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交通局综合执法科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思路

2011-09-24 14:58 互联网
XX年,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新成立的****客运服务督查队按照年初目标全面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些长期困扰我市公交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公交客运市场秩序井然、健康发展,为繁荣地方经济,满足广大市民方便、快捷的乘车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文明执法教育,切实加强督查队伍建设

      年初,针对我市开展市区公交营运线路服务质量招标工作后线路车辆缺乏统一、规范管理的现状,按照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一支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强化安全、服务质量监管为主要职责的综合执法队伍应运而生。督查队成立之初,首抓的工作就是从统一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入手,组织队员认真学习道路运输管理的各项政策、法规和《***公共交通管理规定》的具体内容,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思想。同时,建章立制,加强督查队内部制度建设,如每周三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制度,规定督查队组成人员无故不参加学习的,除通报其所在单位外还要给予适当的处罚,通过建章立制,提高了队员的思想认识,为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切实抓好服务质量管理

      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从熟悉掌握各条营运线路的基本情况入手,深入企业和运输生产一线,采取明察暗访和抽样调查的方法,真正做到了摸清家底、有的放矢,同时我们加强和各公交公司的业务联系,动态掌握各条线路的运营状况,及时协调和化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另外,我们还不定期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集中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受到各参营企业好评。

      公交服务质量的好坏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高低。因此,抓好公交服务质量管理工作成为督查队的第一要务。一方面,我们着力规范公交司乘人员的言行。针对公交司乘人员流动性强,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我们要求各公交企业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严把入口关,注重员工工作实际,加强业务考核和技术练兵,不断提高司乘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另外,我们还不定期参加各企业的安全例会,以发生在身边的真事案例为教材,教育广大司乘人员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我们着力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针对公交服务工作中群众投诉的问题,队里设专人负责受理,在认真做好记录的同时,承诺在三个工作日内必须做出明确答复。例如今年11月10日,利通区郭桥乡村民马某投诉7路公交司乘人员服务态度蛮横,不按规定站点停车的问题,因为是电话投诉,我们当天就派专人到马某家中了解实际情况,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乘客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对市长热线12345投诉的案件,除做出书面答复外,属于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求被投诉单位领导和当事人向投诉人当面赔礼道歉;属于违反道路运输法律、法规的行为,我们按法定程序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对于报刊登载的服务质量和经营行为上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发放督办单的形式,及时和公司取得联系,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共受理各类投诉20多起,查处违章16起,罚没收入5000多元,从而使公交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p#分页标题#e#

三、抓好客运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客运服务水平

      一是市场化运作抓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是我市城市规划和新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原有的公交线路站(亭)牌无论从数量和款式,均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为此,市、区两级交通部门投资50多万元,新建永久性防雨侯车棚41座,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出行的乘车环境。在侯车棚的基建工作全面完成后,根据局领导的安排,督查队承担了侯车棚的广告招商工作,在没有接触过广告领域、不知市场行情的情况下,经多方咨询市场调研,最终与**日报天一广告公司达成广告招商协议并得到落实,为吴忠的城市形象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真正实现了市政府提出的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为保持站牌和站棚的协调一致,我们还对原有的站牌式样和造型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新站牌既体现了时尚性又带有明显的地域风格和民族风情,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目前,我们正积极筹措资金,力争明年第一季度全面完成站牌的更换工作,届时,吴忠城区交通环境将再添新景。

      二是多措并举抓运输生产安全。根据市、区两级交通局关于“十一”黄金周公路、水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结合公交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明确任务职责,并深入到辖区五县(市、区)专业运输企业、车站、渡口认真检查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该停班的停班,该维修的维修,确保节日期间的运输生产安全。

