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0-2011年教务处工作总结

2011-09-24 14:59 互联网
本学年教务处在完成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主动和各教师配合,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同时配合各处室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配合各年级组在教学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努力完成教务处日常事务工作,完成好排课、代课、调课的临时工作,为学校教学的正常运转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配合各年级组多次招开年级组会议,特别是三年级,我们先后进行了十次模拟考试,使初三年级的学生得到了充分训练和学习基础的巩固。最后有两名曲一中上线,三十名曲二中上线,壹佰柒拾伍名上高中线的好成绩。 

三.配合学校组织体育初三中考报名及审核,以及毕业考试和毕业证书的发放工作。 

四.配合教研组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1)组织各组教师分散听课,每月一次。初三年级毕业班教师每人每科轮流讲座一次;(2)两次组织检查教案、作业,还组织学校部分领导听实验课。 

五.配合年级组选好编好本学期考试资料,注重把教学放在平时来抓,积极参加各年级组的活动,认真抓好各年级尖子生的培养工作,并调整星期六、星期日的补课安排和教师补课费的收发工作。 

六.指导和配合图书室工作人员,完成好图书室的开放,教材发放和各教师、学生的征订服务工作。 

七.配合微机室人员完成好各项服务性工作。 

八.组织期中、期末考试和阅卷工作。 

九.配合学校组织完成了中考和安排中考监考和中考阅卷工作。 

十.完善电教工作、网络、教师培训、继续教育等工作,并加强对计算机课的指导工作。 

十一.认真总结完成每月上报的教研月报表,配合各年级组组长抓好教研工作,协调好各科之间的联系工作。 

十二.配合政教处多次招开班主任会、年级组会以及学生家长座谈会,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教务处工作是一项很繁多的工作,因此要认真、细心才能做好,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注重配合,才能做好。 

  

  

  

娜姑中学教务处 

                                             XX年7月5日     本学期,政教处坚持定期召开处务会和班主任例会,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培养优良校风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加强品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p#分页标题#e#

   一、加强对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的学习,认清了形势,统一了认识,使广大教师树立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加强品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大局意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从而使学校德育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二、加强宣传工作。大力开展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利用升旗、集会、重大节日及“校园之声”等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法制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人生观教育,适时定期办好学校宣传栏、学校黑板报、班级黑板报,及时准确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培养了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和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 

   三、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坚持学校领导值日,值周教师值周,处理好本周、本天的学生违纪及检查落实,加强值周班学生值日及文明岗检查力度。 

   四、狠抓《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和训练,制订了娜姑中学学生行为规范具体管理制度《娜姑中学学生一日常规》,把开学第一周作为行为规范周,第一个月作为行为规范月,使规范教育纵贯整个学期。本学期从自习和晚睡抓起,使学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间接地从时间和空间上减少了违纪事件。对部分违纪学生进行的引导和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学生作出严肃处理并记入学生档案。 

   五、加强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出一批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并进行表彰挂牌,开展了“三有、三无、三化”活动,进行校园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对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告别“三室一厅一场、网吧”等倡议,并举行了千名学生倡议签名活动。组织了“好人好事”、“绿化美化”和班级“黑板报”的评比活动。使德育工作有载体,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六、继续抓好班级体建设。本学期狠抓班级体组织和制度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全校各班都举办了质量较高的主题班会,并有详细的书面材料。狠抓质量不放松,各班加强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的教育,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努力学好各门功课,注重学生自治、自理、自控能力及兴趣的培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校内外生活,做好家访工作,力争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p#分页标题#e#

七、加强了安全管理。认真贯彻《中小学安全须知》,抓好防火、防盗、防流氓滋扰、触电、溺水、交通安全等紧急意外事故的安全教育。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定期举办法制和交通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加强了学生对法制、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  

八、充分发挥政教处的机构职能作用。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共同协调并组织学生参加清扫街道、山坡种树、校园文明监督等活动,开展了“五热爱”、“献爱心”等活动,逐步建立学校、社会、家庭有机结合的德育网络系统。 

九、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差生转化工作。全体师生特别是班主任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疾苦,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努力排除学生心理上的障碍,使学生能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定期家访,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使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共同管理好学生。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给予差生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增强差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促使他们把精力用在学习上,让其有所进步和提高,使学校差生转变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校德育工作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攀登,我们将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使我校德育工作常抓不懈步步登高。 

  

  

  

  

  

  

  

