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县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2011-09-07 10:07 互联网

新学期的开始,预示着我们涟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德育工作,又要以一个崭新的姿势,立足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有关学校德育工作和少先队工作要求为指导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德育工作思路。面对新的形势,针对特殊教育学校各类少年、儿童的个性特点和身心发展的需求开展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突出特殊学校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聋哑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同时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培养聋哑儿童的个性特长,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进一步树立育人为本的德育观念,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目标:
1、牢固树立德育意识,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 
2、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管理和德育队伍的建设,提高德育队伍素质。完善德育评估体系,调动全体师师的育人积极性,争创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3、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将来成为新型合格的社会人而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继续突出德育和少先队的特色工作。 
三、工作内容
1、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
在学校的整个工作过程中,需要学校各部门、各位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德育组将以积极、热情、认真的态度接受各项工作,并尽德育组的最大能力,完成工作任务。
2、继续做好学校的常规管理
继续不断完善学校的寝室、教室、包干区的评分制度,使其更加的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真正体现评比制定表扬先进,鞭策后者的目的,通过各项工作的评比来促使形成全校班级之间进行互相的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同时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根据我校的特殊性,德育组将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
德育组将配合学校认真做好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时刻强调学生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工作时时讲,时时做的原则。积极检查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德育组将会把安全工作视为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4、认真组织并开展好每一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认识、成长和锻炼。 #p#分页标题#e#
(1)、在校园内继续大力开展“行军礼”活动。切实提高师生之间乃至于与外界交往中的文明礼貌的习惯。
(2)、继续开展“一枝笔”随身带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写的功能,当在校园内遇到陌生人的时候,学生可以拿出笔来礼貌的询问来者:请问您找谁?……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写话能力,也可以感动来者,使来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3)、继续教育学生养成“轻敲门”的好习惯。学生因为听力损伤,敲门时往往不能顾及到常人是有听力的这一客观事实,敲门声音会很大,不但影响其他办公室的工作,还给门带来一定的损坏,再说“轻敲门”也是一种礼貌,即使有急事也使自己不乱于方寸之中,学生如此,教工更应如此。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我们学校的人文环境。
(4)、让“尊师长”的好风尚在我们校园内蔚然成风。
(5)、继续开展“爱同学”的活动。让大同学帮助小同学的好习惯届届相传。
(6)、庆祝教师节。以黑板报的形式,这样可提供学生自由发挥自己的绘画、美化教室能力的机会。
(7)、庆祝国庆节。以展示平台的形式,给学生提供竞争、展示特长的机会。
(8)、庆祝元旦。师生联欢,增进师生感情,创建和谐氛围。
离黄河遥遥千里,一步步跋涉,人世间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人!半途而废的失败者,缺少的是意志的支撑力!教育这些生理有缺陷的孩子,我们需要的就是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有了这样的意志力,我们就有能力把这些孩子教育好,为家庭分忧,为社会解愁,为社会的发展推波助澜。能尽我们所能,我们何乐而不为?

涟水县特殊教育学校  孙青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立德育人”的观念,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抓手,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努力做到与时俱进,贴近学生,自主参与,提高实效,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理念

1、为每一位学生找到最佳的发展空间。

2、充分发挥德育过程中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3、授之以知,晓之以理,引之以情,导之以行。

5、让德育回归生活,从身边小事做起。

三、工作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

2、加强法制教育,坚持依法治教。

3、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p#分页标题#e#

四、实施策略

德育是一个过程性的活动,渗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本学期将本着“务实”“开拓”的原则,对德育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部署。

1、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结合日常行规教育,开展学生礼仪行为养成教育,花大力气训练我们的学生从小养成“文明用语脱口出,文明行为随处见”的习惯。每周根据学生的纪律、出勤、课间操、仪表、卫生等方面评价每个班级,每周在全校公开,每月发给流动红旗,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进一步规范升旗和国旗下讲话制度,切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强化团队精神、英才意识。

3、重视和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建立希望生个性化档案和帮教机制。

4、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网络。

以校长室为核心,政教处、团总支为龙头,团总支书记、年级组长、班主任、政治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学校德育工作网络。

5、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定期举行班主任例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奖惩制度,把班主任的实绩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本学期评选校级优秀班主任若干名。每一位班主任每学期必须撰写一篇德育工作论文或心得体会,学校组织评选。

