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5-2016学年小学六年级班务工作计划

2016-04-09 15:26 互联网

六年级是小学的最后一年,面临着小升初的压力,这最后一年里,学习任务和要求异常繁重,因此六年级的班务工作非同一般。有个好的计划,就成功了一半。作为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有责任也有义务认真的做一下班务工作计划,特别是作为新老师的我,上来就接到毕业班,倍感压力。但是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进步,才会成长的更快。

要做好班务工作,班务工作计划要切合实际,实事求是,真正的为自己的班级所贡献,所以了解班级基本情况首当其冲。故,做以下班级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1、学生的基本情况:本班共有学生42人,其中男生18人,女生24人。六人一小组,一共七个小组。班级内学生家长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学生家庭教育情况不容乐观。

2、学生的知识水平现状分析:三门主科成绩,语文和英语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数学成绩虽不太理想,但潜力巨大,数学成绩的提高在于调动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3、品德纪律情况:绝大部分同学都能遵守纪律,听从教师的教导,热爱班集体,热爱劳动,团结同学,对他人有礼貌,尊敬师长。但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的特点决定,贪玩、好动,班级课堂纪律有波动,需要自制能力的不断提高。

4、班干部状况:班上有5个干部,组长7人,他们的特点是有组织能力,在班上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主人翁意识,敢担当,而且成绩优秀,团结同学。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班级工作的核心人物,是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纽带,是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所以,为了班级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搞好班级管理,根据本班的实际,特拟定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常规教育

把品德教育放在首位,本着“先学做人,再学做学问”的理念开展各种活动适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具体措施如下:

1、合理利用班会、大型集会的时机,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在这学期利用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举行一些有意义的主题班队活动,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让学生在各种活动和劳动中学会合作、学会创造、学会生活。

2、充分发挥各项活动中的教育阵地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荣誉感。在活动中学会帮助别人、欣赏别人、赞美别人,懂得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3、充分发挥教室内外的校园文化的教育作用,采用“光荣榜”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二、学生教育管理

1、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形成良好的班风

共同的目标是班集体形成和发展的动力。因此我会在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基础上,分阶段性地向全班学生提出明确的前进目标,鼓励全班学生努力去实现奋斗目标。我相信一个奋斗目标的实现,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更能使班集体达到巩固和发展。以高尚的品德、超人的才情为目标,建构自尊、自信、自爱、自律的班风。像班级口号“扬帆起航,披波斩浪;六二最强,共创辉煌”一样团结一致,创造佳绩。

2、注重个体的健康发展,挖掘学生的潜力

将班级工作细化并责任到人,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给每个孩子展示自我的机会,让孩子们逐渐都敢于面对大家。充分锻炼能力、提高自信心,使内在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另外,充分利用班级的墙面文化上的德育阵地,加强管理。

3、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在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活动的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工作。班集体中总有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他们或是学习欠佳,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顽皮捣蛋。对这些特殊学生的教育工作势在必行,作为班主任具体做法如下:首先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恶,态度上不粗暴。对后进生要一分为二,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积极因素,特别是要注意培养后进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其次要对症下药,教育个别学生首先要找出个别生特殊在什么地方,有哪些个性,有的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有很强的自卑感等。有的是精力过剩,人很聪明,而班级生活对他来说很不满足,在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就会搞出“恶作剧”。总之,对个别学生不能一概而论为差生,应区别对待,对症下药,因材施教。#p#分页标题#e#

三、班级日常管理

1、安全教育不放松,做到天天讲,时时讲,处处讲。把安全工作做好,力争不出现意外事故。

2、鼓励学生培养各方面的兴趣,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努力做个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

3、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同学要自觉遵守学校制度,遵守班级制度。

4、成立班干部委员会,协助老师抓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配合学校各项工作。

5、根据目前学生不良卫生习惯,脏、乱、差现象严重等。下大力度进行治理,充分利用班干部进行监督,学生互相监督,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和各科老师密切配合,完成各科教学任务。虚心听取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意见,把教学搞活。

7、把家校联系工作当作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抓,要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家庭教育情况和充分教育改进。使学校和家庭形成合力,为学生的学习进步共同努力。

其中工作的重点工作有卫生、纪律和学习三个大的方面。讲究卫生很重要。俗话说:“病从口入”。收拾好卫生,既能使身体健康,又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能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个人卫生方面,要求衣着整洁,做好“三勤”,桌箱勤清,物品勤摆,两操勤做;班级卫生方面,每天早,中,分派值日组清扫,设立卫生监督,进行检查与监督。

好的纪律方面更是学习的保障,一个班级,要想有良好的班风,必须要有良好的纪律才行。课堂纪律方面,首先师生共同制定班规班纪,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这样学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动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遵守纪律。由于是孩子们自己制定的,这样变被动的各种要求为主动的行为,有助于学生将文字内化为行为。课间也要有纪律,课间是学生放松休息的时间,良好的课间纪律将会给整个学习环境带来活跃而轻松的气氛。然而,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也是解决课间纪律乱的法宝。我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使学生既健体又受教育,还能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扩大交流的空间,同时,随时提醒学生要注意的危险活动和场地,寄教于乐。

学生就是要学习的,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我们的一切努力也是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充分学习、使用“五步六动教学法”培养学生自信心,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提高整体的学习水平。让学生树立明确目标,学习成绩要达到什么分数,总评要达到什么高度;在班级上,创设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习成为学生的一种兴趣。让学习从枯燥变为灵活、从乏味变成乐趣。

相信只要学生们按照工作计划来严格要求,那么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我觉得学生和老师的关系不要那么的僵硬,还可以更宽松一些,让学生和教师成为朋友,这样的老师才是好教师,既是良师,更是益友。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重点的帮助学生尽快的适应我的工作计划,让他们能够很快的实现自己的目标,让他们的将来更加的美好,六二最强,共创辉煌!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