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1年校本培训个人总结

2011-09-17 14:31 互联网

一年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想说的真是太多太多。人民教师这一职业是非常辛苦的,不仅担负着教学工作,更担负着管理全班同学的重担。下面简单总结一年来的工作:

一、思想方面

本人能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拥护以xx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劳动纪律,团结同志,热心帮助同志;教育目的明确,态度端正,钻研业务,勤奋刻苦;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有奉献精神。

二、教学方面

1、备课

开学初,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在师校教研员的指导下进行集体备课,仔细听,认真记,领会精神实质。然后根据要求,提前两周备好课,写好教案。平时做到周前备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学习好大纲,虚心向同年组老师学习、请教。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

2、上课

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有难度的问题找优等生;一般问题找中等生;简单些的总是找学困生回答。桌间巡视时,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课后及时做课后记,找出不足。

3、辅导

我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不明白的耐心讲解,不会写字就手把手地教,及时查缺补漏。并与家长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使家长了解情况,以便在家里对孩子进行辅导。为了辅导学困生,我常常在班后把他们带回家,给他们吃小灶。

4、作业

根据减负的要求,我把每天的作业经过精心地挑选,适当地留一些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的、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作业。

三、个人学习:

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努力学习英语,以适应当前教育的形式,给自己充电,为进行双语教学做好准备。积极进行学历进修学习,争取三年之内拿下本科。我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电脑知识,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服务,同时也帮助其他同志制作课件,上网查找资料等等。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本学期有两篇论文同时获奖。

四、努力方向:

1、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知识上做到课课清、段段清。 #p#分页标题#e#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3、加强守纪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学习,课下也要按校纪班规严格约束自己。

4、教育学生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5、利用各种方法,训练学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6、在教学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1〗〖2〗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序言: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可是每当静下心来,独自思考的时候,感觉到有太多的工作没有做好,有太多的事情还没有做,又有太多的业务能力要提高。于是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庆幸自己的幸运,我感谢自己做出的最明智的选择与被选择。换句话说,这应该是自己所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吧!学校精心安排的青年教师培训学习,其目的是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使我们尽快成熟起来。我也抓住了这一良好的学习时机,怀着一颗诚挚的心加入了新教师队伍的培训中去,学习别人的宝贵经验,填补自己空白的教学经验。其中,我曾经无数次的被交大附中那悠久的历史所折服,我曾经无数次的被交大附中那辉煌的成绩所震撼。

第一部分:悠久的历史:

交通大学由上海内迁西安后的1959年7月,正式成立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1981年恢复重建。传承历史,厚德载物,西安交大附中秉持“弘德、广识、励志、笃行”的校训,求实创新,锐意进取。 从唐文治先生,砥砺一等人品;到王培东女士,举办世界名中学校长论坛。交大附中,百年沧桑,中流击水。

第二部分:辉煌的成绩:

“育人是根本,质量是生命”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基本理念。特别是近几年,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成绩突出,特色鲜明,逐步构建既重视科学教育,又重视人文教育;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又突出个性培养的课程体系。 #p#分页标题#e#

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高,提出了“适度宽松,严格到位”的办学理念。这里的“宽松”与“严格”并不矛盾,在碑林区多年的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交大附中一直名列前茅,会考、高考成绩优异。学校连年被碑林区教育局命名为“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优异学校”、“为高校输送人才(重点学校)成绩突出学校”。近几年,交大附中高考线率达到100%,上线率及生均成绩列碑林区第二。自1998年开始,我校每隔一至二年高考就出状元。XX年,工作受西安交通大学委托,为交大创办的“创新与素质教育教改试点班”(采取“2+2+4中学—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模式),进行中学阶段的学习培养,试点班学生具有西安交大、交大附中双重学籍。

交大附中学生学科竞赛成绩非常突出。在高中五大学科竞赛中,学校整体成绩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在全国中学生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陕西赛区)中,获奖人数多,名次前,参加全国决赛的陕西队中都有工作学生。在科技活动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省、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均取得好成绩。

