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1-08-17 13:59 互联网

一. 指导思想

少先队工作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学校教育改革;服务素质教育是少先队工作的重要使命。十七大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少先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本学期我校将在九原区教育局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抓好德育教育深化工程,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加入教育,使其健康成长。

二.工作思路

1.树立一种意识:双主体即学生和老师

2.抓住两条主线:养成教育,教学质量。

3.突出三个重点:通过课堂教育熏陶良好品德,通过常规管理促进养成教育,通过丰富活动培养学生能力、寓教于乐。

三.主要工作

1.健全德育管理机制,提高德育实效

(1)积极进行德育管理工作的完善,推进实施“计划——执行——反馈——奖评”过程,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培养和管理,加强班主任经验交流和学习。我将做好与德育工作最前沿者——班主任的沟通与联系,坚持公平公正的评价每位班主任的工作,鼓励并协助其全面开展工作。

(2)充分发挥少先队先锋组织的作用,完善少先队组织的建设,使少先队工作形成制度化、常规化,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并定期开展活动。本学期将通过班级筛选、学校集中培训的途径加强队干部的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少先队的得力小干将,给他们锻炼和展示的平台,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把大、中、小队建设成“快乐、自主、有爱、向上”的集体。

2.狠抓并强化养成教育

(1)本学期的重头工作将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生常规习惯的培养。在上学期工作基础上大队部将继续完善值周工作,依照《沙河六小值周评比细则》,促使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落到实处。在推行行政领导、值周、红领巾监督岗制度的同时将对文明、礼仪、纪律、卫生、两操等发面经行量化考核。每周公布得分情况,并在全校设立“文明之星”与“卫生之星”称号的班级,增强学生的荣誉感。

(2)读书能净化人的心灵,丰富人的思想,也是完善每个学生品德的良好途径。本学期我校将继续贯彻“书香校园”的举措,开展师生共读、“晨诵午读”工程,力求让学生和全体教师养成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并能在读书中寻找到快乐。 #p#分页标题#e#

(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区将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为期一个月,我校将全面制定方案,积极开展工作,倡导学生在家中“孝敬父母体验亲情”,在学校“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在社会“传扬美德奉献爱心”,广泛运用宣传栏、黑板报、班队会、校报校刊、演讲、征文及评选等形式来营造浓厚的氛围。届时我校将评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校园之星给予奖励。

3.开展多样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增强少先队组织建设的影响力,推进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今年的十月十三日是全国红领巾建队六十周年纪念日,这个青少年自己的节日将是德育教育的最好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一良机,结合体、卫、艺教育工作开展丰富的班队活动和学校活动,积极筹备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给学生展现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使其真正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总之,上学期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全体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少先队工作中才有了良好的开端,但这其中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今后,我们会结合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情况、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结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坚定信心继续努力,逐步加强、改正和完善,争取在团队工作中有新的突破,为我校德育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推荐条件

1、全校少先队员中,具有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具有成就事业、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并把这种理想化作日常的具体行动。

(2)爱亲人、爱同学、爱集体、爱自然、爱劳动,具有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优良品德,并能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

(3)爱学习、善思考、勤实践,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发奋读书,努力学好各门功课,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校外活动,接触自然、了解社会,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善于独立思考,具有创新精神。

(4)热爱体育锻炼,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坚强的意志,乐观开朗、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珍惜时间、勇敢顽强、自尊自信、积极进取。

(5)热爱少先队组织,深刻理解、努力实践队章的要求,积极参加少先队的各项活动,具有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少先队组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6)在“体操比赛”、“弟子规朗诵比赛”、“喜迎祖国60华诞征文比赛”、“艺术小人才比赛”、“科学探究活动”、“读书知识大赛”、“民族精神活动月”、“英语诵读比赛”、助残捐款等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少年儿童特点和个人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示范作用。 #p#分页标题#e#

2、“十佳”候选人必须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干部”等荣誉称号。

3、“十佳”候选人至少要有一项专业特长(如:器乐、竞技、书画、演唱、科技等,以校级以上特长项目比赛获奖证书为依据。)

