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

2016-04-15 10:49 互联网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感受与同学间的友爱之情,懂得同学、朋友之间要建立真正的友谊。

2、体会真诚相待、相互理解、讲信用的可贵。

3、学会和同学平等相处、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4、宽厚待人,学会自己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

二、教材分析

1、在《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上册的“我爱我们的学校”单元中,涉及到了关注学校的老师、同学等内容,但以老师为主。本单元则立足于同学之间的沟通与友爱。与《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的“我们的快乐大本营”单元相比较,后者更侧重于“集体”的概念,更重视合作与分享,在友好、和谐的班级氛围中发展同学情谊。而本单元更重视良好个性心理的培养,帮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珍惜和获得友谊。两者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

2、“大家都是好朋友”主要引导学生感受同学之间平常而真实的情谊,对好朋友表达自己的欣赏和友爱,同时学会思考,知道同学、同伴之间需要有健康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你的心情我理解”则进一步通过换位体验,引导学生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学会理解他人、宽容他人。“友爱是相同的”这一主题,帮助学生了解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性,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我们要理解和尊重他人不同的感受与选择,这样才会彼此享受平等的友爱。最后一个主题“为了友谊,我们共同努力”则根据学生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矛盾,增进彼此的友谊。

三、教学过程

1、教师要注意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结合教材插图,引导他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中去发现友谊,用一颗平常心去感受友情。

2、组织好各主题的送卡片等活动,让学生充分体会同学之间的情谊。要鼓励学生多写几张小卡片送给同学,同时注意保护个别没收到卡片的孩子的积极性,不要让他们觉得没人与他们做朋友而产生自卑感,要鼓励他们主动和同学交流,鼓励大家和他们交朋友,让这部分学生同样感受到友情的温暖。

3、采取引导学生心理换位的方式,创设一种可知可感的氛围,引导学生注意理解别人的感情,体谅别人的困难,设身处地考虑别人的处境,从侧面引导学生认识信任、理解、互相帮助在交往中的重要性。

4、引导学生尊重他人的特殊情感,容纳他人的不同看法,使孩子们避免走向自我中心的误区。

5、通过引导学生分析思考日常交往中的种种不和谐,借助自己的想象力或生活体验去感受、思考“为了友谊,我们需要怎样做”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交往心理,懂得呵护友谊,继而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设计有意义的活动,增进彼此的友谊。

四、教学评价

1、采用多主体、开放性的评价方法,综合运用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相互评价等方式进行评价。

2、采用鼓励性评价,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逐步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道德观、朋友观、友情观。五、《不一样的朋友》教学设计活动目标

1、真正的朋友要真诚相待、互相帮助、共同进步。2、学会表达对同学的欣赏和友爱之情。活动准备1、课前搜集、了解朋友的种类。

2、布置学生裁剪几张卡片,并带上彩笔或颜料。活动过程一、“真正的朋友”辩论会

1、教师:上一节课,同学们互相交流了谁是自己的好朋友,共同分享了友谊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还亲手制作了小卡片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同学们玩的真开心,这节课我们继续交流,好吗?

2、 学生看课本34页插图,然后全班交流,引出问题:什么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3、辩论“什么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正方的观点是:能指明自己的缺点,互相帮助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反方的观点是:有好吃的、好玩的、能共同分享的才是真正的朋友。学生自由组合分成正反两方,通过辩论,让学生懂得真正的朋友常常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跟你一起面对困难,帮助你进步。#p#分页标题#e#

4、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让学生结合自己平时的观察,举出更多这样的例子,并分析对人对己的害处,将活动延伸、拓展。二、交流“我不一样的朋友”

1、学生思考自己有哪些不一样的朋友,先在小组内交流,然后全班交流(如学习上的朋友是谁,生活上的朋友是谁……)。

2、制作卡片,送给自己的好朋友。从不同角度欣赏自己的各类朋友,并且主动结识更多的朋友,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五、制作我的“朋友词典”

1、交流课前搜集、了解的朋友的种类,对“朋友”这一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例如:诤友:能直言相劝的朋友;挚友:亲密的朋友;学友: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结成的朋友;良师益友:使人得到教育和帮助的好老师、好朋友。)

