措施的主要目的是

A.强化国家对经济的控制 B.抑制富商大贾的势力

C.加强官营手工业的地位 D.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p#分页标题#e#

25.曾有人对理学代表人物程颐吟诗句:“梦魂惯得无拘束,又踏杨花谢娘桥。”程颐变色说:“鬼语,鬼语。”这说明他

A.对自由生活的渴望 B.对遣词造句要求极高

C.对鬼神存敬畏心理 D.主张压制感情和灵性

26.“1840年的鸦片战争,使古老的中华文明第一次遇到了一个优于自己的外来文明的挑战。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之所以如此艰难曲折,不仅因为它是外来、强迫、后发的,更是因为中国当时的大清王朝,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这个挑战竟毫无认识,因此不知所措。”对上述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A.鸦片战争是东西文明的首次碰撞  B.外来文明阻碍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C.晚清王朝没有把握住近代化的机遇  D.鸦片战争标志着中国近代化的开始

27.“今吾国之革命,乃为国利民福革命。拥护国利民福者,实社会主义。”孙中山这里说的“社会主义”主要为的是实现

A.“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 B.“创立民国”

C.“ 平均地权” D.民主平等

28.20世纪初,北京刚刚引进自来水与电力照明的时候,社会上流行着一些传言:“北京新的供水系统是外国人布下的圈套,供应的水是腐败的;电力是外国人的鬼魂,西方人的阴谋。”一些电力事故则被当作这一诡计和幽灵的最好注解而被大肆宣扬。这一现象深刻反映了

A.中外民族矛盾尖锐对立 B.百姓排斥先进工业文明

C.传统生活观念的顽固性 D.开明与守旧的思想并存

29.经济体制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其主要内容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1993年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八条第一款中,明确规定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 B.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组成部分

C.传统社会小农经济的理性回归 D.从根本上克服了贫富差异

30.古代希腊对人性的探索由“人是万物的尺度”,发展到“美德即知识”,体现了

A.进一步强调人的价值 B.赞美人的智慧与力量

C.判断是非善恶的依据发生了根本变化 D.由强调感性到强调理性

31.某历史学家对西方一种思想评价道:“人之一切自然本能,蛮性的权力意志,向外征服欲,得以尽量表现之机会;而形成近代文化中另一种人之神性与其兽性之纠缠”。这一评价针对的是

A.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 B.启蒙运动时期的理性主义

C.工业革命后的马克思主义 D.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垄断主义

32.《科学的旅程》一书认为:在科学上,没有一个理论能够说得到了完全的“证明”,当新事实或新的观察结果出现时它必定有待于进一步的检验和审视。正是科学这一不断自我纠错的特性,使它成为人类理解自然机制最为严谨也最为有效的手段。下列史实不符合该论述的是

A.从亚里斯多德学说到自由落体定律 B.从经典力学到相对论

C.从万有引力定律到电磁感应理论 D.从量子理论到光电效应的成功解释

33.马克思说:“巴黎公社是特殊条件下的一个城市的起义,也是具有自发性、偶然性,并不是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发展的结果。”对这句话理解不正确的是

A.普法战争法国失败引发了巴黎市民起义

B.巴黎公社符合马克思关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学说

C.法国国内阶级矛盾尖锐也是促使巴黎市民起义的重要原因

D.巴黎公社运动是法国人民爱国的自发行为

34.史家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领袖的性格:丘吉尔“有想象力但不稳定”,罗斯福“天真而喜欢喊口号”,他们并不比“往往情绪失常而暴怒”的希特勒更明智。对于这种说法,以下理解何者较为适当?#p#分页标题#e#

A.这位史家的说法是对历史事实的客观陈述,可以采信

B.这个说法只是这位史家的片面的主观意见,不足采信

C.这是史家从特定角度评论历史人物的结果,可以作为参考

D.可见当时各国领导人都不明智,因而掀起第二次世界大战

35.印尼经济学家马里·潘格斯图说:“不能只是给发展中国家一个金融结构的全球模式,让它们要么接受,要么抛弃。它们必须成为这个过程的一部分。”这反映了

A.要给予发展中国家一个包纳金融等更全面的全球化模式

B.发展中国家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C.发达国家应在经济全球化中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

D.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要积极参与经济规则的制订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160分)

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36~41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做答。第42~48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做答。

36.(24分)图甲示意我国某区域的水系分布。某学校研究性学习小组对图甲中的M地进行实地考察,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近30年来M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乙示意M地的等高线分布,表格示意M地的土地利用结构变化。读图、表,回答下列问题。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甲 乙M地的等高线地形图(单位:m)