                                   政教处 

                              XX年7月10日  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工作组按照校党总支的要求和工作安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情况安排布置工作,开展适合老同志的活动。一年来,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根据教育局关于XX年老年工作计划要点,结合学校老年工作的实际,制订了一年的工作计划,对每个月的活动都做了具体的安排。退协成员分工明确:李祥林负责退协全面工作,章敏分管文艺活动,覃涤霞分管门球活动。我们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活动,使离退休老师生活丰富多彩,安享晚年。#p#分页标题#e#
 
二、一年来,具体开展了下面一系列活动。
1、坚持每月15日的例会,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通报学校工作,使离退休老同志上知党和国家大事,下知学校中心工作。一年来,学校党总支书记闫孝环、校长任渠两次通报学校基建维修、人事制度改革及高、中考情况。对学校所取得的成绩,离退休老同志听了很受鼓舞,更加支持学校,凝聚了人心。
 
2、本着就近的原则,开展春游、秋游活动,让老同志们走出家门,到农村去欣赏自然美景,陶冶情操。今年春游组织老同志到牛扎坪、秋游组织老同志到龙盘湖。
 
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3周年之际,我们组织了离退休老同志的书画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7名。
 
4、坚持办“螢光”刊物。离休教师杨长政同志,修改稿件、排版、装订、发行,为办好刊物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也为老同志提供了笔耕之地。
 
5、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积极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除在外地的老同志,在家的老同志都参加了扶贫助学的捐款活动,累计捐款400多元。离休教师杨长政同志还把自己所得的稿费全部捐给了贫困学生,还亲自为参加团校学习的学生上团课。同时,老同志们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的办学活动,李祥林、杨长政同志担任宜昌市第七中学家长学校的副校长,为办好家长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
 
6、开展经常性的门球活动,每季度都组织参加各级各类门球赛。今年,我校老年门球队在城区四十多个队参赛的老年门球比赛中,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7、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今年,我们组织排练了健身球舞蹈,在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拳剑操舞表演赛中,我校老同志们表演的健身球舞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8、举办过集体生日活动。今年12月24日,我们在市教工活动中心举办了老同志集体生日宴,为全体老同志祝贺生日,祝福老同志晚年幸福,寿比南山。在宴会上,为两位年过80岁的老人每人赠送了一套高档保暖内衣,同时,也给每人赠送了一份小礼物。
 
三、学校高度重视老年工作,特别是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今年,除规定的每人150元的活动费全额拨发离退休协会外,还平均每人增发了50元的活动经费。另外,还为健身舞蹈表演队拨专款1500元左右,用以解决表演服装及器械的购置。退协把经费全部用以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了退休老同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虽然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努力,把工作落在实处,真正做到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2010年是学校新的人事制度改革后的第一个完整的年度,是宜昌市初中新课程实验的第一个循环周期结束的第一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宜昌七中教务处在学校领导的领导、指导和关怀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教务处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的组织、管理及协调工作,完成了各种教科研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学校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实行了年级负责制,但教务处的部门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仍然十分的繁杂,头绪众多。总结过去,教务处主要做了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p#分页标题#e#
 
一、制定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作为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部门,教务处的职能之一就是制定学校教学的基本计划。XX年,教务处对各年级、各门学科的周工作量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核定,按照核定的工作量安排全校课程总表。教务处每学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对全年的教学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除了在教研组长会议上宣传外,还在学校网站上予以公示。课程总表、作息时间表、补课表、校历、教务处工作计划的发放与公示,保障了学校教学工作在有序的轨道上正常运行。
 
由于学校教务工作人员变动频繁,教务处的一些工作人员对教务业务不熟练,给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教务处各职能部门的老师们同心同德,恪尽职守,努力学习,仍然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务业务。由于我校规模大,班级多,学校各类文体活动多,各教研组内学科活动多,另外,老师们各种原因的请假、调课甚多。由于我校教师人员比较紧张,教务处经常要对教学工作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对老师们的工作量进行调整,这种调整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支持,确保了各班各年级教学工作的开展。
 
二、制定教研工作计划,促进学校教研工作
 
教务处对教研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实行宏观控制与微观协调相结合,推动学校教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对学校的教研工作和常规教学的组织与管理进行安排与部署,各教研组的工作实行教研组长负责制。教研组是学校教研工作的基本组织单位,教研组长既是教研组内教研工作的组织者,也是主要的骨干力量,教务处对各教研组长和各教研组的工作提供一切可行的支持和帮助。除了加强对教研组的管理外,教务处也深入到一些备课组,与备课组和部分教师展开直接的教学研究。
 
