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只生一个好”独生子女演讲比赛稿

2011-07-26 10:40 未知

尊敬的领导、老师: 

    上午好! 

    我来自新仓镇陈良小学,名叫张慧超,今年读五年级,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只生一个好》。 

    我家住在陈良村达胜组,家中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自我懂事时起,就常听爸爸妈妈说:“过去受封建社会‘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思想的影响,各家大都劳动的人少,张嘴的人多,生活十分贫苦。就拿我爷爷来说吧,生了我爸爸和两个姑姑。那时他刚从部队退伍回家,虽说由于领导的照顾,安排他担任本村的电管工作,但工资低,家里田地少,爷爷又初做农活,收获微薄。再加上爸爸和两个姑姑争先恐后地到来,他的工资除去家里的日常开支后,就所剩无几了。这样,爸爸和两个姑姑读书的学费就只好东挪西借,两个姑姑小学还未读完就中途辍学了。爸爸因为是男孩,倍受重视,在一家人节衣缩食中,勉强读完初中。此后,家里因负债累累未能继续深造。爸爸也常常为此暗自叹息。 

    而今,国家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生男生女都一样”,使许许多多人,特别是年青摆脱了封建传统观念的困扰。“只生一个孩子”在我家成为现实。爷爷退休后,我已进入小学读书。由于爷爷一下子闲了下来,我也就常常听见爷爷和奶奶暗自在爸妈面前嘀咕。什么“有龙还需有凤啦!”“怀里有得抱,日子过得好啦!”,不用说他们是想让爸妈再生一个。可是这次爸妈坚决反对。爸爸说着说着又提起他读书未读完的事,又说要给我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爷爷、奶奶只好不做声了。 

    的确,爸爸在爷爷退休后,接替了爷爷的工作,管理本村电力。由于他工作兢兢业业,责任心强,赢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工资待遇也提高了。妈妈也不甘示弱,靠着她的勤劳,我家扩大了养猪的规模。如今,我家每年纯收入都上万元了。家里不仅盖起了小洋楼,还购买了名牌摩托车、彩电、冰箱……衣食方面也越来越讲究。当然,对我这个“小皇帝”在学习方面的需要就更不用说了。各种课外书籍是买了又买,我的小书箱都快装不下了。爷爷、奶奶逢人便说:“咱们这娃,真是掉进蜜罐啦!”爸爸妈妈接口就说:“这要靠党的政策好!”我笑着一头扎进奶奶的怀里,嚷着说:“这叫‘只生一个好’!”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