耕地林地草地荒地其他

1978年55.0%19.8%4.9%15.4%4.9%

2008年40.2%44.1%6.2%1.3%8.2%

(1)描述M地的地形特征和气候特征。(8分)

(2)根据图表材料,分析M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原因和对R河水文特征的影响。(8分)

(3)N湖泊周围的平原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试评价其成为商品粮生产基地的有利条件。(8分)

3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2分)

材料一:图甲为世界某区域图,其中图乙为图甲中虚线方框区域。

材料二:番茄是中亚地区居民最喜爱的食品之一,在中亚第一大国哈萨克斯坦,番茄制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是一家中国企业---新康番茄制品厂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1)试比较A、B两湖的矿化度(水的矿化度通常以1升水中含有各种盐分的总克数来表示)哪个较高?并说明原因。(8分)

(2)为解决A湖生态问题,1970年修建了调水渠。根据上述材料,说明该调水方案的有利条件。(6分)

(3)为保证图甲中H区域番茄产量和出口量的增加,使其成为当地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今后应采取哪些主要措施?(8分)

38.(26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8世纪,中国处于康乾盛世,欧洲出现了一股“中国热”。许多思想家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法国的伏尔泰甚至号召西欧向中国学习。19世纪,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确立起来并处于上升时期,而中国正处于清王朝统治的末期,经济、政治日趋落后,“西学东渐”形成热潮,以严复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的中国人”系统地把西方的经济学、政治学等引入中国,启蒙与教育了一代国人。进入21世纪,我国确立了文化强国的战略,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大力发展公共文化外交,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努力寻求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路。#p#分页标题#e#

(1)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说明为什么会出现从“中国热”到“西学东渐”文化现象?(8分)

(2)结合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阐释我国在文化发展战略上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针的正确性。(8分)

(3)在全球化时代,中外文化相互激荡,外部挑战与内部困扰使得我国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请你为我国维护文化安全提出建议。(10分)

39.(26分)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美丽中国”,这六个字勾画出未来中国发展的一幅盛世美景,让人充满期盼和遐想。

材料一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注:①据有关专家预计在人均GDP达到2万至 2.5万美元时会迎来CO2排放量下降拐点;

②2012年中国人均GDP约为6141美元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图1 全国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2013年1月12日统计)

注:我国很多地区持续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截至2013年1月13日零时,在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材料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13年1月15日在出席会议时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他说:“积累的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解决问题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但我们必须有所作为!”他同时强调,直面雾霾天气,我国应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材料三 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说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建设美丽中国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需要政府、公众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中国”理念的指导下,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1)描述材料一反映的信息。(6分)

(2)结合材料一、二,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说明我国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的必要性。(11分)

(3)有人说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结合材料三,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分析这一观点。(9分)

40.(25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9世纪80年代,工业革命研究的开山者阿诺德·汤因比写道:“革命之后,土地乡坤在英国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们控制了从国家到地方的行政权力,作为社会政治权力基础的土地成了人们狂热追求的对象。对商人来说,只有首先成为地主才能获得政治权力和社会地位。”

英国工业化时期,具有巨大经济特质的土地是一个家族在政治上成功与否的物质基础。在英国民众的心目中,头衔和以地产为表现形式的财富具有共生关系。在地方社会,乡绅把持着官员的位置,作为当地领袖的地位无可挑战。土地本身所赋予的价值不仅仅包 含农业经济价值,而且还涵盖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土地家族大规模地购买地产并以之为介质控制选区的选票,最终达到操纵政治的目的。

内战结束后,土地贵族和乡绅居于社会中上层,完全垄断了国家和地方政权。具有强大经济价值以及社会政治影响力的土地仍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在城市地区,商人用财富购买土地,成为土地阶级的成员,继而确立政治地位和社会声望;在工商业界,银行家把财富转化为地产、取得贵族身份、融入土地阶级的进程比原来加快了;工业家也将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地产业,获得乡绅或贵族的头衔,进入土地阶级。#p#分页标题#e#

工业化时期的英国,圈地运动全面展开。准备圈地的村社往往出售部分土地以筹集圈地费用。小土地所有者也是土地的主要供应者。在建立大地产的过程中,地主们常常卖掉零散的外围地产,集中、强化主体地产,这需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由于圈地运动需要筹集资金,从而造成一些自耕农销售部分土地,圈地后许多自耕农抛售土地;旧的土地家族因为债务而出售土地;许多土地家族为扩大主体地产而卖掉外围地产,市场上待售土地源源不断。

