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小学名师培养帮扶计划

2011-08-17 13:56 互联网

一、指导思想和具体目标

认真贯彻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思想,采取得力措施重点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在市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名师,带动和促进全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以适应学校“十一五”期间教育发展的需要。

具体目标是用3年左右的时间培养一定数量的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市级优秀青年教师。

二、主要措施

1、组织管理。学校成立“名师培养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成员由教育、教学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人员组成名单另定)。其日常工作由教科研室负责。

2、经费保障。设立名师培养与科研补助经费,专款专用。用于培训、考察调研,科研等活动,以保障名师培养计划的落实(经费使用办法和标准另定)。

3、鼓励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建立健全教师成长档案袋。

4、打造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校本环境。办好“教师论坛三十分”、“青年教师沙龙”等系列活动。

5、建立名师培养对象的确认、培养、考核和管理制度。

(1)名师培养对象分为特级教师培养对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三个层次。

(2)名师培养对象的确认:凡符合名师培养对象的基本条件的教师,经本人申请,学校“名师培养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即作为本校名师培养对象。在第一次确认工作之后,今后对未列入培养对象的申请者每学年确认一次。

名师培养对象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如下:

(3)师德

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遵守教师规范,关心爱护学生。

(4)教育教学情况

具有正确的教育理念,良好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近二年内未出现大的教育教学事故。

(5)科研情况

具有参加教育教学科研的热情和能力。

(6)教学工作量标准

达到省市和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要求。

(7)特级教师培养对象应是市级学科带头人或“三三三”工程培养对象;市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应在五十五周岁以下,具有八年以上教龄和中级以上教师职称;市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应在三十五岁周岁以下,具有三年以上教龄和教师职称。

(8)名师培养对象应对照名师的条件,结合个人情况,制定年度和三年个人发展计划,提出自己努力的目标和任务。

(9)对名师培养对象实行目标管理。

学校“名师培养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培养对象的具体情况,对照名师条件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培养对象个人发展计划的基础上,明确其分阶段培养要求和目标,对培养对象实行目标管理。#p#分页标题#e#

一般性要求:名师培养对象要高质量完成自身教育教学任务,完成读书和进修等继续教育任务,原则上要承担或参与一个市级以上科研课题,每学年至少写一篇高水平的论文,每学期执教一节公开课,设计一份精品教案,命一套规范试题。

个性化要求:依据培养对象具体情况而定。

学校每年对名师培养对象目标达成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估。

(10)给名师培养对象配备导师。必要时,特级教师培养对象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导师可在校外名师中聘请。

(11)创造条件,让名师培养对象尽可能多的参加省和市级教科研等主管部门组织的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和开讲座,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知名度。

(12)经培养、培训、考试、考核合格的名师培养对象,今后作为评聘、晋升教师职务和各类评优的优先条件。

(13)名师培养对象应从严要求自己,努力实现个人发展计划,完成培养目标规定的各项任务。学校将对名师培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凡因自身主观努力不够以至连续两年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名师培养对象将取消其培养对象的资格。

2011年我校师训工作依据市教育局师训中心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教师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教育素质,不断探索新课改的路子,打造一支具有开拓精神的科研型教师队伍。特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我校教师的品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健全培训制度和增强效果为主线,全力提高我校教师的总体素质。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学校采取“上联外挂”的培训模式,积极完成上级组织的培训任务,努力聘请名师来校讲座,提高校本培训的质量,完成16个校本培训学分。努力做好第一轮校长培训、“领雁工程”和山区骨干教师的培训。加大继续教育的力度,重视教师学历的再提高。具体做到:

(一)结合“教师素质年”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根据我校“教师素质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营造读书学习气氛,激励教师阅读三本以上教育理论书籍,认真书写读书评论或读后感,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开展相关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 

2、积极完成 “教师素质年”活动的八项内容,把“教师素质年”活动融入到正常的学校管理和教师的教学中,做好检查考核工作。 3、教师积极开设教育教学博客,通过博客平台,交流思想,提高写作水平。 #p#分页标题#e#