4、2——6年级各班应在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广泛参与、积极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初评,择优推荐,推荐人选每班不超过3人。

二、具体安排

(一)报名方式

1、2——6年级各班依据“十佳”推荐条件开展评选活动,并于12月16日前向少先队大队部提出推荐人选。

2、候选人须严格按要求报送申报材料:

(1)推荐人选登记表一份。

(2)200字以内事迹简介,事迹材料须经班主任签署意见。

(二)评选方法

1、评审委员会依据候选人综合材料进行初评,确定20-30名正式候选人,《校务公示栏》予以公布。

2、举行现场竞选活动,候选人参与“现场知识问答、精彩自我介绍、个人才艺展”等现场竞赛。

3、评审委员会采取综合评估和审议的方式,产生第四届“十佳少先队员”,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和少先队大队部联合命名表彰。

4、正式候选人在“十佳”评选中落选的,将被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5、学校将在校园专栏、盘龙二小网站、主题博客中宣传报道十佳少先队员的先进事迹。

(三)现场竞选内容

1、精彩自我介绍(30%):时限2分钟以内,内容包括个人简介、主要兴趣爱好、特长、个人理想、所获荣誉、自我评价。

2、现场知识问答(20%):由主持人现场随即问答,内容以少先队知识为主,同时涉及语文、数学、百科知识、时政等常识。

3、个人才艺展示(50%):时间3分钟,项目自行确定(评分时结合现场表现及以往获奖情况综合评价)。

(四)现场竞赛标准

1、外部形象:仪容仪表整洁、大方、举止得体。

2、表达能力: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表达清晰、逻辑性强、语言组织应用能力强。

3、才艺表演:特长突出,内容新颖,台风自然、表演技巧难易程度。

4、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反应敏锐、临场应变能力强、思维敏捷。

5、才智表现: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熟悉少先队相关内容、知识面广。

一、 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1指针,积极贯彻落实《两纲》精神。以“少年强则国强”为引领方向,按照学校发展核心内容中关于“健康的身与心”为主线,生动形象、扎实有效地开展少先队工作。通过主题活动、规范常规、社会实践和雏鹰争章等有效途径,让学生参与、合作、体验、养成,不断增强爱国思想、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让学生在健康、温暖、智慧的校园里快乐成长。 #p#分页标题#e#

二、 主题口号:

“祖国发展我成长 罗二少年在行动”

三、 工作思路:

1、红领巾爱国爱党在行动。以庆祝建国60周年为背景,以“歌唱祖国歌唱党,快乐童年大家唱”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歌曲演唱活动。我们将利用音乐课、十分钟晨会、红领巾广播站等学唱全国少工委推荐的20首歌曲;通过开设“红领巾颂祖国”栏目,举办校园演唱展示赛、红歌pk大擂台或红领巾歌咏节等,以歌声培育队员热爱祖国的情感,向祖国妈妈60岁生日献礼。同时结合庆祝建队60周年,通过绘画比赛、征文比赛、图片展、采访、主题队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激励广大少先队员了解祖国的发展历史,明确肩负的历史重任,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2、红领巾孝敬感恩在行动。组织学生围绕教师节等节日,为教师、为母校、为为社会书写“感恩卡”,教育学生尊重老师、热爱母校、报效社会。开展“坚持90天,养成十个孝敬好习惯”大行动。培养队员做到:主动打招呼;微笑对话;使用礼貌用语;听从教导;诚实守信;整理自己的物品;每天做一件家务;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父母生日时送上小礼物;参加社区助老助残活动等10个孝敬习惯。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让父母、长辈体会到“八心”,即:舒心、省心、放心、开心、顺心、同心、真心、爱心。我们将以此为抓手,丰富德育内容,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培养队员养成孝敬好习惯,让孝敬感恩教育落到实处和细处。