在交大附中重建的不长的时间里,交大附中实现了几次重大的飞跃。其中最重要的是,一是高中部的新校区的搬迁,二是首批陕西省示范高中的评定,三是世界名中学校长论坛的成功举办。

第二部分:我的一点心得

1.强化师德和心理素质的发展。

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发展。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职业理想是教师从事教育专业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所要达到的最高预期目标,是教师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价值的最理想化的期待。因此职业理想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来说,就是教师事业航程的风帆,是抵制平庸化状态的催醒剂。如果缺少了职业理想就失去了专业成长的动力。职业道德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遵循的职业行为规范,现在的职业道德已经被变成明文规定的显性的、具体的规则了,可实际上,职业道德大多还是属于隐性的,是无法明文规定的,只能靠教师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教师的工作大多被通俗地说成是“良心活”,实际就是这个意思。师德是教师发展的关键因素。

职业情感是教师对待教育职业,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待教育对象—学生的主观情意,是一种职业情绪。当然,这里说的职业情绪不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那种临时波动的心理状态或情绪状态。我们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是否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生,是否自爱,这就是教师职业情感的真正涵义。 #p#分页标题#e#

教育爱是教育的真谛,失去了爱的教育,是教育的最大悲哀,也是孩子的最大悲哀。教师也是社会工作者,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责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造福社会的人才,因此教师也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立志为祖国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有用的人才。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说的就是教师的社会责任感的事。许多像陶行知一样的人之所以成为教育家,和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分不开的。此外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必不可少的要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可以帮教师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人才,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教育家。教师的师德和心理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教育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般都要经历一个由懵懂到彻悟,由肤浅到精深,由片面到全面的渐进的发展过程。当一个教师回首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无怨无悔无惑时,说明自己也就达到了教育家的境界了。

2.努力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

新课程改革乃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大的历史潮流,谁也不可能逆水行舟。新课程改革要求高水平的教师,业务能力强,专业理论高,实践再实践、。学生的老师”和“老师的学生”都将不复存在,老师不再仅仅是教,学生在被教的同时也在教,师生在平等交流、相互探讨的对话中共同成长。每节课通过学生自学预习,将教材内容以问题的形式列出来,小问题自行解决,大问题、疑难问题通过课堂讨论、辩论、师生对话解决,这种开放式教学,能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智慧的价值,找到了自己在课堂上的位置,从而产生自豪感,起到了“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的效果。

1 2

7月8日至12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 “长沙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活动。对待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我非常珍惜,始终以骨干教师的标准对照自己,要求自己。积极参加骨干班的每一次活动。虽然短短五天的时间非常有限,但这次培训活动给我的收获却是无限的。

一、收获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

1、7月8日,我们聆听了李湘蓉教授的讲座《反思与展望­——上更好的语文课,做更好的语文教师》。李教授以述事的方式,带领我们对新课程语文教学的研究进行了回顾,让我们记住了语文课堂是一个平衡的系统,一定要在反思中进行比较,这样才有利于专业素质的提高;并结合我们的教育现实状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不断发展的教师才能教出不断发展的学生。

7月9日,我们聆听了黄祖训教授的讲座《语文个性化教学的思考》。黄教授的讲座让我们重新认真审视自己的课堂,发现平时对学生统一要求、划一的指导,这样压抑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学习潜能,使得阅读教学缺乏灵动与生气。今后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会努力做到实施个性化的教学,为学生创造出具有个性化发挥的条件。 #p#分页标题#e#

习作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更是难点,所以7月11日李庄教授的《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研究》讲座让我们如同“久旱逢甘雨”。李教授例举了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习作教学改革的途径与方法。通过培训,我们不仅对习作指导课和习作讲评课课堂结构有了清晰的认识,更重要是大家在培训中感受到:只有扎实上好每一节习作课,才能有效促进小学生习作水平的提高。

