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书香班级活动方案

2013-08-07 11:42 互联网

 读书,是孩子们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把阅读当成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人生才会释放出无穷的能量。读书可以开阔胸襟,读书能养志安神。当代小学生当以阅读为乐,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为了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建议大家开展营造“书香班级”活动。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在班级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2、通过活动,使学生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3、通过活动,促进学生知识更新、思维活跃、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

4、通过有关读书实践,引导学生与经典、好书交朋友,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班级的读书活动,为营造书香校园奠定基础。

二、活动口号

“营造书香班级,体验心灵之旅”

三、活动内容

1、 营造书香浓郁的读书氛围

做好教室的环境布置,让班上的墙壁、黑板、书橱、窗户充溢着浓郁的书香。

 2、开展“献一本,读百本”活动

(1)每个学生每学期向班级捐一到二本好书,书后附上一篇自己的读书心得,进一步充实班级图书角。同学与同学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可建立“好书交换站”,定期举行“好书换着看”的活动。

(2)每个学生每学期要读5本书以上,并精读其中5篇文章。

(3)每天上午早会十分钟,班级举办“同读一本书活动“。本学期所读书目为《唐诗三百首》。

 3、保证一周一次的阅读课

在每周一节语文课进行课外阅读活动。内容包括:自主阅读、读物推荐、阅读成果汇报展示、迁移拓展(精读迁移、读本迁移)、阅读欣赏等。阅读课上不赞成急于做读书笔记,这一阶段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们爱上阅读。

4、建立读书成长册

每个学生都要建立一本“读书成长册”,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

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心得体会,参加读书实践活动的作品、获奖情况等记录、积累下来。

5、倡导书香家庭建设

(1)为孩子建立小书柜。配合孩子的成长尽可能的充实相关图书。

(2)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内容包括:读书给孩子听、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听孩子读书、一起观看有益的电视节目等。

(3)帮孩子记录读书情况。内容包括:读书时间、内容、孩子想说的话、家长的评价等。

(4)加强与其他家庭的联系。通过家庭间的联系,交流心得,互通有无,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6、 读书活动评价办法

根据《读书成长册》和班里实际情况制定读书

评价方案,经班级读书活动管理小组考核申报,可评为“读书大王”“读书小明星”等。

书中有光明,可以烛照我们的内心;书中有天籁之音,可以让我们回到自然的怀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信我们二年级开展的营造“书香班级”活动一定能书香四溢、花开满地!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