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

2021-09-28 11:08 互联网

适逢中秋之夜,仰望天空,见一轮明月,但并不是我们常说的一轮皎洁的圆月。天空中有青云,如烟似雾,弥漫在月光下。月晕恰恰是这圆月与青云的红娘,牵与两者之间,淡淡的点上一圈,即不喧宾夺主,又有万娇姿态。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供大家学习。

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1

一年中不知有好多好多的节日。有那热闹的春节,有那肃穆的清明节,有那欢快的儿童节,也有那欢庆鼓舞的国庆节而我最爱那象征全家团圆的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我国传统的中秋节。因处于秋天的中间,故此名。在这一天天上的有一轮皎洁的明月,形如玉盘一样非常圆,所以就有?中秋月正圆?之美称。我国民间把圆当作团圆的象征,把中秋节作为家人团聚的日子,所以中秋节也叫团圆节。

农历八月,天高气爽,许多的庄稼都已经收获了,中秋节也是人们庆贺丰收的节日。每当中秋之夜,人们一边欣赏玉盘般皎洁的明月,一边吃月饼、水果,家家户户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说这月饼还有一段非凡的来历了:

月饼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唐代,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在中秋节不仅有吃月饼的习惯,还有赏月背诗的习俗。当人们吃过晚饭,大家都集聚在庭院活阳台上,热热闹闹的享受天伦,欣赏着皎洁的明月,随后背诵带月的诗歌,一派人间圣景。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杜甫的?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更是千古绝伦……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秋节是人们一直都喻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有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

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2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晚饭过后,我们全家坐在门前小院里,共同观赏中秋的月亮。

小院里种了许多花草,有桂花、兰花,还有一大一小的两棵铁树,使整个小院充满的生机。小院外一条哗哗流淌着的小溪,像是为这平静夜晚演奏着的一曲动听歌谣。

我们一家人在小院里品着香茶,吃着月饼,迎着皎洁的月色,伴着潺潺流水声,听着爷爷讲月儿的故事,真是惬意无比。

正谈到中秋活动时,爸爸提出:“我们来博饼吧。”我不解的问:“什么是博饼啊?”爸爸解释道:“博饼起源于厦门,据说是三百年前郑成功怕士兵中秋节时会思念家人而发明的娱乐活动。博饼以月饼为奖品,需要的工具是骰子和大碗,通过丢掷出的点数确定状元、榜眼等取得奖品。也是老少皆宜的活动”。“哦,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地说。

开始博饼啦!大家推选由奶奶开博,只见奶奶两眼紧盯着大碗,拿起六个骰子在手心里摇了摇,扔了下去,可是没有中奖。接下来是叔叔,他边拿起骰子还边喊道:“拿个大饼回家。”胸有成竹的把骰子扔了下去。“一二三四五六”。中了“榜眼”。作为奖品“保管员”的我发给了他一个月饼。游戏就这样一轮一轮的进行下去了。眼看月饼越来越少了,可我一个也还没有拿到,我心里已经开始着急了。

又轮到我了,拿起骰子我心里想:一定要中奖,这次一定要中奖啊!我缓缓的把骰子扔了下去,结果五个六,中“状元”喽。终于把最后一个月饼收进囊中。经过统计,叔叔博到的月饼最多,整整有八个,我只有一个月饼入账。最惨的是爸爸了,一块饼也没有。

此时明月已升至中天,把半边天都照亮了,洒下的月光照亮了我们的小院,小院的笑声随着徐徐的晚风不断向远处飘去……

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3

中秋节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夜是这个节日里最重要的时段,也是节日的精髓。我一直认为,中秋夜,皓月当空,与朋友或家人坐在一个桂花飘香的院子里,听着古筝,吃着月饼,品尝着美味佳肴,聊着快乐的话题,就是最理想的中秋之夜了。

我喜欢过节,也喜爱那些有着感彩的传统节日,那样的日子会让人想起一些美丽的神话与传说,就如七夕会让人想起牛郎与织女一样,中秋节则让人想起了月宫与嫦娥。

一个如花似玉,美丽惊艳的凡间女子,因为偷吃了不老仙丹,而飞天成仙,住到了广寒宫里,整日与捣药的玉兔和砍伐桂树的吴刚相伴。

月宫美丽而宁静,吴刚和玉兔各自履行着各自的职责,嫦娥独自在月宫里翩翩起舞,挥洒着孤独与寂寞,那便是她的生活,月宫便是她的世界。嫦娥从一个凡人变成仙子,她不再有婚姻与爱情,不再有凡人的痛苦与欢乐,也无所谓悲伤与与幸福,她有着恒古不变的容貌和美丽,守着广寒宫,岁月不再流失,生命也变成永恒,可是她后悔过吗?假如可以重新选择,她是选择为人之妻,为人之母?选择品尝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还是选择奔月?

