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策划书

2013-08-02 14:40 互联网

 一、活动背景:满怀喜悦的莘莘学子揣着绚丽的梦想步入了大学的殿堂。然而随着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人际交往平台、由中学生向大学生角色转换等诸多因素的转变。使得新生不得不独自面对人生诸多的问题,从而会产生诸多的困扰和不适应。虽然新生存在良好适应潜质,但在处理人际关系,自主规划大学生活,对负性情绪的应对等方面需加强心理教育引导;并且引导新生顺利完成中学到大学阶段的过渡有着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二、活动目的

通过心理拓展训练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尽快调整身心,解决他们心理、情绪、行为及人际关系上的迷茫与困惑;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增强同学们心理自助能力与助人能力;使得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健康心态,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适应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从而引导同学们顺利完成中学到大学阶段的过渡。

三、活动主题:我自信、我快乐、我成长、我适应

四、活动性质:发展性、教育性、开放性、自主性

五、活动领导者:班级、系心理辅导老师

六、活动参与对象:教育系,学前教育一班,全体成员

 七、活动具体时间:xx.XX.XX(周三)下午18:00—20:00

八、活动地点:(本班教室)

九、活动时间:95分钟

十、道具准备:秒表十个(手机、手表也可,各班自备)、纸制锤棒4根、队旗4张、a4纸4张张、笔4支、彩笔4支、

 十一、活动流程

(一)暖身活动:缓解队员之间的陌生感,使他们兴奋、紧张起来(5分钟)

【大树与松鼠】:队员列队站好后,以“1、2、3”报数。三人一组,二人扮大树,伸出双手搭成一个圆圈;一人扮松鼠,站在圆圈中间;没成对的队员是流浪松鼠或者孤树。

领导者喊“松鼠”(这时没成对的队员是流浪松鼠),大树不动,松鼠必须离开原来的大树,重新选择大树,产生的新流浪松鼠表演节目。

领导者喊“大树”(这时没成对的队员是孤树),松鼠不动,大树必须离开原先的同伴与其他孤树重新组合成新大树,并圈住松鼠,落单的人应表演节目。

(二)活动:我自信 我快乐 我成长

1.我们共有一个家:分组并建设小组文化(20分钟)

ⅰ。分组:以1-4报数,将每个团队分为4个组,每组人数相等。(2分钟)

【相识】:给每组队员5分钟的时间,让大家熟悉彼此的名字。

【棒打薄情郎】:每组站成一个圈,选一个执棒者站在圈中间,他面对的人开始喊出一个成员的姓名,执棒者马上跑到那个被叫者面前,该人必须再喊出另一个成员的名字(不能重复)。如果叫不出来,就受当头一棒,然后由他执棒。如果执棒的人站错了位置,则受另名同学当头一棒,并由他执棒。(如,本来对面同学叫的是李某,可执棒者却站在了张某的面前。这个时候,执棒者应受李某的当头一棒,并由李某继续执棒)依次类推,直到大家熟悉相互的姓名为止。(训练工具:每队纸质棍4根)

ⅱ。建设组文化:每组选一名组长。确定组长后,领导者召集组长渎职一下工作任务(10分钟)

【起队名、写队歌】:小组成员群策群力为自己队起队名、写队歌。

【设计队旗】:设计简单的队旗,并画在发给的彩旗上。队员在队旗上签名留念。(训练工具, 彩笔4支、彩旗4面)

【相见欢】:全体队员设计造型举队旗合影留念。

2.幽默与愉快:帮助队员在团队中找到愉快感,释放和排解心理压力。(5分钟)#p#分页标题#e#

【同心圆】领导者将队员排成两个同心圆,随着领导者的口令同心圆转动,口令一停,面对面的两人握手,并大声喊“你好”,领导者喊“猫”(或者其他动物),这时队员面对面做猫或其他动物的鬼脸或者动作。

3.分享感悟:通过分享,帮助队员学习解决问题的技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提高适应社会生活能力。(10分钟)

队员围成一圈,领导者引导队员做体验分享:在训练中碰到了哪些困难,自己是怎样解决的,有什么感受;在比赛项目中失败的小组,分析失败的原因;自己或小组的目的是否达到,没有达到的原因是什么?分享结束后,领导者进行总结提升。

【信任坐】队员站立围成一圈,两脚靠拢并齐,把自己的脚尖顶在前面队友的脚后跟部,从领导者的口令,缓缓坐在身后队员的大腿上,坐下后,领导者让队员做一些动作,如:把右手(或左手)搭在前面队友的肩上,右手(或左手)向上举,象花开放般等等。

7.全家福留影,团体成员互留联系方式。(5分钟)

十二、所有队员集合做总结讲话

十三、训练注意事项

1. 组织者在训练前领取训练工具。训练结束后,组织者需检查训练工具。

2. 组织者在每项训练项目开始前,要召集小组长安排训练内容和说明注意事项。

3. 训练结束后,组织者布置家庭作业,收齐后,进行批阅,对需要进行个体辅导的同学应开展个体辅导。

4. 组织者由心理委员担任,

5. 由于活动道具有限,队员需爱护他道具,每组比赛完成后都需交给下一组的组长。

十四、经费预算

笔、彩笔各4支12元。 队旗 : 2元 * 40张 = 80元。

a4纸 :0.1 *40张 =4元。

十五、其他未尽事宜,有不详之处另作补充

磨练意志 陶冶情操 完善人格 熔炼团队

学前教育一班

  策划书:XXX

  XX.XX. XX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