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6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3篇

2016-05-12 10:03 互联网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一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周”。根据省地震局《关于印发2016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皖震发防〔2016〕52号)和市地震局《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黄震组办〔2016〕1号)文件要求,为切实抓好今年的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5月9日—15日

二、活动主题

推进防震减灾事业 建设平安幸福休宁

三、活动内容

(一)农村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

时 间:5月9日—12日全天

参加单位:县应急办、县人武部、县科技局、县农委、县科协

地 点:有关乡镇

(二)举办广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及签名活动

时 间:5月13日上午9:00—11:00

参加单位:县应急办、县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卫计委、县科协、万宁社区

地 点:状元广场

(三)开展校园防震避灾逃生疏散演练

时 间:5月13日下午15:00—16:30

参加单位:县政府办、县人武部、县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委、县应急办、县人防办、县消防大队、县科协、海阳二中

地 点:海阳二中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有关单位接通知后,明确专人负责,准备宣传资料及展板,按时参加各项活动;

(二)请县电视台做好新闻报道。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二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8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检验各级防空防灾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于5月12日组织全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并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为圆满完成今年“防灾减灾日”的各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1、提高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进一步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2、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3、提升街道、社区人防机构组织应对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指挥能力;

4、检验社区疏散方案的可行性。

二、活动内容

(一)、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1、试鸣时间:5月12日14:28—14:38;其中14:28—14:31鸣防灾警报信号,14:35—14:38鸣空袭警报信号。

2、试鸣方法:全市统一试鸣,防空防灾警报器,电视、广播、公共通信、网络等形式同时发放警报信号。

(二)防空防灾知识宣传

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图板巡回展示;向市民发放防空防灾宣传资料;制作防空防灾知识多媒体在市区城市广场电子屏滚动播放;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三)组织疏散演练

1、参加演练单位:市人防办将组织迪荡街道剡溪社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居民及昌安实验学校、元培中学、蕺山小学学生开展疏散演练,市属其它街道人防办要组织1个以上社区开展疏散演练;市区有关中小学可视情组织疏散演练。各区、县(市)至少组织一个社区、一所学校开展疏散演练活动。

2、演练重点

(1)社区疏散组织指挥程序;

(2)疏散引导员熟悉职责及引导方法;

(3)居民疏散编组及行动。

3、演练时间:5月12日14:28至14:38分。(与全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同步实施)

4、演练方法:以社区疏散方案为依据,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可疏散至附近防空地下室或疏散集结地。原则上不组织往疏散场所疏散。

三、组织领导

市人防办成立“5﹒12”防灾减灾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计划协调、警报试鸣、综合保障、工程保障和宣传报道组五个组(详见附件:《绍兴市20xx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编组与任务表》)。各级人防办、开展疏散演练的社区民防工作站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质举措;是全面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各类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是人防参与社会管理,扩大社会影响的有效载体。全市人防系统要高度重视,把“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作为当前主要工作谋划好、组织好。

(二)要精心准备。要根据市人防办统一部署,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把问题想的复杂一些,把工作做得细一些,把方案做得实一些。要认真检查各种警报发放设备,确保完好率,要制定应急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各区、县(市)要根据此方案,制定一个实施计划,确保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开展疏散演练的社区要制定确实可行的疏散方案,市属参加的疏散演练的社区、学校的疏散方案,于5月8日前,报市人防办备案。各项准备工作务必于5月11日前完成。

(三)要严密组织。要严格警报操作规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警报发放工作“零失误”。社区、学校疏散演练时要指定指挥员、引导员、安全员等,确保疏散群众安全。

(四)要做好保障。市本级活动经费由市人防办和社区民防工作站共同承担;活动疏散引导牌,疏散引导员袖章由市人防办统一制作下发,其它器材由街道、社区自行解决。

(五)要及时总结。要做好宣传报导工作和新闻记者接待采访工作,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保存。各社区要做好居民疏散的录像、摄影工作。各地于5月13日12时前将活动总结报市办。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三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为切实做好今年我市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工作,根据《浙江省人防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平安校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要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要着力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各类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基地、纪念馆、体验馆的宣传教育和警示作用,通过组织“体验式、参与式”的主题班会和教育活动,以张贴海报、放置展板、观看影片、聆听讲座等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效果。

二、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练

各级各类学校要针对潜在的灾害风险和区域灾害特点,组织师生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防台风、防火灾、防踩踏、防地震、防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也可以结合5月12日(10时30分至10时54分)我市进行防灾警报试鸣的契机,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前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演练方案,让师生通过演练熟悉各类灾害预警信号、应急避险知识技能和逃生疏散路径,确保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学校的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灾害损失。各学校要精心策划、广泛动员,做到人人参与,确保应急演练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大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级各类学校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认真排查各类可能危及学校师生的安全隐患。要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体育场馆设施、楼道、车棚等公共建筑设施,尤其是简易设施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认真汲取近年来部分省市发生的学生踩踏事故的深刻教训,特别注意检查疏散通道是否通畅,安全门设置是否合理。要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及时向学校报告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各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落实责任及时进行整治,对学校无法处理的安全隐患要书面报告当地政府。

四、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周的总结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应急避险演练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在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及时修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防灾减灾日”活动结束后,各镇(街道)中小学(中心幼儿园)、市直属学校、民办学校要将活动简要情况及应急演练统计表于5月17日前报教育局安全管理科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