6、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定期举行班主任例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奖惩制度,把班主任的实绩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本学期评选校级优秀班主任若干名。每一位班主任每学期必须撰写一篇德育工作论文或心得体会,学校组织评选。

五、工作安排表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新学期已经开始,学校的各项工作已经正常运行。本学期我担任三年二班的班主任一职,凭着自己对孩子们的一片爱心和对教学负责任的态度,我相信我有能力管理好班级,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带好这个班级。

开学的头几周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安排和布置好各方面的工作。对学生进行法制、纪律、安全、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积极提问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关心班级、学校的各项活动。作为班主任我会关心爱护我的每一个学生,在感情上接近,生活上体贴、学习上帮助,多与家长沟通。有关我们班级的中队委的计划如下:

三月:

1、开学初对学生的教育。#p#分页标题#e#

a、对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

b、对学生日常行为方面的教育

四月:

1、作为班主任我会积极组织我们班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

2、本学期继续国学教育。

3、举行班会一帮一活动,动员学生互相帮助,有集体观念。

五月 :

1、 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征文活动。

2、采取小干部轮换制度,使每个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努

力学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六月 :

1、组织学生进行一些英语角,尽量多说英语,尤其是在英语课堂。

2、以班级为单位,在我班举行作业展缆,评出奖项。

3、我班中队内部进行演讲“我努力,就能行”活动。

4、放假前的安全教育。

作为一个进一步扩大的体育教研组,我们决心讲团结.讲奉献.讲开拓.讲拼搏。在新的学期中,我们加倍努力,为临江高级中学的体育工作和为临江高级中学争创有体育特色学校以及“三星”级学校,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成绩。
一、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关于深入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继续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严格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切实落实“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转变教学观念,试运行新课程改革,完善体育课程改革方案,把体育工作做实做好,以“健美操”为窗口,把临江高级中学办成有体育特色的学校。
二、工作内容:
1、加强师德建设,做到言教身教相结合,继续致力于教研组的组风建设,提高教师的工作热忱,发挥每一个教师的工作热情,团结、严谨、进取,共同把学校的体育工作做实做好。
2、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始终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学校体育的安全工作,确保活动场地设施的完好与安全,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3、继续学习和研究《体育与健康》新教材,认真贯彻体育教学“六认真”细则,坚持相互听课和评课。不断提高教师的义务水平与能力,对新教材加以研究,参与课程改革,结合新教师所学新教法,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以学生为本、以“健康第一”为原则,促使学生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树立终身锻炼的思想。
4、加强对年青教师的培养,严格要求,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踏实的工作作风,业务上做到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讲解有表达能力、动作有示范能力、运动队有训练能力、调动学生有激励能力、教学中有创造力、教研有科研能力。年青教师开课一节,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5、加强教研组的科研意识、强化组内科研风气,以科研指导教学、以科研服务教学,解决教学中实际问题,使体育教学更趋于科学化、规范化,抓好课题研究工作,认真收集相关资料,撰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p#分页标题#e#
6、继续抓好各项运动队的训练工作,不但提高运动水平,更要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意志品质的培养,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同时以“健美操”为窗口,把临江高级中学办成有体育特色的学校。
7、积极推动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确保学生每天必要的活动时间(一小时),做好三操两课两活动,落实各年级课外活动时间的组织安排工作,给学生创造一个展现的平台。
三、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各备课组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单元计划(备课组长负责)
2、校田径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由褚玉宝负责)
3、校高考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由李维强负责)
4、校健美操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由陈维云负责)
5、制定课外活动工作(由杨宝林负责)
6、编写室外操和实施工作(由王巧玲负责)
7、校运动会表演工作(由王巧玲负责)
8、校运动会中的篮球赛工作(由陈友生、嵇世发负责)
9、校运动会中的足球赛工作(由吴静、杨宝林负责)
10、校运动会中的排球赛工作(由孙家祥负责)
11、校运动会中的健美操赛工作(由李加喜负责)
十月份
1、校各项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
2、同一年级组开课
3、实施课外活动工作
4、校运动会筹备工作
5、参加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待定)
6、课题组资料的收集
7、各项比赛工作正常开展
8、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准备工作
十一月份
1、校各项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
2、实施课外活动工作
3、同一年级组开课
4、课题组资料的收集
5、学校秋季运动会
6、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准备工作
十二月份
1、校各项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
2、实施课外活动工作
3、同一年级组开课
4、课题组资料的收集
5、迎春火炬接力赛工作(待定)
6、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录入和上报工作
一月份
1、校各项运动队组队,训练工作
2、实施课外活动工作
3、同一年级组开课
4、课题组资料的收集
5、课外二操改长跑锻炼(待定)
二月份
1、各运动队冬训工作
2、教研组工作总结
3、考核工作
4、学期结束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顺利通过省督导评估验收为中心,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核心,以学校特色建设为抓手,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进一步拓展“规范行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德育内涵,不断探索德育新途径,拓展德育新领域,抓好德育工作主阵地,开发和挖掘学校德育的新资源。 新的学期,我校充分考虑自身的人文氛围和各种设施,努力创设良好的学校德育环境,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和社会实效性,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计划如下:#p#分页标题#e#

