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江西省萍乡市2016届高三下学期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6-04-26 10:03 互联网

江西省萍乡市2016届高三下学期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








萍乡市2016年高三二摸语文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

1.B(强加因果。从原文看不出红色赭石就来自砂岩岩石,也看不出砂岩岩石中富含红色赭石。) 2.B(无中生有,“耕作”“祭祀”文中无依据。)3.D(曲解文意,原文表述是“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但还需要更多证据去证明它”。)

4.C(理解见译文) 5.D (皇帝前往某地叫“幸”,与皇帝有关的事物叫“御”。)6.C(世康不是恼怒自己,而是恼怒弟弟世约处在韦师之下,韦师让位的是世约,不是世康。)

7.(1)译文:(世康)对世约处在韦师的下位而感到羞耻,召来世约并责备他说:“你为什么做从事呢?”于是就用手杖打他。

(“耻”1分,形容词用如动词,对…感到可耻,为…感到可耻;“让”1分,责备;“杖”1分,名词用作一般动词,用杖打、杖责、杖打;大意2分)

(2)译文:斛斯征是一个鄙陋浅薄的人,因事犯法被关进监狱,自己知道罪行严重,于是就越狱逃跑了,(朝廷)很紧急地悬赏捉拿他。

(“征,陋夫”,判断句1分;“坐”1分,因……犯法;“购”1分,悬赏征求;大意2分。)

附:文言文译文:

韦师字公颖,京兆杜陵人。小时很沉着谨慎,长大后,广泛阅读经书史书,尤其擅长骑马射箭。北周的大冢宰宇文护征召他任宾曹参军。韦师非常了解各少数民族的风俗和地形险易情况,如有少数族人上朝进贡,韦师肯定会出面接待、交谈。谈论到这些国家的风俗,了如指掌。这些进贡的少数族人惊叹佩服,不敢隐瞒真情。隋高祖接受禅让(为帝)后,授他为兵部尚书,上奏事情很符合皇帝心意。平定陈国的战役,他凭兵部尚书的身份兼任元帅,陈国国库的收藏,全部委托他给他负责接收,(他)一丝一毫也不据为己有,被称赞很清白。韦师又熟习典章制度,每次朝廷讨论,在着这问题上有疑问争论时一时不能定夺时,韦师总是能够替他们评判决断,没有谁不说好。被任命为尚书右仆射,不久又从朝廷出为陕州刺史,很有声威、德高望重。韦师曾经有一次患病,百姓奔走忙碌,争先恐后地为他祈祷,他就像这样地得民心。陕州风俗浇薄,市场上有很多奸诈的商人,韦师就制作标准的铜尺铁斗,把它们公开放在市场上,老百姓对此感到很方便(可以校对)。那种浇薄的风俗也从此慢慢改变。皇上听到后对此进行了褒奖,颁发昭告告令天下,把它作为常法。曾经有人偷了田里的蒿子,被差役抓住了(交给韦师)。韦师说:“这是我这个当刺史的不能宣示教化,他有什么罪呢。”安慰并使之受到教育就放了他,(事后)让人用车装了一车蒿子来送给小偷。小偷非常惭愧,愧疚的心情超过了受到重刑。他用德行眼红感化百姓,都这类事情相似。皇上巡幸陕州,慰劳他说:“陕州是一个大州,百姓用度富足,爱卿在那个地方处理政务,很符合我的心意(让我感到很满意)。当初,他的同族人韦世康,为吏部尚书,与韦师一向怀着比高低的心思。那时晋王杨广任雍州牧,府上有很多名望大的人。让司空杨雄、尚书左仆射高赹一起当雍州都督,又让韦师当主簿,而韦世康的弟弟韦世约做法曹从事。韦世康愤愤不已,吃不下饭,对弟弟世约官职处在韦师之下而感到羞耻,把世约叫来,责备他说:“你为什么当从事?”于是用棍子打他。韦师知道后就向晋王请求与韦世约交换官职。韦师与宗伯斛斯征一向不和。斛斯征是个鄙陋浅薄的人。因为犯事被逮捕下狱,自己知道罪行严重,于是越狱逃走。(官府)紧急地悬赏捉拿他。韦师秘密上奏皇帝说:“斛斯征自己认为负罪深重,怕死逃跑,一定会向北逃到匈奴去。斛斯征长期在朝廷担任要职,如果逃到敌国去了,对我圣朝没有一点好处。现在旱灾严重,可以趁词大赦天下。”皇上听从了他的建议。斛斯征赖以获免,也没有投靠敌国。韦师也一直没有对外人说起这件事。后来(韦师)随皇上巡幸礼泉宫,皇上召来韦师和左仆射高熲等,在卧室内赐他们饮宴,让他们各叙往事,把(这些往事)作为笑谈娱乐的话题(以此来谈笑)#p#分页标题#e#

8. 全诗正侧结合,描写了边塞风雪天气的严酷。(1分)。一、二两句通过“冻泥裂”“枝梢折”来正面描写天气的酷寒。(2分)三、四两(句说,雪地中只能听闻嘹亮的笛声、只能看到直上天山的红旗却不见行军的人,侧面表现了风雪之大,从而体现了戍边将士的昂扬斗志。(2分)

