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3湖北高考满分作文:似水人生_800字

2017-04-26 14:51 互联网

鲜牛奶的方盒子,是为了节约货架空间而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矿泉水的圆瓶子,让人手握的圆润而舒适。方与圆,不是对立,它们两相结合,甚而融为一体,彰显的不仅是器物的妙用,更是人生的智慧。

“刚柔并济”,可形容文风的不拘一格,也可赞美人的刚强与温柔的结合。“上善若水任方圆”,水能方,便是刚;水能圆,便是柔。能够灵活变通,辩证统一,这是水的智慧,也是人生境界。

“方”,代表着方正、刚强,是人应坚持的道德、职业原则,散发着不屈的万丈光芒。文天祥被俘虏而死不投降,大骂外敌而令敌人尊重;“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身处黑暗魏晋社会却毅然反抗统治者,不改刚烈本性。人们的行为,必须有底线才不会无限沦落;坚守自身的原则,便是以“方”的棱角来保卫心灵的一方净土,不为奸恶所屈。于是,建筑学家梁思成在战乱之时全力保护中国、日本的古老建筑;于是,资深学者资中筠“不为千人之诺诺,要做一世之愕愕”,敢做敢言,发出正义的言论。

“方”的刚强,也要伴以“圆”的灵活,而不至于呆板,能够灵动飘逸。

圆形本就给人温润之感,为人的“圆”便是要懂得变通,变则活,它不是圆滑世故,而是圆润温和,为每件事寻求恰当的法则。如果不懂“圆”的道理,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如何能与当权的张居正友好相处,得到有力支持?如果不懂得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孔子又怎能教子路克制,教公西华勇敢?

不懂“圆”的变通,人将无法适应环境而与之格格不入。就像《枭逢鸠》中的枭一样,自己叫声狞厉被人厌恶,不思考改变自己,却要东徙,终无济于事。

梁思成在谈建筑时说:“建筑的文法有一定的约束,但在它之下仍能有极大的变通的灵活性。”人生也是如此,既要“方”,以准条、原则来约束自己,也要能随环境情况而变。这正如一潭湖面如镜的水,在底下也一样波澜壮阔,暗流涌动。

“方”,不是固执的一成不变;“圆”,也不是无原则的妥协圆滑。现实中有的人不懂得变通而被社会抛弃,有的人在不停的变化中迷失了自己。

在人生之中,我们应如水一般,能方能圆,彰显大气智慧。方,便立世;圆,便处世。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