7月11日上午,王靖波老师又带领我们走进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他授课时时刻注意与学员互动、交流,并让我们当场设计活动方案。课后,学员们还意犹未尽,都觉得本次培训对自身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提高。下午,我们的同行湖大子弟学校的刘钰老师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从作业形式,内容评价等方面,具体谈了小学语文作业的设计。今后我也要积极尝试,努力创新,在作业形式上追求活泼多样,内容上体现个性化,生活化和社会化,在评价上倡导参与与激励,从而使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学习时间虽短,却是不虚此行,思想受到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业务也有了新的提升。我爱,我选择;我选择,我爱。我会带着这些及时补充的能量在教学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边行边歌,做一个快乐踏实的人类文明的传递者,让知识的火种熊熊燃烧。

为期七天的志愿实战训练告一段落,回顾一下这几天的紧张生活,既有成绩,也有不足,为了能够在接下去的全运会中更好地服务,在此简作总结。

我的主要工作是比赛前后在休息室里为运动员服务:赛后在场外等待,将运动员和啦啦操队员引领至休息室,准备好饮用水和桌椅,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比赛过程中在休息室等候,为运动员们看管衣物用品等。另外,在比赛的第二、三天,每场比赛结束后,我会到裁判员处领取成绩报告单,到竞赛处复印,再将复印稿送至新闻宣传处。

工作的内容虽简单,却也让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要熟悉工作环境。场馆各办公室的位置及排球比赛的相关事宜要熟记于心,这是志愿者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做好工作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

2、明确作为一个志愿者的职责。志愿者的工作是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碰到突发事件以及职责之外的事情需要及时向工作处反映,不可以袖手旁观,更不能自作主张。(事件:7月9日,比赛的第二天中午,第二休息室门坏了,我小组成员立即报告给竞赛处办公室使之得到及时处理,没有影响到运动员的休息。)

3、明确工作和休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岗,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和工作规范完成任务,防止因工作疏漏发生事故,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p#分页标题#e#

4、既注重各个工作环节,又顾及整体,使整体运行流畅。(例如,捡球员捡球,首先需要保证自己的传球准确到位,然后要使得6个人之间配合协调,最终要达到传递有节奏地进行。)

5、不可蛮干。许多工作远不是只要出力就会做好,还得动脑子。(例如,擦地是个苦力活,看上去不需要什么训练,但真正做起来,还是有很多技巧。三个人需步调一致,用力要适中,转动过程要协调,速度要有保证……反复练习,将技巧熟练运用才能达到最后三个板擦一条直线,动作敏捷。)

同时,我还发现了几点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弥补:

1、没有始终微笑服务、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作用。由于之前的工作中没有注意到“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树立全运志愿者形象”的重要性,没有始终保持“微笑服务”;也因为自己对志愿者工作认识的不够到位,没有在完成当前工作后积极主动地请求新的任务。

2、宣传工作做得不充分。没能积极地在工作之余总结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向志愿者工作部反映本处(室)的工作情况以及工作感受,不利于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和开展宣传活动。

针对以上的经验和不足,在此为自己的暑期进行了一些计划,希望会有助于今后志愿工作的进行。

1、暑假期间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全运知识,加深对志愿工作、对章丘历史文化的了解,使自己能够在全运会正式比赛之前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2、根据总结的经验和不足,努力提升自己的志愿工作能力,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也注重相关方面的培养,夯实基础。

总之,在接下去的志愿服务中,我会以“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微笑、专业、精细、主动、得体”的服务标准,以“我热诚、我参与、我奉献、我成长”的服务口号,积极地参与到全运会的服务当中,同时加强团队合作,创造属于我们志愿者的精彩。

关于营运支持部所做的所有工作及对公司各方面的影响,我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思考,尤其是进入09年以来,曾经一段时间,甚至每晚不自觉地在梦中努力寻找各种问题的合理解决途径,然而事与愿违,至少目前我并没有在现实中找到这套绝对完美可以应对各种问题的方法,倒是我的过于焦虑对自身的智力和体力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质疑,所以我决定下班后就暂时放下对其不自觉去思考的罗盘(绝对不想是不可能的),毕竟管理的重点在实践和执行,而不是坐而论道。就像去年的教训:我不能通过不断延长工作时间去努力完成在指定工作时间内不能完成的工作,因为这只能证明:我不适合这份工作,因为我不会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或者我个人工作效率太低。这是我不愿看到的结果。 #p#分页标题#e#

