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学校2016年工作计划范文两篇

2016-06-23 15:59 互联网

学校团委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院将按照校党委和校团委的有关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校团委的“三条主线”开展工作,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建设石油大学精神家园,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构建大学生成材服务体系,以石大团校为阵地,培养学习型共青团干部队伍。重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素质拓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服务体系构建和组织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大学生“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贯彻“博学、务实、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创新意识,树立服务观念,构造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努力开拓化院团委工作的新局面。本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一、思想政治素质拓展

1、引导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继续积极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在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2、开展“感恩与爱”主题教育,以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团委网站等为主要阵地,开展诸如演讲、辩论赛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每个团支部召开主题团会,对教育主题进行讨论;在学生中发起“给父母写一封感恩信”的活动。

3、组织团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展开讨论。在全院范围内发起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举办系列论坛等活动,从而掀起大学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潮,引导大学生健康的成长成材。

4、积极开展“建设石大精神家园”系列主题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设石油大学文明大学城。

5、2016年,我院作为学校的学院典型接受山东省高校德育评估,受到了专家组的好评。2016年学院团委将以这次德育评估为契机,坚持德育首位不动摇,坚持优良传统不走样,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虚心学习不满足;弥补不足,积极开展自评自查工作,以评促建,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德育工作,积极构建以大学生人格发展教育为重点的德育教育体系。

6、继续做好化院团委网络阵地建设,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7、评选树立一批大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以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今年将继续评选“化院之星”、“卓越学生干部”、“优秀女大学生”。

8、开展各年级的相应教育。内容包括知校、爱校、荣校教育,校风校纪教育,专业教育,学风教育,责任意识教育,诚信教育,入党教育,成才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内容。

二、创新创业素质拓展

1、组织科技骨干,备战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大赛,动员大学生科研立项。

2、11月份参加我校“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节”,重点做好第四届化学实验综合技能大赛,积极备战2016年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3、加强大学生科技实践基地(化学化工学院基础化学教学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理清思路,争取形成比较明确的管理条例,加大投入,推动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争取早日取得成果。

4、多种渠道筹备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为大学生科技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5、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青春创业基地的建设和学士后流动站的建设。

三、 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

1、做好青年志愿者的组织、培训和注册工作。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奉献活动、社区援助活动。

2、做好2016年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倡导大学生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展出和表彰工作,并组织报告团给大一新生进行演讲。

3、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拓展社会实践、并与军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紧密结合起来。

4、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环境保护宣传活动。

5、在大学生中,宣传服务西部志愿者计划,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

四、校园文化活动

1、加强学院社团联合会的管理,充分发挥社团在校园文化中的作用。

2、参加第20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通过组织艺术节比赛、迎新晚会、仲秋晚会、新生歌咏比赛和元旦舞会,活跃化院的文化氛围。

3、加强宿舍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宿舍文化长廊。

4、继续举办“思创论坛”。

五、构建服务体系

关心爱护弱势学生群体,解决他们生活、学习、心理上的困难。

2、继续加强对学生干部和优秀大学生的培养工作,结合学院的团校,对学生干部进行知校、爱校、荣校教育,以及相应的岗位知识培训。组织学生会、科协、青协、社团联合会、班委换届选举,建立一支“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优秀大学生的助推系统”,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条件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并逐步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3、配合学校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同时开展低年级就业指导教育。

4、做好考研同学的动员、指导工作。加强班风、学风建设。

5、有针对性地为女大学生群体做好服务工作。构建大德育服务体系。

六、。组织宣传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学校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团支部的推优入党工作。指导各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举办“求是论坛”等。

2、重点指导2-3个团支部,争创学校红旗团支部。组织获得“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的团支部举行工作经验交流会。

3、将石油大学辅助培养计划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相结合,鼓励优秀大学生自主创业。

4、发挥团校的作用,加强学生干部的培训,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5、指导大学生通讯社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报纸和电台,使学院的宣传工作继续保持旺盛的活力。充分利用网络等理论学习阵地,将化院学生工作网站建设成学校精品网站。坚持定期编写《春华秋实》和《化院团报》,使其逐步成为学院学生工作对外宣传的窗口。

6、加强信息上报和交流工作。

七、认真做好团委的日常工作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八、团委自身的建设

加强团干部的培训和工作研讨,开展课题研究和外出调研,使其尽快适应、熟悉团的工作,建立一支有凝聚力,有朝气、有活力、有事业心、有责任心,能为学生全心服务的学习型学生干部队伍。我们团委的建设目标:团结奉献、开拓创新,建设一个有朝气,有能力,有热情,强作风的,值的同学们信赖和交流的服务于大学生的团委。

在新的学年里,我院团委工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一如既往地坚持既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针,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依托,以教育管理为途径,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工作,努力开拓,不断进取,力争在保持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实现超越,取得更好成绩。

九、各月份的重点工作

1月份

1、期末考试前的诚信教育。指导学生进行期末复习,协助监考老师做好期末考试工作。

2、落实《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假期管理规定》,动员、组织青年学生在寒假进行社会实践工作;

