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7喜迎元宵佳节范文三篇

2017-02-09 10:15 互联网

元宵节作文:“亲邻行动”:社区组织多彩活动喜迎元宵节

元宵节将至,由省会文明办主办、燕赵晚报承办的第二届“亲邻行动——左邻右舍一起过大年”活动再掀高潮,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等多个社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场场迎元宵大联欢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左邻右舍”也动起来,猜灯谜、吃元宵、趣味运动会、大联欢,居民们感叹:这个元宵节过得好热闹,好温馨,好“亲邻”!

猜灯谜踢毽子 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

2月7日上午,裕华区绿家社区居委会联合建通街道劳动保障所精心组织了一场以“浓浓邻里情 佳节庆元宵”为主题的亲邻行动,瞧,二楼社区活动室里张灯结彩,一个个五彩纸灯笼下悬挂着一条条彩纸灯谜,参与活动的小区居民早就按捺不住,他们争先恐后地看谜面猜谜语,或默默沉思或集思广益。

“有风吹不动,它动就生风。若要不动它,待到秋风起。(打一日常用品)这应该是电扇吧?”家住2号楼的陈彦芬猜起灯谜毫不含糊,不一会儿,她就猜对了5个灯谜,成了本次活动的最佳猜谜者。

这边猜灯谜,那边趣味小游戏也热闹开始了!家住7号楼的57岁的全素英带着4岁的外孙女桃子也加入了吹乒乓球的队伍中,“姥姥加油,姥姥加油!”在外孙女的加油助威声中,全素英在游戏中获胜,“我一共赢了5份奖品,有猜灯谜的,还有套圈的。我们社区的文化活动很丰富,参与者既锻炼身心,也认识了邻里,一举两得!”满载而归的全素英笑着说。

活动即将结束,居委会人员还将煮好的元宵送了过来,居民们吃着元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直言“活动很亲邻”!“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参加亲邻行动了,我们希望通过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社区活跃度,拉近邻里情!”绿家社区居委会主任田力伟说。

当天,裕华区方北二社区也举办了元宵节游园活动,在剑桥春雨小广场上,不仅有妙趣横生的五彩灯谜活动,还有踢毽子、投篮等趣味小游戏,现场欢声笑语,洋溢着喜悦的氛围。游园活动结束后,居委会人员还将元宵送到了社区孤寡老人家中。

600多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 好热闹

2月6日,正月初十,新华区西三庄乡大安舍村600多名聂姓邻里乡亲齐聚一堂,举办了“新春聂氏家族一家亲饺子宴”活动,村民们在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还一起欣赏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好不热闹。品饺子美味,扬邻里乡情,欢欢喜喜亲邻行,热热闹闹过大年,这次活动被村民们连连称赞。

当天8时许,大安舍村小学操场上人头攒动,一片热闹景象。在临时搭建的蓝色简易大棚下面,整齐地摆放着六七十张圆桌,村民们三五成群围绕在圆桌周围紧张忙碌着。和面、擀皮、剁馅、包饺子……大家分工有序,一边热情地聊天拉家常,一边快速包着饺子,手里的活儿丝毫没耽误。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一会儿,百余盘饺子包好了,大铁锅烧开水,大小相似的饺子叽里咕噜滚下锅。

“吃饺子喽!”……很快,大家围坐在圆桌前,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那叫一个香,现场其乐融融。70后聂孟银激动地说:“过年吃饺子,一直是我们北方人的传统,饺子宴更像是一场村民大聚会,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还拉近了彼此间的感情。”

饺子宴之后,村民们载歌载舞,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欢庆新年,大合唱、独唱、舞蹈、萨克斯演奏……一个个节目精彩极了,引得台下村民掌声、叫好声不断。

聂立国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据他介绍,从前年开始,大安舍村的聂氏家族便开始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传递邻里亲情、构建和谐风气,饺子宴团圆饭、好儿媳评选、文艺演出等等,每次活动都吸引了很多聂姓村民积极参与。“邻里关系就应该有股和气劲儿,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的饺子宴传承和发扬邻里和谐的优良传统,让邻里乡亲更加注重联络情谊,同时营造聂氏家族的新风尚。”#p#分页标题#e#

大安舍村宣传委员崔艳军也参加了饺子宴,他说,饺子宴吸引了男女老少前来参加,最大年龄90多岁,最小的还不到一周岁,有些聂姓的村民祖籍是大安舍村,但现在并没有在村里居住,他们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活动。“600多位村民,并非谁跟谁都认识,可来到饺子宴上,彼此之间没有了陌生感,都像是一家人一样,这种氛围特别感染人,也与亲邻行动的精神相一致。”

左邻右舍趣味运动会上比高低拜晚年

2月7日,裕华区槐底街道育才街社区活动广场前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社区趣味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吹乒乓球、托球跑、跳绳、踢毽、套圈等多项内容,让居民玩得不亦乐乎,参与者各个拼劲十足,奋勇向前;围观者加油鼓劲、掌声一片。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每年元宵佳节来临前,他们都会在社区举办趣味运动会,今年已经是第15届了,旨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左邻右舍走出家门,舒展舒展筋骨,再互相拜个晚年,增进了邻里情,大家共庆新年的到来。”

这两天,长安区义堂小区社区居委会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猜灯谜活动,活动现场还有一些妙趣横生的小游戏,让大家玩的哈哈大笑。其间,社区还走访慰问了辖区独居、孤寡老人,残疾、失独家庭,为他们送去新春问候。在29号楼独居老人田瑞英家,居委会人员带来了自家包的肉馅饺子,做锅、点火、煮饺子……很快,两大盘香喷喷的饺子端上了桌子,大家围坐一起,吃饺子,唠家常,田瑞英高兴地合不拢嘴。

