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中考作文复习“三步走作文700字

2022-09-20 06:54 互联网

作文,在语文中考中占据半壁江山,可以说,作文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语文成绩的高低。在初三总复习中,作文应是复习的重中之重。如何在现阶段短时间内复习好作文呢?

·写作材料的高密度积累

通过几年的阅读,学生在阅读量上收获颇丰,但要真正用好这些材料,让这些材料“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还需要初三阶段的高密度积累、归纳整理和强化巩固。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①梳理归纳、活学活用课内材料;②拓展延伸,继续加大课外阅读量;③放飞思维,进行课外名言警句、诗词的分类整理;④陶冶情操,进行美文的初步赏析和积累;⑤升华认识,培养对事物的敏锐洞察力和对问题的深刻判断力;⑥习惯积累,重点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书写习惯、写作习惯等。

·写作方法的迁移运用

“文无定法”,但非无章可循。作文总复习的第二阶段,要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归纳各种各样的写作手法并运用之。如通过读《爱莲说》、《陋室铭》就要明确如何托物言志;读过《海燕》、《白杨礼赞》,就要归纳出象征手法的特点……

在阅读中,精心探析各种写作手法的特点,细心揣摩各种写作手法的运用,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种种写作手法会自然而然地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来。

·写作技巧的理性思考

作为考试作文,在形式上追求一点“色彩”是必要的。在形式上讲究一点技巧,会给人的耳目以新鲜感,从而占据一定的优势。在作文复习的最后一个阶段,要在以下几方面下点功夫:①安排一个合理的顺序,使作文思路清晰,层次分明;②精心锤炼开头、结尾,使之成为“凤头”、“豹尾”;③给作文一个亮丽的“包装”,如文前写题记、文中拟小标题、采用书信体、日记体、戏剧体等形式。这些方面的技巧,都要建立在作文材料丰富、写作手法使用得当的基础上,要根据内容,理性思考,做合理选择,不可单纯追求技巧,否则作文会面目可憎,令人生厌,效果适得其反。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