      三是客观公正地抓好考核工作。做好运输企业半年、年度工作考核,是衡量我们一年来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我们严格按照《**市公交客运服务考核细则》的要求,从公司的制度建设、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经营行为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针对考核工作中的问题,我们采用梳辨子的方法,分类归纳,集中整理,然后逐项向企业进行反馈,不遮丑、不护短,真正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力争使我们做出的考核结果能经得起推敲和质证。四、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1、虽然基础工作很多,但开拓创新不够,有些工作仍停留在表面上,缺乏对事件本身内在规律性和实质性的探索研究。没有把企业真正管到手上,督查队的整体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2、管理中只能上传下达,缺乏应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没能提出新办法,解决效果不够理想。#p#分页标题#e#

五、XX年工作思路

      在巩固公交客运服务招投标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力求使我、市公交客运管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1、继续加大和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应对实际工作的水平。

      2、加大市场监督管和整顿力度,汇同市运管处、利通区运管所,按照行业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每周利用2-3天的时间,采取跟车暗访和采中联合稽查的方式,动态掌握公交客运市场的第一手资料,避免造成每次只在半年或年度考核工作中突击检查的弊端。

      3、注重社会舆论和新闻媒

体的监督作用,对群众举报和新闻媒体曝光的有关公交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一经落实,必须严肃处理,并记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档案,做为考核评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4、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的力度,真正做到依法行政。

      5、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竞争机制,充分激发公交客运服务工作的活力。对考核评比和量化打分后年度工作中的优秀企业、优秀司机、乘务员,提请整顿领导小组对优秀线路等进行表彰奖励。对那些服务质量差,多次受到群众举报和新闻媒体曝光的企业,采取末位淘汰制,在下一轮招标工作开始时,无权竟投热线,而自己企业原来经营的效益较好的线路也将予以收回,调配给其他企业经营,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6、做好防雨侯车棚和公交站牌的维护和广告费的收取工作,对已经实施的管理项目和后续工作,按照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规范和管理工作,保持工作的完整性和统一性。

  7、按照局党总支和招投标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面完成XX年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交通局综合执法科#p#分页标题#e#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研究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切实维护学校师生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双创”工作重点,继续维护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切实为素质教育办学工程保驾护航。以下简述本学年以来所做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学校领导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党支部、校务会经常开会研究安全工作,明确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小组,防火安全领导小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及义务消防队,健全安全保卫机构,充实一线保卫人员,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四到位。
二、强化目标,责任到人
1、学校党政一把手与区教育局签订《社会治安管理责任状》、《安全稳定工作管理责任状》、《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及《安全防火责任状》,明确责任范围及目标。
2、学校党政一把手与校内各处室、各教研组、各班级签订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量化责任要求。
3、强化保卫工作责任制范围,制定分管校长、保卫干部直至门卫的岗位目标及工作职责,责任到人。
4、严格安全保卫纪律,出台奖惩措施,全面启动一票否决制,学校对有关安全保卫事故相关责任人、责任处室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突出处室、个人给予奖励。
三、防范第一,预防为主
1、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稳定教学秩序。
2、取得松隐镇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协助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校园。#p#分页标题#e#
3、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深入开展“创安”活动,预防刑事犯罪,保障师生及家属安全。
4、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师生法律意识,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施教。
5、建立联防互动网络,经常与周路口街委、公安派出所及学生家长沟通与联系,掌握动态,搞好群防群治。
6、抓好学校食堂卫生和饮食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就餐安全。
7、重视安全防火工作,制定《防火安全公约》、《灭火预案》、《冬防方案》、《疏散预案》等,预防火灾发生。
8、结合季节特点,抓好汛期防洪工作,发致家长信争取家长配合学校杜绝学生私自下河游泳事件发生,保护学生安全。
9、重视“非典”预防工作。坚持一手抓预防工作,一手抓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晨检制和日消毒制,把非典拒绝于校园之外。
10、新建的校舍将按消防要求配备设施和器材,学校化巨资在专用教学楼“网络教室”、“学生电子阅览室”、“信息科技办公室”、教室办公楼的“广播室”安装了“110红外线探测仪系统”,并且由专门教师负责,提高了学校贵重教学仪器的安全。在新建的办公楼、图书楼、专用教学楼按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配备了消防器材。
四、加强检查,整改隐患
1、对学校校舍走廊护栏加注警示标志,杜绝学生攀爬、伤亡事件发生。
2、检查学生教室、教师宿舍、校舍等用电、用气安全,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3、加强用电管理,严禁表外用电和超负荷用电,严禁私自接线和改装用电设备。
4、加强用火管理,学校食堂和住户厨房要做到火在人在,人走火灭,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冬季取暖和烘衣物要小心谨慎。
 