一方面,绝大多数农业人口转向了非农产业;另一方面,土地家族、各类职业者、工商界人士疯狂地追逐具有巨大经济价值并且与权力密切关联的传统物质——土地,以土地为工具,形成了以贵族、乡绅、自耕农为代表的土地阶级,控制了中央、郡、社区的权力。这在客观上促进了大地产和大农场经营制度的形成。

——摘编自汤普森《19世纪英国土地社会》和《工业化时期英国的土地流动与经营》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工业化时期英国出现的社会心态。(5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工业化时期英国买方土地的主要来源,(8分)并简要分析促进土地流动的推动力量。(6分)

(3)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工业化时期英国的土地流动与经营在哪些方面对英国政治和经济产生影响。(6分)

41.(12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大家对新文化运动有着各种不同的诠释。其中“文艺复兴”说甚是流行,蔡元培认为“因而观察我国的文化运动,也可用欧洲的文艺复兴作为一种参证”;但对“文艺复兴”说追根求源,并将新文化运动和文艺复兴运动在产生、发展、价值取向、作用和影响等方面进行比较,有人得出这样的结论:新文化运动不是中国的“文艺复兴”。

请根据上述材料并根据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新文化运动与欧洲文艺复兴的看法。(要求:围绕材料中的一种或两种观点展开评论;观点明确,史论结合。)

请考生在第42、43、44三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做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做答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把所选题目的题号涂黑。

42.(10分)旅游地理

下图示意海南入境客源(港澳台及国外游客)变化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1)据图说明海南入境游客变化的特点。(4分)

(2)近年来,在入境游客中,俄罗斯游客较多,简要分析其原因。(6分)

43.(10分)自然灾害与防治

下图为我国两种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图,据图回答问题。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1)图中A代表的是什么地质灾害?(2分)

(2)地质灾害B产生的人为原因有哪些?如何进行有效的防治?(8分)

44.(10分)环境保护

右图示意1986~2002年我国长江三角洲某地区地面沉降的发展变化。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江西师大附中、鹰潭一中高三年级4月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1)指出1986~2002年该地区地面沉降的空间变化特点,并分析其人为原因。(6分)#p#分页标题#e#

(2)简述地面沉降的防御措施。(4分)

请考生在第45、46、47、48四道历史题中任选一题做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做答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把所选题目的题号涂黑。

45.(15分)历史上重要改革回眸

材料一 商鞅很清楚秦国羸弱的根源在哪里,简单地说是三个“低下”,一个“落后”。三个“低下”,一是生产率低下,二是行政效率低下,三是军队战斗力低下。一个“落后”是生产关系落后。要改革的话,肯定要从这四个方面下重手。

——编自《“商鞅变法”精神实质的再思考》

材料二 商鞅变法的主要手段就是从三个方面来弱民,通过弱民使国家崛起。这三个方面分别是愚民、辱民和穷民。

——摘编自《秦国是怎么崛起的——重读商鞅变法》

(1)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商鞅是如何解决三个“低下”、一个“落后”的。(6分)

(2)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商鞅分别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来实现“愚民、辱民和穷民。”(6分)

(3)上述材料反映出商鞅变法的基本理念是什么?(3分)

46.(15分))近代社会民主思想与实践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任何政治结合的目的都在于保存人的自然的和不可动摇的权力。这些权利就是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整个主权的本原主要寄托于国民。任何团体、任何个人都不得行使主权所未明白授予的所谓权力。在法律面前,所有公民都是平等的。

——法国《人权宣言》

材料二 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中华民国人民一律平等,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中华民国以参议院、临时大总统、国务员、法院行使其统治权。……中华民国之立法权,以参议院行使之。……临时大总统、副总统由参议院选举之。临时大总统代表临时政府总揽政务。……法院依法审判民事诉讼及刑事诉讼。……参议院对于临时大总统,认为有谋叛行为时,得以总员五分之四以上出席,出席员四分之三以上可决弹劾之。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人权宣言》反映了启蒙思想家的哪些主张?与其相比,《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还体现了什么原则?(9分)

(2)《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颁布被称为近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谈谈你对此观点的理解。(6分)

47.(15分)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12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东京审判)的正确性提出质疑。他称,“对于这一场大战的总结,并不是日本人自己作出的,应该说是战胜国一方作出的裁决”。言论一出立即引起国际舆论的猛烈批评。

