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质量管理月”活动总结

2013-03-19 11:06 互联网

增强质量意识,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历年来办学的宗旨,为进一不树立质量意识,坚持走“质量兴校”之路,近几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内容的活动,特别是自1998年起,学校决定每年在四月、十月开展二次“质量管理月”活动,确定不同主题,通过不同的方式实施活动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 活动的方法、内容及成绩

1、 公开示范课;方法:有准备的安排,共进行4次。

从不同角度来看,参与公开示范课教学的教师,对教授课程的准备是认真的、积极的,课后的分析及反馈反映出教师在授课中概念准确、重点突出,循循善诱,特别是都能够利用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形象直观,是有趣味性,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教学中几位授课教师都能够采用不同的方式运用启发式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又能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全校专职教师相互听课,进行评课,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起到了教师间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的作用。

2、 听课;方法: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听课40余次。

重点了解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整体情况是好,专聘教师及外聘教师绝大部分都能按学校的教学要求进行备课、上课,教态认真,教法整合,能够针对不同类别、层次的学生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为人师表,教学中严格要求各教学环节的密切配合,教材处理恰当,授课快慢适中,课前有教案,课后有作业,作业有批改。

3、 动员,齐抓共管;“教学质量管理月”活动期间,学校利用闭路电视网召开全校师生大会,进行动员,学校各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合力。政教处、团委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校编辑部利用校报开辟“质量管理月”专栏,谈质量意识,摸索学习方法的文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各班级在学习动员的基础上,利用班会时间进行再动员,帮助学生提高认识,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齐抓共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强化了学习风气,学生的迟到现象,缺课率明显下降,学习热情高涨,使得第三个“教学质量管理月”活动健康的开展。

4、 “质量管理月”期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及时的和授课教师交换听课意见,收集学生对授课教师的测评意见,进行统计、分析,同时每周进行一次集中评课,反馈意见,每个班级也同时对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教学态度、方法、效果等方面客观的给予评价,从整体反映情况分析,本学期在我校所有的任课教师绝大部分是符合我们要求的,教学效果是好的。

二、 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少数教师在教学中对教材重点内容把握不住,主题不突出,教材熟练程度欠缺,授课的科学性、趣味性差,有个别教师语言表达能力差,口齿不清,声音低,学生意见大,有的教师讲课时缺乏逻辑性、条理性、呆板无味,也有个别教师不能够针对不同层次受教育的对象进行教学活动,课堂提问、训练偏重个别学生,挫伤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听课及检查中发现,有些教师授课无教案,讲课时照本宣科,也有个别教师讲课无板书,课后无作业,也有的教师,不能按学校教学作息时间上、下课,出现了迟上课,早下课的现象,课时量不饱满,教学任务完不成,随意性

3、有些学科教师,只注重理论的讲授,不能结合课外实践、实例分析来增强实践性、实用性,削弱了课堂教学的生动性,甚至有个别教师讲课乏味,概念不清,有时在内容、观点上出现错误,这也是我们不允许的。

 三、 整改意见和措施

综合以上分析,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整改,特别是本学期只剩下不足两个月时间,在教训任务越来越紧张的时候,根据现实情况作出如下几点整改意见和措施:#p#分页标题#e#

1、 对所有听课后的任课教师,反馈其听课意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限期改正。

2、 对测评及班级集体意见不好的教师,找其谈话,指出缺点,能够接受,又能表示改正的授课教师继续聘用。

3、 对测评及班级集中意见特别差的授课教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必要是给予解聘。

4、 对于迟上课、早下课的授课教师,又不能按教学要求完成教学任务的,将适当给予经济处罚,同时取消期末考试几个率奖励对象。

5、 学校教务处、教研室要加强领导及督促,同时针对不同类别和层次的班级教学提出本学期后期加强措施的计划,来弥补前期的不足。

通过本次“质量月”的活动,更进一步树立了质量意识,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质量兴校,特色兴校”的信心,推动了我校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以此更好的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