上海市松隐中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
XX年12月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研究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切实维护学校师生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开学以来,在校领导的支持、督促和指导下,为保一方平安,协同各部门,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一、收集、学习相关的文件、资料,了解工作的性质、任务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意义,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
二、在片的条线座谈活动中虚心请教、多多了解工作的职责范围和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尽快熟悉相关业务。
三、开学初,结合局的学校安全情况的问卷调查,自查了问卷的各类项目,并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p#分页标题#e#
四、配合镇综合治理办,小结上半年学校治安工作,简要归纳如下。
1、在“依法办学,以德治校”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学校坚持了依法治校,有效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法制意识;对世界观形式阶段的学生来说,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自觉遵守守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
2、学校的岗位责任制,明确了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健全了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
3、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请司法局宣传科同志来校作“依法规范行为、增强法制观念”的法制教育报告,全校师生全部参加,增强了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
4、请交通局同志来校作“交通法规”的宣传报告,提高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5、针对学校周围个体餐饮多、门口时有摆摊叫卖、东校门紧贴交通道路、时有各种车辆频繁通过的状况,会同公安、工商、市容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社会综合治理力度。
6、做好帮教结对工作。学校的党、团员、积极分子、班主任与行为偏差学生结对帮教20余人次,并进行行为跟踪调查,确保了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的记录。
五、学校田径运动会期间,与教导处老师一起,多次排除校外无关人员的干扰;在值勤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共同维护好秩序,保证运动会的顺利开展。
六、足球场泻水道的多处塌陷、建筑钻探的残留洞给安全带来隐患,已向总务处汇报,将及时填补。
七、发现教室的钢窗损坏,带来行人、车辆的不安全因素,在总务处同志的努力下,及时修复。
八、食堂、集体宿舍、计算机房和化学实验等部门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各部门都制定有严格的岗位职责和管理条例。
食堂工作人员在主管科领导下,严格遵守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分工合作、按规定操作,食源性食物的采购,有专人负责,严格把关;生、熟分开,餐具不外借。保证了食品的卫生、安全。
计算机房的使用,对任课教师和上机人员都作了明确的使用规定,并作出违反规定的处罚意见。有效地促进了机房的安全使用。
化学实验室的药品及仪器只限于化学实验使用,并作详细记录。对易燃易爆物品分开放置,剧毒品加锁放置,严格把关。室外设置消防灭火器材,并定期检查。
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采取了非常的防范措施。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提高警惕,自觉做好晨检,科学防范,严防死守,不让“非典”病毒侵入校园,保障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在学校处于改扩建的特殊阶段,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是工作的重头之一。加强宣传力度,加强防范是全校教职员工的工作内容之一,见到车辆进出繁忙,学校组织力量维护安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克服工程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教育学生远离施工区域,礼让进出车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p#分页标题#e#
各部门在增强防范意识的同时,认真做好常规的安全检查,不留隐患。及时更换、添置消防器材;新的宿舍楼建设已启动,整改的措施将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在“11.9”消防日的宣传日子里,宣传消防的现实意义。利用课间“国旗下讲话”的时间,进行“消除隐患,保障安全”的宣传教育。制作张贴安全防火的宣传画。全校师生共做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练习卷,旨在广泛宣传、提高消防意识,提高防御火灾能力。
 