——201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材料二 二战各国伤亡情况统计

总表:

(1)据材料一,指出安倍质疑东京审判的理由是什么?他认为合理“裁决”应该是怎样的?(6分)

(2)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指出东京审判的合法性。简要分析60多年来,日本一直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原因是什么?(9分)#p#分页标题#e#

48.(15分)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一 “孝友为家庭之祥瑞,凡所称因果报应,他事或不尽验,独孝友则立获吉庆,反是则立获殃祸,无不验者”。“吾家子侄半耕半读,以守先人之旧,慎无存半点官气。不许坐轿,不许唤人取水添柴等事。其拾柴收粪等事,必须一一为之;插田莳禾等事,亦时时学习之。”“一家能勤能敬,虽乱世亦有兴旺气象;一身能勤能敬,虽愚人亦有贤知风味。”“吾家现虽鼎盛,不可忘寒士家风味,子弟力戒傲惰。戒傲以不大声骂仆以为首,戒惰以不晏起为首。”

——摘自《曾国藩家书》

材料二 民国学者郭斌和教授认为:“曾文正,即我国旧有教育理想与制度下所产生的最良之果之一。故能才德兼备,文武兼资。求一平均发展道德文章事功三才之成就,可与文正相比者,实不数数觏。”辛亥革命后,一些革命党人说他“开就地正法之先河”,是遗臭万年的汉奸。

——摘自《曾文正与中国文化》

(1)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曾国藩的主要教育思想。(8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郭斌和与革命党人评价曾国藩的角度。我们应依据何种标准评价曾国藩。并指出影响评价人物的主要因素。(7分)

联考地理试题答案

1~11 BCBDA B C B A CC

36.(24分)

1)以低山、丘陵为主:(2分)地势东、南、西三面较高,北面较低。(2分)

亚热带季风气候,(2分)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温和)少雨。(2#p#分页标题#e#分)

2)原因:林地、草地面积增加,(2分)水土流失减轻。(2分)

影响:河流径流的季节变化变小,(2分)河流含沙量减少。(2分)

3)水热丰富且配合好(雨热同期);水源充足,灌溉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劳动力充足;水陆交通便利:政策支持。(任答四点即可,8分)

37(22分)

(1)A(2分)。

理由:气候干旱,蒸发旺盛(2分):A湖面积大,水分收入主要从B湖流入的湖水(2分)水分支出绝大部分为蒸发(2分),故矿化度较高。

(2)E河流域面积较大且降水量较多,流量大(3分);(水渠北端高程491米,湖面平均高程480米)E河水位高于A湖水面,水可自流(3分)。

(3)增加科技投入;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完善冷藏保鲜技术;开拓国内外市场。(描述时必须有表示变化的词语)#p#分页标题#e# 8分)

42. (10分)

(1)入境游客总量不断增长(2分);国外游客增长速度快(国外游客在入境游客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并占主导地位)(2分)。

(2)俄罗斯气候寒冷(2分),海南岛的热带滨海风光对该国游客有较强的吸引力(2分),中俄关系友好。(2分)

43.(10分)

1)地震 2分)

2滥伐山林(破坏植被);开山采石;不合理的弃土、弃渣;不合理的大型工程建设(任答两点得4分)

提高植被覆盖率;#p#分页标题#e# 修建护坡工程;加强灾害预警预报;(任答两点得4分,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

44.(10分)

(l) 沉降面积不断扩大,(2分)深度不断加深。(2分)

该地区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生活需水量加大,过度开采地下水。(2分)

(2) 合理开采地下水;植树种草;人工回灌等。任答两点即可(4分

联考政治试题答案

1216.ABDDD 1721CDDBB 2223#p#分页标题#e#DA

38. 1)①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从“中国热”到“西学东渐”,是当时中国社会经济、政治由盛而衰,西欧资本主义由弱到强的反映。(4分)②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是文化发展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从“中国热”到“西学东渐”,是中西文化不断交流、传播、共享和共同发展的过程。(4分)

2)①事物联系是普遍的。中外文化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关系,我们既要“引进来”,吸收世界文化的先进成果,又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4分)②事物是永恒发展的。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针,是为了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促进我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4分)

3)①国家要履行好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为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2分)②国家要履行好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职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文化软实力。(4分)③国家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相互尊重,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相互借鉴,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4分)

