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

2013-04-12 00:16 互联网

2013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

文科综合 2013.3

本试卷共11页,41小题,满分30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用2B铅笔在“考生号”处填涂考生号,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将自己所在的市、县/区、学校,以及自己的姓名和考生号、试室号、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忙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A)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4.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南极磁点大约位于139°24′E、65°36′S,完成1~2题。

1.南极点与南极磁点相距约

A.0千米 B.2800千米 C.3500千米 D.4500千米

2.在南极地区,判断地理方位最好利用

A.指南针 B.北极星 C.太阳 D. GPS

读“2000~2007年开都河径流变化图”,完成3~5题。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2000~2007年开都河径流变化图

3.开都河最主要的补给类型是

A.冰川 B.雨水 C.地下水 D.湖泊水

4.开都河下游地区自然带最可能是

A.温带森林带 B.温带森林、草原带

C.高山草甸带 D.温带荒漠带

5.开都河下游地区的外力作用最主要是

A.流水作用 B.冰川作用 C.风力作用 D.波浪作用

读“北京市人口密度和就业密度变化图”,完成6~7题。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北京市人口密度和就业密度变化图

6.近20年北京市人口迁移的特点是

A.从远郊、近郊向城市中心迁移 B.从城市中心向近郊、远郊迁移

C.从城市中心、远郊向近郊迁移 D.从远郊向近郊、城市中心迁移

7.从北京市人口密度和就业密度变化状况来看,其城市化存在

A.城市经济发展缓慢,就业压力大

B.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量企业迁往远郊,造成上下班交通堵塞

C.传统工业发展迅猛,人均绿地面积不断减少

D.人口密度与就业密度的变化不一致,造成上下班交通严重拥挤

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量,占全球总量的26%,成为继日本和欧盟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国。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我国光伏系统安装量,仅占全球总安装量的0.73%。下表是我国光伏企业空间分布统计表,完成8~9题。

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山东河北福建安徽陕西

企业数1531431281161125030212119

占全国比重16.6%15.6%13.9%12.6%12.2%5.4%3.3%2.3%2.3%2.1%

8.影响我国光伏企业分布的最主要区位因素是

A.太阳辐射 B.世界市场 C.自然资源 D.国家政策#p#分页标题#e#

9.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在

A.长江三角洲 B.珠江三角洲 C.西北地区 D.东北地区

读“2007年我国各省区人均碳足迹(即人均碳排放量,单位:吨/人·年)示意图”,

完成10~11题。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2007年我网各省区人均碳足迹示意图

10.我国人均碳足迹分布特点是

A.北多,南少 B.西南多,东北少 C.东多,西少 D.沿海多,内地少

11.影响我国人均碳足迹分布的最主要区位因素是

A.经济水平 B.产业结构 C.技术水平 D.交通运输

12.西周时期有“刑不上大夫”的原则,那么对大夫的行为具有约束作用的是

A.禅让制 B.礼乐制 C.九品中正制 D.察举制

13.魏晋南北朝时期,有一种思想易为处于动荡之中的人们所接受,但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涣散了人们同疾病作斗争的意志,影响了人们创新医药的积极性。该思想是

A.心学 B.理学 C.阴阳五行 D.佛教

14.公元619年,唐政府颁布法令,规定百姓年满五十者,皆免课役。唐朝均田制规定,老男、残疾授口分田四十亩,寡妻妾授口分田三十亩。这表明唐朝前期

A.确立封建土地私有制 B.抑制土地兼并

C.重视百姓的养老问题 D.百姓赋税过重

15.有学者认为:“甲午战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带有近代意义的对外战争”。其主要依据应是

A.北洋海军的参战 B.战争由朝鲜引发

C.日本是亚洲第一个近代化国家 D.《马关条约》允许外国在华投资设厂

16.下列关于李鸿章的评价,与清政府立场相近的是

A.“为破屋子修修补补的裱糊匠”

B.“未改变中国之现状,未带领中国走向富强”

C.“中兴名臣……生平以天下为己任,忍辱负重,庶不愧社稷之臣”

D.“不学无术、不敢破格,是其所短也;不避劳苦、不畏谤言,是其所长也”

17.1925年9月,《现代评论》杂志刊文指出:现在社会里面——尤其是在知识阶级里面,有一个流行名词,专用以加于政敌或异己者。只这三个字便可以完全取消异己者之人格,否认异己者之举动。这个名词应该是

