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村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1-09-24 14:53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村各项工作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党的十七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抓好党组织基层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为理念,以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增强村级经济收入,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宗旨,努力创建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农村。现将我村2010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1、狠抓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党支部把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提高党员自身素质的首要任务来抓。并定期组织村党员参加远程教育的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落实党建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是支部的主要工作。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确保了党政一班子大事有共识,小事能落实。

3、新农村创建工作:于年初通过党员代表大会及村民代表会议制订了新农村创建计划并上报街道。现已完成的项目有:①垃圾中转站改造于3月完工,总投资9万元。②村文化乐园于4月完工,总投资22万元。③农贸市场改造于4月完工,总投资110万元。④新建公厕一所于5月完工,总投资3万元。⑤道路硬化,村内部分道路新浇水泥路约2500平方于5月完工,总投资12.5万元。⑥新建一座新大兴桥于6月完工,总投资66万元。

4、抓好计生工作:①在4月份,开展本村育龄妇女及外来育龄妇女免费妇科检查,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②为抓好外来流动人口的生育管理工作,村妇女主任、计生联络员连同村夜防队多次入户,摸清各自然村庄出租房的情况,并开展了查证验证工作,积极督促无证育龄妇女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并登记造册。

5、加强综治工作:确保村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安排巡逻队员轮流值勤,严加防范。在全村范围内做好“平安村”、“无毒村”、“无xx村”的创建宣传工作。

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上,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自从我村中老年妇女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队等。每天晚上到广场上进行排练,同时减少了我村赌博现象,也增进了邻里间的和睦。在健身的同时也愉悦身心。

回顾半年以来的工作,我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使我村的发展,下半年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多做自我检查,寻找差距,多多学习。 #p#分页标题#e#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抓好学习教育。 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抓好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团结协作,积极开拓进取。村领带班子应多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多为群众解难、谋利益,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完成街道交给的各项任务。

2、积极抓好年初制订的经济目标,在去年级经济收入83.93万元基础上增长到150万元。

3、抓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对年初制订的计划还有,①在村主要道路安装36盏路灯,预计投入资金5.4万元,于10月完工。②小公园建造,预计投资50万元,于8月完工。③道路两旁绿化建设,预计投资8万元,于10月完工。④河塘砌石,预计投资12万元,于12月完工。

4、大力招商引资:结合我村的实际情况利用宅基地,预计将引进1-2家企业,提高村级经济及村收入。

5、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不出任何问题。计生联络员坚持分片包干责任制,在管理好本地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指标。

6、进一步加强综治工作,对巡逻队员进行全面考核管理,确保村民平平安安,使各项矛盾及时解决。继续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并做好“平安村”、“无毒村”、“无xx村”等宣传创建工作。

  1     2  

村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相关文章列表:

2010年农村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大学生到村任职季度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 2010年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1】 【2】

村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相关文章列表:

2010年农村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大学生到村任职季度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 2010年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及“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新农村目标,我们明淑村“两委”强化责任,落实工作目标,积极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出色完成,社会经济发展迅猛,预计今年全村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同时,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支持下取得一定的成绩,具体如下:#p#分页标题#e#

一、“三补资金”的发放

近年来,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偏重于农村,从免缴农业税到“三农”补贴,一系列的惠农政策为老百姓增加了收入。然而,随着惠农政策的进一步加大,没有取消的税费也给村委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农户不能自觉将水费、一事一议交到村委,为此收缴这些费用需要多次上门催讨才能得以缴纳,大大影响了村委的工作效率。为方便农户结算和村委工作,村委通过研究决定将“三补资金”存折由村委代管,其账款由村委帮农户代缴税费。

今年7月应县、乡两级政府要求,将“三补资金”的存折及其他缴费票据发放到户。在明淑村全体党员、组长的支持配合下,村委不遗余力切实做好了发放工作。然而,发放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发放存折过程中,有一些农户不明是非、怨声载道、咄咄逼人,把错误全推在村干部身上,责怪村委扣留存折和代领账款,却不能理解存折的扣留与代领账款是为了方便双方。为此,我们在发放存折的同时还要做到理顺民情、安抚民心等重要工作。