在09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中我已经提及过,10年以前还是由来总带领的营运支持部在09伊始转手由我主要负责了,我首先做了以下几项工作:教会王薇做我以前做的工作、督促dcrc的工作,形成营运支持部的团队精神,其中最难的当然还是完成自身的思维、概念的蜕变。诸如:以前认为只要把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做好就好了,现在三个人的工作都要兼顾。以前是来总给我布置任务,现在可能要我去给她们设置目标、分配任务了,有时候甚至觉得做个小领导还真不容易,无论从经验还是能力上,我还没有一下子具备领导该有的一些品质,比方说:敏锐的洞察力、宽广的心胸、绝对的执行力等。现在回想年初,在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上,很感谢俞总和蒋总一直在给我默默地支持,包括来总,我非常清楚换个公司,别的领导不一定会对你给出无障碍成长空间,不一定会对你给出真诚的建议或者忠告,而我耿直的个性也不一定不会被严重打击,基于这点,我对公司及领导的感恩胜过在任何物质上奖励的感激,正因为如此在工作方面有了不同意见,甚至出现争执,我并没有想太多或者过于抱怨。

下面对上半年度营运支持部工作按岗位做如下简要总结:

一、主管工作:由于来总的调任,上汽市场推广工作和人事管理工作转交由我主要负责,同时我以前做的所有信息员、采购、内勤等工作逐步转交给王薇,上半年度市场推广计划和小结及大型车展申请、汇报工作均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落实计划,讲究细节、拿出数据”,这是我对上汽领导新指示精神的领会;“养老保险三金”和正式员工协议均按照正规流程执行,包括“养老保险三金”的年审等;公司对内的销售、维修综合报表、工资考勤也按月按要求完成,协助销售做了大小车展28次,协助维修做了2次大型免费检测活动,在企业文化方面我们创办了4期斯巴鲁家园,并将继续努力做得更丰富。

没有落实的工作有:1、关于职业病体检卫生局要求建的台帐还在做,体检结果还没有拿到,主要的测评工作蒋总正在托人通关。

2、5s管理的流程规范及员工守则没有完全融入平时的监督管理中,绩效考核目前还是根据各个部门自己定的标准在扣除。鉴于此我认为部分考评标准包括制度应该明细化,统一化,另外一部分可以有各个部门的特色,让所有标准都经过高层领导仔细审核,中层统一学习,然后由管理中心和部门核实绩效考核,这里特别提到,一定要努力做到有罚也一定有奖。这是下半年我的工作重点之一。

二、dcrc工作:

dcrc蔡舒菁从维修客户满意度、销售客户满意度两个大的角度做分门别类的深度回访工作,从整体上把握客户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服务经理和销售主管,这样一方面及时发现并通过各种方式化解客户的问题,另一方面做csi\sib表格,作为维修员工和销售顾问绩效考核的参考标准之一。同时,蔡舒菁在续保工作方面每月也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给自己定下打电话的数量,工作充实而有目的性,在网络市场推广方面,她也做了不少工作。 #p#分页标题#e#

在保险专业知识和汽车维修理论、实践知识方面蔡舒菁自己也发现有许多不足之处,为客服与客户的进一步沟通,维护客户与公司的良好关系,体现公司优质的服务,还要加强学习。

三、信息员工作:

王薇主要工作是制作与销售、客流、整车库存相关的所有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并仔细核对,按时发给上汽指定人员;其次是对食堂、保安、各区卫生状况的日常监督管理,佛堂卫生、花木更换、饮用水送领、物品采购及领取、考勤管理等日常内勤事务。

在自主性、独立性、灵活性三个方面,王薇自己也意识到有待提高,她的工作产生隐形效益多,本身就是辅助类工作,帮助各个部门达成他们的目标,在车展或者做活动方面,也是全力以赴去做。至于领导目前认为她做的还不够好,我有相当一大部分责任,她的工作我以前在做,所以基本上的标准也是我定的,我没有落实礼仪、服务意识等细节工作,所以这也是我下半年应该重视的一个环节。