三、积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
 
教务处是一个上传下达部门。一方面,对教职工提出的各种问题教务处有向学校领导进行反映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教务处要对学校领导及上级机构的指示负责。一年来,教育局下属基础教育科、高考科、体卫艺科、仪器装备站、市教研中心等部门,市科协等上级单位下发了大量的文件、文本,布置了许多重要的工作,这一些都要依靠学校基层的力量来共 同完成。教务处在执行学校研究决定的各项工作中总是尽力做到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留遗憾地去完成。
 
四、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
 
七中是一个完中,学校班级多,校本教研要以我校的校情实际来开展。我校校本教研的基本方针是教务处实行宏观引导,引领校本教研的基本方向,各教研组教研活动自成体系,年级组内备课组教研活动深入到学科课堂。教务处是一个管理部门,也是一个服务部门,在教务工作中,以学校职代会通过的文件为准绳,尽可能为教师教研工作提供优质平台。#p#分页标题#e#
 
1.加强对各教研组的宏观指导
 
在学校新的人事制度实行过程中,学校教研工作需要探索新的研究模式,新的管理模式。由于实行年级主任负责制,教研组的管理功能有所弱化,但是,校本教研是学校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如何在新的形式下发展校本教研,我校经过一个的探索的过程形成了一套可行的工作模式。针对目前的工作格局,教务处加强了对教研组管理时实行宏观的调控,强化教研组长在组内的权威地位,增强教研组长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派遣教师到外地学习,教务处总是尽可能针求教研组长的意见。在学科竞赛方面,校内预选赛、学生的选派都由教研组长具体落实并做最后的决定,教务处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对教研组长推荐的教学用图书,学校也尽可能购买,让教研组长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以校为本的校本教研在宜昌七中的发展经过了不同的历史阶段,但在新的人事制度形成后,学校各个功能处室的作用需要重新定位,校本教研的管理、制度、模式、重点也有一些变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我校的校本教研基本走上了快车道,但校本教研的力度、深度还很不够,相信未来在学校领导及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各教研组、在各备课组、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校本教研一定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里程。
 
2.确立以课题为导向的教研方针
 
课题研究难度大,事情多,许多教研组对此有畏难情绪,觉得精力投入多,难有实效。学校一方面对各教研组提出明确的课题研究的硬任务,另一方面鼓励各教研组开展课题研究,为课题研究创造条件。对有课题研究的教研组以及承担课题研究的主要成员的外出学习、听课培训、校际交流给予优先考虑。XX年我校高中英语组有一个国家级课题已经结题,高中英语、高中语文两个教研组正参与由市教研中心组织两个省组课题的研究,初中数学教研组的全国初中数学“z+z”课题研究正进入到最后的阶段。现在高中数学、地理两个教研组正在申报市级课题研究。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实践素质教育,严格按照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重点:
一、       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树立现代德育思想。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提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本学期政教处工作就是围绕此目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实践、不断提高,我们改革创新,强化发展意识,力争做到与时俱进。#p#分页标题#e#
二、 加强了德育工作的前瞻性。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当代中学生接受知识的途径和速度大大增多、加快,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因此学校、班级的德育工作无论是观念还是内容形式都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否则我们的德育就会滞后于学生发展的实际。基于此,我们要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经常交流情况,互通信息,未雨绸缪,早做工作,防患于未然。同时本学期我们特别加强了对班主任老师和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 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管理工作,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明礼诚信的教育贯穿始终。
    本学期我们充分利用班队活动、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安全知识教育、法制宣传教育以及"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我们明确要求各年级都要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明礼诚信的教育贯穿始终。
 初一、高一年级学习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以便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能基本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各班重点抓好班集体建设,使全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
     初二、高二年级班主任则应真心关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好防差转差工作,以防两极分化。
     要求初三、高三年级班主任老师特别重视"三观"教育,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时事、国情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要求须因人而宜,要有正确的人才观。
四、 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充分发挥了学生会、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作用。 
    我校学生会、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是以学生为主的组织,是学生们实现自我管理,展露自身才华的大舞台,他们在参与学校管理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学期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内部的管理,要求各部门的学生干部要互相帮助,自觉协调;对所有学生干部都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和指导,使得新学期的学生干部都能比较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
五、 加强对住宿生的管理。
    要求高中班主任老师要对本班住宿学生高度的关心和爱护,要经常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与引导,发现有重大事情要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总体来看,本学期学生公寓的工作比较落实,管理进一步规范。
 