3、红领巾环保节约在行动。继续开展以“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节能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积极为家乡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深入推进学雷锋、尊长辈、植树护绿等传统活动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围绕我市创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这一目标,大力开展环保活动,促进少先队员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4、红领巾健康快乐在行动。开展“快乐争章”和“手拉手”互助活动。一是认真五项争星活动要求,做到我争章我快乐。二是进一步丰富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形式,在留守儿童班级中开展“三心三送”活动,送去关心、爱心、热心,送去快乐歌声、快乐游戏和快乐玩(文)具,引导广大队员学习志愿精神,学当爱心志愿者,从小学习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继续开展好与支教学校的“书信手拉手”活动,重点帮助对方学困生树立自信。三是努力构建“三结合网络”,开展争当科技小能手、争当文明小使者、争当劳动实践小明星的“三争”活动,合理利用好劳动实践基地、镇文化中心等校外少先队活动场所,积极探索新农村社区少先队工作新方法。 #p#分页标题#e#

5、红领巾传承文化在行动。我们将结合中秋等法定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和家规家训吟诵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诵读中华优秀的经典诗文和家规家训,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将开展好“重温经典,传承文化”读书活动,让学生真读书,读进书,充分发挥经典书籍的价值,根据学生实际需要,通过写读书笔记、摘记卡、读后感、好书推荐等形式鼓励学生读书。采取“师生共读”、“亲子读书”形式,让老师和家长为孩子做好榜样,带好头。秋学期中期举办全校性的读书汇报活动,评选读书小明星。

四、各月活动安排:

九月份:

活动主题:“尊师守纪创文明”

——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尊师教育为重点

本月好行为:带队快、齐、静;走路上下楼梯靠右行,排列成行;课间活动有秩序,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见到师长主动打招。

1、各中队完成教室的美化。

2、“感念师恩”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1)感恩温馨祝福卡制作。

(2)开展以“浓浓尊师意款款爱生情”为主题的主题队会。

3、大队委竞选。

4、“学规范,爱学校”活动。各班开展一次主题队会。

5、国庆节庆祝活动。

(1) 美文诵读比赛

(2) “我为祖国骄傲”手抄报设计比赛。

十月份:

活动主题:“发扬光荣传统,学习前辈精神”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

本月好行为:人人保持整洁、安静的环境;行为规范做到位。

1、“我爱您,祖国妈妈”系列活动

低年级:绘画比赛,中年级:征文比赛,高年级:手抄报比赛。

2、“学队史,爱红领巾”建对日竞赛活动。

3、开展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队会。

4、自行设置主题中队活动。

十一月份:

活动主题:“动手动脑 活跃思维”

——以科普教育为重点

本月好行为:坐、立、走有礼仪,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

1、小制作、小发明竞赛活动。

2、主题队会"劳动创造一切 "。

3、开一次怎样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主题队会。

《1》《2》

一、指导思想:

  2012年春季我校少先队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突出“以人为本”,以“知荣明耻树新风”活动为载体,结合上学期少先队活动中已经取得的经验及教训,充分发挥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行为规范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落实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安全教育、社会实践和雏鹰争章等,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国思想、民族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p#分页标题#e#
  
二、主要工作及要求:  

     (一)加强和改进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

  少先队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认真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

  继续对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在少先队员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产生民族自豪感。要通过板报、班队会、演讲、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法制观念。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二)以“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为载体,狠抓文明礼仪教育。

  学校要以少年队组织为龙头,以“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促使学生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

  1、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礼仪的先锋,推动文明礼仪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以少先队大队的名义向全体师生发出践行文明礼仪的倡议,动员师生人人争做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3、学校少先队组织要重温《小学生礼仪常规》,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日常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等方面的知识,统一规范学生在学校,在社会,在家里的文明礼仪行为。

  4、各班要开展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班队会,发挥班队活动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的宣传教育作用。

  5、精心布置学校教师和校园环境,用宣传画、手抄报、书法作品等有教育性的宣传品感染、陶冶师生,促使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讲规范、讲礼仪、讲公德、讲文明。