营运支持部每周五召开一次例会,总结一周的工作并布置下周的工作,检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执行情况,完成质量等,除了讨论工作外,偶尔也会组织小规模的活动,以增进部门内部的沟通,提高协作能力。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召开保安、食堂、保洁每月一次例会。

我想如果我连部门的两个人都带不好,是不应该被寄予希望成为全公司员工的后勤保障者和监督者的,我带不好自己部门的人,当我去管别的部门的人,岂不被别人嘲笑?更谈何让人信服?因此我更愿意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用品行和能力征服别人,而不是以势压人,或者在其位而不谋其职,所以有时候我并没有完全接受领导给我授予的权限,它们太大了,我都不知道怎么用,我心底清楚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说潜在问题,但是常常只是静观其变,我要求公司每个人做到前,我必须要求自己先做到,我们部门每个人也要先做到。俞总一直跟我讲:用心去对待工作上的每件事情,细节决定成败,杨董也一再强调:中层工作不要停留在表面,而要深入分析问题,我会努力做好一些事情,改变一些东西,09年下半年的工作内容没有什么大变化,面对的同事也还是一样的人,但工作方式和对人、对事的态度经过这一番总结,我已经有了新的认识。

『 1 』『 2 』

2010年7月10日到25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骨干教师培训,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虽然只是短短十几天的培训,但还是让我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p#分页标题#e#

一、培训教师师德风范方面:

负责给我们培训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从他们的举手投足间,我都会感受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真在的风范。刚刚开始培训的那几天,教室里面在讲台附近没有装风扇,讲课的老师都非常辛苦,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再继续,但是为了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吸收到更多的知识,他们一直在坚持,一个上午下来大多只休息一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旅游法规的梁昆老师,即便天气很热,即便湿透了背,一路讲下来还是激情四射。下面的学员一直在感叹说梁老师在课堂上好忙。他的忙不仅带给我们幽默的课堂气氛,而且也令每一位学员佩服他上课所投入的激情。这次培训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需的高度敬业精神。

二、师生学习交流方面:

在培训课上,大多培训教师都会留出一部分时间做为学习交流,在这段时间里,老师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员之间都会充分交流、学习。以前在学校,自己和老教师沟通相对较少,现在沟通下来,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人生经验、教学经验。特别是对中职校这一块来说的所谓“坏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方面,他们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方法,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确实值得年轻的教师借鉴。

三、教学与实训方面: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器材很完善,培训期间的客房、调酒、茶艺几门课都是在实训室里面完成的。去年毕业的时候,对自己的专业非常没有信心,一方面就业难;另外一方面是在四年的学习中,从来没有进过实训室,要是一脚踏入旅行社或酒店,就跟个行外人差不多。这次培训下来,深深地了解到实训对我们专业是多么重要,现在在这学校的学生无疑是幸运的。当然在自己所在的学校也应该让领导对这个专业的实训器材重视起来。

四、教学技能方面:

我想每一位参加培训的教师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我想教学技能的提高不会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多学多练多研究的一个过程。在这次培训中,各位培训老师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向我们展示自己的教学能力,我们也都感受到了每个老师不同风格的教学方法。这些将会是我们年轻教师的一大笔人生财富。

这次培训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下,在我们学员认真的学习中圆满完成了。以上四点是我参加此次培训的最大收获,伴随着自己收获的东西,我在教师这条道路上还会走很远。感谢为我们辛苦付出的领导和老师!

传统的中小学校长培训模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一是接受培训的中小学校长大都是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学习时间有限,工学矛盾突出;二是传统的灌输式培训模式使学习者总是被动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降低了学习者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三是接受培训的中小学校长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接受培训,灵活性、机动性都还不够;四是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的其他成本偏高,包括交通、住宿等费用,有时还有大额的培训费用。为此,我市开展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以此引入优质的国家级培训资源,拓宽我市中小学校长培训的新渠道,为中小学校长搭建一个终身学习的平台。截止2010年7月23日,第一阶段的培训告一段落,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p#分页标题#e#