上海市松隐中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
XX年12月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研究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回顾我校近年来的综合治理工作,简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领导重视
我校领导十分重视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分析研究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各部门工作职责;并与各部门的负责人签约,做到各司其职、责任明确,为确保一方平安,全校共同努力。会同公安、工商、文化、卫生、市容等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社会综合治理的力度,大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活动。
坚持以法治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有效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意识的同时,对世界观形成阶段的学生来说,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提高遵守交通法规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针对行为偏差生,有学校的党、团员、积极分子、班主任做好帮教结对工作,并进行行为跟踪调查,确保了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的记录。
二、组织落实
为搞好学校的综合治理,由校长亲自挂帅,学校建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治安委员会、学生护校队、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防火安全信息网络、义务消防队、民事调解小组、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各类组织网络,做到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三、防范措施有力
1、防患于未然是综合治理的目的,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健全组织网络之外,进一步加强门卫、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化学实验室、计算机房等安全防火的管理,并设置消防器材。
2、进一步加强门卫制度,对外来人员的来访要登记、签单和不放行无故外出学生。
3、食堂严把卫生关,持证上岗,严守操作规程,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
4、化学实验室药品及仪器只限于化学实验用,并作详细记录。对易燃易爆物品分开放置,剧毒品加锁放置,严格把关,并定期检查。#p#分页标题#e#
5、图书馆要防明火,禁止吸烟、点蚊香。
6、计算机房要严格按规定使用,促进机房的安全。
7、学校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班会、黑板报、广播、网络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安全教育。
8、教导处组织学生观看“中学生骑自行车”的教育宣传片,组织学生分年级观看XX年“十大火灾实录”的警示教育vcd光碟,信息科技教师通过学校的论坛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和防火安全教育等活动。
9、取得松隐镇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协助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校园。
10、建立联防互动网络,经常与周路口街委、公安派出所及学生家长沟通与联系,掌握动态,搞好群防群治。
11、结合季节特点,抓好汛期防洪工作,发致家长信争取家长配合学校杜绝学生私自下河游泳事件发生,保护学生安全。
12、重视“禽流感”预防工作。坚持一手抓预防工作,一手抓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把“禽流感”拒绝于校园之外。
13、新建的校舍将按消防要求配备设施和器材,学校在专用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和“教工之家”添加了2只红外线探测仪,这样专用教学楼地110探头有原来地6只增加到了8只,在门卫和校长室安装了紧急报警系统,并配备了响应的防暴器具。
14、每年的5月份、11月份为学校安全教育宣传月,通过安全月活动,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安全忧患意识,每年的5月和11月举行“消防技能大比拼”活动等。
四、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做了以下工作:
1、针对学校周围个体餐饮多、门口时有摆摊叫卖,时有各种车辆频繁通过的情况,会同公安、工商、市容等部门,加强校园周围环境的社会综合治理力度。
2、及时更换教室等地方的破损玻璃,加固围墙出现的漏洞。
3、对消防器材作了普查,发现过期的及时更换。
4、学校总务处坚持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及时检查学校中的各项设施,发现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及时作出整改,诸如破损玻璃的更换、围墙护栏脱落的日常维护等。
回顾近年来的安保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安保意识得到提高,消防意识有所增强。对学校安保工作有了很大的促进,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查找存在的不足,及时予以整改与调整,使今后的学校安保工作做得更好。
 