  6、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熟知主要条款内容,并填写好少先队活动记录表。培养学生形成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适时举行《守则规范记我心》演讲和歌咏比赛。

  7、继续抓好升旗仪式活动和“文明班级”评比工作。建立健全值周制度,评比结果每天一公布,每周一小结,并举行授旗仪式。通过活动促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形成,克服空调说教,增强德育实效性,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自觉遵守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 #p#分页标题#e#

(三)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

  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发挥少先队作用,加强队员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严格各种规章制度,加强文明礼仪常规教育和安全、法制教育等,通过晨会、早操时间的讲话、国旗下讲话、班队会进行教育。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讲究卫生。开展如“使用礼貌用语”、“给老师献上一杯水”、“学校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等活动。适时举行《守则规范记我心》演讲和歌咏比赛。

(四)推进少先队实践活动,全面深化“雏鹰争章”活动。

  按照“雏鹰争章”标准化建设项目,深化“雏鹰争章”活动,继续努力推进“雏鹰争章”与基础教育新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完善“雏鹰奖章”体系,努力构建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雏鹰争章”活动机制。从少年儿童生活、学习实践和成长发展的需要出发,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实际、历史文化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强化争章过程的体验环节,发挥雏鹰奖章的激励作用,推动“雏鹰争章”活动的新发展。

  要加强机制建设,通过强化校本间的少先队组织手拉手,少先队大队、中队、小队手拉手,少先队辅导员手拉手,最终落实到少先队员之间手拉手,并带动学校手拉手、家庭之间手拉手。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五)开展好示范性工作项目,不断加大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力度。

  利用清明节、植树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国际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等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队会、走访、慰问等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献爱心”、“学雷锋”主题队日等活动,深化“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深化拓展“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开展以学习自护知识、培养自护能力为主题的体验活动。

《1》《2》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以《莱州市学校德育工作常规》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为指针,积极贯彻学校、教师、学生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深入推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本思想。坚持一切德育工作都是为了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宗旨,坚持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感恩教育为抓手。努力构建我校德育的风格与特色,促进学校的德育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根据中心小学的要求继续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队伍。完善学校德育工作考核细则,形成强有力的学校德育教育网络。 #p#分页标题#e#

2、一切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情操,提高素养,注重育人的实效性。

3、注重班、队活动和晨会课、思品课及其它课的主渠道育人途径,强化各学科的德育功能,注重德育的全面性、连续性和系统性。

4、坚持以养成教育、责任心培育、感恩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实践“从小事做起,把简单容易的事做好,就是在做好大事”的德育管理理念,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较强的责任心。

5、继续落实全国十一五重点课题《对队员的评价改革》的试验研究工作。

6、开展以《我的奥运》主题活动和《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强化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展学校德育工作品牌。继续开展“小卫士在行动—走向社会”系列特色活动。

7、继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莱州市学校德育工作常规》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研究本校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实施细则。

8、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开展好中心小学布置的各项德育工作。

三、主要工作

1、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队伍,深入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本理念。

师德建设任重道远。本年度要把重点由“爱孩子”转向“为孩子”。高尔基说过,爱孩子那是连老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在“以德治国”的今天,“爱孩子”只能说是教师师德的底线,若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就不配当教师。“为孩子”就是要为孩子的成长负责,为孩子而奉献,为孩子而追求。要把“为孩子”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其中包括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内容的优化等具体而实际的工作,使师德建设体现在日常教学行为中。在教育层次上从“口号、认识”阶段引深到“感情、行为”阶段,直至到“习惯、品质”阶段,力求通过活动,使全体教师能够集教育情感、教育科学、教育艺术为一体,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

