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幼儿园中班工作计划范文两篇

2016-05-04 16:07 互联网

中班下学期教学计划范文一

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学期,对家长来说蕴含着新的希望,对教师来说,面临新的挑战。本学期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总结上学期的工作,吸取经验,反省不足。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纲要》精神,加强对《纲要》中各领域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师幼互动环境,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教育思想,依据各领域目标合理地制定教育教学计划,让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得到提高。

二、情况分析

我班现有幼儿28人,男孩19人,女孩9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在自己原有基础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我们注重每个幼儿生活能力的培养,如:系鞋带、扣扣子、拉拉练、整理床铺、掖衣服等。加强幼儿自我服务的同时并能简单的为他人服务逐渐形成了较好的班级发展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缺点:

(一)优势表现:

1、个性发展较好。我班幼儿大多性格较开朗、活泼、乐群,能主动与人交往,也愿意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

2、好奇心强,乐于表现。在科学活动中,孩子们常常兴趣浓厚、发言踊跃。

3、活跃、好动,喜爱参与体育活动。我班幼儿精力充沛,喜欢参加赛跑、攀登等户外游戏等,大部分幼儿身体动作较协调、灵活。幼儿总体体质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

4、班级常规进一步完善。进入中班,我班幼儿的规则意识进一步增强,大部分幼儿能较好的听取老师的意见,控制自己的行为,遵守班级常规。

(二)弱势因素分析:

1、我班有部分幼儿,他们在集体活动中注意力保持时间短、自我控制能力弱的问题较为突出,需要教师针对他们的实际请况给予引导和教育。

2、与操作活动中的活跃气氛相比,我班幼儿对于一些安静的活动兴趣不高。如,区角活动中,主动参与图书阅读的幼儿不多。同时,图书受损现象严重,一些幼儿阅读习惯较差,需要进一步培养幼儿阅读的好习惯。

三、教学目标及具体措施

这学期我继续担任中三班的班主任,从事科学及英语活动的教学。

(一)科学领域

目标:

1、认读1——20的数字并学习点数、倒数;学习1——200的唱数;

2、认识1——10的序数、10以内的相邻数。学习书写数字1——20;

3、学习模式排序,鼓励幼儿主动观察和探索周围常见事物,现象以及变化的简单规律,并从中体验到愉快;

4、了解常见的数、量、形,能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

5、认识星期,知道一周有七天及排列顺序,并与今天、明天、昨天时间概念建立;

6、在10以内数分解组合的基础上,学习10以内数的加减;

7、操作活动中,用各种材料进行简单的尝试和探索,并能根据某些现象大胆进行初步的猜想;

8、积极参加小组讨论的探索,培养幼儿合作学习意识和能力,学习用各种方法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与方法。

措施:

1、编制各类游戏,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编制游戏,必须根据幼儿教学教育的内容与要求,选择、设计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游戏。中班幼儿由于自身的年龄特点,他们适宜开展各类游戏。如在中班数学“学习分类”活动中,我设计了“蚂蚁妈妈找宝宝”的情景游戏,最后通过游戏蚂蚁搬家的竞赛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分类。

2、将科学与数学融为一体,让幼儿在各种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学习数学。如在学习“比较多少”时,我让幼儿玩“盖盖子”的游戏。幼儿帮助茶杯盖盖子,有时杯子多,有时茶杯多,怎样才能使杯子和盖子一样多呢?这时,我就引导幼儿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来比较,幼儿能通过游戏实践获得 “比较多少”的方法的数学知识。

3、为幼儿提供有意义的操作材料。

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在进行“认识数字4、5”的教学时,为让幼儿正确感知5以内数量,我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套数卡、实物印章以及做纸球用的皱纹纸。孩子们通过游戏“给数卡排队”、“看数字做纸球”,很快就理解了数字所表示的物体的数量。