具   体   工   作#p#分页标题#e#


八月份:
1、高一军训及会操表演,组建新的国旗班,并进行上岗培训。
2、慰问老红军老八路。(《中国中学生报》报道)
 
九月份:
⒈班主任会议:重新学习“班级日常行为管理办法”,贯彻“奖励方案”。
⒉总结暑假有关情况,出一期通报。办一期有关“新学期新气象”的黑板报
⒊学生安全卫生教育
⒋组队参加市中学生篮球联赛
⒌三个主题班会:《新学期新目标》、《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和《祖国在我心中》。各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到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⒍筹备及组织开展全校参与的运动会。
7、在各年级挑选学生会团委会预备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并组建两代会筹委会,开展筹备工作。
8、收集并挑选爱国主义影片观后感上交到市精神文明办,最后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有六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或优秀奖,获奖名次及人数位列全市前列。
9、组织学生参加宜昌市中学生篮球赛。
10、组织师生参加XX年“无烟花季、健康成长——太阳花杯”公益活动。
11、在初一、高一年级中组织开展了广播体操比赛。
12、召开全体住宿生及公寓管理人员的会议。
 
十月份:
1.组织开展“北山秋韵” 文体科技节科技及文艺类活动。本届文体科技节的文艺汇演以年级组的形式开展。
2.青年班主任工作培训:怎样科学地、人性地管理班级。请校内外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做报告。一学期来,我校在各级教育行政及业务部门的积极指导下,紧扣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着力推进课程改革这一主旋律,促进学校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认真开展学校各项工作,在学校管理、课程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实践与探索:
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强化与提升全员育人的积极性。为了增强工作主动性,我校在暑期就开始构建了新学期德育工作的新思路,召开了较大规模的德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开启新学期德育工作新思路,对学校德育现状、德育队伍、德育课题展开了研讨,有效解决了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如:关爱“留守子女”教育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建立“三位一体”育人网络等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极大增强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调动全员育人的积极性。新学期适时召开了“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让身边的先进现身说法,用典型引路,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德育工作的积极性。#p#分页标题#e#
三是开展了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德育教育活动。一学期来,以政教处为主体,年级组、教研组积极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先后开展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前途理想教育”、“增强责任,关爱他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主题班会创新设计大赛”;各个年级都开展了有年级特征的主题教育活动,每个年级都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开门评教,开放教学,主动家访,关注弱势群体,通过多种途径形成了育人的强有力网络。
四是加强德育工作的日常过程管理。本学期,学校对年级组、政教处对班主任进一步制定了比较完善的评价与管理措施,保证了各项管理教育活动的落实与到位,如对年级组的工作,要求每月对学生进行一次教育活动,每月开展至少一次丰富多彩的年级活动。
五是加强了校园文化氛围的改进,通过环境育人。从教室的布置到学校环境的改善都有较大投入,坚持通过广播室、宣传橱窗、松中月报等校园文化阵地,创建和谐的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教学管理以质量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
一是进一步抓实过程,形成提高质量的合力。实行质量目标管理,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层层把关。教导室从抓好日常工作入手,坚持了教学月查、随机抽查、推门督查、教学事故通报制度,并将情况及时通过反馈,学校主要领导都坚持坐阵一线,分别挂靠教研组、年级组。
二是大力开展教学研究,把握课堂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在教师中开展“乐教、善教、优教”的教学比武活动,在教师中开展了“五心活动”,即对学生“有爱心、有信心、有耐心、有责任心、有宽容心”,开展了学生评教及家长评教活动。
三是抓好了教研组、年级组建设,把好质量的管理关。从抓教师业务学习入手,从发挥年级组的职能作用入手,坚持了对教研组、年级组的月考查制度,形成了抓质量的合力。
四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科兴趣活动。各教研组以学科活动为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学科教学及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七届艺术节,开展了教师一帮一活动。
三、以“三个校本”为抓手,深化课程改革。
一是以“话题式”校本教研为平台,扎实开展了校本教研。本学期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强化了集体备课与研讨制度,明确备课组长的职责,进行了十三个话题的专门研究,保证了责任落实,过程落实,研有所获,话题研究的话题得到市教研室领导的肯定。
二是扎实开展了三课活动。本学期的三课活动贯穿教学始终,分三个层次开展,通过示范引路,骨干带头,全员参与,分期分段、分层举行。教师积极性高,教师听评课扎实,一改往日走过场,流于形式的心态。#p#分页标题#e#
三是加强校本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本学期通过学校、年级组、教研组三个层面,进一步强化对教师的业务理论,业务能力的培训学习。如八年级自发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进行课件制作的培训,学习成为多数教师的自觉行为,加强了对新老师、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学之初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并组织了青年教师的入门课、考核课等活动;学期中跟踪知道与反馈;学期末进行考评,使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四是坚持开展了校本课程的开发。本学期的校本课程开设,实行校内专家引领,本学期学校安排市课程改革校本课程专家小组成员江斌老师专门负责校门课程的指导,并专职担任七年级校本课程的教学,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体会与收获:
本学期,我校紧紧围绕“四个校本”开展工作,在构建“人本化的校本管理、互动式的校本培训、参与式的校本教研、特色化的校本课程”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本学期全市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展示与表彰活动”中,我校取得的骄人的成绩:学校被评为“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课程改革先进学校”;课改经验材料——《校本——为了教师的灿烂,为了学校的发展》在总结会上得以交流;语文组被评为“先进教研组”;两个“学生才艺展示”节目均被评为“最佳表演奖”;两名教师被评为“课改先进个人”;三个“话题式”校本教研成果获的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名教师的课堂教学得以展示;“书香校园”读书笔记及校本课程成果得以展示;并有多篇论文、案例、学生小论文等获得一、二等奖。特别是在总结会上,我校的管理经验、课改经验及教科研工作得到了宜昌市及宜都市领导的高度赞赏。半学期来,我校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指导之下,紧扣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认真开展学校各项工作,现将半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实践与探索:

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强化与提升全员育人的积极性。我校在暑期开始构建新学期德育工作思路,召开了德育工作研讨会,开启新学期德育工作思路,对学校德育现状,德育队伍、德育课题进行了研讨,有效解决了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二是加强师德建设,调动全员育人的积极性。新学期召开了“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典型引路,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德育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了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德育教育活动。开学至今以政教处为主题,先后开展了“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前途理想教育”、“关爱他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主题班会创新设计大赛”;各个年级都开展了有年级特征的教育活动,每个年级都召开了学生家长会,通过多种途径形成育人的网络。 #p#分页标题#e#
四是加强德育工作的日常过程管理。本学期,学校对年级组、政教处对班主任进一步制定了比较完善的评价与管理措施,保证了各项管理教育活动的落实与到位,如对年级组的工作,要求每月对学生进行一次教育活动,每月开展至少一次丰富多彩的年级活动。

五是加强了校园文化氛围的改进,通过环境育人。从教室的布置到学校环境的改善都有较大投入,坚持通过广播室、宣传橱窗、松中月报等校园文化阵地,创建和谐的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教学管理以质量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
一是进一步抓实过程,形成提高质量的合力。实行质量目标管理,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层层把关。教导室从抓好日常工作入手,坚持了教学月查、随机抽查、推门督查、教学事故通报制度,并将情况及时通过反馈,学校主要领导都坚持坐阵一线,分别挂靠教研组、年级组。

二是大力开展教学研究,把握课堂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在教师中开展“乐教、善教、优教”的教学比武活动,在教师中开展了“五心活动”,即对学生“有爱心、有信心、有耐心、有责任心、有宽容心”,开展了学生评教及家长评教活动。

三是抓好了教研组、年级组建设,把好质量的管理关。从抓教师业务学习入手,从发挥年级组的职能作用入手,坚持了对教研组、年级组的月考查制度,形成了抓质量的合力。

四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科兴趣活动。各教研组以学科活动为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学科教学及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七届艺术节,开展了教师一帮一活动。

三、以“三个校本”为抓手,深化课程改革。
一是以“话题式”校本教研为平台,扎实开展了校本教研。本学期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强化了集体备课与研讨制度,明确备课组长的职责,进行了十三个话题的专门研究,保证了责任落实,过程落实,研有所获,话题研究的话题得到市教研室领导的肯定。