二、道路建设

在当前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便利的交通设施已成为农村致富的基础条件。“要致富、先修路”这一理念激起了司龙、潘淑两个组全体村民的强烈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司龙、潘淑全体村民积极筹资筹劳,村支两委努力争取县政府的扶助资金,得到了政协主席彭西罗同志及在村联点的国土局、牲畜局的大力支持。10月底,在各界人士的帮助和全村村民的齐心协力下,潘淑、司龙两条共长约2.2km、宽3.5m的水泥路竣工通车。解决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旧貌和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使物资流通加快,生猪、农产品卖上称心价格,为全村的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农田水利实施方面

在村民的强烈要求和村干部的团结努力下,通过社会筹资和争取得国家的扶农援助资金,我村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唯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因工程大及所需资金量大,村内无法通过筹资建设,于是村支两委向上级递交了土地整理项目的申请报告,然而从申请到批复,村支两委等了近二年时间。在村干部及全村村民的努力和坚持下,争取到了投资100多万的土地整理项目。在县国土局领导的关心下,12月16日明淑村村民期盼已久的土地整理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相信眼下的土地整理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提高我村村民种植的积极性。

农田是农民生存之根本,而水利是农田种植的必要条件,所以说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明淑村水田旱地面积共约为2200多亩,地广人稀是明淑村种植业的绝对优势条件,然而这里地处丘陵,大部分农田表面起伏不平,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我村不能使用现代化机械来发展大规模的种植业。近年来,在市场行情的看好和政府的扶持下,我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不少村民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生猪养殖上而忽视了农田种植的重要性,造成农田水利设施因年久失修而形成“上无水源,下无浇灌”的现象。肥沃的农田在没有水源灌溉的情况下减产并因此而被农户放弃荒芜,进一步降低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尽管国家和地区政府给农村种植业提供了各类优惠政策,从免税到补贴等。由于这些惠农政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田种植最为重要的水利设施问题,造成惠农政策不能如愿已偿地实现其价值提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为此,在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大力度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做起,才能真正惠及农村和农民。 #p#分页标题#e#

四、社会保障方面

1、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贯彻中央的惠农政策,在村内大力宣传发动解说,今年我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村民已超过96%。为让全村人民有一个卫生医疗保健一体化,目前村卫生室正努力争取项目,实现合作医疗小病大病村卫生室都可报,减少村民报销手续,让村民进一步得到实惠。

2、计划生育方面,周主任尽心尽责做好妇女保健工作,落实镇计划服务所下达的“四项手术”及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

3、一事一议,水利工程水费,以资代劳筹集,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下,基本完成下达任务。

四、农民增收方面

1、生猪养殖业。生猪养殖产业是我村的龙头产业,明淑村的村民基本上家家都养猪个个是老板,前些年,在市场行情的有利条件下,村民都得到了实惠。今年下半年虽然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村内养殖户能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避免了较大的损失。

2、产业多元化。夹塘组村民李建权原是生猪养殖大户,由于受疫病影响而减小了生猪养殖规模。然而并没有停止创业,他在承包的二百多亩山地上植树花草果木,走上生态产业模式,向多元化产业发展。据他介绍,十年后他的苗木可以卖到100万,今年桴釉已产6000多斤;如此数据可以表明,改变“一村一品”模式,发展多元化产业将有效提高村民收入,加快经济发展。

<1> <2>


与本篇 2010年农村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内容有关的:
2010年村委会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
2010年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我是界河店乡后曹庄村的支部书记助理。2010年7月份,通过组织部的层层选拔,我很荣幸地成为了邯郸市3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名。2010年10月份,我被分配到了永年县界河店乡后曹庄村,成为了支部书记的小助理。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已在村里工作三个月了。三个月来,在县乡领导的关怀下,在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我们逐步适应了农村的工作环境,逐步实现了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我们也学到了许多东西。现将三个月来的工作情况向组织汇报一下,请组织和领导给予批评、指导!