39.(l)表1表明:我国人均CO2排放量#p#分页标题#e#人均CDP的增加而增加,短期内人均CO2排放量下降拐点很难出现。(2分)表2表明:“六五”至“十二五”期间,我国逐步加大对环保产业的发展力度。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对环保产业的发展力度的发展力度明显加大。(1分)图1表明:2013年1月12日全国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堪忧,近半城市空气质量严重污染。(1分)表1表2和图1表明:我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但至2013年,我国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仍未得到遏制。(2分)

(2)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环保产业符合发展规律,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分)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环保产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3分)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p#分页标题#e#发展环保产业,能促进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等其他建设的协调,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3分)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发展环保产业,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3分)(评分要求:在每个答案要点中,学生准确答出观点,可得1分,材料分析得当,得2分。)

(3)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设美丽中国确实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3分)我国政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和执行者,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政府具有组织经济建设、公共服务等职能,担负着保护环境的职责,建设美丽中国,政府应有所作为(3分)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公民要坚持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建设美丽中国,公民应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3分) 所以,这一观点是片面的。

联考历史试题答案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D

D

C

C

A

C

D

A

C

B

C

D

#p#分页标题#e#

40. 25分)

1)以土地为物质媒介获得贵族和乡坤头衔,融入土地阶级,获得政治权力和社会声誉进而掌握政权,成为当时一种社会心态。(5分)

2)来源:因筹措圈地资金而需要出卖的土地;圈地后自耕农出售的土地;旧地主因为欠债而抛售的土地;土地家族为强化主体地产而卖掉外围土地不断涌向市场。(8分)

力量:以地产为工具加盟土地阶级、进而掌控政权的社会心态,促使土地家族、政府官员等职业群体、工商界人士等社会群体参与土地的购置,成为工业化时期英国土地流动的一种重要推动力量。圈地运动(圈地运动需要筹集资金)、工业革命和工业化也是推动力量。(6分)

3)①以贵族、乡坤等为代表的土地阶级垄断了土地、进而掌控政权,使土地获得了超经济价值的社会属性,成为政治权力和社会声望的基础。(2分)

②以土地为工具,形成了以贵族、乡绅、自耕农为代表的土地阶级,控制了中央、郡、社区的权力。(2分)

③在客观上促进了大地产和大农场经营制度的形成。(2分)

41.12分)#p#分页标题#e#

答案提示一:认同新文化运动是“文艺复兴”说。论述时可以从新文化运动的四个方面进行:(1)批判传统文化,构建新文化;(2)倡导文学革命;(3)抨击封建权威思想;(4)倡导个人解放。

答案提示二:反对新文化运动是“文艺复兴”说。论述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1)二者历史背景的不同;(2)二者价值取向不同;(3)二者作用和影响的不同。

45. 15分)

1实行军功受爵制度,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设县制令,提高了行政效率;“废井田,开阡陌,实行土地私有制,允许土地买卖,这一措施既提高了农业生产率,也使生产关系发生根本性变革。(6分)

2)愚民:焚毁诗书,禁止民众阅读、传播;辱民:实行严刑竣法,建立连坐制度;穷民:实行重农抑商,将山林和湖泊收归国有。(6分)

3将国家和人民对立起来。(3分)

46#p#分页标题#e#、(15分)

答案:(1)主张:天赋人权,自由平等,主权在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原则。9分)

(2)理解:第一次以法律形式宣布国家主权属于人民;是中国近代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民主性质的宪法。6分)

47. 1)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单方面的裁决。他认为合理的“裁决”应该用日本自己来决定,也就是“罪犯审判罪犯”。(4分)

2)审判的合法性:日本法西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之一;给世界人民造成了重大的灾难;同时,日本也是战败国,根据雅尔塔会议、波茨坦公告等;以及日本天皇颁布了投降诏书。(要求答三点,6分)

原因:外部原因:冷战时期,美国出于自身的利益扶植日本,保留天皇,放松对日本的战争责任的追究;内部原因:随着日本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右翼势力死灰复燃,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战争罪责;此外,还有日本民族特性等因素。(答二点即可,5分)

48.15分) (1) 主要教育思想:孝友;耕读;勤敬;戒傲惰。(6分)#p#分页标题#e#

(2) 评价角度:郭斌和从曾国藩是中国传统文化之荣的角度评价的。革命党人是从曾国藩镇压农民运动和镇压人民反侵略运动的角度评价的。(4分)

标准: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一分为二,全面评价。(2分)

影响因素:研究者的阶级立场、史料占有情况、时代性、评价角度等。(3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