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走过10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已被不少人淡忘

2016-03-21 11:49 互联网

熄灯一小时 环保一辈子

18日,晚上8:30-9:30,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启,超过350个著名地标性建筑通过熄灯一小时来表达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今年是“地球一小时”10周年,活动主题是为“蓝”生活,呼吁人们关注气候变化,绿色出行、理性消费、循环利用,让蓝天重现。

熄灯“秀”10年,

九成人表示“淡忘了”

当天南京的空气中度污染,霾雾蒙蒙一整天。按理说,为“蓝”生活的活动主题很容易引起共鸣。但记者采访发现,从当初的积极参与,到如今,这个活动已经被不少人淡忘。

晚上8:30,位于南京新街口闹市中心的新百、德基、金陵饭店、商贸广场和金鹰等众多楼宇纷纷熄灭楼面亮化灯,原本霓虹璀璨的新街口一下子暗了下来。

此时,一对情侣吃着菠萝从地铁6号口出来,对黑暗的新街口明显不适宜。“咦,怎么这么黑?”当听说是“地球一小时”活动时才恍然大悟。

记者在街头随机问了10位市民,竟只有1人记得当晚有“地球一小时”活动。“前几年还参与,这几年都淡忘了。”绿石环境行动网络的工作人员安女士坦言,上大学时曾经参与过,工作之后就再也没有参与过这个活动。

“熄灯1小时搞了那么多年,我们生活的环境反而越来越差,说明这个活动意义并不大。”“现在的环境这么脆弱,需要政府强力推动环境保护,光靠民间关1小时灯,不会有根本的改变。”……采访中,一些曾经关注过,如今已经淡忘这项活动的市民甚至对这个活动的效果提出了质疑。

南京市供电部门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地球一小时活动刚开展的前5年,一小时内南京城市用电量会有一个明显下降,近几年对用电量影响很小,2013年在地球1小时内甚至用电量还有所增加。

曾在南京集中组织多届“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环保志愿者朱翔宇说,“正如一些人想的那样,这是一场‘秀’,但我们希望能‘秀’出活动的本义。”在推广志愿者看来,除了熄灯一小时外,更希望大家自发为环保做出一个行动改变,用行动超越地球一小时。

为“蓝”生活,

环境保护人人都是当事人

为吸引更多人参与该项活动,今年中国的活动主办方首次邀请人气偶像李易峰担任推广大使,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我省“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参与者,也更多集中于高校、商业中心和政府楼宇。昨晚8点开始,南大28个院系的学生关了寝室、教室的灯后,走到仙林校区的操场,有人在操场漫步,有人加入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熄灯一小时夜跑”活动。活动发起人之一邓怡然说,“活动都全靠自愿,我们只是倡议,响应的人比预期的多很多,我们推崇的是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很多二三线城市也加入其中。19日下午,已连续参与了8年该活动的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在盐城宝龙广场发传单,宣传环保意识。晚上8点30分,宝龙广场的亮化照明灯熄灭,学生走进就餐的餐厅,为就餐的人点上蜡烛,关了灯。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杨日晨告诉记者,“发传单、安排烛光晚餐,都是想传达绿色环保的理念。”

往年南京响应“地球一小时”都是通过城管给市内大型亮化单位下文,要求其在活动当晚熄灯。从2015年起,城管部门不再强制要求,改为鼓励市民自觉参与。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制要求不符合公益活动的理念。地球是我们大家的,我们的理念是大家主动参与环保活动,同时也希望每一个人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城市管理。”#p#分页标题#e#

19日晚南京路灯管理处还关闭了管辖范围内的部分亮化设施,“关闭的是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的亮化设施,比如花神庙立交桥和双龙街立交桥亮化。”南京建邺区集中控制的300多幢楼宇,昨晚也同时熄灯一小时。

集中“熄灯”,

更要平时“减灯”

当天,有网友在微博上质疑该项活动的科学性,认为节能灯开关瞬间耗电比1小时内稳定发光还要多。科普网站果壳网及时辟谣,称即便同时开灯熄灯,电力系统也不至于瘫痪。

也有人表示,为了度过这1小时,有些人点燃了蜡烛。考虑到蜡烛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这个行为本身也会造成碳排放,而且排放量未见得小于开灯。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林军说,“地球一小时”活动本身没有多大的节能减排效果,产生的不利影响也不像人们担心的那么严重。熄灯1小时更多是一种宣传意义,目的是为了让公众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提高环保意识。将节能环保精神推广到日常生活中去,减少能源浪费。“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它需要每一位普通老百姓的日常主动参与。”

环保志愿者朱翔宇认为,如每天都能把户外或是家中不必要的照明关闭,引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拒绝塑料袋、巧用废旧品、远离“一次性”用品、出行少开车、办公无纸化等等,才能真正改变生存环境。

“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地质疑‘熄灯一小时到底有什么用’,那未免太过功利。”杨林军说。“小时候老师提醒大家要‘随手关灯’,其实这跟‘地球一小时’的倡导是一致的。有人说‘关了也白关’,但我们应该知道,如果我们无节制地用电,就会有更多的火电厂、水电厂,随之也就会有更多的空气污染、水污染问题。“地球一小时”充当了环境保护新闻人的作用,呼吁大家爱护赖以生存的地球,保护已经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一辈子都把环保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