一、 加强学习,充实自己

#p#分页标题#e#

作为刚刚走出校门进入基层工作的大学生,由于专业知识不对口,对农村情况不了解,加强学习是很有必要的。在工作中,一是向领导、村委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后曹庄包村干部李卫红乡长是一位工作扎实,平易近人,经验丰富的好领导,工作中一遇到难题,我就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地告诉我应怎样做,对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二是向党员、农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实践经验,学习农业知识。三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利用村里有远程教育的优势,每天收看新闻,加速知识的更新,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涉及“三农”问题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农业专业知识,经常阅读有关“三农”问题的报刊、书籍,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为工作的开展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二、戒骄戒躁,踏实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话说的正是农村工作的特点,农村日常工作较为繁琐,在经历了憧憬、彷徨之后,我们迅速地调整心态,克服急躁心理,找准自己的位置,虚心学习,不断求教,掌握农村所特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期间,我每天跟随计生委干部到村民家中做工作,为村民耐心讲解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督促村民到卫生院做相关手术,通过参与这项工作,使我渐渐熟悉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工作方法,对村里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到村后不久,新农业合作医疗工作开始进行。我协助本村会计为村民办理合作医疗。这是一项考验人细心和耐心的工作,既要有条不紊迅速地做好手头的工作,又要对村民们提出的有关合作医疗的问题耐心地回答。渐渐地,我与更多的村民熟悉起来,有的村民办完了合作医疗还愿意坐下来跟我们聊聊村里和家里的事,这项工作既使我得到了锻炼,又使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农民。

计划生育迎检期间,我们积极主动配合,投入到迎检工作当中,努力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迎检工作的顺利完成让我将连日来奔波的辛苦忘到了脑后。

三、 深入农村,贴近群众

刚到村里时,村里的人和环境对我来说是那么陌生,后来,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到村民家中进行了走访,了解了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平常在村里、地里遇到了村民,都要跟村民们聊聊,各项工作的开展也使我对这个村的了解逐渐深入。后曹庄村共有居民1200余人,有4个村民小组,有党员32名,两委干部5名。人均年收入3600元。支部书记为人忠厚、热情,村主任领导工作到位,村委会有很好的凝聚力,村民觉悟高,意识强,村各项工作任务能够良好完成,该村多次被授予为“先进集体”和“红旗党支部”。 #p#分页标题#e#

三个月的农村工作,使我们逐步适应了农村的工作环境,逐步实现了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但同时我也看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今后工作中我要不断完善自己,以便将来更好地服务于农村,服务于社会,今后我决心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农村工作对那我们来说大多是从无到有的尝试,日常工作中要做个有心人,多观察,遇事要勤于思考,善于从实践中总结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二是要发挥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服从安排,发挥主动性,抓住机遇,多渠道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写作能力。做好政策的解读者,法律的传播者。提高村民意识,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曾经,作为刚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刚到农村时,面对陌生的一切,我的确感到过茫然,然而各级领导和组织对我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帮助温暖着我,村委干部们一心为民的精神感动着我,村民们的朴实和热情感染者我。如今,我已被这片土地深深地吸引着,我要牢记组织部领导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不怕吃苦,不畏艰难,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