4、使科学教育生活化。

我们可以从幼儿的生活实际出发,在现实的情景中通过引导幼儿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幼儿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增强幼儿运用数学的能力和学习数学的信心。如:在玩“找座位”的游戏中,我让幼儿自己选择座位,可以运用到单数和复数的知识;安全教育中,让幼儿记录下自家的电话等等。使幼儿体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主动性、积极性。

5、将科学教育渗透于一日生活之中。

儿童是在各种各样的活动过程中了解周围世界的,日常生活中包含了大量学习数学的机会,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教育资料,引导幼儿了解数学与生活的关系,懂得数学在生活中的价值。比如:生活中的图形,孩子们会发现车轮是圆形的,椅子面是梯形的,门是长方形的,气球、鸡蛋是椭圆形等;生活中的分类,帮助老师整理图书、玩具等。

(二)英语领域

目标:

1、学习60个生活中常用的单词、短语或句式。

2、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3、提供丰富的语言环境,帮助幼儿熟悉、听懂并学说常用的英语。

4、培养幼儿正确的语音及语调。

措施:

1、抓住一日活动中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对幼儿进行英语的渗透。

例如,早上来园的时候,坚持对幼儿说:“Good morning.、 How are you ?、 what‘s your name?”等日常用语,待幼儿说的熟练后,还会主动对老师家长说,这就使简单的英语教学容入到幼儿的生活中去,让幼儿学以致用。在非英语教育活动中,对幼儿说“Stand up、 Put down your hands ”等,在午睡时,对孩子说:“Silence please!、Don’ talk.、Close your eyes.”等,老师通过自己动作等肢体语言的提示,让幼儿猜老师的意思,孩子一开始是在猜,到了第二个月,孩子不但理解句子的意思,还会模仿老师的发音和句子,孩子对完整句和连贯的交流用语学习得到发展。

2、为创设英语活动区域。

在活动区中投放生动有趣的图片,动物指偶等,吸引孩子。只要有空,孩子就会主动地指读单词,或是拿起指偶两两结伴做起语言游戏,幼儿愉快地生活于英语语言的大气氛中。对于个别内向、不愿表达的孩子,我会给予适当地指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这部分孩子也得到进步。

3、多开展游戏活动。只有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才能吸引孩子。游戏自然成了幼儿学习英语的最好手段,当孩子围成一个圆圈做游戏时,我会说:“hand in hand,please.”我边说边做动作,孩子们理解了我的意思便与我手拉手,接着我又说:“big”,孩子们就会把圆变的大大的,当我说:“small”孩子们就会把圆变的很小。尽管是一个小游戏,孩子们照样玩得很开心,又从中学到了一些英语。

幼儿教师的工作是琐碎的,然而幼教工作无小事,我们要具有老鹰一样敏锐的观察力,注意观察幼儿的言行、举止、神态,并且要永远用一颗童心去感受幼儿心灵的深处,在尊重、理解幼儿的同时,用一颗平常心去与每一位幼儿交流,让每个幼儿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班班务工作计划范文二

一、班级具体情况分析

我们中三班共有幼儿28 名,其中男孩19名,女孩9名,大多数幼儿为独生子女,本学期我们班只来了一名新幼儿马彦龙,他没有上过幼儿园,在各个方面还与其他幼儿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他入园后情绪还比较稳定,能正常的参与各项活动。由于其他都是原班幼儿,彼此都比较熟悉,大家的情绪都很稳定,开学第一天就能正常地开展教学活动。一个寒假下来,幼儿们都较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也有部分幼儿在家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具体表现在:

(一) 优势表现

1、喜欢老师,喜欢上幼儿园,对各类活动的积极性都比较高。

2、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好。基本能独立进餐、盥洗、入厕、喝水。有自我服务的意识,会自己穿脱衣服,并放在指定的地方。

3、思维活跃,愿意与老师和同伴交往,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要求。

4、走跑的动作协调,愿意模仿他人的一些动做,对各类体育活动都感兴趣。

(二) 弱势因素分析

1、本班大都是独生子女,小年龄的幼儿偏多,个别孩子比较顽皮,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安全意识和遵守规则的意识比较差,同伴之间常发生争执。

