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讴歌亲情作文 学习写的充实

2013-03-20 19:48 互联网

讴歌亲情 学习写的充实

【学习目标】

1、怀一颗爱心去感受亲情。2、学习如何写得充实。

  【目标解说】

这次作文的话题是亲情。家庭是人生的港湾,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人的情感体验从家庭开始,也大多一家庭为归宿,亲情是人生精神的寄托。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人们对亲情的感受会逐渐细腻、深刻。青少年涉世不深,很少经历人生变故,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父母、兄弟姐妹的关爱呵护习以为常,久而久之,感情的触觉逐渐迟钝。这就需要我们怀一颗爱心去真切地细腻地感受亲情,感受亲情是一种感情的体验过程,也是一个精神洗礼的过程。

写得充实,大前提是脑子里有丰富的材料。多观察,多读书,是积累材料的根本途径。把脑子里先有的材料充分挖掘出来,恰当地运用到作文中去,这是一个思维的过程,在这个思维过程中,关键在于——

1、要有丰富的生活和思想,建立在有丰富的生活和思想基础上的作文自然能言之有物,内容丰富。

2、要善于挖掘材料,尤其是细节材料。(须知,唯细节才能动人。而对细节,若能再进行许多联想和想象,即进行艺术加工,使之“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则作文必将充实丰富,多姿多彩。)

3、要善于分析,懂得分层次、分条分点去写。

4、写得充实,不同文体有不同要求:记叙文要形象丰满,说明文要资料丰富,议论文要论据充分。

【重点难点】

掌握作文写得充实的具体方法。

  【范文例析】

脚 步

时间飞逝,斗转星移,岁月苍白了你的头发,沧桑了你的容颜,迟缓了你的脚步。

六月的一个黄昏,你在田间辛苦劳作了一天回到家中,敞开的大门里传出婴儿的哭声,你欣喜地看到了才出生不久的我,你抱着我说:“多漂亮啊,这小囡!”从此,我成了你的快乐源,你总爱抱着我在村子里串门,矫健的步子像一阵风,却很稳健。

“妞妞,爷爷带你坐飞机。”你的大手抱紧我飞快地跑着,我常常被你逗得咯咯笑。那时的你,步伐矫健,黑色的头发飘在风中,俊朗的容颜映着阳光。

六岁的我十分调皮,一点也不像女孩子。你趴在地上给我当大马,四肢总是有点不协调,而我却骑在你的背上抓住你的耳朵大喊“驾——驾!”于是,你加快了速度,但很快就喘气不止。

当我生病的时候,你背着我走几里路去乡里的诊所。我趴在你背上,数着你的白发不一会儿就睡着了。你时快时慢的步伐像摇篮,粗重的喘气声是没旋律的摇篮曲。小学,初中,高中,时间一眨眼过去,已经长成大姑娘的我却仍旧依赖你,要你陪我去医院看病,去买资料,去散步。你佝偻着背,迈着沉重的脚步,慢慢走。你的脚步笨拙然而绵长,你的鞋跟总被地面磨得一边高一边低。你总是将步伐放慢,极力想悠悠然向前走。看着你满头白发,深而密的皱纹,我的心骤感疼痛——爷爷已经老了,以前那个健壮的爷爷已被时间吞噬!

静谧的午后,我和奶奶聊起了十几年前的你,奶奶说起你的笑容你的步伐,她说你是村里的最健壮的,站如松行如风,霸气而稳重。不过,我的印象中,你是我的飞机,在没有布娃娃的童年里你是我唯一的“玩具”。

看着远处蹒跚走着的你,我忍不住想落泪。奶奶拿出盖中盖高钙片递给你说:“老头子,吃药,养好身子,壮壮骨头,囡囡还想你给她当飞机。”你笑着一仰头把药全吞下。

十几年了,你为我付出太多。流逝的时间磨蚀了你的健康,却不曾磨蚀你对我的爱。我知道,即使你步履蹒跚,你也仍旧会陪伴我,伴我走向未来。#p#分页标题#e#

评析:

作为命题作文,《脚步》没有审题障碍,“脚步”本身定义宽泛,作文既可以写本义的脚步,也可以写比喻义的脚步,一般不至于离题。不过,因为宽泛,写作者宜对题目稍加限制,避免作文写得太“大”,难以驾驭。

本文写了爷爷对我的关爱,涉及到陪伴我成长的许多生活“脚步”。内容朴素,真实,富有生活气息;文中所表现的爱和感恩的意识,值得肯定。行文用第二人称,便于抒情。

 父恩如海

一直以为,父母养育子女是天经地义事情,老师教育学生是不可推辞的责任,朋友互相帮助是义不容辞举措,而感恩,太陌生了,它是我必需的吗?今天的“感恩”报告会让我想起了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

我是一个农村女孩,而且是抱养的。当我来到爸爸家时,爸爸妈妈都快四十了,哥哥姐姐已长大成人,谋自己的事业了。

前年我初中毕业,中考成绩出来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当时我又喜又悲。喜的是,我终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我为自己创造了放飞理想的好条件;悲的是,哥哥姐姐都已相继成家,他们早就宣言不会为我读书提供任何费用。爸爸妈妈都是五十多的人了,根本就拿不出来多少钱的,谁来支付我上高中的大笔费用呢?

那些日子,父亲一直沉默着,我只好随姐姐去广东找工作。在广东,我几乎天天哭,我固执地坚持要读书。可姐夫说,你也该为爸爸想想,你要是读高中读大学,难不成让他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为你离乡打工?你既然来了就不要回去了。我的心降到了冰点。终于有一天,爸爸打电话来叫我回家读书。于是,我走进了于都二中的励志班,而爸爸也开始为我的学费、生活费而比以前更艰苦地做着各种劳务活。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对爸爸充满感激,是他,把自己的生命化为油料燃起了我希望的灯,而我,其实只是他抱养的女儿。

每次回家时,妈妈都会叫我一起去干农活,我总是抱怨,甚至顶嘴。我说,其他的同学双休日都有充足的时间做作业,做完作业就玩儿,根本不用做家务,更不用说做农活。妈妈便责骂我不听话,说我从没有考虑爸爸的艰辛。那时的我,只是深感委屈,心怀怨愤,以为命运不公,却没有想过养父对我的爱其实并不是那般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没有想过我其实是多么幸运!

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但我们应该多想自己的幸运啊。认识这一点之后,我才想起为了我,爸爸的早出晚归,爸爸的有病不就医,我才想起爸爸的遍体伤病,想起爸爸深夜还在河里挖沙……

想起在学校里打打闹闹的日子,想起学习成绩提不上去的现状,我知道我真的很对不起爸爸。

今天,我在城里求学,没有多少文化的爸爸会时不时用电话为我捎来他的叮咛,都是“天冷,再加一件衣服”“多吃点,别怕花钱”之类的琐事——这样的话其实没有什么现实的功效,却可能是爸爸冒了风雨穿越十数里乡间小路到集市的电话亭打来的,它让我孤独敏感的心远离寒冷,备感温暖。

一个父亲,年过半百,毅然以自己不再有力的肩膀挑起让养女接受高等教育的重担,父亲对我的爱,比山高,比海深。

  评析:

本文所写,其实都是作者生活中一些毫不起眼的平凡细节,芝麻绿豆般的,不禁让人怀疑:这也是可以写进作文的素材?但是,作者写了,写得让读者看了鼻子发酸,真可谓“细节才能动人”哪。

感慨于这孩子的爱心和懂事,我知道,这样的孩子是无论如何都有大出息的。当年的她,高考失利,只进了一所专科大学,又没有条件补习,令人遗憾。去年冬,同学聚会时谈起她,知道她作为她们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已被上海的一家单位挑走,如今工作风生水起,生活蒸蒸日上:信知命运是最公平的,曾经的苦难一定会化为生命中弥足珍贵的财富,一定能酿成岁月里芬芳四溢的甘醇;信知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p#分页标题#e#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