首先要建立队伍,完善制度,组建教育网络和教育体系。在队伍上,校内由少先队总辅导员牵头,中队辅导员具体分头落实,校外由校长与社会各部门协调联动。在制度上主要落实好《升旗制度》、《班队会(晨夕)制度》、《日常行为检查制度》、《小学生品德评价制度》等,在教育体制上要组建横向“学校、社会、家庭”,纵向“学校、年级、班级”互相交织的教育网络,在教育内容上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文明行为习惯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增强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把握时机,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利用国家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等契机进行时事政治教育,要在学生中强化“我是中国人”“我为中华振兴尽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再次,要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黑板报、刊板、手抄报、小广播等教育宣传阵地,发挥其育人功能,继续办好“红领巾监督岗”,以规范学生行为,养成良好习惯。班主任要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学生新的特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要继续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反对xx”活动。让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学校阵地。#p#分页标题#e#

目前,小学德育仍然是学校工作的首位,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因此,德育应该成为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即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生活、教会学生思考、教会学生实践。同时德育的本质应该是学生离开学校以后,带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是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是对他人对社会时时感恩的情怀、是永不放弃的执著、是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是热情达观的人生态度、是健康积极的道德情操。

   (1)全体教职员工必须牢固树立“人人是德育教育者,处处是德育教育地。”的观念,增强德育教育的三种意识:首先是学习意识:从宏观上分析,在注重人文关怀的大背景下,当今世界文化形态和社会环境错综复杂、异彩纷呈,对小学生极富诱惑力;从微观上分析,学生个性鲜明、各具特色,而且小学生的思想状况极不稳定。所有这些就决定了没有一种一劳永逸的教育方法,作为具体实施德育教育的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充实和更新自己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其次是学生意识:当今风靡全国的新课程改革活动,它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另外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也使他们的可塑性极强,学校的教育引导在他们的健康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有这些迫使我们意识到必须把学生的健康发展作为德育教育的中心点、出发点和归宿点。最后是互补意识:当今社会已步入精细化的合作时代,每项重大工作必须依靠团队的集体力量才能圆满完成,单打独斗只是徒劳。俗话讲,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这些告诉我们,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不仅仅是学校领导的事,而是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工作;不仅仅是班主任的事,而是全体老师的工作。教师教育中不仅要做到班级中互补,而且要做到不分班级、不分年级的互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以德为先,坚持实践育人,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优势和特点,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生动活泼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和深化少先队自身建设,增强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

 二、具体工作目标及要求

1、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爱国主义主旋律,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公德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勤奋学习,强健体魄,参与实践,全面发展。在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始终遵循少年儿童的教育规律,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引导队员了解和感受民族精神,培养少先队员维护祖国统一与世界和平的意识。把对未成年人理想信念的引领和高尚思想品质、良好道德情操的培养作为重要任务,充分认识培养少年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努力在队员习惯养成方面抓出实效,为队员长大后形成良好的基本道德规范奠定坚实的基础。#p#分页标题#e#

2、加强我校常规活动的开展。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监督检查,提高值日、值周质量,严格执行流动红旗竞赛。开展光荣升旗手活动,各中队要积极推荐有特长、为学校为班级争光的队员为“光荣升旗手”,让全体队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红领巾文明岗”等阵地加强队员的自主管理,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3、开展红领巾护绿行动。各中队要制定护绿公约,教育队员爱护花草树木,有组织地安排队员定期清除护绿区内的杂草、杂物,为校园绿化出力,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生机盎然。

4、本学期我校将开展主题为“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在校园中掀起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热潮,促进少年儿童增强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意识,使他们在实践、体验、锻炼中成长。

5、进一步实施星卡激励性评价方案,全面发动学生争卡的积极性和争当星级少年。

 