二是扎实开展了三课活动。本学期的三课活动贯穿教学始终,分三个层次开展,通过示范引路,骨干带头,全员参与,分期分段、分层举行。教师积极性高,教师听评课扎实,一改往日走过场,流于形式的心态。
三是加强校本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本学期通过学校、年级组、教研组三个层面,进一步强化对教师的业务理论,业务能力的培训学习。如八年级自发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进行课件制作的培训,学习成为多数教师的自觉行为,加强了对新老师、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学之初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并组织了青年教师的入门课、考核课等活动;学期中跟踪知道与反馈;学期末进行考评,使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p#分页标题#e#

四是坚持开展了校本课程的开发。本学期的校本课程开设,实行校内专家引领,本学期学校安排市课程改革校本课程专家小组成员江斌老师专门负责校门课程的指导,并专职担任七年级校本课程的教学,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体会与收获:
本学期,我校紧紧围绕“四个校本”开展工作,在构建“人本化的校本管理、互动式的校本培训、参与式的校本教研、特色化的校本课程”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本学期全市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展示与表彰活动”中,我校取得的骄人的成绩:学校被评为“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课程改革先进学校”;课改经验材料——《校本——为了教师的灿烂,为了学校的发展》在总结会上得以交流;语文组被评为“先进教研组”;两个“学生才艺展示”节目均被评为“最佳表演奖”;两名教师被评为“课改先进个人”;三个“话题式”校本教研成果获的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名教师的课堂教学得以展示;“书香校园”读书笔记及校本课程成果得以展示;并有多篇论文、案例、学生小论文等获得一、二等奖。特别是在总结会上,我校的管理经验、课改经验及教科研工作得到了宜昌市及宜都市领导的高度赞赏。XX年秋八年级组工作总结
匆忙间,一学期就过去了,现就这学期所做的一些工作做一个简单小结:
一、创设了一个合作、共进、和谐的同事氛围。
一个好的集体,首先要有一个愉悦的氛围,试想没有了好心情,如何来的积极工作态度?在这方面,作为组长的我,努力营造着一个和谐、合作、共进的同事关系。同事间的互帮互助,既把融洽给了自己,也给了整个集体一种新的活力,在如此的情况下,虽然我们朝出暮归却快乐着。
二、以课改为契机,用新课改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全面提高了学生成绩,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年级备课组扎实、创造性的工作为我们年级组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景象。每个教师积极地备课,各学科间教师分工合作,互相学习,共同利用教学资源分享成功的经验,各备课组教学强劲的群体意识正在形成。尤其有时跨学科的听课更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给这个教师一些他所没考虑到的好建议。
三、以班级为单位,展开各种素质教育的活动。
年级组里绝对脱不了班级管理。我们的八个班主任更是亲历所为,样样工作落实到实处,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每人都有一套管理的方案,他们之间互通经验,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使一个全新的集体在短时间里已进入规范化的学习的阶段,应该说现在的八年级的稳定与班主任的耐心、细致、无私的工作密不可分。#p#分页标题#e#
四、家校携手的不断推进,使学生飞快进步。
开学初,为了能及时了解学生,早点做到知己知彼,我们八年级组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学生情况问卷调查工作,使得班主任及时地掌握了学生的各自特征,从而有的放矢地去管理学生,使老师少走了许多弯路。期中后,我们又及时开了一次家长会,和家长有一个近距离的沟通,共同携手把他们的孩子教得更好。家长会后,反响极热烈,对家长们的认可,我们虽辛苦着却快乐着。
五、目前的效果。
八年级班级已在稳定地学习着,教师们在努力工作着,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着,那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六、对下学期工作的一些设想。
在这学期的狠抓纪律和常规的落实下,下学期准备在教学上要加强力度,对那些学习特困生也进行一系列的拉差补缺工作,能否让一帮一活动落到实处?如何努力降低与化解班主任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在班级管理方面是否让班主任有自己的管理特色?对年青教师的帮助怎样做到帮到实处,加快他们成熟的步伐?尤其在已经稳定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不可以在业务方面形成个人的教学特色?等等的事情还等着我们要去做,我们要拼命的学和做,否则就要跟不上这个快节奏的发展。
一个全新的集体在形成,一种崭新的同事风尚在宣扬,我相信我们八年级组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成长得更快,会全心全意为学生奉献着。
 