2、3月份

1、学生返校思想状况调查,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假期有困难的学生;

第一周内完成班委、团支部和年级学生会的改选工作;第二周内组织实施各团支部 “推优入党”工作;

召开院学生会例会,部署本年度和本学期工作;

4、继续举办化院团校,对低年级的学生干部进行高层次培训,每半月举行一次活动;

5、完善五大支持系统的数据库;

6、开展庆祝“思美节活动”;

7、纪念学习雷锋活动四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向雷峰同志学习活动;

8、召开春训动员大会,组织运动员进行春训;

9、组织贫困生开展勤工助学工作;

10、团员注册、收缴团费。

4月份

1、做好文化艺术节前期准备工作,4月下旬举办高水平的文艺晚会,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加强政治文化的培养。

2、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组织参加校级各类球赛(篮球赛、排球赛和乒乓球赛);

3、拟办“同在一片蓝天下”环保宣传活动;

4、举办演讲比赛、书画赛、征文比赛、棋类比赛等文体活动。

5、举办学院领导、教授、博士下班级活动;

6、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优良学风月”活动,落实辅导员听课制度,进行期中检查;

7、评选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

8、落实大学生科研立项的进展情况,参加学校“挑战杯”科技作品预赛;

9、院团委召开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届团代会和学代会。

10、举办“求是论坛”。

5月份

1、围绕五四青年节举办活动,作好五四的相关工作,包括五四评优及表彰;拟采取答辩和连评的方式;

2、举办化学化工学院第六届趣味体育节;

3、做好运动会和通讯宣传的表彰工作;

4、组织获得“红旗团支部”和“先进团支部”的团支部介绍经验,举行团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

5、学生党总支组织党的理论知识竞赛;

6、举行化学化工学院社团活动月活动;

7、组织大学生艺术团赴地方企业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组织青年志愿者进社区活动;

9、开展“爱国。奉献”主题教育活动;

6月份

1、6月1日-6月30日负责升国旗。以此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部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动员组建社会实践队参加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

举行毕业班的毕业晚会,及毕业生毕业离校的相关工作。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期末考试动员;

4、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制定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7、8月份

1、按照假期管理规定,做好暑假留校学生的有关工作;

2、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队参加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并于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结合起来。

9月份

1、召开院学生会例会,部署本学期工作,进行工作指导;

2、迎新工作,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和校风校纪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迎新、组织学生会慰问新生,带领新生参观校园、举行迎新晚会)

3、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比、表彰工作;

4、完成化院学生会社团纳新;

5、对新生进行有关校史、学风等的学习教育活动;

6、优秀宿舍文化评比;

7、组织实施本学期高年级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

8、完成2016级新生团员注册、登记工作,组建2016级学生会和团支部,指导2016级学生会和团支部开展工作;

9、举办化学化工学院排球节;

10、完成评优工作。

10月份

1、举办中秋晚会、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

2、第二期团校开班。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安排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进行交流,建设友谊班级;

3、对本年度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做好2016-2016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4、举办新生运动会,组织运动员冬训;

5、启动科技节有关的工作;

6、团员注册、收缴团费。

11月份

组织第十四届科技节的相关活动;举办第四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编写2016年科技论文集。举办有关的科技讲座,举办网页设计大赛;

2、举办“班级建设经验交流会”和“成材论坛”。

3、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

4、配合学校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12月份

1、开念一二九系列主题活动;举行越野赛、12.9文艺汇演等活动;

2、元旦书画大赛;

组织实施院学生会总结、换届选举工作。

3、工作总结、上报材料,制定计划。

2016年师资科工作计划

2016年师资科将继续执行“充实数量、调整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造就名师” 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针,以“迎评”工作为中心,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活动,实施优秀教师出国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全科室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向其它高校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好的做法和新的思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并作到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把师资科建设成教师之家。

在管理工作方面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升师资队伍素质,通过培训特别是实施教师出国进修计划以及“日圆贷款人才培训项目”来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通过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攻读在职博士学位以及继续实施青年教师硕士化工程来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使师资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加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大聘请工作的力度,促进师资队伍结构的多元化和优势互补,初步形成教师资源市场配置的格局。保证聘请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3、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饱满热情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做好2016年“本科生教学水平评估”的各项准备和建设工作;完成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

4、认真做好2016年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申报和资格审查以及全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的材料收集、整理、审查、上报等工作;

5、组织好2016年申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水平能力测试等工作;

6、普通话水平能力测试工作;

7、为教师和学生办理教师资格证书的工作;

8、积极向教育厅和教育部申报以一级学科为重点的新学科的副教授评审权;

9、做好新一轮教师特岗的申报、考核、管理和服务工作;

10、组织好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的活动;

11、维护及更新教师数据库;

12、完成各类统计报表的制作;

13、做好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14、做好“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和教授的申报工作,做好“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的到岗及招聘等工作;

15、办好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