一、基本情况

我们教科院经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于2010年3月加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创建的《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这个网站是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在职提高培训指导方针》及教育部其他有关教育干部培训的政策文件精神,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打造,将优势中小学校管理培训资源进行整合,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搭建成“中小学校长培训平台”。

它的培训优势主要在于(1)专业性:凭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多年对教育干部培训的经验和资源优势;(2)系统性:培训网课程主要从目前的教育状况与教育实际出发,从解决教育实际问题入手,塑造了系统性的课程,对中小学校长的学习过程全面跟踪,并配有在线答疑、作业判改、论文评阅等全系统服务;(3)权威性:网站的授课教师主要来自教育行政管理机构的政府官员与教育学术专家、来自教育各个领域的权威名家与学者等。主要设置的课程有校长能力建设专题课程计40门、校长职业素质专题课程计14门、校长综合技能专题课程17门等五大类115门课程供选择。同时还开设了“公共管理课程”、“学习参考资料”、“精品课程推荐”、“干训动态”、“论坛”、“博客”等功能,作为中小学校长的辅助学习工具。

《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中小学校长培训应该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原则,我市加入“中小学校长培训平台”可以作为我市中小学校长任职培训与提高培训的补充,使我市中小学校长在岗期间能够根据自身工作岗位和学习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国内外最先进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理论。

我市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工作于2010年5月26日正式启动,本学年学习截止时间为2010年5月26日,后应我们的要求,延期至2010年7月31日。总共有329位中小学校长参加这期的培训。

二、主要工作

1.建立远程培训的领导机构,做到组织落实。我市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工作主要由市教育局组织处和我院领导直接领导,并由我们教科院培训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为此,我们下发了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的相关文件,详细规定了哪些中小学校长要参加培训以及培训的具体要求等等,并委托各区教师进修学校协助宣传和动员,以保证整个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

2.制定详细培训工作计划,加强培训过程的监督。我们经常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机构进行联系和沟通,以便从中获取我市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的进展情况,对于没有按照培训要求或培训时间进行培训的中小学校长,就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发送短信等形式进行提醒;对于个别中小学校长在培训中遇到的困难,就及时协调帮助解决。我们力求做到培训开始时有计划有措施,培训的中期有监督有帮助,培训结束后有总结有反思。 #p#分页标题#e#

3.扎实抓好培训前的技术指导。远程培训是运用信息技术教育整合学习内容的教学,因此,中小学校长的信息技术教育观念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是关键。为此,我们对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中小学校长进行了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从而使他们的培训能够顺利地进行。

三、主要成绩

1.参加本学年远程培训的有329位中小学校长,他们绝大多数都能够认真参加培训,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学时、必修课作业以及完成一篇结业论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中小学校长的远程培训的结业论文还被评为较高等级的成绩,并被一些教育刊物采用。

2.不少中小学校长既学习到了最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管理理论,又有效地解决了工学矛盾。为此,这种培训模式受到参训的中小学校长的一致好评。有一位参训的中学校长说:“远程培训具有省时、省钱、高效、覆盖面广等特点,是一个适合我们工作特点的培训模式。”还有一位参训的小学校长说:“我们校长的培训有这种模式,以后一般教师的培训也可以有这种培训模式。这种培训模式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很多中小学校长在培训中不仅更新了信息技术教育观念,还掌握了现代远程教育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教育技术、多媒体设计等现代远程教学的理论与技术。

四、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可否认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个别参训校长未能完成培训任务;少数校长培训时间未能把握好,导致我们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申请延长培训时间。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成为新时期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远程教育手段也将进一步实施和应用。为此,我们将采取一些激励机制,调动每位参训的中小学校长的积极性,使远程教育这项工作持续、稳健地向前发展。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0年度,投诉中心在培训工作方面上面确实作出了较大的努力,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总结一年来投诉中心在培训方面的工作,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一、投诉中心内部培训:  

针对员工自我提升需要,2010年度投诉中心提出了每月的培训计划,根据计划内容做相应的培训工作。主要包括有:  