A.卖国贼 B.反革命 C.顽固派 D.“走资派”

18.上海纺织女工杨秀燕从1965年开始记录家里的每一笔开销,小到几分钱,大到几百元,无一遗漏,一记就是37年。这本普通百姓的家庭“豆腐帐”,却被中国历史博物馆当作宝贝一样收藏起来。它的历史价值主要在于

A.记录者是普通百姓 B.记录时间具有连续性

C.记录内容是民众的日常生活细节 D.反映一定时期的社会历史变迁

19.他追求真理的热情将希腊哲学导向了一个新方向——对内在道德的强调,可以说,他是第一个将伦理道德作为关注中心的哲学家。该哲学家是

A.苏格拉底 B.普罗泰戈拉 C.柏拉图 D.亚里士多德

20.下列言论,符合马丁•路德思想主张的是

①我不接受教皇的权威,我的良心之系于福音

②没有教会的传统,上帝的话在世界上就不会有很大的力量

③除了关乎上帝的福音以外,再没有比婚姻更重要的事了

④对于人类的救赎而言,上帝扮演的角色和圣经的权威都是独一无二的

#p#分页标题#e#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1.有西方媒体认为,在战后几十年林林总总“蓝图式”的国际设计中,作为成功的典范,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花的时间比预计的要短,而付出的代价要低的多,它必将作为美国对世界和平的最大贡献载入史册。“它”是指

A.经济互助委员会 B.杜鲁门主义

C.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D.马歇尔计划

22.1962年12月,赫鲁晓夫在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作报告时指出,“在核武器时代,必须显示出‘更加清醒的头脑和消除国家不和的各种障碍的更大愿望’,同时应该加强国际关系中‘理智的准则’。”与这一主张直接相关的事件是

A.柏林危机 B.古巴导弹危机 C.朝鲜战争 D.越南战争

23.清代画家石涛有诗云:“变幻神奇懵懂间,不似似之当下拜。”与诗中所描述的艺术表现形式相近的西方画派是

A.古典主义 B.印象主义 C.现实主义 D.现代主义

24.“口红效应”是指每当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就会转向购买廉价的消费品,而口红虽非生

活必需品,却兼具廉价和粉饰的作用,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慰藉。所以,口红的销量反

而会直线上升。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A.收入水平 B.消费偏好 C.物价水平 D.消费结构

25.根据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变化情况(下图),可以推断出以下结论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①投资驱动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②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逐渐下降

③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④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更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26.《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增设11%和6%两档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的税率,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物流辅助和鉴证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这一改革将会

A.减少个人所得的税负 B.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

C.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 D.阻碍社会专业化分工

27.2012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举行网上立法听证会,听证人、陈述人以及所有关心的人通过上网便可全程参加,从而大大节省了立法成本。这一突破性尝试

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权利

②提高了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

③降低了立法门槛,使立法更民主和科学

④发挥了现代信息技术对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推动作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8.下表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广东省对本行政区域内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调整的部分内容:

停止行政审批(66项)下放行政审批(34项)

1、移动电话本地业务资费制定、调整审批;

2、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

3、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审核;

……1、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2、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务立项审批;

3、乡、镇广播电视站设立审批;

……

这些调整旨在

A.促进政府职能市场化,建设有限政府 B.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C.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建设阳光政府 D.政府自身简政放权,建设权威政府

29.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国际政治形势动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深刻,社会矛盾和种族、民族、宗教冲突频发。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这表明#p#分页标题#e#

①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区域合作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②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已经走进世界事务的核心

③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应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前和未来国际形势的主流和本质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30.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我的故乡和我的文学是密切相关的,高密有泥塑、扑灰年画、茂腔等民间艺术。我从小耳濡目染这些文化元素,当我拿起笔来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这些民间文化元素就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我的小说,也影响甚至决定了我的作品的艺术风格。”这表明

①民间艺术是文学创作的根本源泉 ②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③人在实践中创造和发展文化 ④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31.广东剪纸最有代表性的是佛山剪纸和潮阳剪纸。佛山剪纸手法上以凿、衬、印、手绘等技法为主,用料上大量应用铜箔、锡箔和银箔;潮阳剪纸最大的特点是阴阳剪,“阳剪”纹线工整细致,“阴剪”线条粗犷有力,交替使用,粗细相破相助,极富特色。广东剪纸艺术体现了岭南文化的