2、对照自己的朋友,完成自己的“朋友词典”。然后进行交流。

三年级《家人的爱》教学设计

第一单元《在爱的阳光下》

第一课家人的爱

一、主题目标: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体会家人对自己无私的爱,懂得家人对自己疼是爱,严厉也是爱。学会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人的感激与爱。

二、教学重点:

强调父母养育我们不容易,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父母的情感。

三、课前准备:

教师引导学生事先观察家人在一天中为自己所做事,并作为观察记录,学生自己小时候的照片。

四、课时:二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使学生了解父母养育自己很辛苦,从中体会到父母的爱心,从而激发他们对父母的爱,促使他们产生孝敬父母的行动。

一、情景导课

让学生把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拿出来,同学互相传看,并和现在比比,看看有什么变化,让学生体会出我们在一年年长大,并且让学生知道是家人的爱才使我们一天天成长。(板书课题;家人的爱)

二、活动组织(是爱让我长大)

活动一:

1、引导学生年页几幅表现家人的爱的场景,让学生体会家人在这种背后的种种付出。2、参照6页的图,引导学生从多方面回忆和讲述自己家人关爱自己的故事,让学生体会什么是家人的爱。

活动二:

1、结合课前的观察记录,与组内同学交流一天中家人为自己做的事情,请记录,做的最详细或最有特点的同学再向全班同学介绍,让大家共同分享家人对孩子的爱。

2、教师引导学生进一步体会,一天中家人就为自己做那么多的事,月月年年,在成长岁月里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家人要为自己付出多少汗水和辛苦!引导学生思索自己应该对家长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活动三:引导学生读一首小诗结束全课。我们一天天长大,辛苦爸爸妈妈。爸爸妈妈爱我,我爱爸爸妈妈。

第二课时

一、教学目标:懂得家长对自己疼是爱,严厉也是爱。

二、教学过程

活动一

引导学生看8页、9页的几幅图。

活动二

这也是爱

1、分组讨论:结合课本第8、9页图,引导学生讨论:这些家长为什么做?妈妈不给孩子买新车,是为了什么?爸爸不帮孩子系鞋带,又是为了什么?奶奶让孩子自己做手工,是想让孩子怎样?爷爷为什么让孩子向爸爸认错?

2、经验交流:向同学介绍自己类似的生活经历,说一说当时家长是怎样说的,自己是怎样想的,现在又是怎样体会的。

3、分组讨论:怎样才能体谅家长的良苦用心。

4、教师小结:让学生懂得爱不仅是对自己的迁就,还包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提示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事情动脑,勇于克服困难,犯错误要勇于承认,这也是对家长爱心的回报。

三年级《读懂爸爸妈妈的心》教学设计#p#分页标题#e#

第二课 读懂爸爸妈妈的心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了解父母辛劳,懂得做子女的应该关心父母,体贴父母,在家做个好孩子。

2、行为目标:做到自己会做的事自己做,不让父母操心,并能帮父母干家务活,虚心接受父母的教育,以实际行动给父母带来快乐。

3、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对父母的热爱之情。

4、教学重难点:落实行为目标,激发爱父母情感。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问题情景,进行讨论

1、介绍问题背景:今天老师想和大家探讨一件事,这件事想必曾经遇见过,这件事是这样的:一个四年级的大哥哥,在吃完晚饭后,爸爸妈妈因为还要到店里去干活,让他洗一下碗,他说:没空,我还要做家庭作业。要么给二元钱。

2、讨论:

3、你觉得这位大哥哥该不该讨这两元钱?为什么?

4、指名回答。

5、教师小结:家里的事,仅仅是爸爸妈妈的吗?确实,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

二、了解父母辛劳

(一)父母赚钱不容易

1、为了家庭,为了我们有一个舒适的环境,爸爸妈妈努力工作。你知道你爸爸妈妈是干什么的吗?他们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回家?回家后还要干什么吗?

(1)指名回答,同桌互说。

(2)他们这样辛劳又为的谁?

2、小结:我们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父母的血汗钱呀,一元一角都来得不容易呀。

(课件出示图片:钱是这样赚来得)

(二)父母养育我们不容易父母亲为了我们,他们一方面努力工作,一方面对我们的成长无时不刻倾注着他们的爱。有一位学生是这样写她妈妈对自己的爱。

1、(课件出示)配乐诗朗诵:妈妈的爱

2、爸爸妈妈的点点滴滴都倾注着对儿女的爱。你能说说爸爸妈妈在你成长道路上付出的爱吗?