(二)、加快骨干教师、班主任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制定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学科带头人作用,邀请瑞安教育部门的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并开出公开课,进行教学指导,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2、加强对班主任培养对象的管理,配合市局集中专题培训,在校内让他们开出示范课,做好专题讲座,达到教师共同提高。 

3、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在带好年轻教师的同时,提高自己,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三)立足校本,积极开展主题研讨活动 

1、积极开展学校“四个一”活动(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一次课件制作评比、一次校级论文比赛、组织好一次“教师素质年”活动和校本培训的检查考核); 

2. 认真做好片区教工象棋赛; 

3、认真做好片区在我校(瑞安市级)学科教学活动; 

4、认真做好与新纪元学校的学生手拉手帮扶活动; 

5、开展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在活动中让家长走进教改,走进课堂,走进教师发展。 

(三)、配合上级教育部门,做好教师各类培训工作 

1、做好各级各类培训,帮助教师对课改实施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反思,提炼成功的经验,寻求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加快我校课改的步伐。 

2、一年一度的暑期师德培训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制定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做到集中与自学相结合,并做好管理登记工作,使师德培训真正收到实效。 

3、重视班主任全员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市局工作安排,使每位班主任在规定的内容、学时上达到要求,力求此项工作全面到位,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职业技能,实现“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的总体目标,根据团党委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连的实际,现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时机,对连队进行全面培训,具体事宜计划安排如下:

一、 组织机构

冬季全员培训领导小组

组长: ***

成员: ***

二、内容

1、党的十七三中全会精神和兵团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等

2、公民道德、法制、安全生产、保险知识、卫生防疫

3、结合本连实际,学习农业技术“两高一优”作物栽培技术,作物病虫害防治,家庭养殖技术,同时,增加喷灌管理方法与使用技术,农业机械等方面的培训内容。#p#分页标题#e#

4、根据本连实际自主安排培训内容(特色经济作物)

三、培训方式

1、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下连授课

2、专题讲座和录像相结合

3、广播电视教学和典型经验介绍相结合

5、理论教学和现场传授(农作物高产户、养殖大户相结合)

四、培训时间

连队集中培训:

共计45天

连队集中培训:2011年12月5日至15日 计11天

团集中培训时间:2011年12月16日至25日 计11天

自学时间: 2011年12月26日至2011年1月6日 计12天

连队集中培训及考试时间:2011年1月10日至30日 计21天

五、 培训工作要求

1、制定培训计划,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40课时,教师授课必须有教案,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对教师、学员花名册、作业批改、检查情况建立完备的台帐。

2、切实保证培训经费开支,保证培训场所取暖、教材、教具等。

3、制定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表并对不参加学习者给予每天10元的罚款处理,请假者要进行自行自学补课,不参加学习者并计划《星级文明户》考核内。

4、职工做好课堂笔记和课后作业,并以相应的批复、指出、好与坏、以示提示。

5、做好全员培训经费预算:取暖费500元,本、笔500元,学习期间活动600元,合计1600元。

6、做好全员培训的总结工作,并进行职工工会的通报,另写成书面材料,深刻反映今冬明春的全员培训所取得的实际效果。

一、全员培训

1、培训对象:全体中小学教师

2、培训内容与学分

课程

内容提要

学分

学时

考核方法

师德教育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未成年人教育法规、师德教育文件、魏书生教育育人经验等。

1

10

考试、考核

新课程

新课课程程标准与教材培训、新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新课程与评价改革、校舍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等。

4

40

考试、考核

中小学学生管理与教育专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操行评定等。

1

20

考试、考核

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教师心理与心理健康、心理疾病与心理保心理健康咨询。#p#分页标题#e#