上海市松隐中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
XX年12月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研究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切实维护学校师生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p#分页标题#e#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学校领导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党支部、校务会经常开会研究安全工作,明确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小组,防火安全领导小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及义务消防队,健全安全保卫机构,充实一线保卫人员,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四到位。
二、强化目标,责任到人
1、学校党政一把手与校内各处室、各教研组、各班级签订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量化责任要求。
2、强化保卫工作责任制范围,制定分管校长、保卫干部直至门卫的岗位目标及工作职责,责任到人。
3、严格安全保卫纪律,出台奖惩措施,全面启动一票否决制,学校对有关安全保卫事故相关责任人、责任处室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突出处室、个人给予奖励。
三、防范第一,预防为主
1、学校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班会、黑板报、广播、网络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安全教育。
2、教导处组织学生观看“中学生骑自行车”的教育宣传片,组织学生分年级观看XX年“十大火灾实录”的警示教育vcd光碟,信息科技教师通过学校的论坛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和防火安全教育等活动。
3、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稳定教学秩序,外来人员进校联系工作采用登记制度。
4、取得松隐镇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协助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校园。
5、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深入开展“创安”活动,预防刑事犯罪,保障师生及家属安全。
6、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师生法律意识,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施教。
7、建立联防互动网络,经常与周路口街委、公安派出所及学生家长沟通与联系,掌握动态,搞好群防群治。
8、抓好学校食堂卫生和饮食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就餐安全。
9、结合季节特点,抓好汛期防洪工作,发致家长信争取家长配合学校杜绝学生私自下河游泳事件发生,保护学生安全。
10、重视“禽流感”预防工作。坚持一手抓预防工作,一手抓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把“禽流感”拒绝于校园之外。
11、新建的校舍将按消防要求配备设施和器材,学校在专用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和“教工之家”添加了2只红外线探测仪,这样专用教学楼地110探头有原来地6只增加到了8只,在门卫和校长室安装了紧急报警系统,并配备了响应的防暴器具。
12、每年的5月份、11月份为学校安全教育宣传月,通过安全月活动,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安全忧患意识,每年的5月和11月举行“消防技能大比拼”活动等。
四、加强检查,整改隐患#p#分页标题#e#
1、对学校校舍走廊护栏加注警示标志,杜绝学生攀爬、伤亡事件发生。
2、检查教室、教工宿舍、等用电、用气安全,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3、加强用电管理,严禁表外用电和超负荷用电,严禁私自接线和改装用电设备。
4、加强用火管理,学校食堂和住户厨房要做到火在人在,人走火灭,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冬季取暖和烘衣物要小心谨慎。
5、学校总务处坚持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及时检查学校中的各项设施,发现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及时作出整改,诸如破损玻璃的更换、围墙护栏脱落的日常维护等。
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通力合作,防患于未然的消防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提供了保证。
 
上海市松隐中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
XX年12月西河中学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学校是普法教育的主阵地,青少年是法制教育的重要对象。多年来,我校按照上级普法规划的要求,把普法教育纳入工作计划,摆上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持不懈地开展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新模式、新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我校今年以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抓好在校学生法制教育,使他们从小就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树立起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意识,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教育强县的顺利实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后继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到培养什么样接班人的重大问题。
  因此,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是一项紧迫的、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求各校要站在科教兴国、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教育强县的宏伟目标,从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出发,在总结以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法制教育工作纳入重要工作的议事日程,做好总体规划和分年度计划,合理安排教育内容,做到法制教育始终不断线,抓紧抓好,精心组织实施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检查,针对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
  二、突出重点,普遍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我校紧密结合全县“四五”普法近期目标,把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突出“三个”重点,提出“六项要求”,全方位展开工作。
  “三个重点”。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有关加强法制建设的指示精神、“四五”普法规划要求,以开展法制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为重点,积极主动的密切配合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和作用,按照《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二是根据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使学生在校期间懂得并掌握公民应知必会的基本法律常识。 以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中有关法律基本知识为基础,充分利用“四五”普法专用的《中学生法制教育读本》等普法教材,重点普及《宪法》、《国旗法》、《义务教育法》、《教育法》、《刑法》,侧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交通法规、治安条例、禁毒(烟)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法规等与青少年学生生活、成长密切相的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同时,经常开展《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礼仪常规》的行为教育。三是系统内行政干部、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着力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治校方式和治教方式的转变,深入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做到灵活自如的学法、用法、教法,自觉维护法制的统一与权威。#p#分页标题#e#
  “六项要求”。一是各校必须将法制教育课程纳入德育教学和必修课计划,每周必须安排一课时法律专门课,挑选具备较高法律意识和自律品质、有较扎实和较全面的法律知识的教师任课,为确保教材的严肃性、准确性、针对性,还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尽可能征订由教育部负责组织编写的普法专用教材《小学生法制教育读本》、《中学生法制教育读本》,真正做到教学有计划、学习有教材、课时有保证、任课有教师。二是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在法制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准以思想品德课、政治课取代法律专门课,在相关学科教学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内容;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和知识水平、认知能力、避免成人化和公式化。三是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依托课外活动基地开展法制教育,利用少年法庭、法律援助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加强指导与交流。四是在抓好法制教育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并实施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治教。通过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实行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围绕普法、教法、执法、用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等环节逐步实现;依法治教,保证学校有一个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把学校工作纳入法治管理轨道;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的各项措施,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切实保证师生有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五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法制课教师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制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四五”普法期间我们力争将所有法制课, 思想品德课老师轮训一遍。同时,高度重视整个教师队伍的普法教育,要求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及教育专业法,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成为学生的榜样,除学校日常法制教育外,各科教师还应结合教学进行相关的辅助教育。并把法制教育作为广大教师培训、进修或继续教育的必修课和考核的主要内容,要使全体教师在学法、守法、用法、教法等各方面都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六是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实施了“一校一个法律明白人计划”。各校从实际需求出发,从政法机关聘请政治觉悟高、有责任感、业务精、宣讲能力强的政法干部到校兼任法制副校长和“法律明白人”,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和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西河中学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总结