A.源远流长 B.区域性 C.时代特征 D.包容性

32.从哲学上看,漫画《安全知识竞赛》(右图)中的做法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A.是唯心主义与形式主义的结合

B.体现了不可知论与可知论的分歧

C.是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结合

D.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的分歧

33.李嘉诚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这句话启示我们

A.要立足创新,推动事物的发展 B.要把握矛盾,促进入自身的发展

C.要重视内部矛盾,忽略外部矛盾 D.要敢做敢为,突破规律的制约

34.某省采用“立体化海水养殖”的新理念,在海水上层挂绳养海带,中间挂笼养贝类,下一层播养鲍鱼、海参等,不仅增加了单位面积水域的可养空间,而且构成了平衡的生态系统。这是

①对海洋生态的系统优化利用 ②重视关键部分对整体的决定作用

③对既有养殖理念的突破和抛弃 ④利用不同养殖产品的特殊本质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35.小狮子问母狮子:“妈,幸福在哪里?”母狮子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狮子不断追着尾巴跑,但始终咬不到。母狮子笑道:“幸福不是这样得到的。只要你向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随着你!”这则寓言蕴涵的哲学道理是

①幸福观对人生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②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性

③要充满信心,在顽强拼搏中追求幸福 ④对幸福的正确理解决定着人生价值的实现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6小题,共160分。

36.(28分)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阅读下列图文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广东省单位GDP能耗与GDP变化情况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注:吨标准煤/万元是国际通用的能耗指标。2011年全国的单位GDP能耗为0.793吨标准煤/万元,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p#分页标题#e#

材料:广东是全国经济和人口大省,也是环境压力大、能源资源紧缺的省份。在这种形势下,广东坚持一切从省情出发,实事求是,加快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把关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技术改造、品牌带动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通过绿色税收、阶梯水价电价等政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贯穿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积极建设“美丽广东”。

(1)概述上图所反映的广东能耗状况。(5分)

(2)结合上图和材料,从经济生活的角度,谈谈建设“美丽广东”的举措对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10分)

(3)结合上述材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说明建设“美丽广东”坚持“一切从省情出发,实事求是”的依据。(13分)

37.(24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文化遗产传承着一个民族久远的历史,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最重要的精神支撑。文化遗产是历史给我们的礼物,也是一份考卷。但在如何保护和开发我国文化遗产的问题上,各地方的态度并不一致。甲地认为,“关键是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让它成为能‘传得下来’的宝贝”;乙地认为,“要用市场的视角来谋划和推进文化遗产的开发,使它成为能‘走得出去’的荣耀”。

(1)假定你支持材料中其中一地的观点,请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陈述理由。(10分)

(2)近年来国内掀起一股申遗热潮,但在个别地方出现了仅盯经济利益,“只申不保、借申生财”的现象。请从我国政府的宗旨和依法治国的角度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提出建议。(14分)

38.(26分)金融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它在历史长河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现代金融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主导着经济发展的变迁和格局。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887年、1920年和1936年中国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统计表(单位:亿元)

表1

188719201936

票号:3.29

钱庄:2.8

典当:3银行:9.11

钱庄:1.6

典当:1.5银行: 72.76

信托公司:0.22

储蓄会: 1.45

保险公司:0.63

钱庄银号:5

典当: 2

合计:9.09合计:12.21合计: 82.06

——据燕红忠《近代中国金融发展水平研究》

材料二:1929—1932年美国进出口总额统计表(单位:亿美元)

时间出口进口

192952.4143.99

193038.4330.61

193124.2420.91

193216.1113.23

——据H•N•沙伊贝等《近百年美国经济史》

(1)隋唐时期,我国金融领域出现了哪些新现象?(4分)

(2)材料一反映了近代中国金融发展的哪些特点?简述1936年中国金融发展的有利条件。(8分)

(3)根据材料二,指出1929—1932年美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的趋势。针对这一趋势,罗斯福在金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6分)

(4)为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国际社会采取了哪些措施?这一新秩序的建立有何影响?(8分)