1

10

考试、考核

校本研修课程

自定

3、培训形式

以上全员培训以学校自培为主,完成以上各科目的学习,学校可根据本校情况从以上所列课程中自定学习内容,利用业务学习、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师学习,要求学校要有学习计划、学习情况记录、教师要有学习笔记、每学年末每人要有一篇学习体会文章。

二、教育信息技术能力培训

1、  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中小学男不满45周岁、女不满40周岁的教师均应接受省统一组织的国家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初级培训考核。

2、  四、五月份继续举办教育信息技术培训班。六月份参加省统一组织的考试。

3、  针对骨干教师举办一期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培训。

三、新教师培训

本年度将新教师培训列为师训部重点工作,培训对象为近三年参加工作的教师(XX.3.1-2011.3.1),主要工作如下:

1、三、四月份对新教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及问卷调查,主要目的是对新教师的知识水平及教育教学能力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

2、新教师培训以区师训部为主,全年培训不少于40 学时,培训内容包括师德、课堂教学、软硬笔书法、计算机、班主任工作、演讲与口才训练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要进行相应的考试考核。

3、各校要为新教师的培训学习创造条件,为每一名新教师配备一名骨干教师结成互助对子,定期对新教师的培训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新教师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以促进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工作,尽早成才。

四、学历培训

继续鼓励教师参加高学历的培训,组织教师报考教育硕士班的学习。

五、专题培训

根据教师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本年度计划围绕班主任工作,小学教师软硬笔书法、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开展专题培训。

六、拔尖教师培训:继续开展评选学科带头人活动,发挥学科带头人辅射作用,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活动.

七、八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继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市统一组织的继续教育考试。

八、加强中小学继续教育管理,不定期对各校进行检查指导。

一、指导思想:

教师发展学校立足于教师发展是教育发展的根本。本学期得荣县教师发展学校在上学年三个研修班的工作基础上,根据上学期深入各学校的调研和教师的学习需求,继续以新课程理念的学习实践为核心,以教师自主学习、实践、反思、提升为主体,以城关小学“省教师培训基地”为依托,以得荣县教育局教育股、教研室和成都青羊区支教教师为组织促进者,以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的思想引领校长、教师自觉学习新课标,实践新课程,聚焦新课堂,在新课程中成长、发展。 #p#分页标题#e#

二、培训各阶段安排:

1、学员自主学习阶段(时间:2011年3月)

主题:我读新课标

学习要求:校长研修班、骨干教师研修班、青年教师研修班的各位学员以《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一书为研修教材,认真学习领会新课程思想理念,重点学习第三章《新课程标准》、第四章《新课程与教学改革》、第五章《新课程评价》、第七章《课程资源》。边读书,边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思考,做好学习笔记。每一位学员要选交两篇新课程学习随笔。

2、实践反思学习阶段(时间:2011年4月)

主题:实践新课程

学习要求:各位研修班学员在认真学习新课标的基础之上,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努力研究改进自己的教学,改进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们可以《给教师的101条建议》、《聚焦课堂、有效研究、在实践中提升——青羊区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案例》为学习参考,潜心研究课堂教学和课堂管理,边实践,边反思,边改进提升自己的教学,同时在学校教学研究中发挥带头作用。要求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和青年教师研修班学员完成一个教学故事(实践新课程的教学故事)和一篇课堂教学案例(新课程理念指导的课堂教学设计、实践案例)的写作。校长研修班学员思考新课程理念下学校文化和制度建设,将学校的办学思考撰写成文。

3、交流分享、集中培训、提升认识阶段(时间:2011年5、6月)

主题:聚焦新课堂

学习要求:各班次各位学员在认真完成前两个阶段学习任务的基础之上,由教育局组织各班次集中培训活动。培训活动不仅有专题讲座,更以学员的亲身实践、问题研讨、经验分享、课堂观摩、教学技能展示、思想碰撞、参观交流等形式,发挥学员在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帮助学员实现自我成长。(各班次集中培训时间、内容、要求另行安排)

4、成果展示,深化实践阶段(时间:2011年7月)