一、 学校概况
西河中学创办于1987年,90年代中期开始在困境中崛起。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引进优秀教师,扩大办学规模。近几年投资数百万元翻修了教学大楼,新建了科技实验大楼和五层框架结构综合楼,硬化了学校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增设了理、化、生、体、音、美、劳、微机、电化、阅览、专用教室,建有能够连接国际互联网的校园网、网络电子备课系统。#p#分页标题#e#
西河中学地处繁华的新孟公路旁。人员关系极为复杂,这给学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使我校学生有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校进行了“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
二、在综合治理以前学校周边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校园门前的脏乱差现象久治不愈,成为学校和家长的心头病。摆摊设点的、违章占道的、车辆阻塞交通的、乱停放车辆的、乱到垃圾的、发放各种资料的、抢劫擂肥的、出租黄色书刊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带来了很不利的影响。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进出车辆阻塞了校门前的通道,进不能出不得,教师学生怨声载道;经营摊点乱泼污水赃物,苍蝇成群,臭味远扬;学生上放学途中经常被不法青少年擂肥,学生胆战心惊,家长满腹怨气。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家长大力支持。
为学生创建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已成为校领导、教职员工和家长的共识。因此,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得到了各方广泛的支持。在此情况下,学校成立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不仅学校校长挂帅,家长也积极参与,为学校出谋划策。每学期学校要召开一次校园周边环境的专题会议,讨论解决的办法。
(二)、学校加强了内部管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规定,保证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1、制定实施了学校安全工作条例,保障了教育教学的有序进行。安全工作成为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中,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甚至对学生上下楼梯、体育课实验课都有相关的安全措施。
2、卫生工作井然有序。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学校不仅制定了一系列的卫生工作条例,而且认真执行,效果显著。为保障学校的清洁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学校关闭了小卖部,引进快餐,并加强了学生管理,现在的学校干净整洁,学生卫生习惯良好,无乱扔乱丢乱吐的现象发生。
(三)、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吸引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学生本身就是周边不良环境的受害者,他们对此有深切的感受。因此,引导学生参与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可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积极参与了学校的管理,他们从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也找出了不少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在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协助综合治理办公室开展工作,并及时同有关单位取得联系,协同作战。
在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认真开展自查活动,每月将校园周边环境的有关情况上报。另外,同综合治理办公室保持热线联系,随时沟通。同交通中队、派出所、城管、环卫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如我校定期邀请交通民警到学校做交通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四月还组队参加了交警与街道联合举办的交通知识抢答赛,获得了较好成绩。为解决校门口的交通问题,交警队专门制作了上放学时间禁止通行的标志牌等。定期邀请派出所民警到学校做法制教育报告,聘请派出所所长每月到校两次,召开严重违纪学生的座谈会,加强教育。城管、环卫等部门也经常到学校周边治理各种违规行为。#p#分页标题#e#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我校的积极努力,其他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校周边情况得到了很好的治理,脏乱差的情况、交通状况有了明显好转,擂肥的情况也较以前有了好转,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净化。我们希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能成为学生成长的保护神,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市、加快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为重点,以转变政府职能、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法制化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与时俱进,在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公开化、提高立法质量、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制度等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围绕政府法制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建设 
    去年,我办在全市四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5. 31”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质,按照罗志军市长、许慧玲副市长在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三个促进,一个加快”,即:促进加快发展、促进转变职能、促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围绕政府法制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建设步伐,努力改变过去封闭式的工作方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社会,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公开化程度。一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围绕适应入世要求和增强全民法制意识,我办先后在机关、基层单位多次举办“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和“适应、利用wto规则发展自己”的专题讲座。在“十六大”召开前夕,我办以“建设法制城市,推进依法行 