世人都想做神仙,那有神仙想做人。一个美丽的神话,在中秋之夜又让人凭添了几分想象。

还是喜欢那首诗,中秋之夜脑海里也必定会涌进:“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4

中秋佳节,月色撩人。

吃过美味的月饼,话过有趣的家事,老人孩子都已经慢慢的醉入了甜蜜的梦乡,庭院内外显得一片静谧,只有那架葡萄藤上层叠的叶片不时被清风惊扰的哗哗声。

月色如水,静静地铺排在庭院内外,山村之间。

夜,遁去了尘世的喧嚣,给山村带来一份难得的宁谧与和谐,而我却满心兴奋,失眠了。

蓦地,一抹月光款款的,悄无声息的溜了进来,出现在床前的书桌上。顿时,整个房间都明亮了起来。

我是喜爱月的,对中秋之月尤是挚爱。于是我重新穿好衣服,寻觅这美妙的月光。

开了门,穿过小路,不远处就是野外。这时整个月便呈现在我的眼前了。八月十五的月是旖旎的,纯洁的,带着款款的深情,撒落一地的清辉。

秋夜,月华如水。远处黑黝黝的山脊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轮廓,越发显得崔巍了。

河流的声响在寂静的夜里显得很突出,溪流是欢快还是悲伤,谁也说不清楚。只是它千百年的就是这样流淌着,从来没有改变过,或许这就是它的初衷吧。

从容的涉河,坐在河中央的岩石上。我仰头寻找令我痴迷的月光。柔柔地,温润地,不带有任何的纷纭,不带有任何的芜杂。

只是一缕清辉,只是一份宁谧,这就已经足够了。能在这样的夜里,寻找到一个如此的境界,我心已经满足了,无需再满世界的寻找安静。

夜,渐渐的凉了。露水湿透了我的衣服,可是我的心里很是愉快,很是高兴。心里觉得很长时间没有这样的愉快了,于是心底生出一种别样的情绪来。

月光无声的流淌着,河水也在无声的流淌着。夜,消去了所有的声响,让所有的东西沉浸在宁谧之中。

我感到了丝丝的凉。按说,现在不是很冷的季节,为什么在我的心中还是这样的寒冷呢?

白天,复杂的人际关系使我疲于应付,使我焦头烂额。白天的延续,经常使我在夜里不得安宁。我经常的处于失眠的境地,因而显得无精打采,昏昏欲睡。

而月光是公正的,特别是这中秋之夜的满月,它不因我的渺小而鄙视我,它不因我的成功而阿谀我,它一直就是默默的看着你,看着你走的每一步。

关于以中秋节优秀作文六年级5

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所以被称为中秋或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还要圆,要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中秋前夕,人们都尽可能和家人团聚,取人月双圆的意义,八月十五又叫“团圆节”。

中秋节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民间传统节日。早在三代时期我国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

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晚上,有赏月、游湖等活动。明清以来,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很少了。但设宴赏月仍很盛行,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

古时还有祭月和拜月活动。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梨,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有切成莲花状,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地方,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月饼与中秋节的联系是在明代。

具有关资料说,当时,北京城市里出现了一种以果做馅的月饼,而人们在中秋节这一天自己制作月饼,用于自身和赠于亲朋好友,以表达团圆和祝贺之意。那时的月饼大小和形状很不规范,差别甚大,其名称也颇特别。

比如,山西省介县一带在中秋节这天,当地老百姓已有合家围坐分食团圆月饼的习俗其制作的月饼名堂多且有趣,如有专供男的食用的月牙月饼,有只限于女的享用的葫芦月饼,还有特别为小孩们准备的“孙悟空”,“兔儿爷”之类的月饼,等等。名目繁多,不一而足。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秋节是人们一直都喻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有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