主题:教师发展无止境

学习要求:教育局教研室将教师发展学校学员的学习过程、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将学员新课程学习随笔、教学故事、课堂教学案例或教学管理案例、校长办学思考等汇编成册,积累成果。发挥各研修班学员的辐射作用,扩大交流,资源共享、引领得荣教育的新课程改革深入进行。

三、培训工作的过程管理:

1、核实各班次学员,规范学员管理。

2、各学校也是教师发展的学校,全县各中小学要为各研修班学员的学习实践营造氛围,提供学习实践机会和展示平台,关心、支持教师发展。 #p#分页标题#e#

3、县教育局教育股、教研室将组成培训调研指导组,深入各学校调研指导研修班学员学习实践研修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学员共同研究学习实践中的问题,帮助学员解决学习工作中的困难。发现典型,及时推广。

4、各班次班主任及时了解学员学习工作动态,关心学员成长发展。收集学员学习成果。要求各班次学员完成的文章,与2011年5月8日前收齐。

5、县城关小学发挥省教师培训基地作用,提供优秀师资和优质资源。为培训活动提供智力支持和场地、器材支持。

6、对认真参加培训活动,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的学员,县教育局按县级教师培训要求给学员颁发继续教育学时证明书。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确立“和谐教育”、“可持续性发展”为核心的现代教育观点,切实把优化教育过程、更新课程内容、完善管理体制作为深入教育科研、推动教育改革的主要抓手,坚持“教育科研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服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服务、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的宗旨,以教师专业发展和综合素质提高为目标,以信息化为载体,以教师学习观念的真正转变为先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平川区教育局“‘整章建制,提高管理效益’为主题的教学管理巩固年”活动为契机,根据我校实际,现制定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重点的校本培训计划,开展校本培训,以期达到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目的。

1、逐步规范学校的校本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校本培训的实效性,推行校本培训的长期工程,通过进行教师“弱项分析”,进行教师“弱项”的查缺补漏,做到“边培训、边应用”、“树骨干、推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2、认真落实校本培训的各项要求、任务,真正做到不走形式,不做过场,关注教师的自身发展。

3、本学期要认真对教师的情况进行综合摸底,努力将学、教相结合,以学促教,以教促学;集中培训与分点培训相结合、集体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求大求全、力争让每个培训教师都学有所获、并能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使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得到更新与发展。

4、立足“校本”,狠抓“教研”,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校本教研机制,师训、教研真正结合课堂,真正指导帮助教师解决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各种“真问题”,通过教师反思、学习、尝试等步骤,逐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培训内容

(一)师德师风培训

1、加大对教师法制思想的培训,使教师做到依法执教。重点学习十七大报告,市教育局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区教育局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转变教学观,学习观,事业观,激发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 #p#分页标题#e#

2、培养教师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乐于付出的师德风范,开展以“平淡的生活,光荣的使命,神圣的职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走访参观周边学校,发现差距,找出不足,激发斗志,打造一个,自信,自强,自立的团队。

3、通过团总支、少先队大队,结合我校“校院文明月”活动,“植树节”美化校园活动。使老师对自我进行肯定,进行反思,带动学生向老师学习,促使教师们转变自己的教风,最终达到师生互动。

4、在班队活动中穿插“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我校艺术节,通过书法、绘画、诗歌,故事、演出等活动激发教师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5、对教师进行“个人成长(或发展)记录”的人生设计培训。结合教师的实际,开展教师自我成长的规划设计,制订自己的成长规划,建立个人发展网也,通过此项活动,使教师一方面获得成功的体验,另一方面让教师进行自我加压,分阶段实现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的转变与提高。

(二)课堂教学研究的培训

1、教师的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自我定位。

要求教师对自我进行综合的、切合实际的再认识。找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困难、困惑提出来,以及弥补不足的方法、途径,对自己准确定位。以便达到正确认识自己。