政”为题,及时总结近年来我市政府法制建设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并通过新闻媒体和网上向社会进行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建立网上法制服务制度。我办网站已于去年7月正式开通,并与市政府政务大厅链接,现设有工作动态、行政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投诉信箱和法制咨询指南等9个栏目,并初步在网上建立了以我办为中心、各行政执法部门法娲?室)为成员的政府法制咨询服务网络,为社会各界提供法制咨询和法律求助服务。三是开展“基层法制员”试点工作。通过鼓楼区及其江东街道建立基层法制员制度和街道法制工作接待站,使基层法制工作发挥了“一个窗口,两个功能”的作用,即,窗口宣传接待服务和让广大群众了解行政法律法规、政府行政职能以及监督行政执法的作用,为全面推进政府法制工作进街入区开了好头。 #p#分页标题#e#
    二、围绕全市经济建设中心,加强地方立法定规工作 
    我办认真按照年初制定的立法计划,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需要,努力适应入世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体系的要求,从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入手,本着维护政府全局利益、投资者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宗旨,不断改进立法审查,严格立法程序,较好地完成了政府行政管理和改善投资环境需要的一批立法项目。全年共完成《南京市机动车维修市场管理条例》、《南京市林地管理条例》等6件地方性法规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完成《南京失业保险管理办法》、《南京物业管理办法》等8件政府规章以及《南京市大宗货物运输招投标管理办法》等19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此外,我办还对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省政府法制办和市人大常委会发来征求意见的《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港口法》等16件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进行专项研究,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在今年的立法工作中,我办突出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城市管理和规范行政管理为重点,一是抓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立法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的意见》,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重点研究制定《南京市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办法》、《南京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行办法》、《南京市企业使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等一批促进投资软环境建设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配合市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科学技术方面的奖励办法、城市规划条例实施细则、人防工程有偿出租出售暂行规定等9个立法项目,同时积极开展立法与执法分开的试点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二是规范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按照国家《立法法》和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的要求,修改和制定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从实体和程序上解决立法中的部门利益倾向问题,从源头上提高整体立法水平。同时,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积极吸纳社会公众参与政府重大立法项目的研究、论证,全年共有10件立法项目通过不同形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对涉及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心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出台后,通过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及时向社会公布。在立法中,我们还十分注意把好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收费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审查关。如在审查《南京市建设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过程中,将事前审批改为事后监管,既满足了加强管理的需要,也符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三是认真做好全市清理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后续工作。相继出台·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照上位法和上行文的清理结果反复检查,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政企、政事、政社分开要求,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对外承诺,妨碍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文件,坚决予以废止或修改。同时加强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政府文件清理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全市市级及区县、部门共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624件,其中废止3048件,修改717件,继续有效2859件,整个清理工作已于去年7月份完成。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全年对市政府各部门、区县政府报送备案的4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此外,我办还坚持地方法规、规章实施周年报告制度。 六安市XX年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结 #p#分页标题#e#