今年以来,我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计生办的直接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满意度为出发点,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线,紧紧围绕“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和建立、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这一主线;按照上级党委、政府09年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在镇计生办的严格要求和严密督促下,对照实际找问题,对照问题找根源,对照根源找办法,科学决策,大胆创新,不等不靠,立足早计划、早安排、抓落实、抓效果,经过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各项任务落地有声,各项措施扎实有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抓细节、堵漏洞、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今年在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上,一是增加管理力量,每两村民组指定一名信息员,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向包片村干部和计生专干汇报流动人口流动情况;二是摸清详细地址,流动人口管理难就难在不知全向,今年在流动人口地址上花大力气,千方百计,基本上摸清所有流出人员详细地址,这样就能更进一步及时掌握流出人员的情况;三是流出人员的节育,政策外生育大部分是流动人口,流动人口节育不到位,就是超生隐患,所以今年在流动人口节育上狠抓到位,不惜代价,如湖边村下长江抓结扎,北荡村去宝应、洪泽湖抓上环,季桥村去张家港抓结扎等等;由于狠抓流动人口节育到位,政策外超生和多孩生育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寄回孕检反馈单,流动人口管理难,寄回孕检反馈单更难,今年在流出应检对象上,对所有村干采取定人、定任务,严格实行“双奖”、“双罚”制度,由于责任明确,措施得力,今年全镇寄单率达68%,桥南村寄单率更是达98%以上;五是社区流动人员清理工作,今年夏天我镇组织相关人员,历时10天,对杨村社区所有现居住人员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通过清理,使我们对居住人员情况有了详细了解,排除计生隐患3起,有效遏制了政策外生育的发生。 #p#分页标题#e#

〈二〉、坚持依法行政,狠抓社会抚养费征收

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程度如何,直接影响计划生育工作的好坏,为了狠扎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对今年计划外生育的14人和往年未到位的,共计21人,我们拿出很多时间,按征收程序,上门催缴,一趟不行两趟,两趟不行三趟,最多的要跑十几趟,甚至二十几趟,直到征收到位为止,由于决心大,我镇社会抚养费征收立卷率达100%,到位率达97%。

〈三〉、强化宣传、婚育新风扑面来

近年来,我镇广大育龄群众在生育观念上有了很大转变,但早婚早育现象依然存在,针对部分群众素质低、法制观念淡薄这一问题,我们坚持和发扬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是前提、经常性工作是方法、避孕节育是措施的工作方针,镇村两级有计划、有组织、多渠道地宣传人口理论基础知识、人口计生政策等法律法规;全镇书写固定规范化墙体标语37条,制作大型计生宣传喷绘3幅,过街横幅2条,下发宣传品8000余张,组织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本,宣传经费投入近8万元。

〈四〉、严格程序、严把标准,奖扶对象得实惠

一是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对象,今年共申报40人,对于资格确认工作,我们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原则,落实责任终身追究制,做到“谁调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对符合条件对象所有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二是独生子女光荣证和保健费发放工作,层层申报,严格把关及时办证,2010年度共为118户办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资金6300元,已全部发放到位;三是放弃二胎生育对象89户,一次性奖励每户1000元,已全部到位;四是双女户结扎41户,每户照顾200元营养费,共需资金8200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二、存在问题

1、政策外生育反弹严重

[1] [2]


2010年村委会计划生育工作总结相关文章列表:
2010年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 2010年村委会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 居委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 “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工作总结 |
到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需要;是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后备干部的需要;是转变就业观念和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p#分页标题#e#

一、农村需要怎样的大学生“村官”

1、农村需要“下得去”的村官。作为一名已经在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应该站在农村的角度来看问题,考虑的应该是农村的事务,打交道的是全体农民,这种角色的转换要求他们必须放下身份、用活知识、加强实践,要广泛地接触农民,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和生存状态,倾听老百姓的呼声,知道老百姓最想知道什么,最需要解决什么和最盼望得到什么。只有那种“下得去”的精神,大学生“村官”们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那些事情怎么干和怎么把它干好,做出真正有益于农民群众的事情来。

2、农村需要“待得住”的村官。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后会面临着一系列的的困难:一是办公条件落后,不可能提高像城市里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二是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大部分村官到村任职后,衣食住行不方便;三是农村工作繁杂琐碎,经常会被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缠住而无法脱身。这些艰苦的条件不仅是对刚从大学校门出来的大学生“村官”的意志力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他们人生追求的一大考验。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从容的面对这些困难并能很快的克服它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农村各项工作中,就必须要待得住、要扎得下根。这样在农村能够干出自己一番事业,对农村农民有所贡献才不是一句空话。