《1》《2》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把教师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努力促进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落实“十一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的培训学习,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师德培训:以师德教育为突破口,建立由学科知识为主的本体性知识、以教育基础理论为主的条件性知识和以教育经验的升华为基础的实践性知识三方面构成的教师培训体系,着重是现代教师特殊能力和素质提高,如人际关系与交流、沟通、表达能力,解决问题、教研实践、创新能力等。

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重点以诚信教育为主,强化教师自我修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依法施教,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形象去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培养更多的思想健康、行为规范的学生。树立五种精神(终生从教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 #p#分页标题#e#

2、观念培训。针对学校教师工作压力较大和社会现状对教师的冲击与影响,安排国学大师翟鸿燊关于《沟通》的主题讲座,转变教师观念,提升教师品位,促进教师工作。

3、实施课程标准培训。

(1)积极参加学期初教师学校小教部组织的关于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培训和教材培训。

(2)在此基础上,组织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

加强备课组建设。各教研组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按计划组织好每次活动。本学期拟开展“以问题为中心六环三步活动”教学模式展示活动,采用轮流展示形式。同时教研组还要组织教师学习课改信息,对生成性问题开展讨论,指导教师总结教学经验。

加强集体备课。在交流中达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备课组长必须做好每次活动的组织工作,详细记录集体备课过程,并交教务处检查。蹲点领导每周进课堂听课、评课不少于两次。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掌握课改发展动态,一方面使领导与教师之间加强合作探讨,共同熟悉教材、检验教法,积累教学经验;另一方面,也能为课改工作出谋划策,朝着正确方向和预定目标发展。

(3)组织课改知识测试,在小组学习、分散自学的基础上,学校下发《课改知识》,编制试题,组织全员参与的测试竞赛。

(4)开展读书活动。本学期把教师教育案例丛书6本和《教育大境界》作为读书活动重点书目,规定读书时间,定期组织测试。积极参加教育局组织的评比活动。以此促进教师学习、提高,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

4、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培训

(1)、逐步推行电子备课,通过培训,教师熟练掌握校园网使用方法,拓展传统备课功能,使备课既有传统课堂教学环节,又有多媒体课件演示,更具开放性。能利用网络进行相关教学和学习资料收集,让教师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教学研究。

(2)、教室智能终端使用培训。学校建立了校园网,通过全员培训,让每一位教师能熟练应用dvd,课件点播系统,充分体现现代教育理念,适应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2〗

为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长春市教育局2011年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对话式校本教研”,“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型学校建设二期工程”,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特制订我校优质人力教育资源校本培训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1.继续加大优质人力教育资源开发管理力度,开展教师论坛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培训师的作用。使教师论坛成为荣誉的圣台。 #p#分页标题#e#

2.实施打造名师工程。每学期期初安排1-2次全员培训。促进骨干教师向研究型、学者型教师转化。并适当安排外出学习提高。

3.继续全面深入开展教师开放课等级认定活动。设计、试讲、开放、听课、评课、反思,各个环节要抓到实处,并注意经验材料的积累。力图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加速提高我校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4.继续加强教师学习团队建设。培养教师团队合作意识。鼓励互帮互学。建设教师信息交流平台。继续开展教师学习、读书活动。

5.继续建设好教师专业发展博客档案,开展教师博客教研。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交流互动性更强,更持久,使“对话式校本教研”不受时空限制。新浪博客还可发表课堂精彩视频片段。为督促工作开展,年末对优秀博客教研组给以奖励。

6.加强教育科研工作,重点开展校本课题研究,同时,引领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更高级别的课题研究。形成爱科学,研究问题的良好风气。具体校本课题规划要点有:

二类校学困生的教育转化问题,

怎样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老教师发展瓶颈问题

影响团队合作的原因及对策

怎样预防校园恶性暴力事件

怎样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优质人力资源开发的长效性研究、

教师的职业倦怠研究

怎样加强集体备课,利用团队合作,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中的工作效率

怎样利用学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等等

7.加强校本培训文化建设,重视校园文化的传承,搞好校刊编辑,和学校教育、教学资料汇编工作。作好公开课资料、摄像光盘管理工作。

8.配合市继教办搞好教师学科培训、教材培训工作。

9.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开展心理健康培训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将继续借助职教课程改革的东风,深入学习课程改革理念,真正确立起与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育观念。以学生发展为本,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让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真正的张扬和提升。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反思、讨论、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前提,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充分发挥研训的作用,从而谱写职教研训工作的新篇章。

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

学习,是知识汲取与更新的先决,是一个人不断完善、充实自我的需要,是一切工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重要条件。本学期要以全面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加强教师理论和业务的学习与指导,组织教师参加校本培训,在学习中不断掌握行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最前沿的教改信息、关注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及教科研能力和培训能力,树立与职业教育相适应的课程观、教育观、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着力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p#分页标题#e#

二、以职教课改为契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1、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也要体现先进的教学观念,这些观念包括教育的价值观,现代人才观、教育质量观、现代课程观、师生观、教学观等,昭示我们必须改变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结合现在职业教育的形势,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墨守成规,要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职业教育基础课程改革的重点仍是课堂教学的改革,在推进课程中,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必须做好八个转变:(1)教学目标:由以知识传授为中心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转变——树立课程目标意识;(2)教学观念:由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转变——树立个性教育意识;(3)教学关系:由以教论学向以学论教转变——树立主体意识;(4)教学活动:由重视结果教学向重视过程教学转变——树立发展意识;(5)师生关系:由不民主、不和谐向平等融洽转变——树立情感意识;(6)教学结构:由程式化、模式化向教学个性化转变——树立创造意识;(7)信息交流:由单向信息交流向综合信息交流转变——树立反馈意识;(8)教学评价:由以选拔为主向促进个性化发展转变——树立多元化评价意识。要求教师们把课改精神渗透于当前的教育教学之中。

2、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针对基础教育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新课程提倡“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合作交流”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这对于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将继续推进“学案导学”课堂教学模式,要把学习方式的转变作为课改的核心问题来抓,要把握现代学习方式的的五个基本特征:一是主动性。它是现代学习方式的首要特征,要让学生自觉担负起学习的责任,使学生的学习成为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活动。二是独立性。它是现代学习方式的核心特征,表现为我能学。三是独特性。有效的学习方式都有着个性化的,因为每个学生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四是体验性。它是现代学习方式的突出特征,强调参与,重视直接经验。五是问题性。问题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问题是思想方法、知识积累和发展的逻辑力量,是生长新思想、新方法、新知识的种子,问题意识是学生进行学习特别是创造性学习的重要心理因素。以上五点特征我们只有从整体的高度来全面把握现代学习方式的精神实质,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3、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培训方式是培训内容的载体,要想方设法创建灵活、科学的培训方法,采用“互动参与、合作学习、反思构建”等培训方式,通过学教育理论、学优秀案例;谈学习心得、谈实践体会,谈师生变化;上实验课、上研究课、上观摩课;评教育思想、评教学设计、评教学手段等多种类型的研讨活动。#p#分页标题#e#

具体安排:

周次

        

备注

第1周

职教中心开学情况调研,讨论校本研训工作计划

 

第2周

中小学电脑制作作品评比

 

第3周

指导“学案导学”选手参加常州大市比赛

 

第4周

研讨专业课程项目教学设计评比方案

 

第5周

电教工作――省优质教学光盘发放

 

第6周

中小学英语磁带的发放

 

第7周

参加常州职教研究所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

 

第8周

职教德育论文评比

 

第9周

省电化教学资料发放

 

第10周

期中考试

 

第12周

专业课程项目教学设计评比

 

第14周

专业课程项目教学设计沙龙

 

第15周

德育课改研讨

 

第16周

电化教学资料的征订

 

第18周

校本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的课题小结

 

第20周

学期工作总结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