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中考作文如何提高审题准确度作文900字

2021-11-18 10:25 互联网

中考作文如何提高审题准确度

很多同学都怕写作文,尤其是临近中考,不知道怎么办才更有效。

于是,有的在考前拼命猜题;有的干脆找来各种类型的佳作例文,死背一通。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既累人,又无效。作文,实际上就是将你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和大家交流你的思想。中考作文,大多以记叙为主,写作时把握好“我手写我心”的原则,适当借助一些构思技巧,尽可能地表达自我感受,千万不要去套例文。建议同学们在考前不妨将作文训练的主要精力放在以下几方面:

读懂提示明确立意

审题能力实际是考生必备的一种能力,牵涉到筛选、提取信息,进行理性分析,然后综合、归纳、概括、提炼能力的考查。“上海市中考作文分项相加评分表”第一列第一句就是:题意理解正确,中心鲜明,可见“题意理解”的重要性,而“题意理解”实际包含了作文提示语的理解和作文题目的理解。

关于作文提示语

近几年上海市中考语文的作文题,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提示语,我们同学在动笔前,一定要先仔细阅读这些提示语,因为它不仅仅是写作要求的提示,有时候它还是一种写作思路的提示。

比如07年的作文题是“记住这一天”,提示语中说:这一天,可能是从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寻常,也可能是某一个时刻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同学们不仅要从中把握住这一天的特征:“不同寻常”或“不同凡响”,更可以从中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作文可以写一整天发生的事,也可以写这一天中“某一时刻”发生的事,关键是要能借助有效、生动的叙述和描写真切地反映为什么这一天是“不同寻常”、“不同凡响”的。

再比如05年的作文:以“充满活力的岁月”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提示语是:在成长的愉悦中,在探求的欣喜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进取,充满活力;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我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和谐温馨的家庭,洋溢欢乐,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变化着的社区、家乡、祖国……蒸蒸日上,充满活力。更多的是提示考生选材组材的角度:可以写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可以写和谐温馨的家庭生活,还可以写日新月异的社区、家乡、祖国等各层面的生活,关键在于哪一层面的生活自己更有话想说,有话可说。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