二、德育目标及实施思路

1、常规管理目标:

(1)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校内不出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2)加强对学生的环境教育,确保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开展“六无六不”创建活动:(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椅无刻画、墙壁无污印、出言无脏话、骑车无违章);(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破坏绿化、不粗言秽语、不乱穿马路)

(3)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开展“七学会”教育活动(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学会自理、学会劳动、学会关心、学会感恩、学会做人)。使学生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无乱抛扔垃圾、乱踩草坪、乱骑车的"三乱"现象,无打架斗殴等恶性事件发生,学生的违法犯罪率为零。

(4)加强养成教育,把小学生行为规范和守则细化成训练要求。如:上学、放学的路队:每天进校时向老师问好的训练。强化学生“说好话、走好路、排好队、做好操、吃好饭”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切实提升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本学期,班主任老师从常规训练入手,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结合各年级实际,有针对性制定和开展德育活动,形成各班自己的德育特色。)

2、队伍建设目标:

(1)要坚持以德育为首,充分利用班主任工作例会,注意加强对全体班主任的理论学习指导和管理工作的培训,努力提高班主任素质,鼓励优秀班主任终身从事特教工作,切实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素质。

(2)全体班主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爱生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新任班主任胜任班级的管理工作,无乱班差班出现。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培训学生常规检查队伍,培养和增强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3、德育优化目标:

(1)优化德育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光荣传统”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爱班精神,提升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知度,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社会责任感。

(2)优化德育形式、手段和载体,进一步强化德育宣传工作建设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管理,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创新精神、合作意识。

(3)优化德育成果,广泛宣传已取得的德育成果,并利用取得的德育成果来影响全体学生。
实施思路:强化教职工 “全员管理,全员育人”的意识,着力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发挥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和行为好示范生得榜样作用,进一步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提升师生对构建和谐校园的认同感。#p#分页标题#e#

三、工作举措

(一)、教师队伍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配合学校党支部继续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做“五心”教师,建精神家园的主题活动。

a、抓师德讨论。在网上开辟“师德大讨论”主题论坛。

b、抓师德调查。发动教师对照“五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家长的热心、对同事的真心、对事业的忠心、对学校的关心)反省自身,梳理问题。学校在此基础上进行专门的师德调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c、抓激励。继续利用激励的载体,优化宣传工作,表彰和弘扬先进,评选师德先进、师德标兵,并进行表彰。

d、抓实践活动。通过“师德建设月”、“爱心助残月”活动,推进教师德业双发展。

(二)、班主任队伍

(1)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例会,提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法规意识、道德意识。

(2)充分调动和发挥年级组、班主任德育工作积极性。利用校园网开设《班主任论坛》举办《班主任教育随笔交流》、《班级主页》展活动。

(三)常规工作

1)根据学校目标、德育计划、切实落实好各学科和班级的育人目标、要求,挖掘各学科中蕴涵的德育资源,利用班级文化内涵,在教书中、班级管理中履行育人职责。

2)注重行规教育,培养学生行有规、言有礼,为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3)利用检查、督促、评比手段,采用“流动红旗、校园之星月月评”的评价方式,进一步激发班集体和学生争优夺先,积极向上。

(四)教育活动:

1、主题教育活动

九月结合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纪念日和中国正在举办的“残奥会”,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尊敬师长---感恩教育”为主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艺术文化活动,适时组织学生观看奥运短片、爱国主义影片。充分发挥师生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导作用,为师生充分展示自我搭建舞台,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