(1)2010年2月,进行打字速度及分部电话的考核测试。此次考核测试要求话务员的打字水平达到80字/分钟的水平,同时通过分部电话资料的笔试考核。此次考核测试提高话务员对分部 电话 的记忆程度。打字水平的考核测试通过率达到了80%,全面提高话务员的打字能力及分部 电话 熟悉程度。   #p#分页标题#e#

(2)2010年3月,进行打字速度(二)及分部负责人资料的考核测试。此次打字测试要求话务员的打字水平达到100字/分钟的水平,并通过分部负责人资料的考核。此次考核使话务员更加熟悉分部负责人等相关资料,同时打字水平在高要求下通过率亦达到了70%。  

(3)2010年4月,进行机线员相关知识的培训。此次培训活动采用讲授、座谈、讨论、学后感、平时学习(分组进行学习)等培训学习方式,时间安排为每周一次,培训对象为投诉中心全体成员。通过由已经参加过培训的同事进行讲授,组内各人员之间进行相互交流,同时提出各自的疑点难点,使投诉中心各人员对于电子工程、有线网络接入等相关知识有初步认识,为提高业务知识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好地提高话务员素质。  

(4)2010年5月,进行三大业务收费规定等相关知识的考核。此次考核培训活动主要分别采用了面试、笔试的形式,投诉中心全体人员参加考核。笔试采用闭卷方式,面试采用情景对话的形式。此次的考核,通过率达到了95%,对话务员业务知识水平的提高发挥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5)2010年6月,进行座席员技巧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此次培训采用平时学习、学习小组、座谈、讨论、提疑解疑等培训方式,时间安排为每周一次,投诉中心各成员都积极参加此项培训。通过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投诉中心各人员的客户服务相关知识,而且提高了客户服务的相关技巧,从而提高了整体话务员的服务素质,整体话务员队伍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6)2010年7月,进行参观优秀分部的学习培训。选取一、两个优秀分部,通过实地参观及观后感的方式,使投诉中心各人员通过亲身感受,了解分部人员客户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从中学习良好的方面,或者发现分部服务存在的问题,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指正的作用。  

(7)2010年8月,进行有关华为 电话 交换设备相关基础技术知识的培训。通过讲授及自学的形式,每两周一次的课程,使话务员对于 电话 交换设备相关基础技术知识有一定的认识,对于以后工作中出现了设备故障时能够有一个初步判断,并了解相关设备的组成及作用,更好地认识这些设备在以后客户服务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8)2010年9月,原计划邀请专业讲师对话务员进行话务技巧及客服技巧等的培训工作,并参加全国性信息服务员的资格认证考核。但由于资金等各种原因的阻碍,此培训计划未能得到如愿开展。  

(9)2010年10月,进行信息网络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此次培训活动采用讲授、座谈等培训学习方式,时间安排为每周一次,培训对象为投诉中心全体成员。通过由已经参加过培训的同事进行讲授,组内各人员之间进行相互交流,同时提出各自的疑点难点,使每人能够了解信息网络管理相关知识,使话务员知识结构更加全面。   #p#分页标题#e#

(10)2010年11月,进行朗新系统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朗新系统所实现的客户服务中心用户管理系统,将使以后的客服工作做得更方便、更全面、更快捷。通过对相关界面操作、结构组成的培训,使话务员更好地掌握此套系统,更好地在以后利用到客户服务工作中去。  

以上为2010年度投诉中心培训情况总结,由于1月份及12月份都属于规划及总结的阶段,暂未作相关计划。 2010年度投诉科内部培训工作已经完满完成。  

二、公司组织参加有线电视综合信息网络技术培训:  

(1) 2010年4月19日公司组织各部门人员参加广播学校举办的《有线电视综合信息网络技术培训班》,投诉中心派出6人参加此项培训课程。  

(2)通过此项课程的培训,使投诉中心人员对信息网络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搞高业务知识水平,并能够将其中的相关知识正确地运用到客户服务工作中去,提高客服工作能力。  

三、公司组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培训:  

(1)自 XX年 年12月中开始,公司陆续组织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主要内容是有线电视机线员初级工培训并认证,至今年9月底为止,共举办了五期,我中心共派出人员14名参加。  

