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幼儿园家教指导工作计划

2016-04-17 17:39 互联网

一、情况分析

我园为了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努力挖掘幼儿园的教育资源,为提高本社区的早期教育质量的提高不断地努力着,定期向本社区0——3岁散居的幼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早教活动,通过亲子活动、育儿讲座、发放育儿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以及科学育儿的知识和方法,这些举措得到了家长们一致好评,家长们也表现出想参加亲子活动的强烈愿望。因此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03早教指导工作,让社区的早期教育的意识和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二、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和贯彻《上海市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的精神,以“提高婴幼儿家长的受教育率”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以幼儿园为核心,依托家庭、社区,提高我园教师指导家长、婴幼儿的能力,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促进社区婴幼儿的健康、和谐、全面发展,更好地推动托幼一体化的进程。

三、工作目标

1、加强家长对0—3早期教育的认识,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养方式,提高家长的育儿经验。

2、加强早教师资力量的培训,提升教师设计、组织、开展早教指导工作的能力。

3、开展早教教研活动,注重早教活动开展中各类早教资料的积累。

4、开展多种形式的早教服务活动,吸引家长主动参与,让本镇的0—3岁的婴幼儿受教育率保持在95%以上。

四、具体工作安排与措施:

(一)提升教师自身的家教指导水平

1、加强对自身的专业学习,并不定期的对全园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家教指导的培训,共同学习、研讨成功家教指导员的一些可取的、值得借鉴的方法,并制定出适合本镇幼儿的家教指导方法。

2、利用教研组会议进行03教育的研讨,发动全员教师进行专题的研究。

3、加强与外界资源的联系。邀请县早教中心富有经验的指导教师、儿保所医师等来园讲座,促进早教的推广与深化。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早教服务活动

1、亲子活动:利用本园已有的教育资源与教育设施,不定期对社区内的散居儿童开放亲子活动,如:庆六一等,逐步熟悉幼儿园的各类教育活动。

2、开展早教亲子乐园的活动,能按功能进行区分,使家长明确不同游戏的不同功效。开辟0—3岁婴幼儿亲子活动专用室,以亲子游戏为载体,普及和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知识与技能。

3、育儿专题讲座:邀请专家,针对大多数家长在育儿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有专题的讲座活动,转变家长中存在的陈旧的教育观念和方法。

4、家长沙龙活动:提供场地、组织家长积极参加各类专题沙龙活动,让家长畅所欲言,交流在育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经验、乃至失败的教训等,起到家长教家长的作用。

5、发放宣传资料:与社区乡村妇女干部合作,根据需要不定期向家长发放宣传资料或家园小报,给予理论指导。

6、设立幼儿园图书角为社区家长提供教育图书共享教育资源,提高家长的育儿经验。

(三)依托社区资源,拓展特色指导

1、加强与镇妇联、镇计委及镇卫生部门的联系,共同做好03早教资料的宣传和发放工作,切实提高03家教指导率及指导质量。

2、将各村的妇女主任吸收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确保每个点上的家庭互助小组活动切实有效地开展。

3、拓展家庭互助小组的指导特色,确保本站03婴幼儿及家长的受教育率在95%以上。

(四)其他措施

1、继续延用好的一些指导形式开展03活动。如:在村里开设03育儿教室,定期的在村里开展知识讲座、问答、竞赛等活动。

2﹑对“0—3岁婴幼儿的心理问题”的学习得到了家长们的家长的欢迎,因此,本学期我们继续组织教师进行“0—3岁婴幼儿的心理问题”的学习,让教师们学得更扎实、有效。#p#分页标题#e#

3、为即将入园的幼儿提供活动场地,为他们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创设条件。

五、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定本学期早教工作计划

2、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3、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4、完成早教优质案例的收集

十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3、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4、送教进社区活动。

十一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2、邀请03讲师团来园讲座

3、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4、送教进社区活动。

十二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2、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3、家长讲座:0——3婴幼儿年龄特点、早期教育等内容

一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2、资料收集归档。

二月份:

1、制定早教工作补充计划。

2、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3、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三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2、联合各村妇联、社区居委会,一起开展对我镇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专家讲座、教师咨询等活动,对绿华地区0-3岁婴幼儿家庭进行教养指导。

3、学习其它幼儿园的早教工作经验和方法,充实到本园的早教工作中。

4、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四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2、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3、送教进社区活动。

五月份:

1、开展早教亲子活动。

2、制定早教园刊《小苗苗》。

3、送教进社区活动。

六月份:

1、为九月入学的小班幼儿开放幼儿园活动场地

2、撰写总结。

3、资料收集归档。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