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专而精不如杂而广作文700字

2022-10-01 18:53 互联网

时代飞速变换,社会飞速发展。转眼之间,“专精”一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杂广”一词反倒越来越多。此可怪哉?非怪也,时代之选罢了。

杂广之谈,在于多方。从字面上理解,“杂广”就是复杂、领域广之意,然而它的内涵远不止如此。研究水稻的袁隆平院士其实还会拉小提琴,熟练使用英语……写出畅销书的南派三叔,其实还精通心理学、建筑学……以上种种,不一而足。一种专业的狭而深,似乎已成为了过气词,专精某行某业,似乎已成了明日黄花。唯有多方敢努力,敢教成功速来临。

杂广之谈,在于选择。李德原本是一名清洁工,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希望能考上大学。后来,他发明了多项专利,解放了广大环卫工人的双手,让他们“少些味道,多些尊严”。终于他斩获国务院首位特殊津贴环卫工人的桂冠。反观现在,有人弹钢琴的同时想要去刺绣,先不论是否有能力,这人对“杂广”内涵的理解就先出错了。并不只有“专而精”才需要选择与精力,“杂而广”亦是如此。否则,你将与成功背道而驰。

杂广之谈,在于脚下。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言:“万丈的、多方的石,终铸成了山。”美国心理学家罕特拉也说过,“只有把长期的学习成果加起来,才能勉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所谓“杂广”之精妙,莫过于此。一个优秀的指挥家要先熟悉各种乐器的演奏,一名出色的士兵需要的不仅是力量还要有勇有谋。无数的水,无数的波涛,百炼成钢,早就名川大海,汪洋恣肆。

“杂广”之谈,非在远方。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得长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该是新时代的弄潮儿。人生不应只精一门,那样就太没意思。惟有多方协作,全面发展,才能在这时代与发展并进,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间里赢得一席之地。

专而精终不赢杂而广,未来的世界,必定是“杂广”的天下!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