十月为“关爱生命”安全教育活动月。邀请法制、安全辅导员进校对师声进行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开展人民防空教育、国防教育和国情知识教育。开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预防艾滋病”“安全伴我行”等主题教育活动。

【1】【2】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局11年工作要点和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为根、特色为翼、康复发展、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p#分页标题#e#德育工作的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德育科研和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检查、评比、考核为手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一、指导思想

以基础道德教育为突破口,规范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建设良好校风。以感恩教育、纪律教育、意志教育、健康教育、成功教育为重点,创新德育方法,拓宽德育渠道,优化德育层次目标,加强班级常规管理,积极在班主任中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不断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和目标:

(一)强化德育管理抓好德育队伍建设

1、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进行班主任培训并完善培训制度,认真开好班主任例会,及时总结并推广班主任工作的好经验,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专题讨论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班主任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培养一批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勤奋务实、卓有成效的班主任队伍,从而不断加快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

2、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1)注重学习。坚持每月一次的的班主任例会制度,明确学习内容,经常将新的信息传递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学习、实践、创新、总结,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管理水平。适当时候进行一次以“我的家访故事”为主题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2)指导培训。指导班主任开好班会,精心设计每一次班会,要求班主任围绕学生的感恩教育、纪律教育、意志教育、健康教育、成功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德育常规教育等问题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3)深入调研。以“如何让残疾学生快乐成长”为课题开展好德育科研活动。通过经常深入课堂、教室找学生个别谈心,掌握第一手资料。定期召开家长会、进行家访、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征求家长、学生对班主任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完善班主任工作。

(4)常规管理。本学期制定了新的班级管理考核评比办法,班主任首先要熟悉各种考核内容,有目的的运用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争当月优秀班集体和学期优秀班集体。

3、加强处室建设:加强处内部的管理,全体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尽心尽职做好每一项工作,专心致志办好每一件事情,互相配合,通力协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4、培养学生干部队伍,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本期要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本学期将进行容大特教第一届“十佳班长”评选工作,促使学生干部自觉主动地参与班级和学校的管理,努力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更多的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鼓励学生关心学校发展,维护自身权益。#p#分页标题#e#

(二)加强爱国主义及学生养成教育,努力提升学生道德素养

1、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教育。继续规范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丰富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充分发挥校园网站的宣传作用,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重大节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提高德育实效。

2、狠抓养成和常规教育。继续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教育,通过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本学期的第一周定为 “安全教育周”,第二周为“行为规范周”,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指导,着重对学生进行以仪容仪表、行为习惯、文明礼仪为重点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做到“四个规范”——规范着装、规范仪表、规范语言、规范行为。努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习惯。(队部)制定好“月优秀班级”和“学期优秀班级”的评比制度,全面促进学校常规管理。

3、加强安全强法制教育。学校将在开学典礼上邀请法制辅导员为学校师生上法制课。通过法制专题讲座、收看安全教育宣传片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为重点的法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

4、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三·八”节到来的日子开展“我长大了”主题活动;以“助残日”为契机,开展感恩教育月活动;另外利用“清明节”、“五·一”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以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为教育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抓好特色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条件多层面、多角度地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内容,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个人审美修养和综合素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德育教育于丰富的活动之中,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建设,做到净化、绿化、美化,不留有任何“死角”。加强环境建设,做到让每一棵花草、每一处场所、每一次活动都发挥育人功能。办好并不断更新宣传橱窗内容,保护环境的告示牌、名言警句牌。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不断完善和创新,让它们成为校园德育工作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发挥它们的德育功能,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p#分页标题#e#

指导思想:

继续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要求为指导。深入推进以养成教育及中华美德教育为重点的河西学子道德形象工程。将河西学子节主题责任意识教育为主题署理广大学生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民族责任感,同时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加强德育科研工作,关注班主任队伍的主业发展,促进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 继续深化河西学子道德形象工程

