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城里的蝉作文1200字

2022-05-14 07:40 互联网

一声接着一声,往日觉得聒噪的蝉鸣此时像谱着温柔的曲,安安静静地为我圈出偌大城市中的小小一隅。

车水马龙间,唯有我是异乡人。

下午的阳光正明媚,我缓慢地穿梭在大楼之间,目光所及是清一色的钢筋水泥-也许还要算上这条奔腾的黄浦江,我面无表情地想。光滑的玻璃楼反射出灼灼的太阳光泽,看上去冰冷又不近人情。嗅着空气中隐隐约约的汽车尾气,耳边突然响起了刺耳的红灯警报声,我赶紧加快了脚步。

毫无疑问,黄浦江东岸是发达的经济中心,是城市的新兴血脉。尽管它刚刚诞生不久,还没有浦西夜上海的缠绵。我是一个实打实的外地人,这些金碧辉煌的金融大厦对我来说只有陌生和格格不入。身边涌过一片人流,男男女女穿着新潮的服饰从商场里走出来,嬉笑着走进了不远处的又一家奢侈品店。我微微欠身,为他们让出一条道路。

好吧,也许从外表看,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我思考着。

但是在这一片纸醉金迷中,我没来由地感到了寂寞。大概是因为我不属于这里吧,我承认,浦东的日新月异着实令人赞叹,但自己并没有那种发自心底的自豪。抬头就能看见不远处直入云霄的上海中心,我眯了眯眼睛,细细打量了一阵它腰身恰到好处的弧度,张开嘴巴想要说点什么,最后还是摇摇头转身离开。

傍晚,太阳终于收起了光辉。华灯初上,白天冰蓝色的商厦于此刻变得色彩纷呈。夏夜的温度刚好,合着迎面吹来还夹杂着丝丝水汽的风,我来到离黄浦江更近的地方。我的手插在口袋里,靠在外滩的栏杆旁,凝视着脚下仍孜孜不倦流淌着的江水。也许这种奔腾着的自然气息才使我感到亲切。

我往前走着,耳边竟忽然出现了蝉鸣。我愣了愣,不由得感到了突兀。在我的概念里,蝉鸣应该只存在于淳朴的乡下或是像我的家乡那样的小城,而不是这将金融具象化了的典型现代都市。一声接着一声,往日觉得聒噪的蝉鸣此时像谱着温柔的曲,安安静静地为我圈出偌大城市中的小小一隅。

转念一想,也对,夏天的树上总藏着几只蝉,它们并不会因为周围没有更多的树而消失。

毕竟,这里也是自然。

我又重新走回黄浦江边,视线一遍一遍地扫视着眼前一江之隔的高楼与霓虹灯,突然感受到了几分摸不着的归属感。我到这里已经有四五年了,更别提小时候常常往这里跑。那时候这里的平均“海拔”还没有这么高,就只有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略显孤独地耸立在蔚蓝的天空中。我不由得想起了搬家之前的那套老房子。推开家门,楼道里弥漫着独属于上海老房子的气味。到了饭点,饭菜的香味与潮湿的过道气味互相渗透着,一层楼里面常常有三四家,做饭的时候开着过道里的窗户,铁勺敲击锅底的声音几乎要淹没了带着上海口音的尖锐嗓音,蔓延出一片老上海的温馨。

那里也是上海啊,我理清了脑海中纷乱不堪的思绪,再一次思考。视线兜兜转转,再一次回到眼前的繁华上。不管从前如何,将来的上海同样掌握在我的手中。黄浦江慢慢汇入大海,正如我慢慢融入这里,短暂抛弃了大都市的熙熙攘攘,我也将与同龄人一样最终成长为这块土地的脊梁。再一次注视眼前曼妙的景色,不由感到心潮澎湃。嘶嘶啦啦,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解冻。我也将撑起这里的未来,我想。

转眼,车水马龙间,我不再是异乡人。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