3、农村需要“干得好”的村官。国家鼓励大学生到村任职,就是为了让大学生能够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农民群众用知识、用科学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过上富裕的日子。因此大学生“村官”到村后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干好自己的工作作为恪守本职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要经常虚心向那些有基层经验的老干部学习,向那些有农业技能的农民师傅请教,逐步提升自己的基层工作能力。要放下架子,真正去融入农村,深入农民,帮助农民群众出谋划策,传授科学知识和实用技能,帮助农民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让农民得到实惠。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真正拥护,才能提高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有助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影响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

1、开展工作的经验不够足。大学生“村官”长期在学校读书,普遍对农村工作缺乏了解。由于年纪轻、阅历浅,没有经历复杂岗位的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砺,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工作经验都比较缺乏,个别大学生“村官”干工作局限于“跑龙套”,单独遇到复杂问题往往茫然无措、束手无策,缺乏独当一面解决矛盾和驾驭局面的能力。

2、发挥作用的环境不够优。有的村干部害怕“徒弟”长本事,不愿意倾心相帮,倾囊相授;有的村干部认为大学生“村官”既然是助理,就要又“助”又“理”,将一些烦事、杂事、难事统统推给大学生“村官”;有一些群众思想观念守旧,对大学生“村官”缺乏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中设阻力出难题,使大学生“村官”放不开手脚,发挥不了优势。 #p#分页标题#e#

3、管理服务的机制不够细。首先,身份角色有待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官”既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村干部,也不是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找准自己的坐标,履行职责时存有“名不正言不顺”的感觉。其次,优惠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第三,任期满后的出路有待进一步拓宽。

4、扎根农村的意识不够强。到农村任职,大学生“村官”普遍存有心理落差。有些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做出的无奈选择,只是把当前职位作为日后报考公务员或者谋求更好发展的“过渡期”,缺乏长期在农村锻炼成长的打算。

三、如何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和管理

1、进一步健全选拔机制,使大学生“村官”选得准。要严把大学生“村官”入口关,逐步健全完善公开选聘、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要针对农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聘大学生充实村干部队伍。在选聘过程中,除进行文化考试外,还要对他们的德、智、体、劳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把那些政治上可靠、思想上亲民、作风上务实、立志在农村建功立业的优秀大学生选聘下来。

2、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使大学生“村官”稳得住。要根据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他们的岗位目标。乡镇党委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考核。考核时大学生“村官”向任职村和乡镇党委“双向”述职,认真参加民主评议。要建立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适当增加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制定合理的待遇增长政策。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对业绩、能力和口碑差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诫勉谈话,重点帮教。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方面,对优秀大学生“村官”给予优惠政策。拿出一定的乡镇领导干部职位向服务时间较长,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对期满后自寻门路的大学生“村官”,要加强引导和推荐。要建立交流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1) (2)
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 >>查看更多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居委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工作总结 2010年村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返回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2010年9月,经组织部考聘,我荣幸的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洙边镇东夹河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喜的是自己即将去农村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忧的是自己去了能否适应,能否顺利的开展工作。当我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才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这里有着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有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为了帮助我们开展工作,、融入“三农”,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帮扶农户科技致富工程”,县委组织部也开展了“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镇党委安排了工作帮带人,村两委班子贴心教导。一年来我学到很多的东西,积累了大量的宝贵工作经验,也由一名学生转变成一名村官,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位领导和村民的指导和关心,以下我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做下汇报:#p#分页标题#e#

一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当好政策宣传员。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决议、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文献,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并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以及一些农村政策法规,比如农村医保、土地承包法方面的知识,接受村民对政策和法律的咨询,增强为村民服务的本领,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二根据自身特长,做好远程教育工作。结合远教平台,立足群众需求,合理配置远教节目,确保群众学到真技术。按照县组织部的要求建立起洙边镇、洙边社区、东夹河村三处博客,更好的服务于我村的经济发展。