周次

日 期

内  容

1

2.18--2.24

1、始业教育,大扫除

2、召开大队干部和扶助员会议

2

2.25—3.2

1、“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一)点击奥运 了解常识

2、刊出三月主题黑板报。主题:感恩、绿化等

3、实施星卡激励性评价制度的补充方案

4、严格实施国旗制度

3

3.3--3.9

1、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人人动手,美化校园”活动。

2、在“三、八”节前后,自制贺卡,开展“我向妈妈表心意”活动。

3、“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二)感动奥运 关爱生命红领巾义卖活动

4

3.10--3.16

1、开展爱绿护绿系列活动

2、班容班貌评比

5

3.17--3.23

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

6

3.24--3.30

“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三)绿色奥运 环保健身

7

3.31--4.6

交通安全、森林防火教育

8

4.7--4.13

刊出主题黑板报。主题:学科学、爱科学。

9

4.14--4.20

民族精神代代传------春季远足游活动

10

4.21--4.27

请校外法制辅导员来校举办法制讲座

11

4.28--5.4

迎“五一”, 劳动体验教育活动

五一国际劳动节

12

5.5--5.11

1、刊出主题黑板报。主题:劳动最有滋味

2、“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四)畅想奥运 感恩父母

13

5.12--5.18

开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争当小能人” 少先队主题活动。

14

5.19--5.25

1、“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五)人文奥运 共同传承#p#分页标题#e#

2、溺水安全教育。

15

5.26--6.1

1、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2、刊出主题黑板报。主题:庆“六一”

3、“共享奥运、快乐生活”的系列活动(六)共享奥运 快乐成长

16

6.2--6.8

对学生进行安全自护教育

17

6.9--6.15

做好期末各项评比工作

18

6.16--6.22

协助搞好学校的期末复习工作,进行学习习惯的教育。

19

6.23--6.29

世界禁毒日宣传活动

20

6.30--7.6

7月3日暑假开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少先队工作紧紧围绕市区团工委、学校的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育人为根本,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按照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全面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服务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努力开创我校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一)以深化常规工作为抓手,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新学年仍以小学生一日常规教育训练为重点。强化小学生仪容仪表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尊老爱幼教育,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向上的教育氛围。

  (1)、尝试建立“首遇责任制”,确立管理机制。所谓“首遇”,即强调德育工作中教师的垂范作用,学校教师无论在学校还是在校外,发现学生的不文明行为都要有及时制止和纠正的意识,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作用。

  (2)、坚持做到“严”、“细”、“实”  。所谓“严”,即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评比。所谓“细”,即从细微处着手,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  所谓“实”,即从学生、班级、年段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的养成,扎扎实实地抓好“规范”教育。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抓住爱国主义教育这个永恒的主题。

  (1)精心组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升旗仪式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最直接、最生动的教育形式。每周一校领导(学生代表或教师代表)讲话,使学生树立“心中有国旗,心中有祖国”的思想。

  (2)拓宽爱国主义教育的途径。拓展“新世纪我能行,养成道德好习惯”的实践体验活动。

  2、开展节日活动。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中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各班级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活动。三月份开展“学类锋精神,树时代新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四月份开展开展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五月份开展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六月份开展我在建桥度过的金色童年月系列活动和庆“六"一”活动。#p#分页标题#e#

    3、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学校将继续把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长期坚持的重点。各班要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会、班队活动进行教育,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

  (四)搞好少先队阵地建设

  1、抓好少先队的队伍建设,选拔新队员,并积极准备,为提升少先队活动层次打下基础。

  2、抓好红领巾督导队、旗手、护旗手等的各项工作,使之成为展示我校少先队员风采的一个窗口,成为进行队员爱队、爱校、爱国教育的一个优秀的阵地。

  3、规范队部室的布置,使之成为少先队员活动和受教育的场所。

4、规范教室的布置,营造和谐、有个性、有活力的班级育人氛围,突出少先队的特点。

  三、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开学典礼,新学期的常规加强。
  2、健全各项检查评比制度。

  三月份:
  1、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月系列活动,结合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

