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企划案怎么写?企划案范文,企划案格式?

2011-08-16 15:56 互联网

把企划用文字(或文字加图案)完整地书写出来,就成为企划案(或称企划书)了。 企划案是一个新文种。企划被用在从大的方面决定工作内容,如开发产品、管理品牌、设计企业运营模式、设计营销管理模式、设计促销管理模式等等。从大的方面来看,企划是提出严密的构思,经过完整的论证然后被采用、实施、评估的过程。企划接近于管理咨询,一家公司的企划班子,既是公司的战略核心智囊团,又是公司的策略执行监控组织。(节选自《应用写作》杂志2008年第10期《企划案的撰写方法与技巧》)

目录

企划案的内涵

企划案和计划案、策划案只有一字之差,都是对未来工作作出安排的文书,很容易混淆。企划案和计划案、策划案有什么不同呢?计划常常用于已经决定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框架,偏重于执行和控制;策划常常用于一次短期的活动、广告或者公关。

企划案的种类

从企划的定义可知,企划案包罗万象,大到国家大事、小到个人生涯,都是其范畴,因此种类繁多,不胜枚举。然而单就企业的观点而言,最常见的企划案,大约是下列的十种;  1、 一般企划案  2、 行销企划案  3、 新产品开发企划案  4、 广告企划案  5、 员工训练企划案  6、 公共关系企划案  7、 销售促进企划案  8、 投资可行性企划案]  9、 年度经营企划  10、 企业长期发展企划案  许多人误解企划案就是指行销企划案而言,从上面的说明可知,企划案包含的范围甚广,行销企划案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罢了。 上述常见的十种企划案,其中一至六的企划案格式,在第三篇中有详细地说明。

拟订企划案

搜集资料,五种资料来源  (一) 书籍与报章杂志  (二) 现成的企业内部资料  1、 营业部门的客户资料  2、 制造部门的生产资料  3、 其他部门的资料  (三) 政府机构出版的有关统计资料

市场调查

当所搜集的现成资料不足,无法满足需求时,就得依赖市场调查,以获得所需之资料。  市场调查资料,顾各思义,就是直接向消费者、经销商、竞争同业、原料供应厂商等调查得来的资料。最常用的市场调查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询问法,另一种是观察法。

询问法

所谓询问法,就是以发问的方式,向被访问者问问题而获得资料的方法。通常者得先拟妥问卷后再进行访问。  (一) 人员访问法  利用受过训练的访员,向抽样的被子访者访问,用面对面一问一答方式获得资料。  (二) 电话访问法  先抽好样本,再用电话访问获得资料。  (三) 信函访问法  拟妥问卷寄给样本户,请被访者按题逐一回答后寄回。  观察法  所谓观察法,就是用肉眼、仪器或两者兼用,去查看事实,并记录下来,以获得资料的方法。#p#分页标题#e#

整理现成资料

拟订企划案的第四个步骤就是把搜集得来的资料整理成为情报。  现成资料可运用分析与综合的方法来整理。  何谓分析与综合呢?分析是“同中求异”,就是把别人看起来相同的事物说成不同或不相关;综合是“异中求同”,就是把别人看起来不同的事物说成相同或相关。  整理市场调查资料  由于访员的疏失,市场调查所回收的阅卷中,很可能有错误,因此在整理分析之前,必须先审核以剔除问卷中的错误资料。接着,再进行划记工作,然后再列表进行分析。

产生创意

拟订企划案的第五个步骤就是产生创意。创意就是点子,创意是企划必备的要素,任何企划案若无创意,那就不是企划案,而且计划案了。  创意人六项特质  一般人总认为创意是天生的,其实不然,它是后天可培养的。  根椐美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创意人具备了下列六项的特质:  (一)智商方面 (二)教育方面 (三)专业技能方面 (四)个性方面 (五)童年方面 (六)社会性方面  从以上的研究结果可知;创意人的智商不用太高,也不用受太高的教育;可是必须有合群、独立、怀疑、冒险的性格,他们必须养成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习惯,也必须反迷信、反传统,并在本业执着努力,至少已经苦心钻研10年了。  三个常见的概念  其实,具备上述条件的人太多了。由此可以证明,创意并非天生,而是后天可培养出来的。那么,要如何培养出创意呢?组合、改良以及新用途等三个概念,就是最常见培养创意的技巧。  (一) 组合。组合,就是把旧产品加以新的组合的意思。  (二) 改良。改良,就是把旧产品缩小、放大、改形状或改变功能的意思。  (三) 新用途。新用途,就是发现产品的新用途,或是改变产品的用途的意思。  当然,上述“组合”、“改良”以及“新用途”,只是最常见培养创意的技巧。有关其他培养创意的技巧。

选择可行的方案

当企划人找到了足够的创意之后,他必须仔细评估手中方案的优劣,然后从中选择一个可行的方案,这是拟订企划案的第六个步骤。  可行方案三项意义  所谓“可行”的方案,包含了下列三项义:

(一) 这个方案的确可行

每一个企划案均受本身资源的限制,那些资源包括了人力、财力、时间等等。由于受限于资源,因此该企划案是否“可行”就很重要了。一个伟大的创意若不可能实现,那么创意就成为空想了。  许多企划人秉持“无中生有,天马行空”的企划原则,挖空心思,大胆突破,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创意。然而常因忽略了企业的有限资源,结果企划案进行到一半,就发生后力不继的现象,以至于功败垂成,那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在选择方案时,“好”的创意固然重要,可是“可行”的创意却更重要。切记!在务实的前提下,“可行的”创意往往比“最好的”创意还要好。#p#分页标题#e#