三本着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原则,团结协作,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根据村两委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完成了对四号桥的维修,完成了三园承包。并积极参加民兵演练工作、防汛工作。在治保工作中,利用自身特长自觉的承担起村监控系统的维护,治保工作档案的整理。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完成了村栗园保护档案的建立,以维系栗园规模不受破坏,引到群众致富。此外,完成北岭土地整理50余亩,以解决近年来宅基地空缺,婚龄青年无宅结婚的困境。

四依托“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积极配合工作组领导,立足本村实际,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多次陪同工作组组长李高波同志到外地考察项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多家公司都有投资意向。

五以“帮扶农户科技致富工程”为契机,做好带动村民致富工作。我村向来以板栗种植为支柱收入,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板栗价格颇低,外出务工人员也大量返乡,如何提高村民收入困难重重,缺项目、缺技术、缺资金。政府连续出台了大量惠农政策,市县乡各级政府也制定了相关措施,特别是科技致富工程,不仅解决了一定的资金问题,也给我们找到了工作的重心和切入点。为充分利用这次科技致富工程带来的25万贴息贷款,根据村民填报的项目申请,经过多方走访和调查,本着坚持村民自由选择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扶持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产业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最终确定夹河现代化养猪场和夹河蛋鸡养殖场为帮扶工程项目。夹河现代化养猪场,位于东夹河村南500米,临河而建。建成后占地10余亩,可育母猪120头,肥猪XX头,以纯种长白、约克为主要品种,并带动起一大批养殖农户。

六积极完成镇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在争创“好例型”党支部活动中,发挥特长,积极参与支部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开展“四查找,四对照”工作,综合党员、村民代表建议,根据相关专家的提议,按照文件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在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下贯彻实施,圆满的完成了“好例型”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整修绿化街道600于米,完成了团半路我村段的维护;完成了沂蒙风情园景区路面绿化与维护,小流域我村段区域维护等,在洙边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走在了前列。积极参与洙边镇村级干部档案建立工作,预期圆满完成任务。 #p#分页标题#e#

【1】 【2】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居委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工作总结  2010年村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年度工作总结  
到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本人担任农远管理员工作已经5年了,在这个岗位上,我做了一些该做的事,尽了一些应尽的责,虽然受到有关领导和同事的表彰和赞誉,但我觉得我所做的工作距离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现因工作需要,作一个简单的工作经验总结。

就我个人近年来农远工作的切身感受来说,我觉得要做一个优秀的农管员,应在“教、用、管、护、责”五个字上多下功夫。

一、教

国家在振兴教育的重大工程中,特别重视“农远”工作,这对农村偏远落后地区迅速改变办学条件是一个绝好机遇,但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是,这些偏远落后学校,既使有了农远设备,绝大部分教职员工不会使用!因而我觉得农管员的第一个关键任务,就是要对本校老师进行设备的使用培训,这就是“教”。当然,对于大多数对电脑一窍不通者来说,学习起来有很大的心理障碍。在这方面,我的具体做法是:

1.鼓励大家大胆接触。电脑作为工具,是不怕用的,不怕用坏,就怕放坏,打电脑不“打”怎么能行?为了使大家敢上机,我努力扫除大家的害怕心理。

2.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开机、如何关机等基本操作。

3.通过各种途径,运用各种方法,让大家熟悉键盘、牢记键盘。指导大家对键盘进行分区使用练习。

4.就几种常见打字法进行介绍和使用培训------这是引领大家进入电脑世界的关键。

5.上机演示,就如何利用农远资源、如何网上查询资料对大家进行现场培训。

6.培训教师最常用的几种软件,如办公软件,课件制作软件等。

7.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使用现成课件、如何制作自己的课件。

在“教”这个环节上,一定要由表及里,兴趣诱导,特别注意解除不少初学者的畏惧心理。

二、用

教技术,只是手段和途径,教使用,使学习者能得心应手的使用才是目的。我的具体做法是:

