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企业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2011-08-09 13:19 未知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科学的发展观,是对邓小平同志“发展观”的承续和推进,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客观上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必然产生的新要求。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
    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的经济工作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作为企业、作为我们交运集团,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首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因为我们的国家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增强国力,我们的人民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走向富裕,我们的企业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使广大职工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但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十分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避免低水平重复投入或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必须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成本消耗低、人力资源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这些年来,交通运输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我们交运集团本身就是竞争的产物,三年前的企业重组为我们调整经营结构、优化配置资源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要确立全面、协调、统筹发展的新理念,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并结合我市城市发展规划,重新谋划新建东、西港口的战略定位,重新构建钢材现货交易市场,重组港陆运输布局。在投入方面,就要适当控制成本大、耗能高的普通散货运输项目,广泛吸收社会民间资本新建常州交运物流中心,做到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并在整个经营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注意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关系,将发展的速度与企业、职工的可承受程度结合起来。同时,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想问题办事情、尤其是进行重大投资决策时,充分考虑企业、职工和市场的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大胆开拓、又量力而行,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的改革转制工作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企业改革转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企业转制不是换一块牌子,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消除束缚企业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真心诚意地依靠职工群众搞改制。每一项改制方案、改革政策的出台,都必须统筹考虑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股东利益与职工利益、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p#分页标题#e#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加快企业管理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抓好企业分配制度、用人制度、决策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实现企务公开、阳光操作,扩大职工和股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真正实现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样要相信群众,依靠职工搞改革。我们交运集团虽然内部冗员多、历史包袱重、基层公司的发展不平衡,但我们不能把人多当作包袱、把职工当作负担、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当作阻力,不能把职工放在改革的对立面,而要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员工的改革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让他们在改革中转变观念、经受锻炼,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增添自立自强、勇于竞争的信心和能力。
    三、用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企业能否全面健康发展,取决于企业人能否全面健康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企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创造平等竞争、能充分发挥和实现员工自身价值的企业内部环境。
    近年来,我们交运集团开展的文明创建和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良好载体,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地继续搞好这类创建活动。为把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要不断研究并创新活动载体,特别要把它们同企业经济发展、生产实践和工作实际等紧密联系起来,使广大职工在日常生产或工作中不断得到规范化培训,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熏陶,同时在经常性的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

 对于从事竞争性、风险性大的运输生产企业来说,我们还要从关心职工和对社会负责的层面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通过制定严密的安全生产措施、执行严格的安全生产纪律,在设备和技术上逐步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险系数。要在企业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逐步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提高职工的健康保障水平。此外,还要十分关心企业特殊困难职工,为他们解决就业、就医、子女就读和其它生活问题提供帮助,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p#分页标题#e#
    当前,我们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作为企业领导,我们不仅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在观念上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善谋富民之策、勤修为政之德”,还要不断学习并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带领企业职工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顺流扬帆、因势利导、抢占先机,才能实现企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才能保证企业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