3、同桌互说,指名说。(生病时,但更要注意一天中的小事,从身边小事引导父母亲对孩子的爱。)

4、教师随机评价

5、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

三、分担父母辛劳,关心父母

(一)我们可以怎样做

1、爸爸妈妈为我们倾注了无限的爱。现在我们长大了,成为了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了,那么我们该怎样报答爸爸妈妈呢?揭题关心父母

2、关心父母,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使他们高兴?小组讨论。

3、小组代表发言,

4、归纳并板书:

(1)不让父母操心,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2)不让父母劳累,主动做父母的小帮手

(3)不让父母生气,听从父母的教导

这就是我们送给爸爸妈妈的爱心,画爱心(半个,会说并不表示会做)。

(二)我们是怎样做的

1、母亲节,你为妈妈做了什么事

2、学生回答,随机补画爱心。

3、节假日我们应该想到爸爸妈妈,但更多的是平平常常的日子。平时你又曾经做了哪些事,使爸爸妈妈很开心。回答一个补画一段,直到爱心画完。

4、因为我们的年幼无知,因为我们的淘气不懂事,我们曾经做了些傻事,使爸爸妈妈很伤心呢?你曾经做了什么?

5、教师评价:你很有诚意,老师相信你,你以后一定不会再让爸爸妈妈伤心了。

(三)我们又可以怎样做的更好

1、为了爸爸妈妈的微笑,为了我们的长大,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下列行为现在你做的怎么样?请同学如实对下列行为进行自我评价。

2、反馈学生自我评价

3、表彰激励

夸夸我们班孝敬父母的好队员。

1)讲述孝敬父母的事迹。

2)发“孝敬”章。

四、总结谈话,课后延伸

同学们,关心父母,就要时时处处体谅,了解父母的需要和要求,不惹父母生气,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尽量分担父母的辛劳,给父母带来快乐。老师愿每一个同学都能为父母献上一份真挚的爱。#p#分页标题#e#

三年级《体会爸妈的辛劳》教学设计

一、内容分析

1、教材分析

《体会爸妈的辛劳》取材于小学三年级《品德与社会》第一单元第三课《温暖的家》中的一个教学内容。本单元的“重点是要学生了解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试着去体会爸妈的不易、学着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小主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及认识到自己是家的一份子,摆脱掉“小皇帝”“小公主”的定位。本节课正是通过让学生去体会爸妈的辛劳从而明白爸妈的不易以及他们为这个家所付出的汗水,让他们更懂得去爱自己的家人。

2、学情分析

三年级学生在两年的学习中,取得了不少学习经验,他们的感受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思维情感都有了很大提高,就是俗话说的越来越“懂话”了。据此,我根据本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和学生现有的学习水平、能力和情感丰富的特点安排了一系列教学活动。例如课前调查,小组合作交流讨论,以及与旁听家长的情感互动等等,旨在通过互动与交流中让孩子自己感悟与家人之间浓浓的亲情,避免把课堂变成简单的无趣的说教。

二、教学目标

1、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庭,体会是父母给了自己生命,体会父母对自己的养育恩情,懂得个人的健康平安是家长呵护的结果。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体验能力及收集资料的能力,进而发现和理解生活中蕴涵的道理。

3、感受父母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所付出的心血,萌发对父母、长辈的感激、尊重和孝敬之情,形成热爱家庭的态度和情感。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尊重父母的劳动,理解父母的辛苦。

2、学会关心家庭,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

3、乐于分担家务、料理自己的生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

(一)学生准备

在课前,让学生搜集小时候和长大后的照片,了解自己长大的变化;并对爸爸、妈妈的工作进行调查访问,准备照片、汇报卡等材料。

(二)教师准备

1、搜集动物和人类抚育子女的图片和录像片断。

2、邀请几位热心的家长参与本节课的课堂教学,请他们做精心的准备,列举生活中鲜活的小事例,讲述抚育孩子的切身体会。

实施过程

(一)游戏导入

师:(出示一组学生小时候的照片)同学们,今天老师要和大家玩“猜一猜”的游戏,请你们仔细看一看这些照片,猜一猜他们分别是我们班的哪些同学呢?(学生猜)