    中秋、国庆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积极发挥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各部门的齐抓共管,积极努力,确保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无事故。现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结如下:
    一、及时部署,加强指导
    9月15日,为加强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召开了第四次会议。会议要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要求,及时部署“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要求各部门加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有关知识的宣传力度,报道各相关监管部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假冒伪劣食品的能力。
    9月下旬,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工作的通知》(六食安协办〔XX〕40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省、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监管重点。要针对节日消费特点,进一步加强对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油、肉类、蔬菜、酒类、饮料等重点品种、城乡结合部、菜市场、商场、宾馆、旅店等重点市场的监管。
    各县区也积极行动,认真落实。霍邱、霍山、金寨等县均召开了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对辖区内“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各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分别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严格工作责任制,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确保“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明确重点,加强督查
    “两节”期间,市及各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均组织协调各监管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并取得显著效果。9月9日—10日,省食品安全督查组来我市寿县开展了督查活动。9月16日,副市长张祥安率领工商、质监、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对六安城区的满天星超市、南门农贸市场、小得意西点店、明都华电超市、苏果超市等地开展了食品安全工作督查。督查发现大部分商场、超市食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没有明显的质量问题。但在南门农贸市场发现部分批发商食品贮藏条件不符合冷藏、冷冻等规定要求,少数产品质量不过关,标签摆放不规范等。对于发现的问题,工商、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当场作出处理,能整改的责令整改,属于“三无”产品的立案查处。#p#分页标题#e#
    在流通环节,市工商系统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安排开展了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确定了“两节”市场检查以粮、肉及肉制品、酒类(尤其是散装白酒)、月饼、乳制品、水果、卤制品以及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并按照规定要求,严格把握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关,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坚决给予取缔,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经营进行摸底排查,尤其对食品批发市场、无证生产加工的小作坊以及农村集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整治。在消费环节,市卫生系统制订了《XX年“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城乡结合部及农村食品市场,旅游景点及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行业加大了监管力度,严格检查食品加工场所、用具等卫生状况及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各县区也纷纷加大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力度。霍山县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加大市场检查整治力度。盐务、工商、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食盐市场专项整治,工商、卫生、质监、食品药品监管、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灾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综合监管资源,既体现出对节日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的强大态势,又建立了部门间的长效协作机制。舒城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公安、工商、质监、卫生、农委、县商贸流通协会、食品药品监管局等7个部门,对“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市场进行了一次综合执法大检查。此次共检查各类企业和单位20多家,涉及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农贸市场、宾馆、学校食堂及周边市场、乡镇街道市场,重点检查了肉品、豆制品、饮料、乳制品、调味品、蔬菜、糖果等品种。
    “两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317人次,车辆7179台次,检查经营户18142户,责令停止经营22家,封存、没收无保质期、过期“三无”食品7683公斤,下达整改意见书145份,立案查处46起。
    三、广泛宣传,加强防范
    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同时,市及各县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注重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保护意识,营造食品安全工作浓厚氛围。一是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食品安全网站,加强对“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综合报道。对食品安全综合检查及部门工作动态在相关媒体和网站上进行了报道,做到电视上有影像,广播上有声音,报纸、网站上有文字。二是将宣传融入到监督检查工作中。做到边检查,边宣传,宣传中检查,检查中宣传,检查与宣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三是加强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中的宣传培训。霍山县举办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以推进餐饮量化分级管理为契机,以《食品卫生法》、《餐饮业卫生管理办法》、《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为内容,对县内部分中学食堂和城区较大饭店负责人、从业人员计84人进行了培训考核,提高了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自律意识。金寨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两个宣传小分队,开展“送法到景区”活动,印发“如何选购常用食品”、“致食品消费者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200余份,特别是在红色旅游景区及其周边的梅山湖景区和天堂寨景区作了重点宣传,增强广大游客的自我保护意识。“两节”期间,各部门、各县区共同行动,共搭建宣传台9处、发放宣传材料1XX多份。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街头和农村乡镇,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知识,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监管氛围。#p#分页标题#e#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