(2)通过此项课程的培训,使投诉中心人员对于有线电视的原理及基础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在一定程度上体验到一线技术人员的艰辛。此次培训活动对投诉中心人员受益非浅,通过学习技术类的相关知识,使投诉中心人员知识面更广,更利于掌握投诉派单流程。  

四、公司组织参加省局安全播出培训:  

(1)今年5月份开始,公司组织分别分两个阶段共七期在广播电视学校参加省局举办的安全播出培训,投诉中心共有1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全部通过考核。   (1)(2)

2010年是中国取得四川抗震救灾胜利的一年,是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一年,是嫦娥奔月的一年,也是世界发生经济危机的一年。面对一系列困难与挑战,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全中国人民以中国人所特有的团结一心,社会主义的信念和效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世的伟大胜利。

回首2010年,我校也面临着一系列困难,教育经费紧张,中考生员质量数量锐减,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教师以十中人所特有的一种牺牲奉献精神,克服了经济、经费的困难,胜利完成招生任务和高考任务,为上级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合格人才。学校的校本培训工作,优质人力资源开发活动不但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开展的更加生气勃勃,蒸蒸日上。学校的学习风气更加浓厚而强烈。下面具体汇报总结一下我校的优质人力资源开发校本培训研修工作。#p#分页标题#e#

一、2010年度长春十中优质教育资源校本研修培训策略

1.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的校本研修培训工作,把学校打造成生成、开发优质教育资源的母机。

我们站在学校生存发展的高度看待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教师专业发展型学校的评估,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营造良好的适合优质教育资源生成开发的环境氛围。

2.把每一位教师都视作具有优质教育资源开发的潜能

把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学校的优质人力资源开发结合起来。视每一位教师都具有生成开发优质教育资源的潜能,充分地利用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调动广大教师学习提高的积极性,无论老中青教师,职位高低,只要你有一技之长,都可以像专家学者一样被请上培训的讲台。使我校的培训讲台成为众多有进取心的教师的获得荣誉展示才能的圣坛。我们试图利用对教师的高起点、高期望,积极开展打造名师名校工程。

3.以校为本,根据校情学情,科学灵活地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基本培训研修原则为:

专家学者与我校教师相结合

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

经验教训与展望未来相结合

信息交流与活动竞赛相结合

领导骨干与普通教师相结合

经济实用、效率与便捷相结合

二、2010年度长春十中优质教育资源校本研发培训模块及主要内容简介

培训安排

培训模块

培训者或组织单位

培训对象

培训方式

培训内容

时间地点

德育培训

校长 陈金锁

全员

讲座

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培训

08.3.23

校长 陈金锁

全员

讲座

学校常规制度培训

08.12.

主任 何会术

全员

经验交流

怎样帮助学困生

08.5

老教师 娄泓真

全员

讲座

怎样开家长会

08.6

青年教师 王薇等

全员

经验交流

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08.7

校长 孙靖

班主任

讲座

班级团队管理制度

08.3

主任 樊伟东

班主任

#p#分页标题#e#

讲话

怎样开好主题班会

08.4

教学培训

校长 徐永田

全员

讲座

教学培训

08.3

学科培训

骨干 李桂娟

教师

讲话

单元训练

08.5

教学培训

主任 李亚洲

教师

讲话

考试常规

08.6

心理培训

专家 王嘉伟

全员

讲座

教师心理健康

08.11

信息技术培训

主任 柏辉

教师

讲座

教师博客档案的建立

08.6

骨干教师培训

校长办公室教研室

全员

学习交流

省市骨干培训的辐射传导

08.9

青年教师培训

校长办公室教研室

全员

研讨交流

08.10

校长办公室教研室

青年教师

自修

教师手册、

学历培训

校长办公室

部分教师

业余

4名读研,一名读博

10年

教师读书活动

科研室

全员

自学

利用博客交流心得体会

08.5

教学实践

反思活动

教导处

科研室

青年教师汇报课

实践

反思

教学操作技能

08.10

比赛

教学设计大赛

教师

做中学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