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弘扬社会公德,争当合格的小公民演讲稿

2013-01-18 20:04 互联网

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价位相互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公德在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保质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要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要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首先要做到: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一、热爱祖国

“爱国主义”它是一种崇高的思想。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祖国都理当真挚的热爱和深切的眷恋之情。但是,热爱祖国不仅是一种思想,同时意味着一种责任,不应该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付之相应的行动。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的一员,国家是一个大家庭。当你随便扔掉一块馒头,毫不心疼地浪费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的时候,请认真的想一想吧!它不只关系到你一个人,他还关系着整个国家。我们应从小事做起,我们作为一个小学生,热爱祖国还要从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做起。建设中华要从身边的事做起,关心班级体,为班级体做好事。如果我们班的同学齐心协力,热爱班集体,关心班级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班集体就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集体。如果同学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想着为集体争光,齐心协力,我们班将是一个特别优秀的集体,老师不会再会因为我们生气,而会为我们骄傲。如果我们把这种拼劲用在学习上,那我们班的学习成绩也会是第一名。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像爱集体一样热爱我们的祖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切,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职责,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热爱祖国、建设祖国,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大,才能不受外人的欺负、歧视。

  二、文明礼貌

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全人类社会为维系正常生活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文明礼貌既反映着一个人内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外修养,也体现着他是否尊重人、关心人、懂得人际交往的艺术。

  三、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是社会主义社会人们公共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直接体现。都是社会的人,都不能脱离他人的帮助而存在,也不能脱离他人的关心而生活。助人为乐,是建立在共同的理想和利益基础上的。在闻名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途中,有许多战士把仅有的粮食、药品,甚至生存的希望让给了战友,而把饥饿、苦难和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这就是因为红军战士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是的,古代有英雄的劫富济贫,当代有雷锋精神的出现。再看一看我们现在。我们这一代是独生子女的时代。在座的不少同学是独生子女。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虽然有着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等优点。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缺点,如自私、以个人为中心等等。要改正一个群体的缺点是不容易的事。而提倡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却可以很好地加强当代独生子女自立、合作精神,弥补自私这一缺点。我们从各个乡镇来,走到同一个学校来,走到同一个班来。我们都有共同的理想。而你助人为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走进教室,随手关门,将呼呼的寒风挡在门外。当你走过卫生角,随手捡起掉在地上的纸屑。当你经过讲台,随手将零乱的讲台整理好。当你穿过马路,扶起一位摔倒的小男孩,安慰他不要哭泣。这一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助人为乐的表现。亲爱的同学,当你身陷困难时,你是否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你肯定会的。同样,当别人身陷困难时,我们也要助人一臂之力。庆幸的事,现在我们的身边已悄悄地涌起助人为乐的热潮。扶弱助残,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甚至有许多同学也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等。这些都让我们惊喜地发现,雷锋精神不但没有消失,而且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我们周围蓬勃地发扬光大起来。生活本身是酸甜苦辣的。但做人的情操和理念却是自己可以牢牢把握的。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再犹豫,伸出你的友爱之手,助人并且以之为乐,世界将因你而更加美丽!#p#分页标题#e#

  四、爱护公物,保护环境

爱护公物是公民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它寻求公民要关心、爱护和保护国家财产,同一切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作斗争,同一切浪费公共财物的行为作斗争。

保护环境是公民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批讲究公卫生、美化个人生活环境等,还包括减少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能源等广泛内容。

  五、遵纪守法

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的最基本要求。对一个公民来说,是不自觉强制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纪律观念强不强,法制意识强不强,体现着他的精神道德岁月。遵纪守法同时也是保证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关心体贴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时候,能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和照顾,急人之急,帮人之苦,忧人之忧,救人之危,以帮助别人为快乐,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高尚行为。

1、自我带头,推广法律。我认为应该向我身边的人宣传法律,多听听到的法律的讲座,多收看、多收集法律资料,充分懂法、遵法。也可以组成假日小队在双休日进行法律宣传,或在布告栏上张贴“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的倡议书。让所有对法律见识浅薄的人了解法律,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2、不做违法事,不学恶风习。我们应该在学校里学习好扎实的基础,并在课外掌握一技之长。不做不文明、不道德的事。一个人做还是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有的有益于光的群众,一贯有益于青年,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艰难的。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做好事,使记忆里的坏事没有藏身之处。常年坚持,就不会学习到恶风气,不会作出触犯法律的种种恶行为。

3、不仅自己不违法,更要劝慰他人不触犯法律。在自己的身边的人,都有可能在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在以霎时间作出无知的行为。我们看到坏人坏事,应勇敢地站出来劝阻他们,也更应该站出来与邪恶作斗争,决不能明哲保身,听之任之或避开了事,更不能姑息养奸。

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同学们,做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繁荣昌盛要靠我们将来去创造。时代已向我们少年儿童提出了挑战,政府已经向我们提出了倡议。我们要迎接挑战,响应倡议,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要从小养成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在社会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在学校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在社区和公共场所要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在独处时要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合格的小公民。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向我们的先人学习,向雷锋叔叔和王超同学学习,把合格小公民的五项内容作为我们的行为准则,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人人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为祖国美好的未来一起努力吧!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