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XX年煤电公司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2012-09-17 20:39 互联网
XX年在集团公司计生委及煤电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计划生育工作"既要抓紧,又要抓好"的指导方针,以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以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以全面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为重点,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锐意进取,创新工作,使煤电公司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煤电公司现有女职工1089人,已婚女工960人,其中参检女工800人,免检女工160人,参检家属28人,共计参加检查女工828人。实现了康检率100%,杜绝了计划外生育,顺利完成了各项考核目标。
 总结以上工作,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强化计划生育工作的首位意识。
 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年初,煤电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坚持和完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具体要求,积极完善"一把手"的运行机制。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计生领导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良好工作局面,为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上党委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做到计划生育工作与经济和公司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二是定期召开计生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力促计划生育工作正常有序、高效开展。三是落实责任,严格奖惩。进一步实施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的计生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此基础上,煤电公司还专门制定了对各单位的考核奖励办法,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与各子公司评优、评先直接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从而激发了各级干部搞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煤电公司上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多措并举,努力创建新型生育文化活动。
 煤电公司始终把宣传教育放在计划生育工作的首位,以"婚育新风进万家"为主题,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年初,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大力开展了创建新型生育文化活动。一是广辟开展宣传阵地,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知识,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起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增强了人们的生殖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供了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进入千家万户。三是我们多次组织计生工作人员深入各单位为育龄职工送科普知识、送宣传资料、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并在“六一”“春节”期间对独生子女户进行慰问,同时在“711”世界人口日期间,计生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积极开展普法、优生、生殖保健等宣传活动,在煤电公司上下掀起了一次宣传计划生育知识热潮。#p#分页标题#e#
  三、认真开展计划生育大清查活动,有效治理生育环境。
  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计划生育大清查活动,为了更好地配合市委、集团公司的工作。煤电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多次召开各单位主抓计生领导以及计生专职干部参加的会议,要求他们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这次大清查活动中,各单位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实行谁签字谁负责。正是凭借责任明确的领导,认真细致的工作,扎实有序的管理,才使一场场计生“突击战”“攻坚战”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四、夯实基础工作,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在强化计划生育基础工作中,我们本着"调整、规范、提高"的原则,重点抓了四项工作。全面开展了生育、节育知情选择的活动,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为计划生育工作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奠定了良好基础。对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进一步实行了微机管理,育龄妇女台帐全部输入微机,让计划生育工作更加简洁化方便化。认真搞好月报及年报的统计分析,做到了科学、准确、底数清、情况明。防止了错、漏报现象的发生。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全体计生工作人员定期学习“一法三规一条例”坚持依法办事,大大提高了计生干部的专业知识。
  XX年煤电公司计生工作,在上级计生委和公司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复杂严峻的计划生育形势下,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将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巩固成绩,弥补缺点,以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全面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活动,以服务促管理,以服务树形象,进一步提高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