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问题产品“复出”

2015-11-10 09:12 互联网

 4批次、6批次、16批次……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关乎的却是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近日,北京青年报调查发现,同一食品高达16批次被通报下架或4次上榜“黑名单”,但照样“畅行无阻”出现在市场上。屡上黑榜的产品为何不影响其生产和销售?到底是监管不力还是机制不畅?抑或是处罚措施松软没人当回事?背后原因值得社会深思。

茶叶、酱汁、香片等问题产品,明明抽检不合格、被点名、该召回,却得到“厂家正常生产啊,有问题就再退货呗”的回应。言外之意,不用拿抽查检验作为约束不合格产品的门槛。可以说,“黑榜单”在监督曝光问题食品方面成效明显,对违法违规生产商形成了一定的舆论压力,但在实际运行中由于没有严格的执行和监督,却沦为“没有约束力”、“管不住”问题产品的一纸空文。虽然按《食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对于不安全食品,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严格按照期限召回”,但目前对曝光的食品企业还多是靠市场自行约束。对于不合格食品领域产品,超市或卖场接到通报的“下架”名单后,有的清理封存后退货,有的根据情况设立安全风险等级。看似有章有序,其实这多是商家内部自我约束的规则,既缺乏法律制度的硬性要求,也很难做到卖家与生产商的一一协议,显然问题食品要重回市面,变得“有很大的空子可钻”。这种现象,成为击破百姓饮食安全信心的“首害”,也曝出当下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

事实上,“舌尖上的安全”一直是百姓的心头之患,也是政府重拳整治的重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顶层设计可谓找准了民生关注的重心。但现实生活中,已经上榜“黑名单”的问题食品,呈现的却还是自由行的“另一种轻”,更别说那些没有被发现的问题食品的肆意横行。近年来,掺假、超标、添加、化学等影响食品安全性的公共事件不在少数,食品安全隐忧难解。残酷的现实犹如一针清醒剂,指出“黑名单”“屡教不改”不足以保障食品安全,需要监管再发力一些、制度更严密一些、法律更完善一些、执行更严实一些。

譬如,北京在探索实施的扣分制度、专家建议的不合格产品退出机制、施行一段时间的《食品召回管理办法》,都在不同层面为饮食安全献力。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有关负责人就表示,正在起草《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尽快建立健全与新法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应该说,从法律和社会监管层面上织密织牢织实食品安全的“一体化网络”,尤为迫切。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永恒的话题。“健康中国”,离不开政府监管、法律保障、生产商自律,更要靠社会合力。对食品领域违法违规生产商、经销商采取更严实的强力监督和从重惩罚,不让问题食品“还魂”“逍遥”,保障人民的“口腹安全”,还任重而道远。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