1.演示课件的制作、使用全过程。

2.鼓励、指导大家参与到设备使用活动中来,亲自动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反复结合,逐步提高使用能力。 #p#分页标题#e#

3.跟踪学习者使用过程,随时加以指导。随堂指导教师的具体操作,现场解决意料外的问题。

4.每期举行一次电脑基础知识竞赛,课件制作比赛。

通过这样的工作,绝大多数教师克服了畏惧心理,敢上机,能使用,会使用,争着用,现在看来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已经“缺编”了,大家对“农远设备”的利用技术越来越好。

三、管

为有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由我起草,并由校委会研究通过,制定了一整套农远设备的使用制度,以鼓励、规范要求大家迅速有效地利用农远教育资源,进行教学,并将农远设备利用情况纳入了工作的实际绩效考核之中。

四、护

“农远设备”的使用率高了,紧跟着的连带问题就是维修、管护、故障排查等问题。我在这个方面,主要采用勤于查看、精心护养、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排查解决故障的做法。遇到疑难问题,立即查阅有关资料,或网上学习,或请教有关专家。几年来的农远工作,我的工作准则是:努力管护好,尽量正常化,发现有故障,处理不过夜。坚决做到不耽误设备的正常化使用。

五、责

农远工程管理员,看起来只是个不起眼的岗位,但做起来,责任却非常重大!农村偏远地区,教育教学条件本身就已经是非常落后了,而解决“落后”问题的最及时有效的办法,就是有效地利用好农远资源。自担任此项工作以来,我常与寂寞为伍,常跟“问题”为伴。有时为解决一些棘手问题,我常恨自己的技术不精。彻夜不眠、寝食难安的事经常出现。为此,家人怨我,不理解我的人笑我------但我自己明白,这是一份责任!一个小小农管员,肩上担负的却是改变家乡教育条件、提高家乡教育质量的重大责任!无论再苦再难,我都会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的。

以上所言,句句肺腑,谈不上经验总结,就算是述职吧。


>>更多同主题文章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居委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工作总结 2010年村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年度工作总结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总结
【返回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张泉村对计生、妇联组织领导对我村计划生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就张泉村“十一五”以来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向大家做一简要总结汇报。

张泉村地处密云县东部,位于大城子镇北部深山区,全村含4个自然村,全村总人口201人,已婚育龄妇女45人;近三年来,全村出生人口3人,全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达100%。 #p#分页标题#e#

一、“十一五”时期人口发展规划执行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近年来,我村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一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以构建和谐的人口环境为目标,加快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转变,聚全村之力,扬服务之帆,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构建和谐计生环境,使张泉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我村始终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渠道,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放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实现了书记主任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妇联、专干具体抓,具体责任人具体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了专人专事专门抓。成立了由村书记任组长,村妇联任副组长,各生产队长为成员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

(二)、保障资金投入,优化服务环境。

近三年来,村委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建立起了能开展宣传、咨询、服务的服务室。

(三)、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服务能力。

首先,我们在计划生育专干队伍建设当中,始终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建设了一支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管理队伍。全村现有计生专干2名,通过培训等实现了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

(四)、落实奖励扶助,推进生育关怀。

“十一五”期间我村认真贯彻上级出台的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使计划生育家庭真正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以来,认真落实上级计生部门文件精神,实施以“奖励、扶持、优惠、保障、补偿、关怀”为主要内容的计生活动。进一步落实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奖励和优先优惠政策。其次还注重计划生育户在救灾救济、扶贫开发和重点工程上给予倾斜,在退耕还林、玉米良种补贴、生态建设等项目上优先安排。

(五)、创新服务理念,深化优质服务。

一是弘扬新风,宣传教育多样化。利用图展、板报、标语、广播、车辆宣传、组织人员入户等多种形式,对育龄人群开展经常性、规范化培训,全面倡导新型生育文化。在村主干公路沿线、大桥头公交车站、村健身广场设置计划生育条幅3条,制作计生知识宣传图板6块。