(二)引导对比

1、师:(同时出示对比照片)瞧,这些同学小时候多可爱呀!相信你小时候一定也是这么可爱吧!现在同学们都长大了,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2、学生结合搜集的照片进行汇报交流。

(1)以四人为一小组进行交流,家长参与,倾听学生的发言。

(2)全班交流,请家长进行补充,发表意见。

3、教师小结

师:你们不仅身体上发生了变化,变高了,变壮了,心理上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比以前懂事了。

(三)交流感悟

1、师:听到你们有了这样大的变化,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老师知道有一位叫乐乐的小朋友,利用假期的一天,去了爸爸的工作单位。回来后,写了一篇感想,你们想听听吗?(播放录音)

2、乐乐的感想是什么呢?(父母工作辛苦,应该为他们减轻负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父母添麻烦。)

3、师:你们不是也和乐乐一样,对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你想说说吗?

4、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交流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

5、学生以各种形式汇报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

(1)展示爸爸、妈妈工作时的照片,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

(2)交流了解了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后的感想。#p#分页标题#e#

(3)展示自己制作的报道“爸爸、妈妈的一天”,介绍父母的工作情况。

(4)播放自己拍摄的采访录像(录像包括父母的工作情况片断和对父母的访谈)。

6、邀请部分学生家长补充和介绍自己工作的辛劳。

7、师:听了大家的汇报,你有什么心里话想对你的爸爸、妈妈说吗?你想为他们做点儿什么来表达你的心意呢?

8、学生独立思考后,进行全班交流。

本环节设计意图:通过调查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做家务情况以及家长介绍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他们每天的不易,从而为以后感情的抒发做了铺垫。

(四)采访父母

1、师:听到同学们都这样为爸爸、妈妈着想,懂得要为爸爸、妈妈分忧,老师都被深深地感动了。看来你们不仅长大了,而且懂事了,懂得体贴爸爸、妈妈了,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了,老师想对你们说:你们真棒!今天还有许多同学的爸爸、妈妈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不知他们看到你们今天的表现,有什么想法?你们想去采访一下他们吗?

2、教师请一位学生采访自己的家长。

3、该学生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评价。

4、师:你听了爸爸(妈妈)的这番话,有什么想对爸爸(妈妈)或是老师和同学说吗?

5、师:你们也想去采访一下你的爸爸、妈妈,听听他们对你的评价吗?如果今天爸爸、妈妈没来,你也可以去采访一下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和听课的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也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说。

6、全班学生去采访家长。

本环节设计意图:在家长与学生真切的情感交流中让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爱得到升华。

(五)全课总结

1、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讨论本节课的收获和感受。

2、选派代表汇报本节课的收获和感受。

3、教师总结。

师:今天,大家通过学习和交流,体会到自己发生了变化,知识、能力比以前提高了、进步了。我和你们的家长都觉得你们长大了、懂事了。再过几个月新年就要来临了,你们又要长一岁了,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健康、更懂事。

(六)布置作业

1、回到家后自己做一回“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今天我当家”之后完成教科书第13页“我的感受”。

五、板书设计

3、体会爸妈的辛劳

爸爸妈妈的一天:

工作中:早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

家庭中:早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

游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六、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遵循《品德与社会》课的“活动、体验、感悟、运用”的特点,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穿插了两个大的活动。一个是跟爸爸去上班或在家观察妈妈做家务,通过自己的亲身观察总结汇报以上情况来切身体会到父母的不易,这比在课堂上说一千遍家长各种辛苦要来的更加真实更加深刻。另一个活动,在第一个活动的基础上采访父母,给孩子与家长提供一个心与心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互相抒发并巩固情感。本节课我最兴奋的活动设计就是采访父母,因为中国人的爱大多是默默无声的,他们很少去说出自己的关怀与爱,而本节课通过把孩子的家长请到课堂上,让他们参与到这节课中与自己的孩子做情感上的交流,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爱的一件事。这节课最主要的就是靠情感与交流取胜,所以一定要避免冷场的情况发生,这就要求老师在课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跟家长做好沟通,这是比较难得地方。如果这种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方式能够取得较好效果的话,那今后品德课的开展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