一位名人说过:你能给孩子的最好恩赐,莫过于让他完全靠自己的脚步走他自己的路。凡是学生能想、能说、能做的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想、去说、去做。在中年级少先队教育中,需注重对队员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 充分激发少先队员的探究兴趣 
    兴趣是创造力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浓厚的兴趣,不达到入迷的地步,就不会有灵感的出现。因此,在教育活动中必须唤起队员的兴趣。当代少年儿童对新事物的感受力和接受力增强,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要求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同时也对少先队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希望仍被看作“孩子”,搞一些“小儿科”的活动,队员对组织要求更高了。队员需要体验,包括成功的和失败的。根据队员的实际开展活动,让他们自我组织,自我教育,有更多自己做的机会,让队员获得体验,队教育尽可能动起来,动中施教,动中得益,坚决摒弃说教式、成人化落后状态,使少先队教育符合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才能开拓少先队教育的新境界。在纪念"九一八"事变之际,为了让学生更多得了解祖国的历史,辅导员先给队员讲述了一段日本侵略中国的屈辱史,激起他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同时要全面中国近代历史的热情也被唤醒了。少先队员们自发的到图书馆收集资料,认真收看有关的电视节目,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读书”的主题中队活动,以舞蹈、朗诵、歌唱、小品等形式表达将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做贡献的决心。 #p#分页标题#e#
    二、坚持能“放”则“放”,发挥少先队员的积极性
     在少先队活动中,应该突出队员的主体作用。首先,实行中队自制,提高中队自我管理的能力。应尽可能创造条件鼓励队员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各抒己见。中队自制,能培养和保护他们的创造精神。如在中队干部的评选中,采用自选与互选想结合的方式,竞争上岗。以“中队干部中队选,中队干部为中队”的宗旨,通过三分钟讲演,民主投票选举出一批适合队员意愿的、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中队干部,并由中队长组织定期召开中队会议,处理中队事项。为了更好的沟通辅导员与队员之间的关系,及时了解中队的动向, 少先队员们自发设立意见箱,定期开箱,到目前为止,已收到意见和建议一百多条。同时,队员的知心话也通过它向辅导员倾诉,使辅导员能及时抑制不良行为的发生,处理事件采取了符合队员要求的合理的方法。现在,小小意见箱已成为辅导员和队员心中的百宝箱。其次,坚持能“放”则“放”,发挥少先队员的积极性。在少先队活动中,“放”可以调动队员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少先队员可以不受条条框框的约束,去探索,去追求,也有利于激发队员的创新意识。如在文艺节目的选拔上,辅导员作为指导者,完全放手,给队员自己创造的时空,采用自由组织淘汰赛的方式,原本沉寂的课堂一下子沸腾了,默默无闻的队员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队员们有的像个大歌唱家yi yi ya ya 地练起了发音,有的宛若大导演,镇定地指导者“演员”进入角色;中队板报,现在已成为队员一展才华的竞技场。从版面设计,内容选择,绘画到誊写,都是队员们一手操办的;中队主题会是中队干部的舞台,主持人生情并茂,组织了一场场精彩的主题队会,使队员们通过主题队会受到深刻的教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三、 积极开展体验教育,提高队员对自主性活动的参与度 
    自主是少先队教育的根本,自主是少先队教育的主体。中学少先队的生命力在于根据初中生心理特点,少先队活动要充分发挥队员的自主作用,让队员们在自己的组织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调控、自我评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 体验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命题,是少先队教育的本质,也是少先队育人的新途径。在新的形势下,少先队活动要引入体验教育,积极创新少先队活动。少先队活动内容要新颖,富于吸引力,力求推陈出新,实施活动时,要令队员从中得以体验,动中施教,动中得益,摒弃说教式、成人化的落后状态。要引导队员积极地去体验,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接触生产劳动和现代科技,在体验中增长才干,提高素质,掌握未来,使队员树立“今天我能行,明天我更行”的信心。我们经常说培养队员的自主能力,但是自主能力不是常规式的教育方式可以培养出来的,辅导员凡事都去过问,每个环节都去把关的做法不利于队员自主能力的培养。作为辅导员要为队员提供一定的环境和条件,要充分相信队员的能力,放手让队员自己学会当家作主,没有任何依赖,活动的成功与失败完全取决于队员们合作以及能力发挥。现今队员多是独生子女,依赖性较强,一旦自己独立承担任务就不知所措,这是缺乏自信心和独立自主能力的表现。应适应时代发展趋势,适应少年儿童的发展需求,少先队教育要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如多媒体、电脑、网络等,注重少先队员的自我教育,发挥队员自身积极性,培养队员的创新能力。少先队组织应成为队员自己的组织,不是单纯培养干部和少数优秀人物的组织,让队员从小就懂得发挥自主的作用。 每年的中队活动观摩为队员提供了良机,从活动的策划、组织到实施,全是队员一手“包办”,这可不是某些人的智慧,而是全体队员的智慧和力量,队员们在实践中发挥主动性,提高能力。个别队员还运用电脑多媒体辅助开展队活动,这全是队员的功劳,辅导员只起辅导作用。每年开展的"我看身边的变化"等社会实践活动赢得了全体队员的积极参与,这不仅给了队员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也给了学习较差的学生正视自己的机会,有不少的队员从这项活动中重新树立了信心。 #p#分页标题#e#