元宵节作文:元宵节游艺活动花样多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大家提前感受到元宵节的喜庆气氛,阳泉市小阳泉北社区从2月3日(大年初七)开始,组织“大家乐”文艺队在新泉观广场排练秧歌,队员们克服了春节期间家务繁多的困难,每天准时到场,在队长牛玉莲的指挥下,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排练各种队形。她们虽然都已年过半百,但举手投足都非常默契,秧歌、旱船、毛驴、大头娃娃、丑角等一应俱全。

2月4日,阳泉市南山路街办南庄路社区在康居苑小区举办了“欢欢喜喜做灯笼·老少同乐猜灯谜”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在巧手赵阿姨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利用废旧纸杯、纸盒、布块等原材料,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粘贴接拼,精心制作各具特色的环保灯笼。同来的家长则在一边协助,有的家长兴趣高涨,也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起来。小区院内挂满了提前准备好的谜语,大家穿梭其中,或驻足沉思,或热烈讨论,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阳泉市义东沟社区工作人员和舞动风韵舞蹈队召开会议,确定“欢庆鸡年,浓情元宵”系列活动方案,随后大家一起自制红绸、方巾等舞蹈用品,为元宵节活动做准备。阳泉市城区下站街办河边街社区、东营盘社区组织居民自己动手制作灯笼,参加街办举办的花灯展。

太原市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举办了一场联欢会来辞旧迎新。由于场地问题,社区里的老人们分三批参加了联欢,大家欢聚一堂唱歌跳舞好不热闹。活动现场还安排了抽奖活动,老人们抽到了日间照料中心送给大家的祝福语,老人们开心地大声念出祝福语,并对社区一年来的关怀表示感谢。

2月6日,太原市西矿街北社区举办了“儿童之家元宵联欢会”。联欢会开始,儿童代表师梓嫣向大家致以诚挚的祝福和问候。紧接着孩子们开始了载歌载舞的狂欢盛宴,唱歌、跳舞、诗朗诵、乐器演奏等共10个节目接连上演。一些由于课业紧张没有排节目的孩子,就主动提出和社区志愿者一起维护会场秩序。联欢会中穿插了关于元宵节的小知识,孩子们在玩乐中学到了不少知识,认识了新的朋友。

2月7日,阳泉市小阳泉南社区在绿矾沟小花园举办了“红红火火庆元宵”活动。社区“心连心”威风锣鼓队、“夕阳红”太极拳剑扇表演队、“俏夕阳”舞蹈队、青年中心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艳荣工作室、爱心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喧天的锣鼓、变幻莫测的太极拳剑扇、优美的舞姿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p#分页标题#e#

2月7日,阳泉市小北沟社区举办“闹元宵,猜谜语”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猜谜语,还有社区群悦文化工作室精心排练的舞蹈、葫芦丝演奏、乐器合奏等文艺节目。

2月8日,太原市并州路三社区、太原市朝阳四社区、阳泉市南庄路社区、阳泉市金三角社区都开展了糊灯笼、猜灯谜活动。阳泉市义东沟社区在社区广场举办了联欢会。

元宵节风俗: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 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那么,这用米粉为料的“圆子”为什么能成为上元的应节食品呢?原来,元宵是取“团团圆圆”的吉祥意思。

元宵,通常以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同时,还要吃些应节食物,在南北朝时浇上肉加便便汤汁的米粥或豆粥。但这项食品主要用来祭祀,还谈不上是节日食品。到了唐朝郑望之的《膳夫录》才记载了:“汴中节食,上元油锤”。油锤的制法,据《太平广记》引《卢氏杂说》中一则“尚食令”的记载,类似后代的炸元宵。也有人美其名为“油画明珠”。

唐朝的元宵节食是面蚕。王仁裕(八八○─九五六)的《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每岁上元,都人造面蚕的习俗到宋代仍有遗留,但不同的应节食品则较唐朝更为丰”。吕原明的《岁时杂记》就提到:“京人以绿豆粉为科斗羹,煮糯为丸,糖为臛,谓之圆子盐豉。捻头杂肉煮汤,谓之盐豉汤,又如人日造蚕,皆上元节食也”。到南宋时,就有所谓“乳糖圆子”的出现,这应该就是汤圆的前身了。

至少到了明朝,人们就以‘元宵’来称呼这种糯米团子。刘若愚(生于一五四一)的《酌中志》记载了元宵的作法:“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也”。

清朝康熙年间,御膳房特制的“八宝元宵”,是名闻朝野的美味。马思远则是当时北京城内制元宵的高手。他制作的滴粉元宵远近驰名。符曾(生于一六八八)的《上元竹枝词》云:“桂花香馅襄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诗中所咏的,就是鼎鼎大名的马家元宵。

近千年来,元宵的制作日见精致。光就面皮而言,就有江米面、粘高梁面、黄米面和苞榖面。馅料的内容更是甜咸荤素、应有尽有。甜的有所谓桂花白糖、山楂白糖、什锦、豆沙、芝麻、花生等。咸的有猪油肉馅,可以作油炸炒元宵。素的有芥、蒜、韭、姜组成的五辛元宵,有表示勤劳、长久、向上的意思。

制作的方法也南北各异。北方的元宵多用箩滚手摇的方法,南方的汤圆则多用手心揉团。元宵可以大似核桃、也有小似黄豆,煮食的方法有带汤、炒吃、油汆、蒸食等。不论有无馅料,都同样的美味可口。目前,元宵已成了一种四时皆备的点心小吃,随时都可以来一碗。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