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签订集体合同应注意哪些事项

2011-09-01 16:37 互联网

一、什么是集体合同?

集体合同是工会或者职工推举的代表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福利等事项,进行协商谈判所缔结的书面协议。

集体合同的签订一般都必须经过以下5个程序:一是平等协商;二是审议;三是签字;四是登记;五是公布。

根据有关规定,集体合同签订后,应将合同的文本及其各部分附件一式三份提请县级以上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备案。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依法签订的集体合同对企业和企业全体职工具有法律效力。职工个人与企业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劳动条件和劳动报酬等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的规定。

二、如何签订集体合同?

集体合同的签订应建立在集体协商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是指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与相应的企业代表,为签订集体合同进行商谈的行为。集体协商应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平等、合作的原则。

集体协商的内容、时间、地点应由双方共同商定。在不违反有关保密规定和不涉及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协商双方有义务向对方提供与集体协商有关的情况或资料。

集体合同的期限为一至三年,在集体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双方代表可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由于签订集体合同的环境和条件发生变化,致使集体合同难以履行时,集体合同任何一方均可提出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的要求。一方提出变更或修订或解除集体合同时,另一方应给予答复,并在七天内双方进行协商 。

集体合同的签订应建立在集体协商的基础上。由企业工会(未建立工会的由职工民主推举的代表)代表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指派的代表,就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等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形成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经讨论通过,由协商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并在签字后10日内将集体合同文本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集体协商的内容、时间、地点应由双方共同商定。在不违反有关保密规定和不涉及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协商双方有义务向对方提供与集体协商有关的情况或资料。集体合同的期限一般为一至三年,在集体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双方代表可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双方协商代表协商一致或由于签订集体合同的环境和条件发生变化,致使集体合同难以履行时,可以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

三、签订集体合同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企业方: 1、依法成立的企业; 2、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

职工方: 1、依法建立的企业工会组织; 2、未建立工会的,有经职工依法民主推举的代表。

集体合同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劳动部《集体合同规定》第6条规定,集体合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劳动报酬,包括工资水平、工资分配方式和支付办法等;

2、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包括每天工作时间和每周工作天数,年休假及其他休息休假等;

3、社会保险和福利,包括养老、工伤、医疗、死亡等待遇,职工住房、生活供应、保健和文化体育设施等;4、劳动安全与卫生,包括劳动条件、安全设施、防护用品、职工健康检查等;5、合同期限; 6、变更、解除、终止集体合同的协商程序; 7、双方履行集体合同的权利和义务;8、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时协商处理的约定; 9、违反集体合同的责任; 10、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约定的其他内容。

四、集体合同如何生效?

集体合同的产生除要经过双方代表协商、职代会审议通过、首席代表签字程序以外,劳动保障部门依法对集体合同进行审查,是集体合同生效的必经程序。集体合同签订后,用人单位应在10日内将集体合同文本及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劳动保障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在收到集体合同文本后15个工作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日生效。报送单位应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异议,用人单位就异议事项经协商重新签订集体合同的,应按照报送程序重新报送劳动保障部门审查。#p#分页标题#e#

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的关系如何?

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个人为确立劳动关系、明确与劳动者个人之间权利和义务而签订的契约,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有约束力;集体合同是用人单位与本单位全体职工依法就总体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通过平等协商签订的协议,它对用人单位和全体职工都具有约束力。劳动合同中劳动条件和劳动报酬等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的相应规定。

五、集体合同该如何签?

通俗地讲,集体合同的签订就是指工会或员工代表与用人单位之间,就集体合同条款经过协商、谈判,将其内容通过书面形式确定下来,从而正式建立集体合同关系。

订立集体合同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合法原则。所谓合法,是指订立集体合同的主体、内容和程序必须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工会、员工代表、企业、事业组织是订立集体合同的主体,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无权订立集体合同。集体合同的内容不得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只有在此原则下订立集体合同,才能为国家承认,受国家法律保护。

(二)平等协商原则。双方的法律地位平等,都以平等的身份进行协商,双方均根据自己的意愿,达成一致意见后,才能签订。任何一方不得强迫对方服从自己的意见。

(三)义务对等原则。即一方承担义务需要另一方承担相应的义务。

签订集体合同,一般应按照下面的程序进行:

(一)确定签约人。员工方签约人为代表员工利益的工会组织,没有工会组织的企业,由员工推选代表签字。用人单位方签约人为用人单位的机关。

?二?双方签字,订立集体合同。根据其订立过程是否包括集体谈判,一般又可分为谈判模式和非谈判模式。1、谈判模式的订立程序。主要包括谈判准备阶段和谈判进行阶段。双方经过谈判,就集体合同内容达成协议以后,由双方代表签字,并加盖签约人印章。2、非谈判模式的订立程序。首先,由签约双方选取代表共同组成一个合同起草小组,起草、拟定集体合同草案;其次,双方代表在草案的基础上对草案进一步协商,然后,经双方代表通过以后,即提交职代会或工会讨论;最后,讨论意见经职代会或全体员工通过后,双方代表在合同上分别签字、盖章。

(三)报送审查。集体合同签订以后,应当在7日内由用人单位一方将集体合同一式三份及说明报送劳动行政部门(一般主要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查。劳动行政部门在收到集体合同书后15日内将《集体合同审查意见书》送达双方代表,签订集体合同双方在收到劳动行政部门的审查意见书后,对其中无效或部分无效的条款进行修改,并于15日内报送劳动行政部门重新审查。

(四)生效。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双方即可以适当的形式向各自代表的全体成员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集体合同必须以书面形式订立,也就是说,只有以书面形式订立的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因为集体合同涉及用人单位、工会、全体员工各自的权利义务,采用书面形式订立,便于履行和检查。同时,集体合同订立以后,须经县(区)级以上的政府劳动行政部门登记、审查,因而集体合同必须采用书面形式订立。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