9.两首诗都是边塞诗(或描写边塞军旅生活)。一是诗题看出;二是意象看出,两首诗都有表现边塞特定景象的“海” (古代西域的沙漠、大湖泊都叫“海”)、“天山”等意象;三是情节,两首诗都是写将士雪地行军。(2分。“边塞”1分;根据1分,三点答到一点,体现了边塞诗即可)

情感:陈诗描写戍边将士雪中行军的情景。在奇寒的天气下,将士们仍奋勇进军,表现了将士为国戍边的昂扬士气。(2分)而李诗通过戍边将士在艰难的行军途中闻听“行路难”的笛声,引起征人愁思,一起回望明月的情景,表现了他们强烈的思乡之情。(2分)

10.(1)博学而笃信,切问而近思(2)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3)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11. (1)DA(选D给3分,选A给2分,选C给1分;选BE不给分。B项主人公是师父,对比手法突出的应该是师父的高深境界;C项“也指患者药费只花一个鸡蛋的钱”分析不准确,从下文看应是用药要少而准;E项“悲喜起伏”文中体现不明显。)

(2)①这句话表达了“我”看到师傅送给我的药碾子被弃置一旁,遭受冷遇时的歉疚心理。②这句话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把“我”的内疚心理表达得更加生动形象。③设置悬念,在结构上引出了下文“我”学医的情节。(每点2分,共6分)

(3)答:①医术高:如他医治那位重病患者时,只用一味野山参碾粉冲服,并且说:此人为心绞痛,冲服更易充分吸收,见效快。

②医德高:师父充满了对病人的仁爱情怀。如诊治小儿时,说小孩娇嫩,不准我多用药,嘱咐我碾几味药,调油脂敷在小儿的脚板上,并且说:“病之治,一味即可,不用二味,既节省了病人的费用,又减少了对身体的潜在伤害。”

③人生境界高:师傅从医几十年,从行医实践中体悟人生真谛,得到人生的快乐。

④恪守中医药传统:不用电动机,传承中医之“道”、中医之“术”。

⑤对“我”关爱有加:见“我”性躁,送“我”药碾子,嘱我多多碾药,修养心性;“我”碾药手血泡起,师父心疼,拿出针帮我刺破血泡;教导我在枯燥的碾药中要学会淡泊,学会快乐。

(意思对即可。①②③④点每点2分,答对三点可得满分。⑤点1分。若答师父其他性格特点,文中有据,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4)①从艺术构思看,结尾含蓄蕴藉,回味无穷,发人深省。

②人物形象。作为一名老中医,用了几十年的药碾子,不愿用小磨粉机替换它,正体现了他对药碾子的深厚情感。更体现了他对中药传统工艺的坚守,使主人公的形象更加丰满。

③情节。照应了小说的题目,并且整篇小说始终都是围绕药碾子来展开情节的,结尾不换药碾子,使小说的情节更集中。

④主题。不换药碾子,凸显出一个老中医在现代科技面前坚守优秀民族文化、保持其纯粹性的可贵精神。另外,老中医医术精湛,深知手工碾出的药效好,这从侧面体现了中医传统工艺的科学性。(传承传统的大意答到即可) (每点2分)

12.(1)DE ( D3分 E2分 B1分 A 强加因果 B扩大范围,应该是“在某种程度上“ C 原因片面,还有“她的移民身份”“费用远超预算”等)

(2)①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扎哈·哈迪德设计的中国建筑线条柔和优美,富有流动感和现代气息,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②侧面表现了扎哈·哈迪德非凡的设计天赋和卓越的建筑成就;③表达了作者对她的崇敬和缅怀之情。#p#分页标题#e#

(3)①创作方式:作品看似平凡,却大胆运用空间和几何结构,反映出都市建筑繁复的特质;

②设计风格:我行我素,敢于突破传统,不趋同主流;

③作品特点:建筑曲线如水波般柔美,富有流动感和速度、自由的气息。

(4)①挑战传统、不入主流的作品饱受质疑、争议,年过不惑还是一位“纸上建筑师”,但她不畏挫折,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

②在男性主导的建筑行业,因为女人的身份,作品受到过不公平的待遇,在保守的英国,因为移民身份,作品遭到过否定,但她从不让自己的作品被背景或性别限制。

③生硬直率的说话风格被不少人反感,出了名的暴躁和挑衅更是得罪了不少人,但遇到尖锐的批评,她依旧会毫不留情地给以犀利的反驳和争辩。

④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强硬的性格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她终于取得辉煌的成就,被誉为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成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女性建筑师。

13.B(背道而驰:是指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如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南辕北辙:比如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指自身的行动和目标相反。大相径庭:表示彼此相差很远或矛盾很大。)

14.A (B成分残缺,缺宾语,应为“满足……的迫切需求”。C“落户……为家”句式杂糅。D搭配不当,“引起”和“情感”不搭配) 15. C(注意逻辑顺序)

16.①而内容的核心在于思想、观点和方法②如果人与人之间不需要交流③具有了社交性和社会性。(写出一处给1分,写出两处给3分,写出三处给5分)

17.①外部输入的信息形成瞬时记忆,接着那些受到我们注意的就被进入短时记忆,然后短时记忆中受到注意的就会进入长时记忆。②长时记忆,可以通过回忆或复述再进入到短时记忆。(每个要点3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