【1】【2】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x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切实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内容,改进作风,开拓创新,加强少先队的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我校的少先队工作,开创我校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夯实基础保落实

 1.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1)提倡做学习型辅导员。学习是使每一名辅导员不断进步的唯一途径,因此,学校本学期将积极为各辅导员创造各种学习机会,除了组织学校的每月一次的班队研讨,鼓励支持辅导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明确少先队辅导员在少年儿童每个年龄阶段的具体任务;提倡辅导员老师写教育随笔,举行班队活动展示,不断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辅导员队伍。

(2)努力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把辅导员取得的荣誉、奖励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为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激励机制。

2.积极探索少先队文化建设。

(1)培养一支有组织有活力的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少先队干部组织在班集体建设及教育课程改革中的重要做用。中队辅导员要学会放手,充分发挥队干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创造性,活动的主动权交给队员,进一步提高少先队干部的能动性。要求他们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做到日日检查周周评比,并加强反馈改进。完善大队部的各项管理机制,让大队干部在各项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切实起到锻炼能力、提高水平的作用。

(2)利用好校园黑板报、红领巾广播、学校宣传橱窗等文化宣传阵地,增强少先队文化的感染力,充分发挥各阵地的育人功能,教育少先队员坚持佩戴红领巾和少先队干部标志,加强队员的自主管理。鼓励师生积极向学校各宣传窗口投稿,向各级报刊杂志投稿;对于在少先队刊物上发表文章的队员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3)坚持周一升旗仪式,努力提高升旗仪式的效果,做到仪式规范,教育意义显著。仪式上,要求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唱国歌,热爱国旗,行标准的队礼,知道升国旗时的礼节并身体力行。

(二)、深化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实践锻炼出成效

1.开展节约资源“四个一”主题活动。#p#分页标题#e#

围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少年儿童节约资源“四个一”活动,引导队员从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重点开展以“节水防污”为主题的漫画大赛、童谣征集、知识竞赛等活动。

2.开展“我的奥运”、“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

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第29届奥运会将在我国北京举行,为増强队员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本学年的队工作重点要以此为主。精心组织一次与奥运有关的大型主题活动,完成中心小学组织的“城港路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组织各年级开展“我的奥运”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队员在活动中不断了解奥运会、走进奥运会,为做好奥运会的小主人而不断努力。并且在六月份活动总结期间,把各个中队所搜集的资料进行版面展览,让更多的同学分享!随着奥运的临近,在活动的过程中,让队员们真正和奥运一起心跳,从行动上落实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学习体育健儿的拼搏,勤奋学习迎奥运,文明礼仪迎奥运,勤劳俭朴迎奥运,节约能源迎奥运,保护环境迎奥运,争当奥运小小火炬手,“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激励广大队员发扬奥运精神,在新的学期,超越昨天,超越自我!再是自4月份全面启动市局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主题活动,以校驻地朱旺村的发展历程进行收集展览,呈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引导学生通过家乡的今昔对比加深对改革开放政策的了解和支持。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