39.(26分)在中美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中,两种对立的中国观在美国交替出现。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784年以前,美国与中国没有直接往来。尽管美国人对中国非常陌生,但也还大致形成了对中国的初步印象,把中国看成一个文明礼仪之邦,表现出尊敬和羡慕,这一时期美国人的中国形象是积极和美好的。1784年“中国皇后号”来华后,美国人开始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的“庐山真面目”,他们发现眼见的中国与耳闻的中国相去甚远,顿令第一批美国商人产生一种失望感。#p#分页标题#e#

材料二:“我们有像中国那样忠诚的战友,它有着取之不尽的人力资源……中国依靠其吃苦耐劳、足智多谋的人民,将十倍地报偿我们以前给它的援助。”……长期以来一直备受美国蔑视和施舍的中国迎来了最佳时光……其影响至今仍清晰可见。

材料三:伴随着朝鲜战场烽烟四起,成吉思汗的好战形象重新在在美国人脑海中浮起中国被视为莫斯科的“傀儡”和忘恩负义的“侵略者”。中国在美国的形象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皆据王立新《试论美国人中国观的演变(18世纪~1950)》

(1)阅读材料一,指出1784年以前美国人可能通过哪些渠道了解中国。“中国皇后号”来华后,中国社会的哪些现象可能“令第一批美国商人产生一种失望感。”?(8分)

(2)材料二反映了哪一时期美国人的中国观?简要分析这一时期美国人的中国观形成的原因。(6分)

(3)阅读材料三,指出这一时期美国人的中国观,并简述其形成的历史背景。(8分)

(4)谈谈你对“美国人中国观”的认识。(4分)

40.(28分)2013年2月18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运营权由新加坡企业移交给中国企业。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1)~(5)题。

材料一:瓜达尔港区位及其周边地区示意图。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瓜达尔港区位及其周边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瓜达尔港建成投入使用后,一直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负责管理经营。其官方网站上公开的信息显示,从2012年11月以来,没有一艘商船光顾瓜达尔港。在过去7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瓜达尔港基本上都处于闲置状态。

(1)瓜达尔港地处 ① (海湾)通往 ② (洋)的石油运输最重要的航线上,扼守进出 ③ 海峡的咽喉。(6分)

(2)我国计划建设连接喀什与瓜达尔港的铁路和高速公路,使之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通往南亚、 ① 亚的重要通道,这将大大缩短我国输入 ② 战略资源的路径。(4分)

(3)恒河流域最主要的气候类型是 ① ;瓜达尔气候特征是 ② 。(4分)

(4)试分析图中三大河流流域成为人类文明发源地的优越地理条件。(6分)

(5)瓜达尔深水港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综合分析其区位原因。(8分)

41.(28分)我国北方地区沙漠化土地面积较20世纪末有所减少,沙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已得到初步抑制。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1)~(4)题。

材料一:陕西省榆林地区区位示意图。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榆林地区区位示意图

材料二:1990~2010年榆林地区人类活动强度变化示意图。

2013年广州一模文科综合试题及答案(word版)

1990~2010年榆林地区人类活动强度变化示意图

(1)榆林地区地处我国 ① 高原和 ② 高原的交界,处于 ③ 气候向

④ 气候的过渡地带。(8分)

(2)榆林地区北部主要受 ① 、(外力)作用的影响,而南部主要受 ② 的侵蚀作用。(4分)

(3)试分析1998年以前榆林地区的人地关系矛盾及其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8分)#p#分页标题#e#

(4)1998年以来,榆林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的综合整治,试指出其治理的措施。(8分)

2013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

文科综合试题A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文科综合·政治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资料来源:

题号242526272829303132333435

答案ACBDBDBBABDC

二、非选择题

评分标准:若考生答案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可酌情给分。

36.(28分)

(1)随着广东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这说明广东能源利用效率总体较高,但仍然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的全而协调可持续发展;

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③坚持创新驱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④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

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⑥引导居民践行绿色消费和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3)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这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设“美丽广东”就是要从省情出发,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策。

②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要求我们遵循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建设“美丽广东”的规律,并作为行动的依据。

37.(24分)

(1)答案一:支持甲地。

①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和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

②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基础。保护好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答案二:支持乙地。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利用文化遗产发展文化特色旅游,既能促进乙地经济的发展,又能扩大文化的影响力,从而提升乙地的竞争力。

