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3年江门一模政治试题及答案

2013-04-12 00:19 互联网

文科综合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24.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人民币对美元的外汇牌价(人民币∕100美元)

时间汇率基准价

2007年8月24日756.91元

2013年1月 17 日627.67 元

A. 人民币升值,美元汇率上升 B. 人民币贬值,美元汇率下降

C. 人民币升值,美元汇率下降 D. 人民币贬值,美元汇率上升

25.2012年10月18日,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这一政策有利于

①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的格局 ②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③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④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控制力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26.2012年11月1日,全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广东试点正式启动。“营改增”是国家实行结构性减税的重要措施。“营改增”

①体现我国实施紧缩性的财政政策

②有利于促进生产的专业化

③有利于完善税制,避免重复征税

④通过改变纳税人实现调控目标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 ②④

27.2013年1月1日,公安部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该规定提高了对闯红灯、挡号牌、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说明

A.政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B.政府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监督

C.政府以人为本,履行社会监督职能

D.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28.2012年12月28日,某市的人代会三次会议决定,该市某两名市人大代表因不主动参加代表活动,不代表群众意愿提建议,会上不发言,会后不行动,做“名誉代表”、“哑巴代表”,终止该两名代表人大代表资格。可见

①人大代表应每次积极行使提案权和质询权

②人大代表自身应增强履职能力

③人大代表应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④人大代表应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9.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这体现

①国家利益是对外政策的决定性因素 ②三沙市享有自治权

③我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④主权国家具有管辖权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30.2012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评价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这说明莫言的作品

A.源自对现实问题的思考

B.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了创造者的灵感

C.批判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D.代表我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1.“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坤》中的这句话从文化角度理解应该是

A.扬善惩恶,引领良好风尚的形成和发展

B.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C.提高科学文化修养,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

D.汲取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精华,加强社会道德建设

32.中国式过马路,是指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的一种现象,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和红绿灯无关。有人表示:“斑马线存在与否,取决于大家的目的。”与此观点相通的是#p#分页标题#e#

A.子不语怪力乱神 B.未有此气,先有此理

C.形者神之质,神者形之用 D.存在即是被感知

33.2012年12月31日,广州至珠海城轨全线通车。广州到珠海最快只需1小时,沿途的佛山、中山、江门等珠三角城市都将进入更快捷方便的“城轨时代”。珠三角城市“城轨时代”的到来说明

①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处在普遍联系之中

②人类的行为也改变了自然发展的规律

③人为事物的联系是主观的

④事物的联系构成了事物的发展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34.“冬天以为是杂树的植物,春天里开了繁花;春天以为是野草的,夏天里成了锦簇;半年都没有动静的小树,秋天居然红了叶。”这段话蕴含的哲理是

无数沙粒走到了一起——沙漠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人的真理性认识包含着谬误的成分

C.自然界的变化杂乱无章

D.认识具有反复性

35.观察右图,符合图中寓意的是

A.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B.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C.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D.古今异俗,新故异备

2013年江门一模政治试题及答案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满分160分。

36.(26分)阅读下列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1990—2010年广东省城镇化率与全国城镇化率情况

2013年江门一模政治试题及答案

注:城镇化是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过程。城镇化率反映城镇化水平高低,即一个地区常住于城镇的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例。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城镇化率平均达到80%。

材料二:专家指出,城镇化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新增的大量城镇人口将带来消费需求的大幅增加和庞大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房建设等投资需求。农民进入城镇就业,农村居民人均资源占有量得到提升,提高了农业效益。同时,也推动了各类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城镇化进程,促使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为第二、三产业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持。

材料三: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广东今后将继续推进城镇化步伐,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70%。然而,没有文化谈不上城镇化。近年来,我省致力于建设“文化强省”、“幸福广东”,以提高社会文明和人民素质。目前,在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的同时,正在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打造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等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驱动城镇转型。

(1)概括材料一反映的经济信息。(4分)

(2)根据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简述城镇化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12分)

(3)结合材料三,从“文化与生活”的角度,谈谈广东省“以文化驱动城镇转型”的依据。(10分)

37.(26分)阅读下列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近段时间,群众网络上发帖反映腐败问题,成为纪委重要信息来源,在很短的时间内,像“雷政富、邓文高”等一批官员纷纷落马,体现了网络舆论的强大。但是,彰显强大威力的网络反腐其实也是把双刃剑,侵犯隐私、散播谣言、过度娱乐化现象屡见不鲜、“误伤”时有发生;尚缺乏完善的法律支撑等。#p#分页标题#e#

材料二:浙江永康市五金城的老板杜光华,事业有成,身家过亿,为了抢救醉酒落水的员工而献出了自己年仅31岁的宝贵生命。他的事迹在网上迅速传播并掀起热议。有网友称赞他是“富者的表率,义者的典范”。也有网友认为,这位富豪对社会的贡献和价值肯定会比一名员工要大得多,所以不值得为救员工而赔上自己的生命。

(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网络反腐”这把双刃剑的作用?(14分)

(2)针对以上网友的观点,请你写一篇主题为“实现人生的价值”的回帖。(12分)

江门市2013年高考模拟考试

文科综合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题号1234567891011

答案ACBDBCDCCDB

题号121314151617181920212223

答案BACADBCBCDBC

题号242526272829303132333435

答案CBCACDBBDDDB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满分160分。

36.(26分)

(1)1990­-2010年,我省与全国的城镇化率均不断提高,我省城镇化程度高于全国水平。但与发达国家与地区相比,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4分)

(2)①有利于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3分)

②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3分)

③有利于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3分)

④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3分)

【评分说明】考生答案如超出要点但言之成理,可在总分范围内酌情给1-3分。

(3)①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2分)加强文化强省建设有利于建设幸福广东,构建和谐社会。(2分)

②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2分)加强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精神文明,为我省城镇化发展提供方向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分)

③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2分)通过文化惠民工程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2分)

【评分说明】每小点4分,总分不能超过10分;须准确展开原理,且结合材料分析得当,才能给相应分数。?

37.(26分)

(1)①公民要勇于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自己的监督权,发挥网络这一舆论监督方式的独特作用。(4分)

②公民利用网络行使监督权必须采取合法方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4分)

③加强网络监督立法,既要为网络反腐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更要通过法制完善权力监督体系。(3分)

④国家各相关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能,既要重视网络监督,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又要加强对网民的监管和引导。(3分)

【评分说明】其他解答言之成理,分析得当,可酌情给1-3分,但该问最多不超过14分。

(2)(1)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杜光华舍身救人之举,为社会树立了高尚道德的典范,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没有值得与不值得之分。(4分)

(2)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要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杜光华救员工的行为正是体现了他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4分)

(3)实现人生价值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杜光华在危难前救员工体现了无私奉献,在危难之际考虑的是他人的危难。(4分)#p#分页标题#e#

【评分说明】不能死扣上述答案及其逻辑顺序赋分,只要考生能答出实现人生的价值的主要观点均可赋6分以上。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