2、新的插班生对集体生活还不大适应,个体差异比较大。

3、部分小年龄的幼儿对表达、表现发面的兴趣不高。

二、工作任务与具体措施

(一)教育教学方面

目标:

1、促进幼儿身体的正常发育和机体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2、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增进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初步的动手能力。

3、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

4、鼓励幼儿坚持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有规律、自觉地进行活动。

措施:

1、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征,运用直观教具、游戏,结合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

2、注重个别差异,教学中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对不同能力的幼儿提出不同要求。

3、继续以预成课程与生成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尝试方案教学,充分挖掘利用自然资源,丰富幼儿知识,充实幼儿的感性经验,从而提高幼儿的积极性,促进每个幼儿的个性发展。

4、通过日常生活及教育活动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每周有重点在生活活动中以故事、情景表演、谈话及请幼儿示范,集体学习等方法进行。

5、继续开展民族文化课题研究,创设较有特色的活动区域,开展富有特色的民间游戏活动,调动幼儿参与民间游戏的积极性。

(二)保育方面

目标:

1、做好春、夏季卫生保健工作,预防季节性流行病的发生,并制定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对幼儿及家长做好卫生宣传工作。

2、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教师间交接记录做到仔细认真。

3、提高幼儿自身的安全意识,活动中保护幼儿的安全。

4、落实来园、离园、大型活动、外出安全制度,坚持使用接送卡,避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措施:

1、重视幼儿生活卫生习惯的养成。组织幼儿给自己的毛巾、杯子选择标记,巩固幼儿正确的入厕、洗手、吃饭、漱口、午睡等方法。多注意观察、了解幼儿的身体情况,对个别生病的幼儿进行全天观察并记录,适当让他们多休息,注意饮水。

2、引导幼儿了解更多的防水、防电、防雷、防火等安全常识。并教会幼儿一些自救常识,使幼儿懂得危急是应该怎样做。

3、严格做到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及时清点人数,与交接班教师交代清楚,并加强常规方面管理做到井然有序。

4、有组织的让幼儿自觉进行活动,坚持每天对幼儿进行晨检,对锐器及不安全的物品及时没收,保证幼儿不到危险物品入园。

(三)家园共育方面

目标:

1、把日常生活教育与家庭教育密切联系,让家长积极配合引导幼儿,使家长成为日常生活教育的参与者。家园互动,共同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

2、请家长来班级观看或参加活动,使家长以直观方式了解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及教育方法,直接看到幼儿在园的表现,了解教师工作情况,增强与教师的相互了解,增进情感联系,也为扩大幼儿的社会接触提供了条件。

措施:

1、通过“家园联系栏”,向家长介绍一些保教常识以及班级工作安排、教学活动内容等等,鼓励家长踊跃投稿,充分发挥家园的互动作用。

2、召开班级家长会,与家长交流信息。“六一” 期间做好亲子活动宣,引导家长积极参加亲子活动。

3、挖掘家长中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使家长更深入的参与到幼儿园教育活动中,使家长与教师间、家长与家长形成互相探讨、沟通、学习的良好家园互动气氛。

4、指导家长阅读一些早期教育的杂志,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

5、做好家访工作,全班幼儿本学期普访一次,以纠正一些家长不正确是教养态度,家园合作,共同教育好孩子。

三、月计划

三月份:

1、整理班级,布置创设环境。

2、庆祝元宵节、三八节。

3、召开期初家长会。

四月份:

1、加强幼儿一日生活常规的习惯培养。

2、班级更新家教、卫生保健宣传知识。

五月份:

1、庆祝“五一”劳动节。

2、做好迎 “六一”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月份:

1、庆祝“六一”儿童节。

2、参加大班毕业典礼。

3、组织配合保健医生对幼儿进行体重、身高测量工作。

4、幼儿能力评估。

5、做好期末幼儿安全教育工作。

七、八月份:

1、参加各种学习培训。

2、配合做好文字资料的存档工作。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