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繁星满空作文1000字

2022-07-07 20:23 互联网

在幽远昏惑的万古长夜中,那微末的光亮汇集而来,亦足以照亮一方远空。

金戈铁马,侃侃而谈,一边是国与国的兼并、分离,一边是学术的碰撞,思想的升华,这是一个战乱的年代,这也是一个文化极致迸发的朝代,这份特殊足以让中国历史特地开辟一个空间来安放这些极致的辉煌,这,便是春秋战国。在史书上,它由国与国的交锋组成,但在文化上,他只是伟大学术的体现。在黄河流域,他表现在诸子百家的一次次“争鸣”中,在长江之畔,它由屈子的指天诘问领衔。它的前端是孔圣人的一次次匆匆而行,是老子的古道西风,西风古道,它的后端则汇集在稷下学宫的一场场争辩中,出现在那个头戴花冠,离群而高贵的诗人身上?中国,何其有幸!得以在史书上轻抚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能够在九州课本上吟诵他们的伟大,自古至今,深深地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跨过这片拥挤而又广阔的长空,起眸望去,那是魏晋名士的聚集中心,在它的面前是赫赫有名的“建安七子”和“三曹”,在它的后面是南山豆,东篱菊。诗歌的臂膀,文脉的本质,在那里被深深的熏陶着。越过这些,后面便迎来令国人深深陶醉的唐朝。

那是一个雄伟的王朝,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在这里,文化与政治相辅相助,达成了一个无法复制的平衡,唐朝的君主深深地拜服在文化之下,文化亦给予他足够的尊重。君权与文柄在无数次的谈判之中选择了这样一个朝代,这样一位君王,从此后人在唐诗之中追寻着本应模糊的唐朝影子,却也让这样一个王朝深深地烙在国人心中,成了我们的魂牵梦萦,不可言说。

五千年的文明,留下的庞大积淀,令我们在岁月中不断地寻找,探索,即便如此,亦有遗漏的,那便是黑色的光亮。

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属于墨家的八个字,到底遗失在了历史的洪流之中。他一身黑色,匆匆闯入了诸子百家之中,引得众人纷纷惊愕,但细听他的言辞,平淡朴实中蕴藏着大智慧,这便是墨子,这就是独属中国的黑色哲学。他的学说,他的兼爱,理想而宏大,恰如余秋雨先生所言“这种理想就像天际的光照,虽不可触及,却让人明亮”但也因此致使这种“兼爱”不像儒家的“仁爱”易于施行,即便如此,在漫无边际的历史残忍中,连儒家的“仁爱”也令人神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被上层贵族所排斥,被中国所亏待的学说,最终陷于历史的洪流之中,融于民间的文化,它无处不在,却失于源头。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于是,在本应黑暗蒙昧的长空之中,猛然出现了如此多的光亮,照亮了它,从此,长夜变成了白昼。在那岁月的悠悠流淌之中,轻轻捧起那本应作古的墨色文字,缓缓流入心田,融于骨血再难割舍。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