二是需求引导,贴心服务个性化。本着“以人为本,面向群众,因人施策,服务到人”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了信息采集和分析机制。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向群众推介我们的服务内容、服务项目和服务特点,广泛采集群众需求信息。 #p#分页标题#e#

三是强化服务,生殖保健服务系列化。坚持以技术服务为重点,按照生育、节育、不育这一技术服务主线,做好生殖保健系列化服务,不断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每年对辖区内重点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两次免费b超健康查体、非重点已婚育龄妇女一次查体。做好婚前、孕前生活常识和卫生知识的指导,做好婚前、孕前优生监测,加强孕前、孕后的跟踪服务,使广大育龄妇女孕检和健康查体率达到100%。

四是适宜指导,避孕节育知情化。通过社会宣传、专题教育、群众自我教育等方法,提高了育龄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五是推陈出新,药具管理网络化。建立了药具发放、监测网络图,由过去单一的“送药上门”的服务模式改为自主选择与持“服务卡”领取避孕药具相结合。育龄群众持卡可在村药具免费发放点领取所需药具。村服务室还配备了药具展示柜,详细说明了药具的名称、性能、适应人群、使用方法、禁忌等,使群众能够更直观、明了了解药具性能和功效,以便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药具。

(六)、发挥协会职能,推进村民自治。

在村民自治中,计生协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村计生协会共有会员98人。协会还成立了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监事会和协会分会,人员全部由群众选举产生,让他们参与村民自治章程的制定,并定期反馈群众意见,实行每月一沟通制度,确保村民自治真正体现村民意愿,维护村民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紧紧依靠协会,抓住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愿望强烈这一兴奋点,加强引导,开展了“你做到少生优生,我帮你尽快致富”的活动。其次,我们利用协会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组织协会会员定期对计生工作进行评议,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及育龄群众需求信息采集等,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奖励扶助制度、免费技术服务、生殖保健等作为政务、村务公开的重点,让群众充分了解自己拥有的计划生育基本权利。

七、坚持综合治理,统筹人口问题。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人口计生部门孤军奋战是远远不够的。推进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我村将流动人口纳入常住人口管理和服务,流动人口可免费享受计划生育服务,同时与上级各有关部门密切联系,积极配合镇计生服务站实行与常住人口同管理、同服务,拉近了计生工作人员与流动人口之间的距离,有效遏制了流动人口的政策外生育。

(1) (2)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p#分页标题#e# >>查看更多
2010年村委会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居委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工作总结  2010年村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年度工作总结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总结  争创“六个文明”半年工作总结  
【返回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上半年,在城关镇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坚持落实责任制,年初召开两委会,与各小组签订工作责任书,坚持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将工作总结如下:  

1 . 支部根据年初党委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明确责任,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研究村上发展及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成功进行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的选举,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民主坚督管理制度。  

2 年初政府下达我村经济指标,生猪养殖在原基础上有序发展,能繁母猪投保达100%,新办总投资 120万多元的环保免烧砖瓦厂一座,现已投产,并初见成效。  

3 今年是“三创”关键的一年,按照镇政府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为争创卫生村,我村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并落实了一名保洁员对本辖区道路进行清扫,三月初,开展除“四害”、消除“四害”孳生场所,清理卫生死角。  

4 计生工作,村两委坚持一班人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一票否决的原则,认真组织育龄妇女学习计划生育法,提高优质服务工作方法,做到表、卡、册、牌的管理规范,制作喷绘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提高群众对计生政策的知晓,有效地杜绝了早婚、早育和多胎生育,使我村未发生一起违反计生政策的事件。  

5 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95%以上,困难家庭的低保也已落实到户。  

6 通上半年工作检查,我们要总结经验,找差距,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


推荐同主题文章相关于:【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村主任助理近期工作总结 | 居委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 “县带乡联村结合工程”工作总结 | 2010年村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 2010年村委会年度工作总结 |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总结 | 争创“六个文明”半年工作总结 |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
查看更多>>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