1、抓实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a、充分利用开学第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以“我爱我班”为主题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用自身的文明行为为班级争光添彩的积极性,树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强化学生的集体责任感。充分利用班校会、晨检时间强化学生对责任意识的全面认识和理解。并通过检查评比等方式树立优秀典型,使有责任的行动准则落实到每一个学生的行为上。b、继续完善和落实班级建设十项评比制度,评比结果纳入班主任评估考核中。真正通过十项评比将学校行为规范和班级文明规则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c、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用不同要求和工作侧重点。初一年级在重点抓好“明校纪、立规范”的基础上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初二年级重点在稳定向上的基础上不放松,继续把各项工作抓细、抓持久保持旺盛的学习状态。初三年级重点放在加强正面教育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保持与家长的及时沟通和联系,保证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2、有效开展民族精神教育

a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点,结合奥运健儿拼搏向上、为国争光的崇高精神,以第五个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月的开展为契机,结合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教育活动。b、继续开展以“国学”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民族传统教育。推行“忠、信、义、宽、廉”教育,从思想上推进学生的良好道德意识,让优秀的民族文化在学生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3、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以环境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为重点。在校园环境建设上突出文化分为。让板报、橱窗、墙壁等发挥育人功能,体现本校精神文化的积淀,将环境育人落实到实处。另外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力主在班级文化建设上形成特色,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提高。

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关注班主任专业发展

1.坚持隔周例会制度,加强班主任理论学习。根据班主任工作职责,一日常规,继续完善班主任月评估内容,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p#分页标题#e#

2.推行班主任专业发展,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班主任手册的规范使用,选拔树立班级管理不同方面的典型,总结先进管理经验,通过班主任例会进行学习交流。

3.结合市教委出台的有关文件要求推行见习班主任、班主任培训上岗等制度。9月份举行岗前集中培训。在10月中旬参加全市统一考核,有效的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鼓励骨干教师做班主任,研究试行班主任职级制。进一步增强班主任教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三、加强学生法制安全教育,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1.充分利用专题教育时间(隔周二下午3:10~3:30)进行法制、心理健康教育、卫生知识讲座、十防十护教育。

2.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为目的,从学生遵纪守法开始,树立学生从小守法、用法的意识。有效结合“12.4”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日等教育时机聘请法制教育副校长进行有关法律知识讲座。

3.对于暂差生、问题学生建立月反思汇报制度,使学生尽快转变,杜绝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4.开展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发挥班主任  类心理健康教育上岗作用,做好心理咨询和个案整理记录工作。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

四、加强德育科研的实效性研究

【1】【2】


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主要内容一文如不符合您的要求,推荐参考以下同栏目文章: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教导处德育工作计划
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实验中学政教工作计划
2011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11年高二德育教学计划提纲
2010-2011年第二学期体育工作计划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班级德育计划
2011年政治思想工作计划
2010至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返回 德育工作计划 栏目列表】

“科文中心艺术大课堂计划”
  ——2011年艺术普及教育设想

(节目部   陈琪 XX年年8月)

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环境优美、功能齐备、定位高雅。她不仅仅是一座展示典雅艺术的殿堂和国内外高雅艺术交流的平台,更担负着向大众推广艺术、吸引更多市民走入艺术圣殿、提高群众艺术欣赏水平的使命。因此我们的艺术普及计划也越发显得意义深远。
  根据中心的设施功能、结合中心2011年演出计划,同时对苏州及周边地区的艺术教育状况进行初步调查之后,拟定了这份《2011年艺术普及教育设想》。 #p#分页标题#e#

首先,“艺术大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分为以下八类:(一)免费参观日;(二)经典芭蕾;(三)市民音乐会;(四)大师班;(五)名家讲坛;(六)梦想舞台;(七)新奇体验;(八)imax之旅。
  所有这八类内容,都以推广高雅艺术、提高全民艺术修养、扩大本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为目标:

(一)  免费参观日
  【内容】 引导群众参观科文中心,包括大剧院、演艺餐厅、电影城、陈列馆等。由技术人员展示先进设备。如有需要,可以增加观看演出时的礼仪介绍等内容。
  【效果】 使更多市民了解科文,展现科文中心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为市民们顺利、有序、正确地观看演出打好基础。
  【时间】 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9:30~11:00
  【票价】 免费公益活动
  【支援】 客服部、工程部
  【备注】 全年预计13次。暑假期间如有需要可在七月增加一次。11年适逢北京奥运会,八月暂不增加。