松木坪中学八年级组
XX-01-16根据市教育局的指示,XX年成立了北区教育集团,由沙溪实验中学、金浪中学、直塘中学、鹿河中学四校联手,发挥集团优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由于鹿河中学、直塘中学的先后拆并,现在的北区教育集团由沙溪实验中学、金浪中学、荣文学校共同组成,旨在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遵循了这一精神,两年中,北区教育集团在工作中互相探讨、互相帮助,已在实践中初步体现了集团优势。下面对集团两年来的工作回顾总结,以及对集团以后工作的展望。  
集团工作阶段性总结:
北区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了集团的优势,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在提高教学教育质量,改进教学研究方式,加强教学资源的融合和优化,探索教师培训的新形式和新途径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集团内的各所学校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发展。
在教学质量方面:沙溪实验中学教学质量稳中有升,04、05届毕业生在中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05届的学生在中考中取得了平均总分602分的高分,太高的录取率近50%;金浪中学虽在生源不利的情况下,在XX年获得了市教育局中考三等奖的奖励,XX年的中考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直塘中学虽面临拆并的艰难局面,但始终没有放弃一名学生,共同的交流、探索,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04、XX年的中考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令人欣慰的是,北区教育集团的所有学校在XX年的中考中摆脱了总分最末三位的尴尬局面。在学校管理方面:沙溪实验中学“学生自主管理”的特色基本形成,XX年还被评为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XX年正在争创苏州市德育示范学校;金浪中学因良好的管理,正在接受江苏省示范初中的验收。更为主要的是,通过集团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教师的迅速成长,增强了学校的发展后劲,这是集团组建后的最大收获。#p#分页标题#e#
回顾两年来,北区教育集团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以课题的研究带动学校的管理
学校的办学水平的提高与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要从学校的管理入手,一流的管理才会有一流的成绩。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改革,如何把握住改革的方向,如何运用先进的理论来指导,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学校的管理方法,是每一位校长必须思考的。集团成立之初,四所学校的领导,共同探讨学校管理的良策,一致认为借助教科研的力量,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使学校的管理科学化、合理化、实效化。
1、确立课题。集团内各所学校的领导达成共识后,成立了课题组,根据学校实际的情况,学校发展的需要,各自申报了由校长领衔的学校管理方面的课题。沙溪实验中学申报了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五”立项课题,《全寄宿制实验初中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机制的研究》,本课题是从学校的日常管理中研究如何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虽然有其特殊性,可课题研究的内容又有其普遍性。金浪中学申报的苏州市规划课题《依托校本培训,建构学习化校园的研究》,从校本培训着手,提升学校文化氛围。两个课题各有侧重,集团学校共同参与研究,结合本校的特点共同摸索、探求,共同的研究过程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各自找到学校的管理的亮点,努力形成凸现学校特点的管理特色。
2、专家的引领。课题的产生来自于学校的实际工作中,集团的学校都是基层的单位,有实践中的困惑,有发展方向的迷茫,有理论支撑的匮乏等等,都需要理论的指导,专家的引领。借两个课题的开题之际,邀请了上级的领导、专家,通过对课题的指导,提高我们的认识,明确发展的方向。XX年3月,集团学校在我校参加省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上,认真聆听了江苏省教育学会、苏州市教育学会领导专家的发言,并且,就课题的研究进行了对话,解开一些科研中的迷团,提升了我们的科研水平。
3、研究中的交流与合作。课题确立后,更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研究、探索。因为都是学校管理的课题,所以集团商量成立了集团的班主任沙龙,共同来探索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XX年6月的一次班主任沙龙,三所学校的八位班主任作了经验交流。并就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一起作了探讨。大家都感到班主任沙龙提供了一个探讨班级管理工作的阵地,在探讨中不断的积累经验,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二、以教研活动带动教师的成长
   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集团内各所学校都有一些较强素质的骨干教师,通过校本的研究,充分发挥自己的师资优势,带动其他教师的迅速成长。集团主要采用学校之间的教研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三所学校的教师互相听课,议课,共同研讨、交流,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p#分页标题#e#
1、“关注课堂,携手共进”系列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集团内学校教学资源的融合和优化,实践新课改的精神,提高教师教学的水平。集团把着重点放在课堂教学上,每学期初制定好活动计划。每次活动,上午安排三位老师上课(同一年级、同一教材),同教研组的其他老师听课,下午在教研员帮助下评课,每一位参加活动的老师都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体会,或者提出创新性的建议,活动后要求每位老师写反思,然后根据自己的活动反思,在所在学校的教研组再上课,再研讨,务必把每次活动的收获真正的落实到教学实践中。这样的反复磨课,能有效地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两年中,我们已多次举行了语文、英语教研组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