(二) 高阶主管的信任与支持

由于企划部门是幕僚单位,影响是间接的,企划案是否能顺利推行,执行到底,与主管的信任支持程度有很大的关系。  通常推行一个企划案,需要投入的资金高达几百万,甚至几千万,而企划案在推行之初,很可能看不出任何效果,这时倘若高阶主管的意志不够坚定,对企划案的信心动摇,影响其对方案的支持与信任程度的话,该企划案恐怕难逃夭折的命运了。

(三) 其他部门的全力配合

要使企划案顺利推行,除了主管的全力支持之外,公司其他部门的全力配合也非常的重要。企划必须留意其他部门的反应与排斥。  企划部门拟妥企划案之后,纵使思虑周密,详细他工,倘若得不到各部门的参与、认同与支持,非但无法发挥团体作战的效果,而且会使方案窒碍难行。  因此,在拟订方案之前,必须与其他有关部门多沟、协调。最好的方法是,请各部门的主管共同参与拟订企划案,经过大家热烈讨论之后所得出来的企划案,那就不是企划部门的方案,而是大家所参与、认可的方案了。这么一来,必会得到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总之,拟订企划案时,不但须说服高阶主管,而且必须获得人事、总务、业务、财务、生产等有关部门之认同与肯定,才能顺利推展。

实施与检讨

要拟订企划案,从界定问题开始,经过搜集现成资料、市场调查、把资料整理成情报、产生创意,一直到选择可行的方案。前后共六个步骤,接下来,就得把你的概念文字化,也就是把构想写成企划案。  写成企划案之后,虽然撰拟企划案的工作告一段落,但就企划案而言,还有两个后续动作,就是布局实施与检讨评估。  布局实施  写妥可行的企划案之后,接下来就是布局实施的阶段。此一阶段包括两部分工作,一是模拟布局,一是分工实施。  (一) 模拟布局  企划必须根据已经拟妥的预算表与进度表,运用“图象思考法”,模拟出企划案的布局与进度。  所谓“图象思考法“,就是运用人类图象思考的本能,把未来可能的发展,一幕一幕仔细在脑海中呈现出来。  这时候,你的脑袋就像一部放映机,把企划案的布局与进度,事先在脑中播放一次。借着“图象思考法“,不但可以预测未来企划案的过程与发展。亦可预测企划案实施后的效果。  (二) 分工实施  企划人一方面把各部门的任务详加分配,分头实施;另一方面根据修正妥当的预算表与进度表,严密控制企划案的预算与进度。  这时,整个企划案才从“构思”落实到“动手”的阶段。企划案写得再好,若执行不彻底,还是纸上谈兵。企划人应运用组织、协调与说服的功能,使各部门分工而又能合作,让企业的整体战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以达成企划案的目标。#p#分页标题#e#

企划案的格式

由于企划的本质是无中生有、变化多端的,所以原则上企划案不应有固定的格式、架构或大纲。  不过对毫无经验的企划人而言,要思索出企划案的格式或架构是极不容易的事,因此本篇依性质的不同,编写出几种常见的不同企划案之格式,以供企划生手撰写企划案时参考。其实这些企划案的格式对企划老手也有参考价值,企划人可凭这些格式为基础,然后依据自己的需要增减,改良出一个自己满意的新格式。  (一) 企划案各称  企划案的名称必须写得具体清楚,举例来说,“如何防盗企划案”这样的名称,就不够完整、明确,应该修正为“某某市1990年6月12月社区防盗企划案。”  (二) 企划者的姓名  企划案者的姓名、隶属单位、职位均应一一写明。如果是企划群的话,每一位成员的姓名、所属单位、职位均应写出。若有公司外的人员参与,亦应一并列明。  (三) 企划案完成日期  依企划案完成的年月日据实填写。如果企划案经过修正之后才定案的话,除了填写“某年某月某日完成”之外,应再加上“某年某月某日完成”之外,应再加上“某年某月某日修正定案”。  (四) 企划案目标  企划案的目标写得愈明确、具体、愈理想。  (五) 企划案的详细说明  这是企划案的本文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必须把企划案的内容,包括;企划缘起、背景资料、问题点与机会点、创意关键等,做详细的说明。  (六) 预测效果  实施本企划案所需的费用与预定的进度,还有必须的人力、设备等,详细列表说明。  (七) 根据手中握有情报,预测企划案实施后的效果。一个好的企草案要,其效果是可期待、可预测的,而且其结果经常与事先预测的效果相当接近。  (八) 参考的文献资料  有助于完成本企划案的各种参考文献资料,包括:报纸、杂志、书籍、演讲稿、企业内部资料、政府机构的统计资料等,均应列出,一则表示企划者负责任的态度,再则可增加企划案的可信度。  (九) 其他备案之概要说明  由于达成 目标的方法一定不只一个,所以在许多创意的激荡之下,必定会产生若干方案。因此,除了必须把选定此方案的缘由详加说肯外,也应将其他备案一并列出,以轩不时之需。  (十) 其他应注意事项  为使体企划案能顺利推展,其他重要的注意事项得附在企划案上,诸如:  ·执行本企划案应具备的条件  ·必须获得其他向全体员工说明本企划案之意义与重要,借以培养群体的共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