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寒假语文学习计划

2016-02-18 16:09 互联网

寒假语文学习计划(一)

假期到了,高三的学生离高考也近了,面对我们的成绩,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呢?语文一直是我的薄弱学科,我特意制订了一个寒假语文复习计划,仅供大家参考。

(一)、主动回想,重温昔日。

主动回想,简单地说,就是独立地把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回忆一遍。这样做实际上就是自己考自己,是逼上梁山着自己专心致志去动脑筋进行思考的一种方法。经过这样的回想,仿佛自己又上了课,重难点会清晰地印在脑中。

(二)、细读课本,步步为营。

复习时若不认真钻研课本,则难以达到课本的基本要求,也难以系统地掌握中学阶段所学的知识,因为课本是教与学的唯一凭据。课本实际上是我们学习用书中最重要、最精粹的读物,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三)、整理笔记,注重感悟。

整理笔记的任务有:1、补。补上该记而没记的内容,使知识系统化。2、正。更正课堂记录不太准确,用词不当,深度不够的地方。3、添。添上个人学习的心得、见解、评价等。整理笔记的时候,还可顺带将自己的感悟写下来,这些感悟,是你最可宝贵的一笔财富。

(四)、精心挑选,参考书籍

市场上的参考书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精心挑选,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阅读参考书应注意的几点事项:1、要围绕课本的内容和教师讲课的中心去阅读。2、要千万仔细阅读课本内容,后看参考书。读时,心里要有个目的:要么加深理解;要么解疑;要么加宽知识面;要么了解知识间的联系。3、读有所得,适当记录。在听课笔记的相应章节或记参考书的书名、页码,或记参考要点,或记个人的有关思路等。

(五)、高质课堂,聆听名师。

听名师的讲解,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北京四中网校的网络面授班课程是寒假很好的选择,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1.让自己的耳朵始终站立着

最有效的一个学习方法就是要牢牢抓住课堂。力求通过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来减轻课下的负担。因此,上课要做到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相反,如果本末倒置,不是寄希望于课上解决问题,而是专靠课下加班加点,自然就很难做到集中注意,专心听讲了。

2、让自己的大脑始终飞跑着

对教师所讲的知识要多瓿几个为什么,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去分析和理解,将问题进行加深和拓宽。只有这样,才能将知识真正把握,从而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老师的提问要勇于回答,积极参加课堂讲座和争论,以阐明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以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3.让自己的思路始终欢畅流动着

不要中断听讲而去死钻“牛角尖”,而应先将暂时不懂的问题记下来,留到课后去解决,以保持听课的连续性。否则,如果中断听讲而去死抠某个问题,就会使课堂的整体性遭到破坏。待到你从“牛角尖”中醒悟过来时,老师已经又讲到其它问题上去了。这样就会因一步掉队而步步被动,甚至造成整堂课都听不懂的严重后果。所以,上课时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不走神,不掉队,不钻“牛角尖”,始终保持思维的灵活性和听课的连续性。

4. 让自己的笔端不断飞扬着

第一,做笔记时要记下老师的思维方法、思维过程和思维结果,以便课后复习和指导作业。

第二,笔记要尽量完整而简洁。重点、难点、疑点要记全,但不必照抄老师的原话,否则会因忙于笔记而顾不上听下面的内容。记录最好能用自己的话或“关键词”概括老师讲授内容。这样可迫使自己集中精力,边听边积极思考,抓住重点,重新归纳,既省时,又省力,还能提高听课效果。

第三,笔记不要写得太密,要留有空白,以便课后补充和修正。

假期还是一个亲近亲人的好时间,主动和父母聊聊心事,帮父母做点儿家务,去老家看看久违的亲人……虎年到了,和谐规划,学习进步,一定要有过年的感觉哦,来年必然虎势巍巍,虎虎生风。#p#分页标题#e#

寒假语文学习计划(二 )

又一个寒假开始了,这也是我们初中生活的最后一个寒假。此时的你,也许正沉浸在本学期收获后的喜悦中,也许正在憧憬着假期中自由快乐的生活。但对于此时的我们,中考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需要整装待发!

为让大家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老师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寒假学习菜单”。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请各位同学在假期中按计划学习,养成每天学习的好习惯,也希望各位家长密切关注,大力配合。

对于每一个初三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不仅是中考大战前休整的驿站,而且是调整心态、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为打大战役做准备的特殊时期。初三生原则应该是“学习、休息两不误”。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学习、休息两不误”呢?

张弛有度调理身心

对于每一个初三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不仅是中考大战前休整的驿站,而且是调整心态、养精蓄锐、为打大战役做准备的加油站和补给站。学生可以对自己的作息适当地做一些调整,如读书、看电视、出游,与同学好友交流、聚会或上上网,用心感受亲情的温暖。另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张弛有度,使身心在寒假都得到调理。

中考既是一场智力竞争,又是一场心态较量。在考场上保持一种踏实沉稳的心态,对于正常发挥和最终的成败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平日里不断磨炼。寒假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可以通过定期定时模拟考试,训练自己的良好心态,增强自信心。

制定计划夯实基础

当然,凡事都要有个度。对初三学生来说,虽是假期,也不可给自己彻底“放假”。不能天天躺在床上睡大觉,不能无休止地玩,更不可迷恋网络游戏、言情武打小说。因为你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别忘了中考这个大目标。学习要耐得住寂寞、抵御住诱惑,“业精于勤,荒于嬉”,如果你白白浪费了一个假期的时间,即使到了下学期开学也很难把浮躁的心很快收回。

寒假的到来也就意味着离中考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了,所以每一天都显得特别宝贵,寒假正是学生利用宝贵的自主时间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巩固、自我提高的关键时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提高复习效率,首先要制订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的“假期复习计划”。制订计划应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复习内容的计划。复习内容要有针对性,找准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另一部分是时间的安排。时间的计划应分两方面:一是假期整体时间的安排,比如,大年初一休息和家人团聚,初二串亲访友,初三下午约同学去踢球,其他时间用来学习等;二是每天的时间也要有具体安排,比如,早晨几点起床,晚上几点休息,上下午时间怎样利用等。专家提醒:一部分学生早晨不吃饭,睡到10点还不想起床,晚上到两三点还不休息。这样不好,人的生物钟是有规律的。一旦打乱,开学后很难适应正常的作息时间,这将直接影响下学期的复习。

老师在寒假一般会给学生提供针对性比较强的复习练习,并进行相关指导。对待寒假作业,无论从时间上还是做题方式上都要和考试一样,要限时完成。如有不懂或不会的地方,应先跳过去。对于跳过的题,若还有时间再通过翻阅课本或笔记本补上。复习过程中,还可以结合自己在第一轮复习中出现的问题,夯实基础,提高自己的综合学习能力。

寒假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学习时间。由于平时上课节奏很快,一些知识内容不少学生在平时根本就来不及补,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消化,所以,更要充分利用寒假来巩固基础知识,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同时要注意构建网络,重点复习,归纳迁移,发展能力。注重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综合性。高度重视解题思路的分析,应变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高,为下学期复习奠定坚实的基础。#p#分页标题#e#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