(二)经典芭蕾
  【内容】 由《voyages》舞蹈团表演经典名剧选段。地点为科文中心大剧院舞台。
  【效果】 给爱好芭蕾舞的普通市民、或是正在学习芭蕾舞的少年儿童创造欣赏高水准芭蕾表演的机会。古典的芭蕾与华丽的舞台结合之后的美,是练功房中无法体会到的。定期的表演利于品牌的树立。
  【时间】 2011年三月起,每个月的第二或第三个星期日,上午9:30~11:00
  【票价】 20~30元
  【支援】 科文演出公司《voyages》舞蹈团
  【备注】 2011年全年预计10次。

(三)市民音乐会
  【内容】 以亲民的票价,邀请专业艺术家 / 团体来大剧院演出。演出形式可以包括交响乐、协奏会、独奏会、演唱会、舞蹈、话剧、戏曲等等。演出内容多选经典名段。
  【效果】 降低高雅音乐的门槛,以一张电影票的价格欣赏到专业艺术团体高水准的表演,必能吸引众多的普通市民走进大剧院、感受音乐魅力、亲近艺术。【票价】 20 / 40 / 60 元
  【支援】 苏州及周边的专业艺术家 / 团体

(四)大师班
  【内容】 由国际、国内的大师级艺术家开设大师班,为学生和艺术爱好者举行讲座、演示和现场指导(如XX年年10月的马友友大师班)。
  【效果】 能够亲近大师、得到大师的指导,对于学生而言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大师的从艺经历与人格魅力,可能将影响学生的整个艺术人生。
  【票价】 免费公益活动
  【备注】 大师班的举办将根据大剧院演出计划来设计。2011年计划邀请话剧名导、昆曲名家、现代舞大师,期望举办2~3次。 #p#分页标题#e#

(五)名家讲坛
  【内容】 邀请省内外艺术教育家、艺术研究专家和艺术表演家,定期开设艺术讲座。对象为学生、教师、市民、青年艺术家,类别包括音乐、芭蕾、歌剧、戏剧等,教育方式包括讲座、视频、示范、互动。
  【效果】 这是一个面向任何人的艺术讲坛。讲坛的时间和专题可以大致固定,形成较为完善的艺术教育体系。也可以结合大剧院的演出,安排有针对性的讲解,能提高观众对演出的理解和欣赏水平。
  如果在艺术考级(钢琴、芭蕾、古筝考级等)之前安排此类讲座,也必能收到较好的社会效应。
  【票价】 20~30元(或免费)
  【备注】 2011年举办4~6次名家讲坛。

(六)梦想舞台
  【内容】 联系、组织和筛选苏州和周边城市的艺术爱好者、民间艺术团体,登上本中心大剧院舞台,进行交流表演。
  【效果】 对于爱好艺术的学生和业余爱好者而言,大剧院的舞台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尤其结合了“免费参观日”活动之后,这个舞台或许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梦想。给他们一个表演的机会,也就是给他们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这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本中心在少年儿童、高校学生、普通艺术爱好者中的知名度和亲民度。
  【备注】 每年举办1~2次。目前比较有可操作性的项目有:苏沪高校话剧社交流、苏州青少年器乐演奏交流、苏州中小学及民间合唱团体交流
  【时间】 若涉及高校,则选择4月或11月(避开寒暑假),其他除避开考试期外基本无限制。
  【票价】 免费公益活动

(七)新奇体验
  【内容】 对于一些特殊形式的演出(例如人偶音乐剧、影绘剧), 除了艺术家的表演外,演出使用的道具也会让少年儿童觉得新奇和神秘。在引进此类演出时,安排小规模的讲解会,让孩子们接触道具、亲身体验。


  【票价】 免费

(八)imax之旅
  【内容】 本中心电影城的imax影厅属江苏省首家。imax对绝大部分观众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因此计划结合中小学每年的春游和秋游,安排imax体验活动。据了解,联合院线的imax科教片有太空漫游和深海探险两类主题,每片时长约为40分钟,身临其境的震撼时空之旅寓教于乐,非常适合中小学生观摩。

本文分页:(1)(2)

编辑推荐与《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2011年艺术普及教育计划》关联的文章:

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实验中学政教工作计划 | 2011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 2011年高二德育教学计划提纲 | 2010-2011年第二学期体育工作计划 |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班级德育计划 | 2011年政治思想工作计划 | 2010至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 2011年小学德育工作思路 | #p#分页标题#e#
查看更多>> 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xx“8.31”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迎奥运”为契机,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努力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措施。抓好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把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贯穿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进一步促进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同时,继续开展弘扬民族精神,以主体性德育为观念,积极开展走进学生实际生活的主题教育活动,以“育人为本、以德为先”,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工作目标

1、提高德育队伍的理论水平,建立一支学习型的德育骨干队伍。

2、营造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打造一个全新的全面育人、全程育人、文化育人的良好环境。

3、推进以年级为主体的管理模式。

4、稳步提高班级学风水平。

5、培养学生成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可信、知书达礼的合格社会人。

三、具体工作和措施

1、依托班级、年级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学生生理、心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教育活动。

2、毕业班考前心理咨询与训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全人格。

3、继续规范住宿生的管理工作,落实各项检查评比制度,做好文明宿舍的评比工作。

4、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安全,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做好宣传教育演练工作,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5、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的建设,提升教育活力,密切家庭联系,全面做好学生家访工作。班主任老师一学期内有通过电话、走访等各种方式,和全班所以家长保持联系,联系重点要有针对性。

6、继续优化班级管理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以年级为单位,大力开展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以达到实现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目标。

7、进一步明确以年级组的责权利,建立年级管理目标责任制。认真做好班级一日常规、班级日记管理工作,定期出好黑板报,宣传橱窗,组织学生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努力形成一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班级文化。

8、以市优秀德育工作、优秀学生评选活动为契机,以先进的事迹激励师生,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9、加强法制教育,耐心细致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四、具体时间安排

3月份

 

雷锋精神

 

教育月

1、开学工作,布置班主任开学工作会议、住宿生会议,布置晚自习、午休、封闭管理工作,新学期,新气象,新挑战,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p#分页标题#e#

2、雷锋精神代代传——要求各班以此为主题出板报,召开主题班会。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5周年纪念日。

3、高三学生面临高考,怎样迎接这关键时刻,如何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高三年级召开专题会议“迎接高考,认真复习,勤学苦练,责任教育”

4、各年级、各班对教室、玻璃窗等进行安全大检查。

5、夜班辅导员对寝室进行电线、窗户等安全大检查。

6、每月学生必交一次德育作业,班主任老师与学生进行书面交流,并给学生寄语。

7、对班级日记、德育作业进行检查。

8.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安全教

  育日”

 

4月份

 

 

安全

 

教育月

1.第一周为防溺水教育周

2、广泛开展安全教育,交通、消防、网络、食品、自救等。通过主题班会、知识讲座、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教育,各班以此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出板报。

3、高二年级进入学习关键时期,该怎样做人,怎样看到自己不足,要找内因,高二年级召开专题会议。

4、班主任批改学生德育作业,给予寄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

5、各年级、班级对教室进行安全大检查。

6、夜班辅导员对寝室进行安全大检查。

7、对班级日记、德育作业进行检查。

5月份

热爱劳动

教育月

1、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创造财富——以此为主题,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出板报,以此唤醒学生的劳动意识。

2、高一年级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实际,自定主题。

3、检查学生的德育作业及班主任寄语。

4、检查各班班级日记。

5、检查教室电线、玻璃窗等安全问题。

6、检查寝室电线、窗等安全问题。

6月份

 

迎奥运

树新风

 

阳光体育

教育月

1、积极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阳光体育活动。迎接2011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各班以此为主题出板报,召开主题班会,要求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张弛有度,强身健体。

2、评选优秀班主任德育作业寄语。

3、评选优秀班主任评语。

4、评选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

5、评选优秀寝室长、文明寝室。

6、以年级为单位,出测验题“安全知识问题”,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

7月份

1、收学生德育作业,存档。#p#分页标题#e#

2、收班级日记,存档。

3、收主题班会教案,存档。

4、收各年级“安全知识测试”试卷,存档。

5、收班主任工作总结,存档。

道德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基于此,让学生在主体性活动中得到亲身体验,在亲身体验中受到教育,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意志品质和价值观。


以下内容与本文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教导处德育工作计划相关,可查阅参考:2011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11年高二德育教学计划提纲 2010-2011年第二学期体育工作计划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班级德育计划 2011年政治思想工作计划 2010至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2011年小学德育工作思路 2011年中心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查看更多>> 德育工作计划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