②文化交流是一个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发展本民族文化的过程。乙地利用市场推动文化遗产的开发,有助于本地文化走出去交流发展。

(2)①(政府宗旨角度)

我国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中政府要为人民谋利益,维护和保障公共利益、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不能损害人民的利益。

②(依法治国角度):

A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文化遗产要坚持依法保护和开发。

B立法机关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使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有法可依,并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执行的监督。

C行政机关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对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管理和服务职能。

D司法机关要严格执法,加大对严重破坏文化遗产的犯罪行为的惩罚。

E公民要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白觉保护文化遗产,并同破坏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文科综合·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

题号121314151617181920212223

答案BDCACBDACDBD

二、非选择题资料来源:

38.(26分)

(1)柜坊、飞钱。(4分,每点2分)

(2)特点:近代金融机构出现并发展;新旧金融机构并存。(4分,每点2分,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条件:“国民经济建设运动”的开展;民族工业的较快发展等。(4分,每点2分,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p#分页标题#e#

(3)趋势:进出口贸易连续下降。(2分,其他表述,可酌情给分)

措施:整顿银行,恢复银行信用;放弃金本位制,实行美元贬值;扩大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权力;管制证券业等。(4分,每点2分,答出2点即可,其他表述,可酌情给分)

(4)举措:签订《布雷顿森林协定》;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4分,每点2分,其他表述,可酌情给分)

影响: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加强了美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特权和支配地位;使世界经济朝着体系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4分,每点2分,答出2点即可,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9.(26分)

(1)因素:中国的商品,如瓷器、丝绸、茶叶等;来华的欧洲旅行家、传教士或商人;启蒙思想家涉及中国的作品。(4分,每点2分,答出2点即可,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现象:闭关锁国政策;官僚腐败;天朝上国的观念;中国人的某些习俗和信仰等。(4分,每点2分,答出2点即可,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或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2分,其他表述,可酌情给分)

原因:太平洋战争爆发,共同抗击日军;中国抗战有力支持了美国;中国政府的亲美政策;抗战中中国军民表现出的优良品质等。(4分,每点2分,答出2点即可,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形象:莫斯科的“傀儡”;忘恩负义的“侵略者”。(4分,每点2分,其他表述,可酌情给分)

背景:美苏冷战;中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朝鲜战争爆发,中国抗美援朝等。(4分,每点2分,答出2点即可,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4)按以下层次评分:

第一层次:美国人的中国观是不断变化的。(2分,其他表述,可酌情给分)

第二层次:美国人的中国观变化的原因不主要取决于中国,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现实需要。(1分,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第三层次:对美国人的中国观进行简要评价。比如,美国人的中国观具有明显的主观性和片面性。(1分,其他表述,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文科综合·地理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

题号1234567891011

答案BDADCCDBCAB

二、非选择题资料来源:40.(28分)

(1)①波斯湾(阿曼湾) ②印度洋 ③霍尔木兹(每空2分,共6分)

(2)①西亚(中东) ②石油(每空2分,共4分)

(3)①热带季风气候 ②终年高温、干旱(每空2分,共4分)

(4)地处热带,光热充足;河流,水源资源充足;平原,地势低平;土层深层,土壤肥沃,发展农业生产的条件优越。(每点2分,共6分,若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但不能超过本小题总分)

(5)地处西南边境,远离印度河平原;交通落后,缺少铁路、公路与其他地区联系;腹地为荒漠地区,人口、城市较少;本地区工农业生产较落后,缺少货物运输。(每点2分,共8分,若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但不能超过本小题总分)

41.(28分)

(1)①内蒙古 ②黄土高原 ③温带大陆性④温带季风 (每空2分,共8分)

(2)①风力 ②流水 (每空2分,共4分)

(3)人口和非农业人口数量不断增长,粮食等压力不断增大;毁林开荒;开垦草原,过渡放;本地区地处气候过渡地带,生态环境脆弱;人地关系紧张,人口——粮食等——环境呈现恶性循环,引起北部荒漠化和南部严重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环境问题(每点2分,共8分;若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但不能超过本小题总分)#p#分页标题#e#

(4)退耕还林、退耕还牧;植树造林、种草;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和结构;建设三北防护林和南部水土保持林;开展开部治沙、南部打坝淤地等保持水土工程。(每点2分,共8分;若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但不能超过本小题总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