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中学教育思想工作总结

2011-10-29 10:40 互联网

中学教育思想工作总结

“务使个个成人”是扬子江高级中学的办学目标,也是学校向家长作出的郑重承诺,为了把这个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建立了完整的德育教育体系:

一、从狠抓常规工作入手:

1、制订和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全方位规范学生管理工作。(班级管理细则等材料)

2、以常规管理百分赛为载体,每天在橱窗公布,促进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常规管理考核的材料)

二、从管理班主任队伍入手:

1、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落实学校和政教处的各项管理制度,听取班主任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班主任工作。

2、加强对班主任的队伍的培训。(王志刚来校讲课的材料)

3、加强对班主任的队伍的考核。(政教处考核班主任的材料)

三、从培养学生干部队伍入手:

1、指导各班建立、健全班委、团委。选出表现优秀的学生作为学生干部,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意识。(政教处打印的班干部一览表)

2、对学生干部的工作进行专门性和经常性的指导。(班干部职责,班干部培训的材料)

四、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入手:

1、每周一的升旗活动。(部分国旗下讲话材料)

2、以班级为单位,上好每次的主题班会。(部分主题班会材料)

3、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体育组、团委组织活动的相关材料)

元旦期间,高二年级举行“我心中的歌”征文竞赛;“五四”期间,举办“擎五四火炬,立成才之志”演讲比赛;卢沟桥事变纪念日,邀请抗日老人追忆烽火岁月,讲述抗日故事,与同学们共唱抗日救亡歌曲;教师节期间,我们举办“感念师恩”朗诵会;国庆节期间,我们举行“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比赛;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我们举办“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主题团课活动。这些鲜明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促进了良好思想道德体系的构建。《泰州晚报》、泰兴电视台对上述多项活动作了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全校学生先后三次为患有严重疾病和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捐款,总计近5万多元,同学们用爱心和真情谱写了一曲和谐校园的美好乐章

五、从关心学生,构建和谐校园入手。

1、加强法制安全教育。

(1)开展法制讲座(照片);

(2)设立法制班长(政教处设立法制班长的材料);

2、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常春芳老师提供的心育材料)

在高一年级各班设心育联络员,了解班级学生的一些情况,联络辅导室,对健康的心理知识加以宣传;学校心理室采用个别辅导的方法,接受咨询;针对一些较普遍的心理问题,开设讲座,为学习困难生、行为习惯不良学生、心理欠健康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品质、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3、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让学生因贫辍学。(学校奖学金发放的材料)

学校对特殊困难学生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通过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等形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莘莘学子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六、从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入手:

学校分年级召开家长会,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每次放假都发放将学校的管理情况、子女在学校的表现告诉家长,假期结束后都要将《家校联系卡》收齐装订,归纳家长意见并主动与家长沟通。(家长会、家校联系卡的相关材料)

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关的荣誉、表彰:如学校团委被团市委、市教育局授予XX年年度泰兴市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等)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作出努力,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p#分页标题#e#

钱朝阳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